1972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埃斯珀)美军司令部宣布,三年多来对北越的最猛烈空袭于今天结束,在这以前的五天中进行了一千多次战斗袭击。
    官员们说,使用了各种新式的或经过改良的武器系统。其中包括所谓“灵巧的”炸弹,莱塞光可以引导这种炸弹轰炸地下补给仓库以及飞机库。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承认轰炸补给基地,美国扩大北炸的范围
    特派记者长贺西贡三十日电:南越美军司令部三十日下午宣布,从二十六日开始连续进行了五天的对北越的”有限防御性反应”的轰炸已于三十日下午三时三十六分结束。
    轰炸目标,除设在非军事区以北通往老挝的地区的地对空导弹基地、高射炮基地、雷达基地、补给物资、石油贮藏库等外,还包括北越米格飞机的基地、二十度线以南的机场。
    二十六日开始轰炸的那天,有四十六架飞机参加,以后的四天,每天平均有二百四十架次参加轰炸。可以说,这作为六八年北炸停止以后的防御性反应进攻,其规模是空前的。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西蒙)一九七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大踏步的进展,北京很快将能主要在消费品和轻工业品方面作为一个重要竞争者出现在世界市场上。
    呐于新工厂的建立和老工厂的现代化以及运用了新的生产和加工方法,中国几乎在所有的方面都提高了生产量和生产率——某些工厂提高的程度是惊人的。
    在北京的西方经济专家在估计中国的经济情况时,并不那么依据中国报纸在年终时所发的关于经济成就的消息,而是依据他们自己的印象,依据他们对广州秋季交易会结果的分析,以及依据北京一年来签订的贸易协定。
    这些情况表明,中国“传统的”进口物资——钢、重型机器、车辆、化工产品——已大大减少了,而出口物资越来越多地由农产品和原料转为工业品了。
    观察家们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额已增加了大约二亿美元,目前中日贸易将第一次得到平衡,这是一种征兆。
    中国的出口产品还第一次包括更大数量的照相机和半导体收音机零件。
    北京所签订的贸易协定主要是同南美、非洲和一些亚洲国家签订的,对其中有些国家在签订贸易协定的同时还答应提供贷款。
    这种情况表明,中国继续指望不久能在世界市场上出售它的一部分产品,主要是消费品。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情况得到两个事实的证明:对国内人民所提供的物品如此充足,以致有必要在商店里张贴宣传画来推销某些产品,鼓励人们来购买。
    此外,在过去几个月中,许多消费品的价格已经大幅度降低,这表明生产已大大增加。
    主要就塑料制品、化学纤维和铝制品来说,情况如此,但棉纺织品的价格也降低了。
    在北京的观察家强调说,中国在经济上所取得的决定性的进展不是一个新的“大跃进”,而是自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在进行的、长期的、十分谨慎和协调一致的计划工作的结果,这种计划工作,现在已显示出了它的效果。
    在这方面,他们还强调了建设用中国制造的最现代化的机器装备起来的中、小型工厂的作用。
    中国还在改善基层工作方面正在给予很大的重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威尔金森)今年是共产党中国人在中东取得了成功的一年,而一九七二年可能证明甚至更好。
    毛泽东主席的大陆政府在文化革命后摆脱了三年的与世隔绝状态,在阿拉伯世界既扩大了外交的影响,也扩大了经济的影响。
    随着一九七一年即将结束,阿拉伯代表团正在北京天安门前排成一行等待会谈政治和贸易。
    黎巴嫩、利比亚和科威特今年宣布了同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计划,使得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王朝成为仍然避开北京的仅有的阿拉伯大国。
    新华社公布了贸易数字,表明一九七○年向阿拉伯市场的出口,同一九六七——六九年这几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价值两亿美元。预料今年将同样的好。
    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七年,中国给这个地区的经济援助是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占这一时期北京对外援助总额的大约百分之二十八。
    在圣诞节宣布了中国最新的经济一揽子建议,当时,苏丹国防部长阿巴斯少将宣布了一笔用来对他的国家的工业项目进行投资的四千万美元低利贷款。
    阿巴斯几乎还没有离开中国,伊拉克代理经济部长、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成员萨马赖就已飞抵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对世界问题进行十天的研究。
    埃及外长里亚德预定在一月份访问北京。在此之前,今年早些时候,已有两个埃及经济和政治代表团访问了中国。
    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仍然没有象俄国、美国或英国的那样大。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北京最近若干月来一直是在牺牲其他大国的情况下取得成绩。
    在接纳它进入联合国后,这些观察家们说,他们预料阿拉伯人今后将会更勤勉地设法得到北京的注意,反过来的情况也是这样。
    据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说,莫斯科特别担心中国的渗透,而且最近要求它的外交官们深入研究阿拉伯对北京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三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高滨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北军的大攻势,印度支那的新局面》。摘要如下:
    目前印度支那的战况日益恶化,对此,华盛顿非常担忧。在老挝,查尔平原比往年提前两个月落到了共产党军的手里。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形同孤立,政府军鼓足干劲要夺回六号公路的战斗也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华盛顿对战况的进程所以这样紧张,是因为战况对越南化政策影响很大,而且还将影响不久即将发表的从明年二月一日开始实行的第七次撤军。
    美军的“防御性反应”(轰炸北越)也在这个时候加紧,二十二日对北越的轰炸是今年的第一百零一次。
    美国国务院重视老挝的共产党攻势。
    政府当局分析,北方这样大规模的攻势的背景有:(1)重新掀起因尼克松总统的外交攻势而沉默下去的对越南政策的谴责,以作为对撤退的最后打击;(2)把战火扩大到美军力量所不能及的柬埔寨和老挝,对以释放战俘为条件、但不明确表示撤退日期的尼克松政权施加最后的压力。
    不能想象美国现在再来进攻柬埔寨和老挝。美国剩下的最后办法只是空中轰炸了。但是从这个意义来说,印巴战争以后,仍然为救助美国人而停留在印度洋的第七舰队的存在就非常突出了。从这个意义来看,印度支那的战局面临着一个重要局面。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阪中自西贡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北方”势力政治意图强烈的旱季攻势》,摘要如下:
    在印度支那半岛,北方和南方解放势力的旱季攻势已经正式开始。可以认为,北方势力的意图中,其政治意图是很强烈的,这就是要在尼克松访华前显示它在整个印度支那展开军事攻势的能力。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题:轰炸北方的目的在于加强反共政权
    特派记者斋田华盛顿三十日电:由于美国军用飞机猛烈地轰炸北方以及中国外交部对此发表的警告声明,美国国内的担心和批评增强了。
    在访华日期即将来临、美国国内就要开始总统大选的前哨战的现在,尼克松总统决心对北方进行大规模的轰炸的直接理由,正如莱尔德国防部长所说的那样,是一种对抗北越方面攻势激化的措施,但是,在其背,却有加强印度支那各国的反共政权的意图。(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关于这一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指出:“这次轰炸北方的目的是要实现尼克松总统的在明年总统大选以后仍把阮文绍政权保存在西贡,而且在二月访问北京的时候,让中国方面承认它的希望。”
    如果从这点来考虑的话,可以说这次轰炸北方的目的在于:象莱尔德部长所说那样,既是“为了保护美军的安全”,同时也表示了企图以继续保存西贡阮文绍政权的形式来结束战争的决心和创造这样的状况。
    从以七○年美军侵柬作战为理由,拒绝美中华沙会谈的中国作法和这次在中国外交部声明中所提出的警告来看,也可以预想,如果不拿出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那么,尼克松总统的访华,或者实现不了,或者访问了中国,但是无法成为一次有成果的会谈。因此,尼克松总统正处于这样的立场,即受到国内的批评和来自中国等国的批评,但仍强制进行的这次轰炸结束之后,不得不提出某种结束战争的办法。
    在华盛顿的外交人士当中,已经产生了这样的看法,即尼克松总统可能会在一月份提出新的和平建议。
    估计北越方面将强烈反对阮文绍政权的继续存在,中国也将支持这种立场。但是,正如虽然谋求同中国改善关系,但又将恪守对台湾的最低限度的义务一样,虽然要结束对越南战争的介入,但是将以继续保存阮文绍政权的姿态来参加与中国首脑的会谈。
    看来这似乎是尼克松总统的立场。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二月三十日以《历历可数的成绩》为题、《在对外政策中成绩最可观——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零售价格是世界上最稳定的》为副题,刊登了南通社的一篇报道,详细摘要如下:
    到年底这里的各个生产部门表明都取得了巨大成绩,而在国家严格控制下的零售价格的稳定尤为突出。
    尽管气候条件不好,据说,今年农业获得了连续第十次丰收。多少世纪以来,都是把粮食从南方产粮区运到北方贫瘠地区。然而,据说,今年北方地区也获得了好收成,已经不需要大量转运粮食。这是作为今年的一项特大成绩而强调指出的。
    某些工业品,例如,农具、化肥、半导体收音机、药品、动力燃料的零售价格都下降了,而某些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却提高了,以便缩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差价。农产品的零售价格不变。(中国)强调指出,人民币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中国今年取得的最可观的成绩也许是在外交政策方面了,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扩大了友好国家的范围。甚至还考虑同迄今为止的“头号敌人”美国改善关系。由于印—巴冲突,同苏联和印度的关系又尖锐起来了,这是作为一种消极因素转入了新的一年。
    在所有这些成绩中,今年,中国肯定把“胜利地”进入联合国放在第一位。中国强调这是毛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外交政策中的巨大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北京赋予这点以非常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