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正在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受到了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以及日本外相福田赳夫的接见。在这些会晤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日贸易经济联系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正在访问的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昨天到佐藤官邸会见了佐藤首相,会谈了约一小时。
    他表示希望日本和苏联之间能签订一项正式的和平条约。
    佐藤首相回答说,他将根据新的事态发展来认真研究签订这种条约的可能性。
    帕托利切夫还建议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他要求日本派遣一个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庞大的代表团访问苏联,讨论日本与苏联在开发资源方面的合作问题。
    佐藤接受了正在访问的这位苏联部长提出的要求。
    谈及日本和苏联之间的领土问题,佐藤表示希望苏联能够把四个北方岛屿归还日本。他说,为了签订一项正式和平条约,这是必要的。
    但是帕托利切夫回答说,他相信佐藤首相是很了解苏联对这四个岛屿的地位的基本立场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昨天同外务相福田磋商,要求日本政府的合作以开发秋明油矿。
    外务省官员们事后说,帕托利切夫曾对福田说,苏联希望日本协助建设用以从秋明输送出口的石油的油管。秋明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以东一百四十五公里处。
    据报道福田回答说,日本能够在商业基础上协助上述工程项目。苏联己与日本民间商行进行接触,讨论上述工程项目。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本和苏联今天在外务省签署了一九七一年开始生效的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这项协定是由外务相福田赳夫和正在访问的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签订的。
    福田和帕托利切夫同时就有关贸易问题——主要是消费品问题或所谓沿海贸易问题——和日本在苏联符兰格尔港建筑工程项目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项协定立即生效,并适用于一月一日以来贸易。
    根据这个协定进行的来往贸易总额估计为五十二亿美元。日本将出口六十四种商品和进口八十七种商品。主要出口将包括机器、钢铁、化学品。主要进口为木材、油、煤、原棉、生铁和铁矿石。
    协定还附上日本将参加的开发西伯利亚工程项目表。这些工程项目包括勘探森林、煤矿、天然气和铁矿资源和港口设备的建设。
    【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今天在日本外务省签署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苏日贸易和支付协定。
    日本外相福田赳夫在签字仪式后发表声明说,这些文件将成为近几年来得到很大发展的日苏贸易经济联系的新的标志,将成为我们两国的睦邻关系的象征。
    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致答词说,今天签署的文件,对于发展苏日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苏联和日本拥有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扩大联系的巨大可能性。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六日刊登了该报社论委员野村耕作同正在访日的苏联国家计委生产力布局委员会主席涅克拉索夫和团员斯塔尔申科谈话的内容,标题是《开发西伯利亚有待于日本采取措施,现在已是“行动”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问:我想问一问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现状问题。
    涅克拉索夫:西伯利亚的开发问题在从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九个五年计划中已成为重要课题。
    问:对于日本在这些开发中的合作,你是怎么考虑的?
    涅克拉索夫:我的印象是,日本仅仅想得到开发西伯利亚的知识,并没有真正的兴趣。
    问:那里,并不如此。比如说,日本石油资源的百分之九十要从遥远的中东进口。而且这种石油含硫多,质量也不好。因此,对于西伯利亚的优质石油、天然气和钢铁原料是非常关心的。
    涅克拉索夫:确实,在口头上说是“关心”的,但实际上并不考虑采取具体的行动。
    问:日本由于美国保卫美元的政策而认为有必要摆脱过去的对美依存,为此也需要西伯利亚的丰富资源这样一种看法正在急剧地高涨起来。
    涅克拉索夫:日本知道能源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尽管如此,日本人的关心仅仅是“精神的东西”。即使把秋明油田供给日本也是轻而易举的。关键在于日本方面的积极性。
    问:最后,我还想问一点,为了加深日苏的友好关系,还有什么希望?
    涅克拉索夫:我想,由于加深了个别接触,是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的。日苏经济合作也能够建立在这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但重要的是“具体行动”。就开发西伯利亚而言,希望能表明一个态度,是想合作,还是不想合作。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十二人的日本扫墓团今天乘一架苏联民航总局飞机飞离东京经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和赤塔前往苏联的乌兰乌德。
    扫墓团的成员们将在乌兰乌德的日本公墓举行扫墓仪式。
    一个日本扫墓团访问苏联,这是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第一次。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题: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将访问德里
    此间官方消息说,即将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根据达成的协议,将于十月一日在德里停留。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他预定的去河内途中将在印度首都作短暂的停留。
    预料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将在波德戈尔内到达这里前不久从访问莫斯科归来。她预定二十七日飞赴苏联。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令人意外地宣布的苏联主席要来访问的事和副外长查拉普金在这里进行的会谈,是为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能就一个共同的立场——特别是在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问题上——达成协议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份。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深信,苏联裁军专家查拉普金突然访印并同斯瓦兰·辛格外长和外交部其他官员的会谈,是以在纽约举行的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为中心的。据信,双方还讨论了包括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这个棘手问题在内的程序性问题。
    这位苏联政治家还询问了印度方面继最近英迪拉·甘地夫人写信给中国总理周恩来提议举行双边会议(这封信至今未得到答复)之后在倡议改善同北京的关系方面的所抱的意图和希望。
    查拉普金的访问新德里一举表明,苏印之间在甘地夫人本月底访问克里姆林宫之前加强了联系。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二日电】苏联副外长查拉普金今天继续就联合国大会上将会讨论的重要问题同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进行会谈。
    据了解,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他们还研究了中国加入联合国对和平和安全以及裁军前景可能产生的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此间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将于十月份对摩洛哥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是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邀请前去访问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国民党中国的外交部长周书楷今天在向全美播发的一次电视谈话中暗示,如果台湾的地位毫无希望的话,国民党中国可能同苏联搞某种联盟。
    当被问到台湾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是否有什么变化时,他回答说,英国战时领导人丘吉尔有一次说过,如果魔鬼能够拯救英国的话,他将同魔鬼结成联盟。
    周说,“我们的地位不是无望的。在目前,我们没有见任何魔鬼。”
    【本刊讯】《香港商报》十七日刊登一篇东京航讯,摘要如下:
    由周书楷率领的国民党代表团,十五日赴美时路经东京。
    周书楷离台时说,国民党的战略,是“以变应变”,而不是以前的“以不变应万变”。问题的焦点就在这里,国民党将如何变。
    台北当局埋怨美国靠不住,已是公开秘密。一位官员说:“二十年来,我们以为走美国路线,就可以挽救自己,但是,现在证明这条路有问题了。”于是,在台北方面,关于“多边外交”、“连环综合、纵横捭阖”的言论,就甚嚣尘上,这大概是要“变”了。但又将如何“连环”?如何“综合”?
    老蒋的“总统府”秘书长张群,月前奉派赴日,拜访日首相佐藤、大战犯岸信介、贺屋兴宣,前日本“台湾总督”石井光次郎等人,进行密斟。日本报界特别感兴趣的,就是几乎与此同时,策划“日台合作”的大垄断资本家、佐藤后台大老板之一、“经团联”首脑植村甲午郎,与苏联大使聚餐,密斟台湾问题。
    据“日本通讯社”报道,植村认为,日本“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应“利用苏联的利益矛盾”。该社说:“苏联愿意在蒋政权被逐出联合国后,让北京政府取得安理会席位吗?或者,苏联愿意让中国人解放台湾,在西太平洋取得一个新据点吗?
    ——看来,正是由于这个问题,植村认为,为了向国民党保证它可以继续存在,应该在对苏关系上进行外交努力。”
    该社又说:“在日台合作会议上,日方已向张群提出了这个意见。植村在会见台湾客人时,自然很重视台湾外长周书楷在五月十一日的一项谈话,他当时说:‘中华民国今后将修改政策,并考虑向苏联作出姿态。苏联如果认为中华民国有用的话,可以利用中华民国;我们感到苏联有可用之处的话,也利用苏联。’”植村所引的周书楷的谈话,并未见于台湾报刊。但东京的观察家注意到,台北一些官员最近曾一再有关于要联合日本和苏联对付北京,尤其是要联合苏联的主张。这种情况,在过去简直是不堪想象的。

【本刊讯】香港亲美蒋的《星岛日报》、《快报》和亲蒋的《工商日报》,二十三日都分别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合众国际社二十二日播发的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马立克同蒋帮“外交部长”周书楷在联合国大会开幕时握手言欢的传真照片。
    《星岛日报》把这张照片刊登在第一版上,用的说明是:“……苏联大使马立克二十一日在联大揭幕式上,和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周书楷握手言欢。”
    《快报》刊登这张照片的说明中说:“联大罕见镜头苏大使马立克与周书楷握手……”。
    《工商日报》在第一版上栏显著地位刊登这张照片,其说明是:“俄使笑容可掬与周书楷握手……”。    原图片说明:苏联大使马立克(右)同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周书楷九月二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会议上握手。   (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