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即机会主义变成了帝国主义。

美刊说苏从未放弃过“力争称霸世界的扩张攻势”,苏的目标是“在不承担核对峙风险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从美国那里夺过全球第一的地位”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比赛计划”:它真的改变了吗?》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在美国所担心的所有长远问题中,苏联是最最重要的头等问题。仔细地看一看俄国最近的行动可以清楚看出,克里姆林宫从未放弃过它力争称霸世界的扩张攻势。)希望破灭。同中国的分裂使苏联创建一个铁板一块的、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共产帝国的希望破灭了。对俄国来说,麻烦的事不久在东德、然后在匈牙利以及后来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爆发了。
    为了在中东扩大势力,俄国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为埃及提供武器。当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六月进行的为期六天的战争中迅速取胜以后,所有这一切便成了泡影。
    使西方不解的是,莫斯科将会继续搞这种无利可图的竞争吗?苏联的做法是否会改变?
    现在答案是清楚的。
    俄国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它的“比赛计划”。今天,莫斯科正在开始展示出跟过去不同的成果。转折点。正如西方分析家们所说的,继苏联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中进行了不光彩的退却以后,莫斯科的争当世界大国的扩张攻势进入了一个新的、强有力的时期。
    从那时起,俄国人在核力量方面取得了同美国几乎同等的地位。大批的军事援助为在中东取得令人难忘的进展,为在非洲和远东建立战略据点敞开了道路。苏联的海军——从数量上来说,仅次于美国而居第二位——在世界各地活动,以对付美国的海上核力量。
    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俄国人已对共产党国家提供了价值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的武器,而向非共产党国家只提供了八十亿美元。埃及一向是主要受援国。
    苏联不得不增加它自己的军事力量,以加强对难以驾驭的东欧的控制和对付用核武器武装的中国带来的威胁。
    苏联的目标是,在不承担核对峙风险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从美国那里夺过全球第一的地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俄国人正在把军事力量、武器和经济援助,外交和颠覆活动配合起来。
    正如西方高级权威人士所认为的,这就是苏联人今天正在世界一个地区一个地区所推行的竞争计划所下的赌注和所采用的策略。这些地区如下:中东::主要目标
    自从古巴导弹危机发生以来,俄国人在中东获得的好处之多是任何地方都不能相比的,他们在中东冒的风险之大也是任何地方都不能相比的。
    在四年前以色列给阿拉伯人以惨败之后,苏联人已使埃及变成了英国战略研究所所称的一个“地地道道的保护国”。
    除了大批地提供军事装备,以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埃及和叙利亚武装部队外,克里姆林宫还向埃及派遣了一万五千名战斗人员——包括操纵防空导弹的人员、米格机驾驶员和治安部队。这种援助对一个非共产党盟国来说,是没有先例的。但是,埃及不只是一个依赖莫斯科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盟国。它(为苏联)提供了重要的军事基地,以便于苏联朝南挺进,进入印度洋和非洲,朝西挺进,越过北非,进入地中海西部。事先估计到的风险。苏联深深地卷进埃及局势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如果埃及同以色列重新交战的话,俄国人民很难避免参加这场战争,也很难避免战争升级的危险。但是,看来苏联领导人认为,他们现在拥有足够的控制力量,不让埃及武装部队使他们卷进一场不必要的埃以战争。扩大影响。在阿拉伯中东和北非其他地区,俄国利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和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来扩大影响,利用军事援助作为主要手段。
    现在叙利亚的武装部队几乎全部是用苏联飞机、地对空导弹、坦克和其他武器装备的。俄国在叙利亚的军事顾问人数现在约有七百五十人。
    伊拉克——改变了过去依赖英国的做法——已转向俄国,把俄国看成它的主要军事补给者。那里有二百五十名苏联军事顾问。在北非,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都在接受苏联的军事援助。
    俄国的影响不只是限于阿拉伯国家,在经过长期的敌视以后,苏联在两个非阿拉伯国家也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两个国家是伊朗和土耳其,它们同西方有联系。
    在过去几年,土耳其已得到苏联总数达三亿六千四百万美元的信贷。
    在伊朗,自从国王保证他不会容许他的国家被用来作为对苏联施加政治或军事压力的工具以后,俄国的渗入活动越来越频繁了。在苏联的援助下,伊朗刚刚建成了一条价值七亿六千万美元、直通伊俄边界的天然气管。两国间的全年贸易总额己从一九六二年的五百万美元上升为一亿多美元。
    分析家们说,俄国在中东的行动从眼前来看有三个目的:
    (一)拥有该地区的石油资源,现在这些资源满足了西欧国家的百分之八十的需要。
    (二)使美国在地中海的航空母舰和潜水艇的核打击力量无法发挥作用,这种舰艇上的导弹可以射到俄国一大部分地区。
    (三)促进实现俄国向印度洋的温水域大大突进的传统愿望。印度洋:向南挺进的扩张攻势
    苏联人正在逐步地在他们自从沙皇时代结束以来就一直渴望地注视着的世界的一个地区里建立起了一个立足之点。
    越来越多的苏联军舰正在印度洋活动。俄国人正在毛里求斯、亚丁、也门的荷台达和索马里共和国的伯贝拉建立一整套海港设施。
    苏联在毛里求斯设立了一个庞大的大使馆,俄国人的为渔船队输送救护人员的飞机在毛里求斯拥有着陆权,俄国还在这个岛上为它的宇宙计划设立了一个永久性的追踪站。
    控制着红海到印度洋的人口的苏丹是苏联在这个扩张攻势中的另一个目标。俄国向这个两年前夺取了控制权的左翼军事政权提供了武器和顾问。
    在锡兰,莫斯科利用另一个机会,来加强苏联在印度洋的地位。当今年早些时候发生叛乱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求外界帮助的时候,俄国人派出了六架旧式米格战斗机、两架直升飞机和二十辆装甲车。(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据说苏联人千方百计想搞到印度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上,以及俄国人正在帮助印度人在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修建的潜艇基地上的海军设施。除了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外,俄国还在提供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来增加它在印度的影响。红色中国:真正的敌人吗?
    西方专家们说,克里姆林宫现在把中国看成至少是象美国一样危险的敌人,从长远来看,也许比美国更危险。
    在过去五年中,苏联人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力量,来对付共产党世界的另一个巨人。西方情报当局说,苏联人在四千五百英里的中苏边界部署了约四十一个师的兵力——这些部队得到核导弹和空中力量的支持。
    此外,俄国人还优先考虑采取一项在亚洲其他地区“遏制”中国的政策。从苏联既对印度又对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做法可以看出这一点。
    全球野心。据说苏联在越南的政策也是基于既遏制中国,同时又同美国争夺全球霸权这一双重目的。许多西方情报专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不愿意看到美国在越南的狠狈相,因为他们认为这会导致中国在亚洲的势力和影响的扩大。
    克里姆林宫担心,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强大的敌人的出现会带来两条战线上发生冲突的危险,这种不安对苏联在欧洲的一举一动会产生影响。东欧:火药桶
    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最难办的莫过于从军事和政治上牢牢地控制东欧了。
    俄国今天有三十一个师的兵力控制着铁幕卫星国,有五个师以上的兵力仅在三年前进驻这些国家。
    在中苏边界上进行大规模集结和在苏联工业中严重缺乏人力的情况下,苏联扩充驻东欧的占领军一举,表明了克里姆林宫的惶惑不安。
    大部分西方专家认为,被俄国及其盟国在一九六八年镇压下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不流血革命和波兰工人去年十二月的暴动震动了苏联的东欧帝国,但这不是仅有的几次大暴动,也不是最后几次大暴动。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已完全脱离苏联东欧帝国。在这个帝国中的别的国家通过多次的反抗(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压制这种反抗,或者采取其他对付办法)来表明它们对苏联的统治的敌视。罗马尼亚虽然不是公开对抗,但是它采取了独立的外交政策,从而不听从莫斯科的指挥。一位重要的西方权威人士说:
    “没有理由可以认为,俄国人在他们的帝国内部可免受民族主义势力的影响,这种势力在过去二十五年曾把英国和法国从他们的帝国宝座上拉下来。”
    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莫斯科对西欧的政策要作如下变动:如目前尚未批准的、同西德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谈判和最近表示愿意谈判相互均衡裁减驻欧军队,以调动一切力量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
    俄国的这一切行动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使各国都承认东欧的现状,在实现这个目的之后,苏联人就比较易于加强他们的势力,并可以更自由地把力量集中于败坏大西洋联盟和把他们的影响扩大到西欧。拉美:俄国正在打进去
    一种低调策略,即利用日益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对美国的敌对情绪,是有利于在拉美的苏联人的。
    莫斯科不理会古巴的卡斯特罗所主张的革命的暴力政策,它现在设法同现有的政府,包括军事独裁政府,发展和改善关系。
    对苏联人来说,一大有利之处是去年十月在智利选出了一个由马克思主义者控制的联合政府。
    俄国人很快地利用这个良机,派出了一些专家,帮助经营管理原属美国所有的、后来阿连德总统的智利政府收归国有的铜矿。莫斯科还在增加援助、贸易和扩大援助。
    由左翼军事独裁政权统治的玻利维亚和秘鲁是苏联打入拉美的新攻势中的另外两个目标。俄国对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援助正在急剧地增长。
    显示海军力量。苏联在经济渗透的同时,还设法在这个地区扩大战略力量。俄国的导弹潜艇和其他军舰在拉美沿海水域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了。
    在拉美,同其他地方一样,苏联竞争的目的是要削弱美国的影响,促进俄国成为世界霸权国的攻势。对美国的挑战
    西方第一流苏联问题专家们说了这样一段话:
    自从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那时,美国超过苏联的巨大的核优势不再存在了。昔日的地中海是“美国”的一个”内湖”
    ——但是现在美国在那里的海军力量正在受到俄国的挑战。华盛顿修改了昔日推行的强有力的防御和外交政策,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对同越南共产党军队进行的这场长期的、损失重大的战争感到厌倦。
    现在,正当苏联人推行他们的扩张主义政策和美国逐步减少它的海外义务的时候,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俄国的策略将会对美国及其盟国带来什么新危险?西方权威人士说,其答案几乎完全取决于美国对苏联越来越大的挑战的反应如何,取决于美国继续缩小它的全球性的作用到什么程度。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十一日刊载伯纳德·格韦茨曼三十日发自莫斯科的电讯,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宣布,柯西金总理将在十月访问阿尔及利亚。这强调说明莫斯科对地中海地区仍然感兴趣。
    柯西金的访问将是一九六九年以来,一位苏联高级官员去阿尔及利亚的第二次访问。波德戈尔内主席曾在六九年四月在那里呆过六天。
    外交官们对苏联领导人突然定于今后两个月作一系列出访感到震惊。除了柯西金访问阿尔及利亚(苏联塔斯社今晚宣布了此事)之外,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将于九月份访问南斯拉夫。勃列日涅夫还将在十月份同波德戈尔内一起访问法国。
    今天一早宣布,波德戈尔内将于十月初访问北越。
    这些访问将公开宣传苏联的外交政策行动以及在世界各地区的政策。
    这里认为,出访南斯拉夫、北越和阿尔及利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同中国的努力相抗衡,并提请人们注意莫斯科的缓和紧张周势的计划。
    无疑,俄国人会利用阿尔及利亚之行强调,他们对地中海是关注的。在地中海,苏联的舰只正在同美国第六舰队竞争威信和势力。
    这次访问可以使柯西金同布迈丁总理就中东问题举行范围广泛的讨论。在中东,苏联同几个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了。
    使苏联特别感到恼火的是苏丹的反共活动以及利比亚和其他阿拉伯领导人发表的言论,这些言论说什么苏联不要对于援助阿拉伯国家有所顾虑,即使那里的共产党人遭到迫害。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此间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将于今年十月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他是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南通社奥斯陆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可预见的将来将去挪威访问。这个没有说明任何细节的消息是挪威首相布拉特利透露的。人们估计,即将进行的访问肯定会对整个北欧地区的进一步政治稳定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一家大报今天在头版用五栏篇幅刊登一幅苏联军队、坦克和大炮在靠近中国边界的一个地区对“敌人”发动假想的进攻的照片。
    《红星报》在显著地位刊登这幅照片,这看来是自从宣布尼克松要访问中国以来苏联一直对中国发出的暗含的警告的继续。
    照片显示出一列步兵在一列坦克后面越过田野朝着一片发生爆炸和浓烟弥漫的地方前进。
    照片说明中称这个场面是后贝加尔军区“最近举行的战术军事演习”。
    《红星报》说:“这些士兵……打垮了敌人的抵抗,占领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阵地,保证主攻部队能顺利地前进。”

本刊四日一版刊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社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而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全文),应在第七段后再加上如下的一段话:“人们知道,苏联和华沙条约的其他参加国曾共同决定:在一九六一年内同德国,同两个德国,或者只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并在这一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但是人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背叛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者结成了反革合同盟,并且为了同波恩军国主义者靠拢,践踏了所有共同的决定,并走上了投降和让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