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今晚否决了美国提出的一项要把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对立议题合并在一起辩论的建议。
    这是美国发动的要保住蒋介石的福摩萨政府的席位的运动遭到的初步挫折。
    总务委员会以十二票对九票、三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把议题合并的建议。
    但是,这个二十五国委员会表决把阿尔巴尼亚和美国的议题都列入大会议程,分别进行辩论。
    预料实际的辩论将在十月十八日开始,并且估计在该月底以前不会进行决定性的摊牌。
    投票反对把议题合并的是:赞比亚、英国、苏联、苏丹、塞拉勒窝内、秘鲁、南也门、尼日利亚、保加利亚、芬兰、法国和匈牙利。
    投票赞成合并的是:比利时、国民党中国、哥斯达黎加、希腊、牙买加、日本、菲律宾、委内瑞拉和美国。
    弃权的是:爱尔兰、布隆迪和塞浦路斯。
    委员会第二十五个成员、大会主席马利克没有投票。
    总务委员会的建议以后还必须经大会全体会议通过。
    在表决把亲北京的议题列入议程以进行单独的辩论时,中国(指蒋帮
    ——本刊注)和哥斯达黎加投票反对。比利时、日本、美国和菲律宾弃权。
    在表决把美国支持的亲国民党的议题单独列入时,赞比亚、苏联、保加利亚、苏丹、秘鲁、南也门、尼日利亚、匈牙利和芬兰投反对票。英国、塞拉勒窝内、法国和比利时弃权。
    美国大使乔治·布什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不能肯定,在华盛顿要保住国民党中国的联合国席位的运动中,他下一步将怎么走。
    他说,表决结果反对把两个议题合并,这本身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然它有心理的影响”。
    布什预测,预料将在下月底进行的大会决定性表决,票数将是“非常、非常接近的”。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在三次分别进行的表决中,联大总务委员会以十七票对二票,四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同意把所谓的阿尔巴尼亚提案列入这个由一百三十个会员国组成的大会的议程。它以十一票对九票,四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把美国的计划列入议程。但是美国大使乔治·布什提出的要求把这些问题放在一块辩论的一项建议,以九票对十二票,三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被否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今天下午,当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通过临时议程时,在有关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首次发生了争论。
    大会关于中国问题辩论这次预演的发生,是由于美国大使乔治·布什在由二十五个会员国组成的这个委员会上建议说,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关于中国问题的提案应作为一个议程项目进行讨论。
    阿尔巴尼亚副外长雷兹·马利列立即对这一建议提出抗议,并且强调这样的立场,即北京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代表,同时谴责了国民党的代表。
    阿尔巴尼亚的提案今天又增加了一个共同发起国——赤道几内亚,这个提案现在总共得到了二十一个国家的支持。
    马利列定下了亲北京集团在大会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中的基调,他说:“我们在联合国必须做的事情就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理由很简单,这就是他们不代表任何方面,既不代表人民,又不代表国家。”
    这位阿尔巴尼亚副外长然后强调说,联合国有些会员国,曾经在不同的时候发生过政府的更迭,或者国家名称的改变,但都丝毫没有失去它们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他强调指出,因此,中国政权在一九四九年的更迭也不能影响这种代表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记者:布鲁斯·芒恩)美国希望把它的建议同阿尔巴尼亚的提案放在一起辩论,因为这样做将使美国提案有较大的希望首先进行讨论,因此也就有较大的希望获得通过。在美国提案之前提出的阿尔巴尼亚提案现在有可能在它们(美国提案)之前进行辩论。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各在野党今天普遍批评政府今天早些时候作出的充当美国倡议的使台湾留在联合国中的两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决定。
    这些在野党说政府这一行动是敌视中国的。它们计划在即将开会的国会中对佐藤政府发动一次配合一致的进攻,并发动一个广泛的人民运动来推翻它,并同中国建立邦交。
    日本社会党在佐藤荣作首相透露了政府的决定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一决定表明,佐藤政府仍然在奉行反华政策。
    社会党说,政府的这项决定还表明,日本勾结美国,将阻碍中国的进入联合国的“公正而正义的”要求。
    社会党接着说,虽然政府争辩说,这一决定标志着它的对华政策的“急剧转变”,因为它打算支持北京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取得席位,但是这仅仅是“诡计”而已。
    它说,情况已经很清楚,在佐藤政府之下,要恢复中日邦交是不可能的。
    它最后说,社会党将激烈地追究佐藤政府的责任,并坚决地为推翻这个政府和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第二大党公明党在其声明中说:
    “政府的决定是违背国际政治的趋势的,并且可能把日本的未来引入歧途。
    “我们强烈反对这个决定,并要求把它废除。
    “充当这两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使日中关系难以正常化。
    “我们期望在即将召开的国会非常会议时提出一项要求恢复中日邦交的提案,并要求佐藤政府下台。
    “我们还将在国会内外进行努力,争取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民主社会党发表的声明说:
    “政府的决定是十分令人遗憾的,因为它把对美国和台湾的义务放在最首要的地位,并且违反国际国内关于中国问题的舆论趋向。我们不能不说,这一决定给今后的中日关系制造了又一个障碍。
    “佐藤政府在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上面对着一种实际上的僵局,这项最新的决定是政府宣告结束的一个阶段。”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今天就佐藤荣作首相要当美国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的决定发表评论说,除了替换日本现内阁之外,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恢复同中国的关系。
    据冈崎说,作为美国发起的提案的联合提案国一举是“一种错误的、抗拒历史潮流的行动”。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国贸促)专务理事?c原定司说,这一决定清楚表明了首相仇视中国的态度。
    日本财界和全国都由于佐藤在解决中国问题和美国拯救美元的经济改革方面“无所作为而对他丧失了任何希望”。
    他说,全国应要求佐藤尽早下台。
    总评议长市川诚说,佐藤的这个“反动的行动”无疑将遭到全国的严厉批评,现在全国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希望日中关系正常化。
    他又说,总评将在今年秋季的行动中,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一次推翻佐藤政府的运动。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二日电】美国九月二十二日同共同发起国一起提出了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有关的两项提案。
    重要问题提案的十九个共同发起国是:
    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斐济、冈比亚、海地、洪都拉斯、日本、莱索托、利比里亚、新西兰、尼加拉瓜、菲律宾、斯威士兰、泰国、美国、乌拉圭。
    代表权问题提案的十七个共同发起国是:
    澳大利亚、乍得、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斐济、冈比亚、海地、洪都拉斯、日本、莱索托、利比里亚、新西兰、菲律宾、斯威士兰、泰国、美国、乌拉圭。
    两个提案全文如下:
    关于重要问题的决议草案
    大会,
    忆及宪章的条款,
    决定在大会提出的结果将导致剥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任何建议都是宪章第十八条所规定的重要问题。
    关于代表权的决议草案
    大会,
    考虑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议题,
    注意到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中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尊重现存的实际情况,
    注意到中华民国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一直不断地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而有其代表,
    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联合国有其代表,
    忆及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第四款规定联合国为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
    认为应当根据上述考虑,并在不损害所牵涉的彼此冲突的主张的最后解决的情况下,谋求这个问题的公平解决,
    (一)兹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并且建议让它得到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席位;
    (二)确认中华民国继续拥有代表权;
    (三)建议联合国一切组织和专门机构在决定中国代表权问题时考虑到本决议的条款。(全文完)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日本政府决定加入我们和关于双重代表权和重要问题的提案的其他共同发起国的行列,我们对此感到很高兴。”他指出,日本已成为“太平洋地区的第五个共同发起这些提案的主要国家”。他说另外的国家是菲律宾、泰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他接着说:“我们确信日本作为共同发起国将增加这两项提案获得通过的机会。”他指出,还有另外一些国家共同发起美国的提案,在这两项提案付诸表决以前,如果有别的国家愿意作为共同发起国,它们还可以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