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六日登载了该报国际部记者铃木静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展开积极的外交攻势,制造进入联合国的气氛》,摘要如下:
    中国目前在文化大革命以后开展了空前积极的对外活动。尤其今年四月的“乒乓球外交”以后,这种活动急剧地出现了高潮。最近,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个大型芭蕾舞代表团已派往欧洲,拿手的乒乓球代表团目前正在访问中南美,经济、文化和体育各方面的中国代表团相继出国访问。月底还将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法国。另一方面,来自各国的访华团也络绎不绝。北京的饭店出现了“外宾的洪流”。中国的外交领导人乘着这个世界性的“中国热”,将在短期内打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以设法“树立中国的国际威信”。这是不难想象的。
    最近中国积极的对外活动是令人震惊的。
    其中最频繁的则是中国传统的邀请外交。
    中国对外活动的最大变化是,中国已开始积极地派遣本国代表团到外国去。四月以后,以主要的来说,就有五个贸易代表团,四个体育代表团和三个旅行参观团访问了各个国家。
    本月上旬派遣芭蕾舞团(二百多人)和京剧团出国,就雄辩地说明中国的对外活动更加扩大了范围。
    中国的对外活动以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一九六四年和六五年周恩来总理遍访亚洲和非洲,达到了顶峰。目前的外交攻势趁着相继承认中国的浪潮,将要扩大其规模。身着人民服的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无论哪个国家都同样对“文化革命”感到兴趣。他们希望了解,中国人通过文化大革命起了什么样的变化。大力派出中国代表,可能是为了最有效地说明“人民中国的实际情况”。本月底行将访问法国的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和前往北欧的贸易代表团在这个“要求理解中国”的世界高潮中,将会取得巨大的成果。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日电】据外交部今晚正式宣布,阿根廷和人民中国最近将继续进行旨在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和贸易关系的谈判。
    外交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本月初在布加勒斯特通过罗马尼亚政府进行了试探,之后在阿根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之间举行了一次会议,“旨在研究两国外交和贸易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公报说,“最近将继续进行接触”。
    但是未指出将进行新的接触的地点和日期。
    接着,公报列举阿根廷三月份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的行动是阿根廷向共产党中国开门这个态度的前奏。
    在那次会上,阿根廷要求人民中国以核大国的身份参加上述会议。
    另外,拉努塞总统在尼克松总统宣布他即将前往北京之后,称上述态度是“处理国际关系应该使用的广泛性和灵活性的全面体现。”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日电】阿根廷外交部今晚宣布,阿根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开始就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进行接触。
    外交部长路易斯·玛丽亚·德巴勃罗·帕尔多在提供这项消息时表示,通过罗马尼亚政府在布加勒斯特进行的谈判,最近将继续举行。
    此外,他还宣布,已把此事通知国民党中国的大使,阿根廷同它保有外交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一日电】据今天从此间权威人士处获悉,马来西亚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要求联合国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席位的提案。
    据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马来西亚反过来将反对美国试图使中国在安理会获得席位而同时又保留台湾在这个世界机构中的成员资格的提案。
    这位官员认为,这种“两个中国”的方案是同马来西亚执行的一个中国、但允许台湾人民有自决权来决定是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还是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政策相抵触的。这位官员说,这是单独的一个要由北京和台湾来解决的问题。
    这位官员清楚地表示:台湾继续呆在联合国将使北京进不去,因此,马来西亚将反对在这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
    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表明:北京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将有助于实现马来西亚提出的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的保证下使东南亚实现中立的计划。阿卜杜勒·拉扎克将在二十四日从这里动身前往联合国。
    他在两天前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说,中国只有作为这个世界机构中的一个成员国,才能够担负起使这个地区不受大国干涉的同等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美国代表团已召集到十一个国家来作为它的提案的共同发起国。它的提案是要拯救蒋介石的国民党人,并把大会和安理会席位给予共产党人。
    美国提案共同发起国中,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其他都是小国家。
    阿尔巴尼亚的关于「恢复」北京的「合法权利」和驱逐中国国民党人的一项提案已有二十个共同发起国。.
    美国急切地指望着日本。据认为日本在亚洲的威信是美国这一运动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日本代表们特地就联大席位问题同中国国民党人会商。
    外交官们认为,美国已把它的整个威信和影响作为赌注,希望为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中保持一个席位。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一日电】霍利约克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新西兰将充当美国的两个旨在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提案的联合提案国。由于新西兰的决定,它成为美国关于让中国获得席位提案的第二个主要共同发起国。
    澳大利亚昨天宣布,它已同意同美国联合提出这项提案。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菲律宾今天说,它愿意和美国共同提出把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给共产党中国而把台湾保留在大会之内的提案。
    总统府发言人说,马科斯总统已命令去联合国的菲律宾代表团,如果得到请求的话,代表团可以表示菲律宾支持美国建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日电】已同意充当共同发起国的还有: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海地、洪都拉斯和斯威士兰。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美中接近以来,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显露头角的中国,在学术文化方面也开始表现出向国际开放门户的姿态。中国的杂志《人民中国》十月号,详细介绍了成为世界医学界关心焦点的针灸麻醉。同时,还出版了过去外国一点也不知道的在文化大革命中发掘出来的考古学成果的特集。
    《人民中国》十月号日本语版,也预定在十月初旬在我国发行。可以认为它将在各个领域里引起巨大的反响。
    关于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现状,由于《文物》、《考古》等学术专门杂志在文化大革命中都停刊了,所以,外国几乎一无所知。
    这次考古学特集,收集了在文化大革命中在中国各地发掘的考古学出土文物彩色照片二十页,这将在专家之间引起注目。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二日以《喜获重睹中国考古文物》为题译载日本和光大学美术史教授宫川寅雄在东京《读卖周刊》九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转如下:
    这一次(六月——七月)我是作为日本文化界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中国的。
    这次访问中国,感到这个国家的美术和文学方面已在人民生活中获得正确的位置,那种将美术脱离生活,使美术变成某些附庸风雅者的玩弄品的现象遭到了排斥。
    在北京,我们参观了对外宾较少开放的明十三陵。
    由于十三陵以前我曾经去过,所以留在北京饭店写稿,其他的团员都去了。第一次去参观的团员回来后无不赞为重大的文物发掘。归途中他们又去八达岭登上了万里长城。据团员们说长城别来无恙。
    文化大革命时一度被红卫兵改名“血泪宫”的故宫,是最近才开放的。我是五年没有参观故宫了,这次重新目睹了后宫陈列的西太后的生前各种用品。访问证明,由于文化大革命,故宫被破坏的谣言完全是捏造的。不过故宫内的历代美术馆及其有关的陈列品几乎全部被撤去,我问明原由,据说是在整理,另一说是中苏边境紧张时期有计划的疏散了。
    这次访华为了尽可能在北京多逗留,外地旅行只去了延安和西安。
    过去我去过西安,并访问过乾县的乾陵,那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陵墓。村民在农田上正忙于夏季的收割。乾陵陵道的石人石马等依然故我。
    乾陵的一处陪塚,我曾经在日本介绍过,那是永泰公主的墓。关于这个墓我曾经写这文章,此次重睹见它依然屹立,并受到极好的管理保护。归途时在渭水之畔小休。目击渭水流域,想起中国激烈的革命,心情十分激动。
    回到西安市,进入因唐玄奘三藏而著名的慈恩寺大雁塔,登塔四望,由于暌别数年,心胸特别舒畅。
    参观陕西省博物馆时,重睹了以古都西安为中心的各种文化遗产,更令人高兴的是,在这里会见到旧友。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批判的干部,经革命的炉火锻炼后,几乎全部解放,并发挥了更大的才干。在这里,看到了雕塑室和碑林,参观时心情有说不出的怀恋。
    碑林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些变化是很重要的。如在有名的历代碑林中,有一块是清朝的张化庆碑,是新陈列品,它是光绪二十九年(一九○三)起四年之间农民起义的纪念碑。像这样的人民的碑碣,如入在碑林之中,正是适合了现代的要求,是通过文化大革命进行了思想改造的产物。
    这次访问中国,我深切感到文化大革命对古代的民簇遗产完全采取了保护、保全的态度,并贯串以新的思想公开陈列。在西安参观后回到北京,我们再也料不到的一个参观项目在等待着。那就是参观文革期间发掘的一部分古文物,我们这个团是在这批古文物整理展出后最先的参观者。
    六月二十九日夜,周总理接见我们代表团时,建议让我们看在此之前郭沫若先生和郭夫人好意让我们看的《满城汉墓》纪录影片中纪录的出土品实物和其他庞大的副葬品的一部。文革期间,中国在各省都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出土的文物达百万件。这些古文物的发掘是解放军和农民群众以及考古学者,即依靠三结合的方式进行的。
    这一天,即七月一日的早上,我们被引导到故宫博物院。我们参观了八个陈列室的文革期间出土部分文物。
    第一室就是满城汉墓发掘的各种副葬品。令人惊叹不置的是,两具尸骸都覆以文献上有记载的金缕玉衣,且甚完好。
    从第二陈列室以下是周朝以迄明朝,分布在中国全国的出土文物,虽然只是陈列一部分,也使人目不暇给了。其中有新疆吐鲁蕃发掘的《论语》抄本,那是唐代景龙四年,即公元七一○年书写的。还有在同一地点发现的唐代的织绵。明器泥像也有大量出土,其中我们看到了在山东济南市无影山发掘的二十余具西汉杂技俑,彩色美丽,形象生动,把西汉当时的杂技者的立体形象展现在眼前。看到这样贵重的文物,我不禁放声赞叹。
    还有一件使我不得不报告的;就是在西安市兴化坊出土的日本古币“和铜开珍”,这是日本的硬币,相信是当时日本派遣使节到中国去,带到长安的遗物。它证朋日中古代就有往来,令人注目。我们看到的文物还有很多,实在无法细述。在这次参观中,我还想讲的两三件事实,就是文革期间出土的文物超过百万件,它们都经过整理在各地展出,这一事实有力驳斥了那些胡说中国的革命是野蛮的狂妄宣传,我真为那些造谣者可耻。
    我相信我们所看到的文革期间出土的古文物,今后还会让更多的中国和外国人参观。各地的博物馆都用新的观点和研究历史的态度整理这些文物。我感到这样的时机来到了,就是日中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两国考古美术界的交流将要开始。但关键在日本人民对阻碍日中交流的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