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政府今天透露了它早些时候向美国政府提交了一项要求撤销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的照会的内容。
    这项照会的内容在同一天也告诉了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恃雷齐斯。特雷齐斯星期日(二十九日)到这里来向日本政府解释美国采取的新的保卫美元的经济措施。
    日本的照会说,为了同别的国家合作来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政府采取了措施,把固定汇率制改为浮动汇率制。
    这项照会说,由于日本采取了这种措施,美国的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
    【共同社东京三十一日电】一些高级政府官员今天对正在访问的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特雷齐斯说,除非美国取消它的百分之十的送口附加税,否则,日本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的进口和资本自由化计划。
    这些日本官员今天上午在外务省同特雷齐斯会晤的时候说,由于美国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日本现在不得不重新考虑八点经济计划的一部分。
    特雷齐斯在会晤中解释说,美国打算在重要的国际货币重新调整而其他国家取消了它们对美国产品的进口所设置的障碍之后,取消它的进口附加税。
    但是,这些官员说,他们对美国征收进口附加税深感遗憾。
    这些日本官员还争论说,美国征收进口附加税的做法是违反关税贸易总协定的精神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东京特派员芳亭的一篇文章,题为《美保卫美元非常措施的目标是日本》,摘要如下:又一次“尼克松冲击”
    尼克松于八月十六日突然宣布一时停止美元与黄金兑换、对进口货加征百分之十的税金以及冻结工资和物价九十天等八项为保卫美元的非常措施,又一次给日本以莫大的冲击。而且,这次的冲击,比起上月中尼克松突然宣布访问北平的决定时所受的打击,更为严重。
    特别是加征百分之十的进口税金的实施,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直接的,现实就到来的,而且是长远的,所以影响之大不是前次决定所能比拟的。
    由于尼克松这个“非常措施”的实行,占日本输出总额三分之一的对美输出,立刻就要受到致命的损失。据田中通商产业相的估计,由于加征百分之十的税金,日本对美输出将减少十三、四亿美元,即今年上半年日本对美的出超金额将全部一笔抵销。此外加上因美元与黄金兑换的一时停止对贸易的影响,日本输出的减少将达三十亿美元之巨,虽然日本输出总额年达二百三十亿美元,但一下予减少三十亿,打击也就够大了。
    特别是,目前日本经济在国内不景气还未恢复,完全靠输出的猛增去维待,现在输出也猛遭打击,则日本景气的恢复更有困难,而将大大降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因此,对日本说来,可以说是在最坏的时期,发生最坏的事情。东京股市连续暴跌
    正因为这个缘故,尼克松的非常措施宣布之日,东京市场立刻一片紧张混乱。首先是东京股票市场,十六日这一天便大跌特跌。十六、十七、十八三天股票平均跌落了四百十二元多,总共吹走了二兆二千亿日元,其惨落的状态可以想见。
    最令日本哭笑不得的是,正当东京股市暴跌时,纽约股市却一片欢腾之声,无论上涨的幅度以及成交的数量都是创空前最高的纪录,两相对照,充分显示日美两国经济关系的“紧张”。三天抛售美元十六亿
    尼克松宣布加征百分之十的进口税金,等于日币实质上升值百分之十,而且尼克松还声明要建立新的平价体制,表示美元的实质贬价即将到来。因此,日元看涨,无论公司与个人,凡手头存有美元的都很快就抛出来去换日元。日本当局因为坚持不升值与不改变固定汇率的方针,所以由日银行出来收买这些抛出的美元以维持美元的平价。计第一日由日银行收买的美元立即达六亿,比五月初马克风潮时的三亿美元多了一倍。……三天之中即流入十六亿美元,使日本的外汇储备额一举跃进到一○一亿美元,初次超过了一百亿美元大关。但这情况仍将继续下去,日本外汇储备,很快就要超过美国的资金储备(现一○二亿多美元)了。
    今年五月初马克风潮发生时,日本靠着严密的外汇管理,只受到间接的影响,可是这一次日本不能“袖手旁观”,风浪直接打到自己身上来了。商品帝埸也暴跌
    日本外汇储备一跃超过一百亿美元大关,在平时是一件好事,在现在却变成了一个直接增加日元升值的压力。
    股票市场的暴跌同时,商品市场特别是纺织、橡胶等产品也急剧降落。大阪的针织业者,已有人因受“尼克松冲击”而自杀。松下电器的大老板松下幸之助,因股票大跌而受的损失即达七十七亿日元。产业界估计以美元契约的债权将遭受的损失在四兆日元之巨。财界希望政府设法予以救济。
    受影响最大的彩色电视机业者,已决定减少生产。汽车输出也将受大影响,现丰田、日产绞尽脑汁如何渡过难关。
    《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商社感到这是日本“战后的最大危机”。日本也有责任
    日本这个“最大危机”的到来,不是没有预告的。
    日本驻欧美的特派员反映出,欧洲和美国的舆论都认为这次尼克松的非常措施,虽然适用于各国,但“第一个目标仍是日本。”欧洲各国尤其指责着“迫使美国采取此项措施,是日本的责任。”
    《纽约时报》十八日在第一版报道某高级官员的意见说:“百分之十的加征输入税,直到他国,特别是日本的汇率适当调整时,才能废止。美国新经济政策的主要对象,是日元。美国不片面贬值,而采用停止与黄金兑换这措施的理由,是为了不使日本因各国一律升值而更有利。”充分反映了美政府的立场。欧洲也迪日本升值
    在欧洲,对日本的态度更坏。法国《环球报》十七日说:“在美国这次的美元呼救的信号中,至少百分之十加征税金的措施,虽然没有指明国名,实际上就是对日本的警告。”“尼克松说在通货不均衡得到改正之后,加征输入税金便将废止,即意味着日元的升值在这时候是绝对必要的条件。”
    这种论调在英国更为尖锐。《泰晤士报》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日本应正视现实》的社论,指责日本说:“如日本再拒绝日元升值的话,无论在贸易决算上,或者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都违反友好的精神。”英国漫画讽刺日本
    最令日本人不痛快的是,《每日邮报》和义每日电讯报》所刊登的漫面。日本特派员说,这些漫画,都是“日本人笑不出来的漫画”。
    《每日邮报》画着几个穿木屐很难看的日本力士,手持着剑。在最后一把剑上是一个白宫的官员,拿着一张报纸写着:“日本的股票市场大暴跌”,并对尼克松说:“有些日本的证券业者想看你。”尼克松回答说:“我要告诉他们什么呢?”
    还有一个漫画登在同日的《每日电讯报》上。画着尼克松在摇椅睡着,在他后面有一张纸写着:“我的保卫美元和美国货币以抵抗日本侵略的计划”。它同时描绘着尼克松在做梦,一群戴着眼镜,露着牙齿的日本商人纷纷从大厦跳楼自杀。日元是调整平价的焦点
    现在的情势非常明显,欧美的攻击目标都指向着日本。尤其是尼克松。尼克松已明白声明,他的目的在求平价的多角调整,以实现他所主张的“公平的竞争”。
    这就是说,他要强调,特别是日币实行升值,实质上也等于美金的贬值。但就欧洲共同市场全体来说,对美国是入超的,没有升值的口实,而日本对美是大量出超,所以,所谓“多角调整”的焦点是在日元。日元升值为期不远
    日本政府一直坚持现行平价(一美元兑三百六十日元)及固定汇率的方针。但是,情况越来越明显,美国已下决心要日元升值,而且还要大幅度升值,否则百分之十的加征进口税不会废止。在这情形之下,日本政府的态度,也不能不有所改变了。否则将更孤立了。
    现在,日本财界方面也好,自民党方面也好,也都认为日元升值或实质上的升值(浮动汇率制的实施),已不可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