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菲共《人民报》二十四日刊登菲律宾共产党马尼拉一黎刹地区委员会二十二日发表的一项声明,题为《革命是解决马科斯反民主的恐怖行动的办法》,摘要如下:
    马科斯法西斯傀儡集团的暴虐腐败政权宣称要粉碎菲律宾的任何民主形象。它要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它用不正当手段得来的财富、权力和由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控制的整个压迫制度,这一点不再有疑问了。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一日发生的米兰达广场大规模屠杀这一极其令人发指的事件(指菲自由党举行竞选仪式时会场发生爆炸事——本刊注),和以前发生的这类大规模屠杀如出一辙,诸如一九六九年选举前、选举期间和选举后对合法的反对派的屠杀;一九七一年“五一”节对工人、学生和其他市民的屠杀……
    最近在米兰达广场的大屠杀,使美国一马科斯集团的罪恶本性达到新的疯狂和恶毒的地步。如果这个阴谋只是为了对自由党最高领导搞人身伤害,那是算不了什么的。但是这个阴谋是极其凶恶的,因为它是为了通过实行戒严令或停止实行人身保护法来消灭各种反对美国一马科斯集团的力量。对自由党的法西斯袭击是为了摧残各种不同意见。包括报纸、教师和学生界以及群众团体的不同意见。
    美国一马科斯集团在建立其法西斯统治时,有意组织和派遣各种进行恐怖活动和侦探的部队。最近,甚至拉瓦修正主义叛徒们也夸耀得到了美国一马科斯集团的某种认可,并同这个集团一起犯下了法西斯罪行。这些进行恐怖活动和侦探的部队随意进行敲诈、迫害、绑架和杀人。
    许许多多人遭到这些滔天罪行之害而牺牲了。他们为民族的自由民主而牺牲了生命、成为残废或被拷打,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赞扬。这些人不是白白地牺牲的。菲律宾共产党和新人民军一直受到他们的鼓舞,并且早就誓为他们报仇而战斗到底。
    革命是解决马科斯法西斯傀儡集团及其外国的和封建的主子们使我国陷入的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办法。革命是消除马科斯反民主的恐怖活动的办法。在这方面,我们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包括自由党以及国民党中民主人士或民主派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为保卫我们的国民权利和民主权利,反对敌人的罪恶阴谋而战斗。

【本刊讯】菲律宾学生和青年最近几天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和罢课,抗议马科斯政权取消“人身保护法令”、逮捕爱国人士,要求立即停止执行这一“无根据的、无理的”措施,立即释放政治犯。
    据《菲律宾先驱报》二十五日报道,“激进派”的民族主义青年组织、菲律宾民主运动和民主青年团等团体的三千名青年学生,二十四日在马尼拉举行反美反马科斯示威游行和集会,示威群众挥舞着红旗,高唱国际歌,高呼:“革命”、“阿马多·格雷罗”等口号,他们指出,马科斯要对二十一日米兰达爆炸事件负责任。民族主义青年组织的负责人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是米兰达事件的主脑。民主青年团也指出,这次事件是马拉卡南宫和中央情报局干的,以便制造歇斯底里,为取消民权制造借口。报道说,学生运动的著名领导人都没有参加这次集会。
    同一天,奎松布国立菲律宾大学学生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菲大”等国立大学学生一万人二十四日起还举行了抗议罢课。
    据《马尼拉纪事报》二十六日报道,属于“温和派”的“菲律宾全国学生联合会”,二十五日在马尼拉举行示威游行,谴责马科斯取消“人身保护法令”。属于“激进派”的青年学生组织也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群众高呼:“菲律宾人民万岁!”他们说,两派学生要组成联合阵线,“反对马科斯法西斯政权”。他们还说,只要农民、工人、学生、专业工作者联合起来,为实现菲律宾的真正社会民主而奋斗,就不怕压迫者。
    “菲律宾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一份声明说,“米兰达(事件)使政治倒退,不但学生和工人通常是法西斯恐怖的对象,甚至资产阶级民主反对派也一样受折磨。”这个组织在一次紧急会议中号召全国所鹰学校学生举行抗议罢课。
    据《马尼拉时报》二十七日报道,菲律宾商学院二千名学生二十六日在马尼拉米兰达广场举行集会,要求立即释放扣押在克兰姆军营的政治犯。
    在怡朗,青年学生二十六日在自由公园举行反对山姆大叔、反对马科斯的群众集会,他们高呼“革命,革命,革命”,他们还谴责马科斯煽动暴乱,来取消“人身保护法令”。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据今天第一次报道,毛泽东主义的新人民军的一些部队正在吕宋岛东南的比科尔地区活动。
    菲律宾保安军(国家警察)的一位发言人承认,经过刷新的菲律宾共产党的这支军队已在吕宋岛南部获得一个立足点,特别是在马尼拉东南一百八十英里的南甘马??省。
    初步消息说,共产党军队在五个地方很活跃。
    省警察司令官安东尼奥·阿布兰报告说,一支五十人的叛军部队上星期三在南甘马??省同保安军部队发生冲突,结果造成二人死亡,双方各死一人。阿布兰说,他认为,这些人是由化名为丹特司令的新人民军领导人贝尔纳维·布斯盖诺指挥的。
    先前,共产党反叛分子只在中吕宋的邦板牙省和打拉省活动,并从今年起在马尼拉以北一百八十五英里的伊萨贝拉省活动。星期四的袭击就发生在伊萨贝拉省。在这次袭击中,共产党突击队使用越共式的坑道战术袭击一个陆军军营,摧毁了停在机场上的、过去一直袭扰他们的两架武装直升飞机。
    马科斯总统列举了共产党游击队活动的增加。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今天官方透露,民抗军已在南甘马??省开辟了一条新战线,约有五百名共产党武装游击队现在在该省活动。
    这一情况是在一支保安军巡逻队星期三在南甘马??省的圣佩德罗村遭到伏击之后透露的。在随后发生的战斗中,一名政府军、一名民抗军和一个老百姓被击毙。
    发言人说,民抗军已渗人了南甘马??省的两个城市和四个市镇,其中包括其首府纳加。
    这是官方第一次透露毛泽东主义的“新人民军”在这里东南的比科尔地区的活动已扩大到这样的规模。比科尔地区由包括南甘马??省在内的六个省组成。
    保安军首脑爱德华多·加西亚除了空运了一连增援部队去该省外,今天还组织了一支特遣部队去对付游击队的新威胁。

表示将立即采取措施加入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掠夺领土和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占领土的权利
    【路透社多哈一日电】阿拉伯湾的卡塔尔国今天宣布独立并决定结束同英国的一切协议。
    这是副统治者哈利法
    ·本·哈马德·阿勒二世在卡塔尔电台和电视台宣布的。
    这里发表的声明说:“卡塔尔将立即开始采取必要措施以加入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
    声明表示卡塔尔支持建立阿拉伯湾九个酋长国联邦,并说它认为,这样一个组织是大家取得进步和成功的最好方法。
    英国官员今天在伦敦说,英国驻阿拉伯湾地区特别代表威廉·卢斯将在三日离伦敦飞往巴林,在阿拉伯湾地区进行十天访问和会谈。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英国今晚欢迎卡塔尔的独立的决定,并说伦敦已预料到会作出此决定。
    白厅的一项声明说:“女王陛下政府欢迎在他们的同意下作出的这一决定。
    “英国和卡塔尔的关系现在正在开始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期望将继续保持我们现有的友谊和合作的密切联系。”
    声明最后说:“卡塔尔打算继续支持该地区国家间结成一个联盟的主张,我们也表示欢迎。”
    【法新社卡塔尔一日电】自从一九一六年十一月以来,根据同其他“特鲁西尔国家”缔结的协议相似的协议,英国负责了卡塔尔的防御和外交。
    卡塔尔拥有十万人口,石油财富不计其数。
    目前在这个国家内经营的有两家石油公司:卡塔尔石油公司(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和卡塔尔壳牌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子公司)。
    除了石油外,卡塔尔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水泥和化学肥料产品。
    独立声明文本如下:
    “卡塔尔是一个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它的人民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它将把它的全部努力用来加强它同兄弟邻邦和友好关系的各方面。”
    “这个新国家将把它拥有的一切手段贡献给实现阿拉伯统一的努力,贡献给旨在收复被窃的巴勒斯坦土地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努力。”
    声明继续说:“卡塔尔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被窃的土地的权利和阿拉伯人民进行斗争以收复他们被占领的领土的权利。”
    “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的目的是要同在互相尊重的共同利益及互不干涉彼此内政的基础上谋求和平的全世界人民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卡塔尔保证要尊重阿拉伯联盟条约和联合宪章。”
    【合众国际社卡塔尔一日电】政界人士说,卡塔尔象巴林一样,可能用同英国的一个友好条约来代替它以前的条约关系
    。
    政界人士说,卡塔尔大概将加强它同沙特阿拉伯的联系,它和沙特阿拉伯已经有着传统的种族联系。
    卡塔尔人是清净教派成员,而大多数沙特阿拉伯人都属清净教派。
    卡塔尔是一片不毛的、多石的旷野,它的大多数粮食都得人口。
    【美联社贝鲁特一日电】卡塔尔是一个面积为四千平方英里的不毛的半岛,拥有十一万居民,石油日产六十万桶,年收入为二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二十八日发表题为《大动荡中的菲律宾》的评论说:
    菲律宾的政局正处在大动荡之中,马尼拉接二连三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总统马科斯趁机宣布中止宪法中有关人身自由的保障条文,以让军警有更大的权力随时捉人,禁止人民的言论、集会自由。而炸死自由党要人的血案真相如何,也就束之高阁,不理不睬了。马科斯的这一措施,无疑是把菲律宾推向了军事统治的道路,这也说明了马科斯政府已进一步法西斯化。如果沿着这条道路再走,那就连大选也会被取消。
    一方面,是城市地区的动荡不安,青年学生不顾禁令,游行与集会,抗议马科斯政府的专制作风,另一方面,在广大的菲律宾农村,由菲共领导的新人民军加强了攻势,频繁出击,攻打警察局与哨站,惩罚恶霸地主,令马科斯政府惴惴不安。
    “山雨欲来风满楼”,马科斯政府正面对一场新的政治风暴的袭击。

【美联社雅温得二十八日电】乍得外交部长巴帕·哈桑今天傍晚在广播中说,由于“外国指挥的一次未遂政变”,乍得同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
    一则广播说,哈桑向集聚在执政的进步党总部的外交使节们宣布了(同利比亚)断交一事,比比亚、苏丹和苏联的代表没有到场。
    【路透社拉密堡二十八日电】利比亚驻乍得代办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路透社的黎波里二十九日电】利比亚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断然否认关于利比亚同二十七日反对乍得总统的未遂政变有联系的指责。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乍得的托姆巴巴耶总统一直面临着反对他的部族进行叛乱的局面。
    引起反对他的统治的叛乱行动的,主要是部族方面的因素以及有人对中央政府某些方面的政策不满。在叛乱中起领导作用的是乍得北部撒哈拉沙漠地带的富于自尊心的、多数是尚武的游牧民。他们同乍得南部生活比较固定的人的关系从来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