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四日电】题:柏林协定的签订为苏联一波恩进一步靠拢铺平了道路
    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大使昨天最后签署了八月二十三日草签的西柏林协定。
    协定原订九月二日中午签字,但是,人们说,由于美国大使肯尼思·拉什的“身体不适”,签字就延期了。同时,接近四国代表团的人士透露,延期的真正原因是对协定的德文译本发生了某些分歧。事实是,由于受到苏联方面的不断让步的鼓舞,西方大国力求获得新的让步和通过这个协定来消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西柏林通道主权的任何痕迹。众所周知,西柏林的位置深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很明显,苏联方面毫不犹豫地满足了西方大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欲望,因此,昨天中午举行了协定签字的正式仪式。
    协定生效之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就具体问题举行谈判。
    从各家通讯社所发表的详细报道中又一次可以看到,签订柏林协定严重地破坏了这个城市作为自由城市的规定。通过某些条款,特别是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在国外代表西柏林人这一条款,西柏林同西德的联系就得到了确认,这便导致波恩逐步吞并这个城市。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对他的政策的胜利感到高兴,他考虑下星期一去西柏林逗留几天,便清楚地证明了这一
    点。
    关于柏林协定,观察家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所有这些对一个城市和经过它的领土的道路的交易中得到了什么呢?回答是简单的——什么也没有得到,相反,一切情况表明,这是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出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企图通过这样的毫无原则的让步进一步靠拢波恩的复仇主义分子。

这项协定要等东西德和西柏林代表谈判作出各项安排之后,四国再签订最后的议定书才能生效
    【合众国际社柏林三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四大国大使今天已签署一项柏林协定,他们说这项协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它可能使其它冷战争端得以解决。
    今天这项协定还没有生效。要等到东德官员同西德及西柏林谈判代表在六日开始在柏林和波恩举行的会谈中商定细节后,这项协定才会生效。
    这些大使在二十分钟的仪式中,用简短的讲话表示了这样的希望,柏林协定将有助于在欧洲和世界上赢得一个和平和安全的新时代。
    美国大使拉什说:“我们今天签订的四国协定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东西方就这个问题签订的第一个重要的协定。
    “尼克松总统认为,这项协定是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以及实现他的一代人的和平的目标的一个令人鼓舞的步骤。
    “不仅总统,而且美国人民都表示欢迎这个协定,认为这是说明苏希望在它与西方的关系中从对抗走向谈判的一个迹象。”
    拉什接着说,如果能成功地执行这项协定,那“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采取行动,以消除东西方在欧洲可能发生冲突的其它方面的问题,从而实现使东西方关系正常化的目标”。
    【美联社柏林三日电】苏联大使在仪式结束时说了一句双关语:“结局好才是真圩。”他一向因爱用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多次举行的四大国会议而闻名。
    四位大使显然已从他们进行了一年半谈判的长期紧张气氛中解脱了出来。在他们各自用本国语言发表讲话之后,他们互相握手。
    阿勃拉西莫夫说:“我们已就一个最复杂的国际问题取得了谅解,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因为这个问题经常出现摩擦和紧张。”他说,苏联把柏林协定的签字看作是“加强欧洲中部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步骤”。
    英国罗杰·杰克林在代表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讲话时说:“这是一个重大的、确实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十八个月耐心而紧张的外交活动使我们签订了一九四九年以来四大国达成的关于这个城市的第一阶段的四国协定。
    “以后还有第二阶段。但是一旦圆满地缔结了协定并签署了最后的四国协定书,我们就完成了一次应该会对改善柏林人民生活大有好处的谈判。”
    法国大使作为主席,首先发言,索瓦尼亚格警告说:“只有当我们在承认了德国有关当局作出的各项安排之后,签订了四国最后的议定书的时候,这个协定才能生效。”但是他认为已经签署的这个文件确实是一个决定性的文件,它包含了解决方案的一切必不可少的因素。……”
    【美联社柏林三日电】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四国大使今天签署了有历史意义的柏林协定,这协定标志着在欧洲心脏一个时代的结束和新的东西方关系的开始。
    签字推延了整整一天,因为在最后一分钟对东西德谈判代表将使用的德文正式译文发生了争执。东西德谈判代表将通过他们自己的一项安排对四大国协定作出补充。
    【德新处波恩三日电】四大国柏林协定于九月三日中午签字。拉什、索瓦尼亚格、杰克林和阿勃拉西莫夫大使,于十三时左右在西柏林前盟国管制委员会大厦在协定第一部分上签字。草签了八月二十三日所达成的协议的第三部分,而尚需由联邦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谈判的第二部分留空。
    在此以前,大使们已经签署了所说的附件。

【德新处波恩三日电】题:柏林协定是缓和欧洲和德国分裂局面的一个重要措施
    九月三日德国电视台报发了联邦总理勃兰特就柏林协定签署而发表的讲话,他说:
    亲爱的同胞们:
    您们中的许多人将会问到今天在柏林签署的协定的真正的意义。
    我认为,真正的意义在于,将来不会发生柏林危机。
    而且我还认为,参加(会谈)的大国都表示关心减少紧张局势。如果情况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必然也可能在其他方面取得有利于合作和和平的结果。
    只有当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了补充协议的时候,柏林解决办法才能生效。但是道岔已扳好了。并且四国大使已取得了一个总的来说是良好的结果。
    当然,我可以把一些事情设想得更好些。但是,我们大家确实会回想起已过去的那些年代。并且回想起柏林人所承受的,也为我们所承受的困难。
    将来我们将同谁打交逍呢?
    首先,不改变柏林的现状。也就是说还保留着西方大国的对西柏林最高的责任。
    其次,西柏林的同我们的联邦共和国的相属关系将是没有争议的了。
    再则在通道上找到了不受干扰的解决办法。
    保留联邦政府对外代表西柏林的问题,将来在东方(国家里)也这样做。
    西柏林人将能够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本市的东部。重要的是:他们将能够安全地生活和工作。这已不算少了。尽管如此,谁不希望能够取得更多一些结果呢!谁不希望德国人能够自由地行动!谁不希望没有遭到射击的边界!
    当然,谁也没有当真地期望,界墙会在历史的这一阶段消失。这关系到一个比较有限的、但很重要的任务。
    我们必须从现实状况出发,经过辛勤的工作减少并甚至希望消除欧洲和我们祖国分裂的后果。我确信,柏林协定是这条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不能把柏林协定和我们同苏联以及东欧各国的关系分割开来看待。出于我对这些内在关系的认识,我也必须明确地指出这一点。
    和西方的友谊以及和东方的谅解是互为补充的。两者组成一个整体,这样使我们——也正是符合德国自身的利益——也能为欧洲和平取得进一步的成绩。

说这是依照尼克松希望实现东西方和解的愿望采取的,协定达到了西方要求的目标;声称希望四国为在欧洲谋求和解与合作进行其他努力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关于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签字时发表的声明(本刊作了删节):
    美国今天在柏林同法国、苏联和联合王国一道签署了一项关于柏林问题的协定的极关重要的最初的部分。
    这个行动意味着前进了一步,是依照尼克松总统希望实现东西方之间的和解的愿望采取的。这项协定不仅使柏林人有希望有一个较好的生活方式,而且增加了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希望。
    这项协定的签订使许多富于献身精神的人共同进行的一项困难然而孜孜不倦的努力的第一阶段成功地结束了。这是外交人员抱着慎重的和负责任的态度互相让步的产物。
    西方的目标是切实改善这个城市及其周围的状况,而不改变柏林的地位,也不减少我们在那里的权利和责任。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要使这第一个步骤有意义,就必须接着在德国内部举行一个回合的成功的会谈。如果各方都有诚意,第二个步骤就无需长久耽搁下去。第三个步骤——签署四大国议定书
    ——将使整个关于柏林问题的谅解生效。
    除了柏林以外,在谋求在欧洲建立一种比较稳定和有盒的关系方面还有多种希望有待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本着它们最先在一九六八年在雷克雅未克会议上表达的愿望,已经为同苏联及其盟国就共同均衡削减军队问题进行深入的外交磋商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这是一个方面存在的希望。我们希望由于有了一项成功的柏林协定,就可以着手在欧洲为谋求和解和合作而进行其他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