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狠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烧过他们的。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而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的社论,全文如下:
    如同所报道的,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大使,经过十七个月的交易之后,于八月二十三日通过了即将被它们的政府最后通过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议草案。
    这一新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苏联修正主义者承认西德在国际上代表西柏林,允许人们事先不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同意而经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从西柏林到东柏林,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自由地、畅通无阻地出入。同样,迄今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局检查的从柏林运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货物运输,今后不再受到这样的检查。还据说,协议规定允许波恩政府机构到西柏林访问和开会,而西柏林则处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心脏,它距离西德边界有一百七十公里远。
    帝修宣传把这个协议鼓吹为“缓和欧洲局势的重要步骤”。而实际上这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利益的又一大背叛,是帝国主义列强对欧洲人民的利益的侵犯。
    西柏林问题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命运,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所遗留下来的一切问题以及欧洲人民安全的一切问题紧密相关的,西柏林问题的解决过去和现在都是与德国问题的解决和缔结对德和约相连系的。
    由于西方列强利用德国问题来达到自己的”冷战”和侵略政策的目的,由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背叛,使得整个德国问题,特别是西柏林问题更加尖锐化了。
    新的协议破坏了西柏林的地位和为把这个城市变成自由的独立的和非军事化的城市所进行的努力。现在正在为波恩实现其兼并西柏林的旧梦和为进一步助长波恩复仇主义者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胃口创造着条件。
    关于人们的通行和货物的过路的条款明显地破坏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于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签订的条约本身。这项条约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可以自由地解决它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问题,包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本着这项条约的精神,并按照专门的决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承认享有在它的领土上对从西柏林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到西柏林的交通行使监督的权利和权限。莫斯科修正主义者通过关于西柏林问题的新的协议,重新获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控制权,从而重新肯定了苏联的霸主地位,它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切身利盒为所欲为。克里姆林宫头目们再次表现出,他们为了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将随时出卖整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新的协议,被帝国主义国家实际上当作波恩德国的一部分的西柏林的目前状态,现在被苏联修正主义者本身合法化了,而莫斯科过去曾认为这是不合法的。
    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帝国主义者妄图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支持下,把西柏林变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欧洲心脏里的炸药筒。
    莫斯科修正主义者现在为什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利益进行又一次沉重打击呢?他们为什么要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作交易呢?这要从他们的以下企图中找答案:他们为了实现其帝国主义的野心,为在苏美同盟的范围内和为在欧洲和世界瓜分势力范围,确保战略核武器的垄断(为此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正在进行紧张的谈判)而达成其他的协议创造先决条件和有利气氛。同时,他们对西德复仇主义者作这么大的让步是为了求得批准莫斯科一波恩条约和从波恩得到新的贸易,以摆脱苏联的经济困境。这些让步是苏联叛徒集团头子勃列日涅夫和波恩总理勃兰特一九七○年八月为签订目前这一条约而在莫斯科进行的秘密会谈的结果和具体化。通过关于西柏林的协议,苏联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各自为了自己的打算而更加拉拢西德,并且在共同的反革命政策的范围内同西德亲近,以便在损害他国人民利益的情况下获得好处。
    为了同华盛顿和波恩的勾结,勃列日涅夫一柯西金集团企囹利用关于西柏林的协议来实现关于所谓的“欧洲安全”会议。莫斯科集团需要这样做,其中是为了在欧洲得到支持,以便把它的帝国主义的和反革命的政策的矛头指向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最近签订的所谓苏印友好条约,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同雅加达的法西斯将军们的日盒加紧的接近,清楚地暴露了这些企图。无疑,在四大国关于西柏林协议的会谈过程中,它们之间还商谈了其它问题。时间将证明在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议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
    为了掩盖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利益和欧洲人民的主权利盒的新的沉重打击的痕迹,莫斯科的修正主义者力图在公众舆论中制造一种印象,即四方关于西柏林的协议是为了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想通过这一协议解决德国问题和他们同其它帝国主义大国的矛盾。但是,事实上这一协议将引起新的矛盾。德国问题和与之有关的西柏林问题不只是四大国的问题,而是所有其他反法西斯同盟国的问题,这些国家为了战胜希特勒的德国进行了战斗,流过血。这些国家永远不会允许他们的不容忽视的权利被美帝国主义者、苏联帝国主义者等篡夺。欧洲人民不会丧失警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绝不会任人宰割。
    正是由于关于西柏林的协议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是危险的、耻辱的,是不能被它的人民接受的,所以勃列日涅夫一柯西金集团匆忙地把它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派往东柏林。他的使命是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现领导接受关于西柏林的协议。
    关于西柏林的协议不能不成为各国人民同修正主义集团之间新的冲突和矛盾的根源。修正主义者掌权的国家的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他们大国目的,不惜摆布别国人民的命运和主权,随时出卖和牺牲他们的利益。
    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党和政府不断地进行了斗争,以便本着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欧洲人民真正安全的利盒正确地解决德国问题和与之有关的西柏林问题。他们过去和现在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有力地揭露和谴责了帝修旨在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反对保障欧洲和平的阴谋、交易和诡计,及时地就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叛卖方针所带来的危险提出了警告。
    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们“正在逐步扼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们把它置于受到在暗中策划的一个阴谋的夹攻的地位,他们每日不断地从各个方面推行这一阴谋,直到他们最后把它全部出卖时为止。”
    关于西柏林问题的新协议再一次证明了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对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大背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欧洲其他人民的崇高的主权利盒要求他们起来强烈谴责帝修的新协议。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题:同苏联进行裁军会谈的时间未定
    白宫说,没有确定同苏联讨论可能召开有关欧洲裁军问题的东一西方会议的时间。
    来自伦敦的一则报道说,将派一位北大西洋代表到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们讨论计划在明年年初举行的拟议中的裁军会议的问题。有人向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问到了这则报道。
    他回答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将举行这样的会谈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他强调说,“没有确定有关这方面的时间。”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日发表了布拉戈耶·拉集奇的一篇评论,题为《雅尔塔之梦》,摘要如下:
    我们从一家伦敦报纸(指《每日快报》——本刊注)驻莫斯科记者获悉,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已达成协议:在两个月内将召开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联盟的会议,讨论削减欧洲武装力量问题,为此目的正在筹备的这次会议将在今年九月举行,而且不是在别的地方,就在雅尔塔。
    这一爆炸性的消息立即遭到英国政府的否认。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准备同东方联盟就相互均衡削减欧洲军队问题举行预备性会谈,但是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这就是说,否认了已就技术性问题——谈判地点和时间达成了协议,但是未谈一个众所周知的趋势:逐步减轻欧洲军事压力的问题纯属集团间讨论和达成协议的范围。
    好像这个大陆全是由参加集团的国家组成似的,好像欧洲就没有中立国家、非集团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似的。好像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阿尔巴尼亚以及南斯拉夫都不存在似的……至少,似乎像在欧洲的各个地方及其近邻堆不堆积武器这样重要的问题与它们都无关似的。或者,反过来,似乎不属于军事联盟的国家(虽然这样的国家并不少)的决定影响不了它们。或者,我们再补充一点,似乎在这两个联盟里对于如何解决欧洲问题,所有成员国都取得了完全一致。
    欧洲所有国家的安全与合作会议被推上了一条只能讨论次要问题的轨道,而在极其重大的问题上只能面临既成事实,这就是目前的一种趋势。
    我们倾向于认为,提出雅尔塔作为上次大战中的大国再次进行会谈的地点是某种错误。在一代人的生活中,为了能够轻松地渡过安排大国之间进行会谈的这种时刻,一次雅尔塔会议就够了。但是,不管在什么地方举行这样的会谈,如果把欧洲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完全置于两个军事政治联盟的权限之内的话,那么在局势本应得到某种真正的、较为彻底和持久地好转的地方就达不到这一点,也许连应当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也开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