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英等国正安排向南提供援助,帮助南稳定经济,以使南能顶住苏修的政治压力;认为勃列日涅夫访南时将以提供经援为诱饵,要南减少对西方的依赖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丹·摩根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南斯拉夫将得到西方国家的援助》,摘要如下:
    美国和至少其他五个西方国家正在同时作出努力,要安排以各种方式向南斯拉夫提供将近六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西方外交官员们在说明这个援助的目的和规模时表明,这是符合西方政策的中心目的的,即促使南斯拉夫强大起来,使它能够在铁托总统退出政治舞台之后经受得起政治压力。
    他们说,南斯拉夫经济情况是否健康,这是南斯拉夫摆脱苏联影响而自主的一个关键因素,间接地说,也是欧洲局势缓和与欧洲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
    同美国一起努力要给予援助的有西德、意大利、英国、瑞士、法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交人士说,可能还要求富有的工业国“俱乐部”中的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和荷兰提供帮助。
    这种援助的眼前目的,是要稳定经济和改善南斯拉夫日益恶化的国际收支逆差情况,南斯拉夫的经济现在有通货膨胀迅速发展的、反常的许多趋向。经济学家们说,今年贸易逆差为十多亿美元,国际收支逆差可能更严重。西方财政专家们说,除非南斯拉夫得到它所需要的大量贷款和为偿还债务再提供的款项,它的增长率大概不得不大大削减。所担心的是,这可能引起国内的动荡,加剧各共和国之间的经济纠纷并招致外来的干涉。
    南斯拉夫在得到贷款方面遇到的难题,基本上是经济上即将自力更生的一切发展中国家所遇到的。由于南斯拉夫处于不结盟的共产党国家这种罕有的地位,通常的补救办法,即外来的援助,就复杂化了。
    南斯拉夫官员们对于南斯拉夫正在冲淡自己的独立立场的提法极为敏感。
    某些南斯拉夫人认为,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下周来这里访问的时候,将呼吁当地共产党人减少对西方的越来越大的依赖,并将表示苏联愿提供经济援助作为诱饵。
    据上周此间报纸上刊登的一则消息说,苏联已表示愿意谈判提供一笔一亿美元的贷款以开采南斯拉夫的铅矿和锌矿。
    根据外国的消息,西方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九年之间向南斯拉夫提供的贷款达到七亿三千万美元。同时,还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谈判由它们提供五亿四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问题。同苏联的贸易已从一九五六年的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九年的三亿七千四百万美元。
    据外交官员们说,目前使西方援助努力停顿下来的是西德,它在本周以前在满足南斯拉夫的请求方面行动一直是极其缓慢的。
    但是,有迹象表明,波恩本周已作出愿意提供财政援助的新的重大表示。
    今年夏天,意大利曾签名重新提供原先的主要是商业性的七千五百万美元贷款。
    美国官员们希望,在铁托总统下月访问华盛顿之前,可以宣布美国将提供帮助。现在预料这将会采取的形式是允许推迟偿还根据四百八十号公共法给予的援助贷款中的六千万美元左右和其他一些用于发展的贷款。这些贷款是需要用美元偿还的,已消耗了南斯拉夫的储备。美向南提供一笔贷款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斯科普里出口公司瓦尔多尔已获得了十七万九千五百美元的贷款以供研究在南斯拉夫开采铜矿的可能性。
    美国进出口银行今天宣布,它已授权提供八万零四百美元的贷款,而曼哈顿大通银行保证提供同样数目的贷款以便帮助为价值十八万七千美元的工程提供资金。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一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中国人突然而引人注目地出现在巴尔干这一点使苏联掩饰不住心中的忧虑,勃列日涅夫定于二十二日乘飞机去南斯拉夫了解他自己的后院正在发生的情况。
    外交官员们认为,这位苏共总书记的访问是尼克松总统要访问北京的消息公布后引起的全世界范围内来来往往的一部分。他们说,中苏同时都对巴尔干感兴趣,是一幅更大的图景的一部分,这幅图景包括苏联人要去加拿大和西欧访问,柏林协定,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而进行的试探,中东以及国际上其他局势紧张的地区。
    但是,本记者上周在贝尔格莱德和萨格勒布打听消息的过程中发现,南斯拉夫人在等待勃列日涅夫到来的时候是神经紧张的,他们担心这次来访可能是苏联又一次企图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他们艰苦奋斗得来的独立。
    这使南斯拉夫人对这次访问作出了异乎寻常的反应。
    一方面,政府已下令人民上街给予勃列日涅夫“热烈欢迎”——这是罕有的,鉴于这次访问已被定为“非正式友好”访问这种低的级别。另一方面,南斯拉夫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决不受任意摆布。
    南斯拉夫人懂得,俄国有两件它所时刻操心的密切相关的事情,即它的经常受到入侵的西部领土的安全和中国在远东构成的威胁。贝尔格莱德现在看到克里姆林宫——或根据克里姆林宫的命令行事的它的盟国——公开把这两件操心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因此贝尔格莱德感到忧虑。
    苏联外交官员极力否认莫斯科有入侵巴尔干或对南斯拉夫运用“主权有限”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计划。
    大多数外交官员认为,勃列日涅夫是来试探中国在巴尔干的影响的程度如何,并警告铁托不要让这种影响失去控制直到危及苏联安全的程度。
    这次访问将是勃列日涅夫自从一九六四年担任党领导人以来第一次访问南斯拉夫。这次访问将使他能够询问“工人委员会”的情况和铁托着手实行的其他一些权力下放的改革。
    铁托方面将对(南斯拉夫)流亡分子的活动表示不满,向勃列日涅夫保证他忠于共产主义,并指出远处的中国几乎不可能成为巴尔干的一个重大因素。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记者:布伊斯特)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定于明天到达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会谈,作为克里姆林宫要抵销中国在巴尔干越来越大影响的行动的一部分。
    苏联黑海舰队的一支分舰队昨天开始对南斯拉夫北部港口城市里耶卡进行五天非正式访问。
    观察家们说,事先没有宣布苏联海军舰只要来这里,由于它们的逗留将是在勃列日涅夫访问的同时,看来这似乎是要强调苏联的力量就在附近,而中国的军事力量却在远处,并且是不如苏联的。
    观察家们说,直到昨天为止还没有提出勃列日涅夫访问的日程表,同时有消息传说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在访问性质问题上正在比一比剑术,这表明铁托总统在强硬地进行讨价还价。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已任命五十岁的维克托·库利科夫大将为武装部队的总参谋长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库利科夫是伏龙芝军事学院和总参谋学院毕业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曾担任排长、连长、营参谋长和旅参谋长。
    战后,库利科夫历任各种指挥职务,曾任基辅军区司令。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库利科夫将军是苏联驻德国集团军司令。
    库利科夫将军是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前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已被调任他职。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苏军总参谋长马特维
    ·扎哈罗夫元帅已被维克托·库利科夫大将接替。
    该通讯社说,这位五十岁的将军已被任命为总参谋长以代替这位调任他职的元帅。
    扎哈罗夫元帅现年七十三岁,自一九六○年以来担任总参谋长职务。鉴于他已年老,并不断有消息说他身患重病,因此,他的被替换在这里并不使人感到有什么意外。
    库利科夫将军被称为新的一代中的最杰出的军官之一。他于十七岁参加军队,在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岁时被提升为尉官。
    他以在华沙、维也纳、布达佩斯和柏林几个战役中执行侦察任务勇敢而闻名。
    他于一九五二年成为校官,在远东、列宁格勒和基辅担任过司令职务。他在一九六五年被提升为少将,接着被提升为中将,任西伯利亚摩尔曼斯克地区司令。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以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苏联贸易代表团,从这里乘飞机前往东京。代表团是去完成有关签订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苏日新的长期贸易协定的会谈的。
    苏联实业界指出,这个协定将为发展两国的贸易合作和经济合作开辟广阔的可能性。预料,一九七五年苏日贸易额约达十亿卢布。日本现在在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中居首位。去年,苏日贸易额超过了六亿五千万卢布。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日本大使新关钦哉在这里说,苏日新的长期协定将为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巨大的可能。
    大使在日本一家大公司住友商事公司正式代表处的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日内将去东京签署该协定。
    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格里申满意地指出,住友商事公司为发展苏日贸易作出很大贡献。他说,去年,该公司在日本公司同苏联的贸易中居第二位。它的贸易额曾达到大约一亿卢布。
    格里申表示希望,住友商事公司在莫斯科开设常驻代表处,将有助于扩大该公司同苏联外贸机构之间的实业合作。

【共同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日本和苏联已商定不久就双边科技合作协定开始会谈。
    在日本科学技术厅长官平泉涉十三日在莫斯科会见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副主席格维夏尼时取得了这种一致看法。根据拟议中的协议,两国将互派专家和交流科技知识,并将定期举行部长级会议。
    格维夏尼还答应研究平泉涉关于苏联传授使铀浓缩的技术的要求。
    这位日本长官邀请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基里林访问日本。
    平泉涉在十七日离开莫斯科之前将参观莫斯科附近的杜布纳的联合核研究院和诺沃西比尔斯克(新西伯利亚)的学院城。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基里林今天接见了日本国务大臣、科学技术厅长官平泉涉。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以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官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于十九日抵达莫斯科。
    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上欢迎日共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杰米契夫,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共中央委员格列科夫,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九月二十日,苏共代表团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晤。参加会晤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杰米契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费多谢耶夫,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苏共中央国际部处长科瓦连科。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官本显治(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西泽富夫,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田耕一郎,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金子满广,日共中央候补委员小林,日共中央国际部工作人员听涛弘。会谈是在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日共的关系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