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关于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会谈可望在不太远的将来举行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题:莱尔德说裁减在欧洲的军队的会谈即将开始
    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关于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欧洲安全会谈和讨论可望“在不大远的将来”举行。
    这位部长今天在国防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去年十二月的决定方面已经取得进展。这项决定规定继续向华沙条约国家提出安排这样的会谈的双边建议。
    他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副外长和高级代表十月五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在十月晚些时候在里斯本举行会议之前,很可能不会确定会谈的日期和地点。
    莱尔德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最后商定了”关于向波恩交运一百七十五架F—4“鬼怪式”喷气战斗机的一笔订货。
    他对记者们说:“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言,使德国军队拥有这种飞机将会大大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战能力和战备状态。”
    莱O德说,国会要求的把美国军队削减五万人的决定将在明年执行,但是国防部将继续把向越南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放在首先考虑的地位。
    他说:“我个人认为,在这个谈判期间使我们的力量尽可能地保持强大是必要的,在同华沙条约组织开始会谈之前我们不应当单方面削减我们的实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将在十一月中前后再次宣布从越南撤出一批军队,但是,同时美国人已经把所有战斗任务移交给南越人承担。莱尔德说,政府打算到十二月一日在越南最多留下十八万四千人。他还说,他的希望是:到一九七二年年底,“我们将能够处于和平状态,美国人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受到射击,也不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射击别人”。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苏联正在以很高的速度继续执行它的进攻性导弹计划。
    记者问他对同苏联就限制建造核武器达成一项协议是否抱有希望,莱尔德说:“我认为在这方面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说苏改变了过去的立场,“已把西柏林出让给西德”;苏“正谋求在德俄和解实现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乔·亚历克斯·莫尼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外交官说,尼克松同葛罗米柯的谈判打破了柏林问题的僵局》。摘要如下:
    (波恩八月三十日电)此间美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去年十月,尼克松总统曾亲自进行了干预,以扦破柏林谈判完全陷于僵持的局面,使谈判再次朝着上周圆满结局的方向前进。
    这些人士说,尼克松是在由于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断然拒绝讨论从西德通向孤立的西柏林的通道问题,因而妨碍四大国大使谈判之时进行干预的。尼克松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接触,葛罗米柯当时在纽约。
    这两个人进行了会见后,阿勃拉西莫夫准备在下一轮会谈中讨论通道问题。根据大使们八月二十三日达成的协议,确认西柏林通道是四大国的责任,但是细节问题要由两个德国政府的代表来拟订。
    尼克松一葛罗米柯会晤只不过是苏联多次转变态度的事例中的一件,它导致达成这一历史性协议,协议预订于九月二日签字。这是继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苏联提出正式建议之后达成的又一协议。
    在那个文件中,俄国人拒绝对通道承担一切责任,他们说,这是东德政府的责任。但是不到一个月,他们又同意承担责任了。
    这些人士说,事实上,最后达成的协议非常接近于美、英、法二月五日提出的西方建议。
    苏联第一次保证维持西柏林局势,而且甚至保证使西柏林局势得到实际的改善。东德人将紧紧地被拖了进去,因为要他们同西德人谈判的通道协议将被包括在最后的一揽子计划之内,这个计划就是将来的柏林协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八日刊载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欧洲的成年时期又到了》,摘要如下:
    也许你还没有注意到
    ——一个新欧洲正在形成。
    这个过程不是在上周开始的,但确实已达到了一种新的显而易见的程度。就柏林今后的地位问题签订的协议(仍有待批准)是一个事实,它表明西欧正在为它自己也是由它自己作出重要的决定。
    东方先前是不承认西方对西柏林的所有权的。现在这种所有权已被承认和确定下来,虽然是很勉强的。
    这种所有权是在世界上发生了两个重大的变化之后得到承认的。
    第一个、也是最普遍地为人们所承认的一个变化是俄国人和中国人从一九六○年以来一直在中亚进行的未得到解决的权力之争。这大概是首先促使克里姆林宫的人们主张考虑他们对待西欧的态度的一个因素。
    中国人对俄国人的后方所施加的压力同俄国人的潮水在欧洲本身退落有很大关系。
    第二个重大的变化是西欧本身的活力和聚合力在不断增加。
    勃兰特只是在德国在工业生产力、财富和经济地位方面成为西欧的头号国家以后才开始实行他的“向东方开放”的政策。他也只是在所有有关方面都清楚地认识到英国即将成为欧洲共同市场的成员国以后才完全实现这一政策的。
    这就是说,莫斯科不只是把西柏林出让给西德人,而且是把西柏林出让给作为正在兴起的西欧人民的新联盟的主要成员的西德人。莫斯科事实上承认了新近兴起的新欧洲。
    英国尚未正式成为它的一个部分,但怀疑几乎完全消除了。
    显然,英国在战后的这个第二个时代中对欧洲的友邦和盟国的需要大大增加了。
    新欧洲的边疆当然还未最后确定。俄国人正谋求在德俄和解实现后召开一次讨论建立新的“安全体系”问题的会议。但是目前莫斯科的计划人员似乎决心使他们自己和整个家庭保持完整无缺。

说这是欧洲缓和道路上积极的一步,强调武力和武力威胁不能解决国际问题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二十六日发表巴尔布·斯托扬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关于西柏林的协议——欧洲缓和和安全道路上积极的一步》。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在战后关系中西柏林意味着什么。它多少年来都是经常的仇视和争吵的因素,不断产生不安和紧张的源泉。
    现在,通过达成的协议打开了排除这一局势,消除一系列争执的因素的前景,从而在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遗留问题和“冷战”因素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作为一个漫长而艰苦的会谈的结果,在西柏林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是谈判方式的重要性和有效性的又一有说服力的证明。它再一次更有力地说明,争端问题,无论它们是何等的复杂和棘手,都能在以和平共处原则的精神,现实主义和建设性地对待缓和局势,安全和和平的利益下经过讨论和谈判途径来解决。
    大家都知道,这就是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在它的外交政策中一贯说明和坚持的观点。
    我国过去认为,现在还认为,在今天世界上,武力和武力威胁,不仅不能解决任何国际问题,而且只会使事态复杂化,增加仇恨和紧张。
    我们相信,在欧洲政治生活积极变化的总体中记入的这一新行动,跟随而来的将是走向改善国际气氛的其他行动,是欧洲安全道路上前进的步伐。

对美元和法国法郎保持原有比价,美联社说这是给美元投了信任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今天贬低了卢布对除美元和法国法郎以外的所有主要外币的比价。这是一九六一年以来苏联第一次改变了官方宣布的卢布价值。
    这一改变反映了西方各货币市场上的比价调整,并且产生了在苏联境内降低美元和法国法郎对其他货币的比值的影晌。
    然而,卢布不是“硬”通货,也不是通兑货币,因此这一改变不会直接影响西方货币形势。
    苏联外贸银行宣布了对九种通货的新汇率,而以日元上升最高,达百分之五·一六。变动最小的是加拿大元,只动了百分之○·二二。
    美元保持原有的比率,即九十戈比对一美元。法国法郎仍为一百法郎对十六·三二卢布。
    苏联银行实行新汇率对苏联境内的外国人,包括旅行者和侨民,将产生十分重大的直接影响,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可以用他们的马克、克朗、盾、日元、里拉和瑞士法郎买到稍稍多一点的东西。
    从长远来看,这些汇率大概还会对苏联的外贸产生影响。
    今天苏联外贸银行列举的新比价包括:
    日元:从每一千日元兑换二·五二卢布提高到兑换二·六五卢布。英镑:从一英镑兑换二·一七七三卢布提高到二·二○卢布。加拿大元:从一加拿大元兑换○·八八五八卢布提高到○·八八七八卢布。意大利里拉:从每一千里拉兑换一·四四四五卢布提高到兑换一·四七卢布。西德马克:从每一百马克兑换二五·七九卢布提高到兑换二六·六三卢布。荷兰盾:从每一百盾兑换二五·三二卢布提高到兑换二六·○六卢布。
    丹麦克朗:从每一百丹麦克朗兑换一二·○一卢布提高到兑换一二·二○卢布。瑞典克朗:从每一百瑞典克朗兑换一七·四四卢布提高到兑换一七
    ·七○卢布。瑞士法郎:从每一百瑞士法郎兑换二二·○二卢布,提高到兑换二二·七三卢布。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俄国今天使得卢布对十五种外国货币的比值降低了,但是保持了现有的美元一卢布兑换率,从而给美元拉了信任票。
    预料,外国货币的升值不会影响苏联的贸易,苏联贸易是以美元计算的。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今天使卢布对包括英镑和日元在内的十五种外国货币的比值稍稍降低了。这里的观寮家们认为这种更动是一个现实主义行动,以便解决在某些货币重新定值和浮动以后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这是一种保持地位的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俄国人对有关美元的行动感到失望》,摘要如下:
    失望——这概括了俄国人对美元危机的反应。
    苏联财政部研究司司长斯捷潘·西塔里昂和这个部的一位外汇专家尼古拉·谢因强调指出,“由于卢布和美元或其他硬通货没有联系,卢布仍像以往一样可靠”。
    但是,他们并不隐晦他们对尼克松总统关于黄金的决定(保持美国的一盎司黄金兑换三十五美元的价格)的失望情绪。
    实际上,苏联的贸易协定是以美元为单位的。所以,如果美元同苏联对之有赤字的国家的通货的比价降低,俄国人就不得不用增加出口、增加黄金出售量或增加借款的办法获得更多美元。

【德通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今秋举行三次大规模的演习,以便考验它的防御准备如何。
    驻扎在欧洲和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将参加在希腊北部和西德进行的这些演习,演习的代号是“希腊快车”、“重新锻造者三号”和“羽冠三号”。
    据五角大楼说,只有驻扎在欧洲的军队将参加从九月八日到二十八日举行的“希腊快车”演习,这次演习是要考验它们在敌人袭击之后进行迅速反击的能力。
    在九月二十七日开始的“重新锻造者三号”和从九月八日开始的一个月之久的“羽冠三号”演习是为了考验驻扎在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的战斗准备状态。
    这两个演习将在西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