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九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在同俄国第一号人物举行会谈之后保证说,西德将在世界事务中起“越来越平等的作用”。
    但是,勃兰特说,他不打算放松西德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
    发言人阿勒斯援引勃兰特对他讲的话说:“很明显,西德将继续同其盟国密切地进行磋商,即使它起越来越平等的作用。”
    勃兰特本人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解释说:“在欧洲安全这个方面——它对于今后几年有着极大的重要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再象前几年那样只是参加一方,即只是参加西方的意见交换。”
    这位总理继续说:“在我们的西方伙伴进行了几年的东西两方交换意见之后,联邦共和国现在正起着平等者的作用。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西方进行重要讨论的同时,它形成自己的见解,然后在同东方的会谈中作出它自己的贡献。”
    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位总理在向外交部长谢尔和一些国务秘书作了简要谈话之后写信给美国总统尼克松、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英国首相希思,谈到他同勃列日涅夫就欧洲安全以及共同和均衡裁军问题举行会谈的内容。
    【美联社波恩十九日电】勃兰特总理的政府今天说,波恩和莫斯科一致认为,裁减东西方在欧洲的军队不一定仅限于美国和苏联。
    在勃兰特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克里米亚进行了三天会谈回到这里一天之后,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讨论拟议中的欧洲均衡撤军问题的过程中,找到了三条共同的原则。
    阿勒斯说,第一条是,不能让两个超级大国单独去谈判撤军问题。“所有受影响的国家都应该包括在内”。
    他说,应该在西方联盟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家都参加的这样的谈判范围之内,不仅讨论裁减美国和苏联驻欧洲武装力量的问题,也讨论裁减欧洲国家军队问题。
    苏联领导人也同意波恩的意见,即从地理上说,受裁军影响的地区不应该仅限于德国。
    他还说,两国都认为撤军问题应该是莫斯科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要讨论的议题之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表示愿意,一旦为分裂的柏林的问题找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就立即开始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进行多边准备。
    勃兰特在今天发表的与一家报纸记者的谈话中说,他访问苏联最重要的成果是,波恩现在已开始同莫斯科就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双边对话。
    他说,西德现在能在同东方伙伴进行的讨论中“拿出自己的意见,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法新社波恩十九日电】西德政府今天煞费苦心地强调,在刚刚结束的与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的克里米亚会谈期间,勃兰特的行为像一个欧洲人,像北大西洋盟国的一个成员。
    由于勃兰特单独去克里米亚,甚至没有带自由党的外交部长谢尔,他受到了反对派报纸的严厉批评。
    此间外国观察家还指出,勃兰特在收到勃列日涅夫的邀请八天之后,才把他的克里米亚之行通知西方盟国。
    勃兰特回到这里后,立即同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了磋商,而且今天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宣布,为了消除任何认为西德正在同莫斯科搞“单独行动”的想法,政府已把克里米亚会谈结果及时告诉给了西方盟国。
    阿勒斯还指出,波恩具有和西方盟国同等的资格同莫斯科就欧洲安全会议的准备工作,以及谈判在欧洲进行相互均衡裁减军事力量的问题进行对话。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七日就勃兰特访苏发表一篇短评,摘要如下:
    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两人谋求会晤,各有各的原因。在联邦总理方面,是因为他——在接触正紧张进行的时候——想使柏林问题最终地摆脱险境,使更广泛地改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得到保证和试探苏联对双方均衡裁军及欧洲安全会议的想法。在党首脑方面,是因为他想获得勃兰特对他的和平与裁军运动的支持,莫斯科想借此来在华盛顿和北京建立新关系面前炫耀自己。
    【德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领导,尤其是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可以对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的于昨天结束的会谈感到满意。
    对他们来说,这次克里米亚会谈是朝着谋求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苏联想要通过召开欧洲安全会议来结束东西方在欧洲的对峙,而把注意力放在对付远东的邻国上。
    虽然勃列日涅夫对勃兰特的盛情接待和亲切的态度几乎不可能博得他的东德同志们的喜欢,但是,他使他们得到了一些安慰,因为在奥列安达发表的最后公报表示莫斯科和波恩都要争取使两个德国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东柏林希望通过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而获得国际承认,而迄今为止西方一直不给予它国际上的承认。
    看来勃兰特在法律上承认东德这个问题上是遵从他的东道主的愿望的。
    提到东、西德之间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可能性的那句话对公报起草者来说必定是一个大难题。
    在提到实现这种正常化的条件的时候,耐人寻味的是,没有写上莫斯科长期来一直使用的“在国际法基础上”这个提法。
    奥列安达会谈给苏联人带来的是各方面的合作扩大了,因此也大大地增进了他们为了完成他们雄心勃勃的目标所需要的经济和技术方面的便利条件。

【本刊讯】日本《周刊现代》二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不日将有苏联、台湾最高级会谈的戏剧性消息》。摘要如下:接触已经开始
    有情报说,不亚于“尼克松决定访问中国”的意外消息不久就将震撼全世界。“反共国家台湾和共产主义国家苏联大合作。两国接触已经开始。”(公安方面负责共产主义阵营的人说)
    熟悉苏联情况的原子林二郎(外交评论家)根据最近的形势断言说,这种接触的事实以后再谈,但“苏台合作”是大有可能的。
    此外,联系到最近突然就“国共合作”是否可能的问题议论纷纷的情况,有人认为:“如果国共合作,中国的力量就更强大,苏联就不好办了。因此,苏联想填补美国从台湾撤出援助的空白,以此为代价,则要求台湾对中国坚持强硬政策。”(评论家鹿岛宗二郎)
    《中国时报》(国府系)驻日特派记者孙铁斋好象是证实这种推测和情报,发表了如下谈话:
    “前些时候张群(秘书长)来访日本的时候,曾接见了中国(国府)记者。当时有一个记者提问说,‘传闻同苏联接近,是真的吗?’他回答说,‘即使有这样的事,也不告诉你呀’。这话可以作两种理解。也可以理解为有这样的事,也可以理解为没有这样的事。”
    本来中苏之间签订有“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尽管说现在已经变成了死条文。“只要不废除这个条约,苏联就不能公开接近台湾。因此,以非公开的方式,首先是台湾的沈剑虹驻美大使同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接触。这项准备工作成功之后,蒋经国就将同苏联的重要人物举行会谈。据我得到的情报,听说美国不久就将邀请蒋经国。所以利用这个机会,也可能同苏联接触。”(评论家户川猪佐武)。蒋经国夫人也出现在电视屏上
    自从美中接近以来,最近在台湾也有表示接近苏联的迹象。
    一个是蒋经国夫人蒋方良女士开始出现在电视屏上。蒋方良夫人,名字虽是中国名,但本来是众所周知的苏联人。
    “夫人是苏联人,因此,在煽动反共意识的时候,由于担心舆论而从来不出头露面。可是最近不仅是几乎一切公开场合,她都出面,而且两次出现在电视屏上。以深藏在幕后的方良夫人大摇大摆地出头露面,显然使人觉得是企图在国民中制造亲苏气氛。”(熟悉国民政府的日本前外交官说)。
    国府的反共口号是“反共抗俄”。但是近日来,不仅报纸不写苏联的坏话,而且还有这样的事:“一九六九年的国民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国民党纲领中的‘抗俄’字样删去了。还有蒋总统夫人宋美龄原来是‘中国妇女反共抗俄联盟’的会长,这个会也不知不觉地抹去了‘抗俄’两字,变成了‘反共联盟’”。(时事通讯社前驻台北特派记者志村规矩说)。
    还有一种说明倾向于苏联的情况,就是在台湾,盛行学俄文的潮流,这也是不可忽视的。
    这样的亲密气氛也表现在外交官的态度上。“例如在驻外大使馆等处的招待会上,苏联和国府的外交官突然亲密起来了。互相谈笑的情景,在各国都看得到”(原子林二郎)。
    然则苏台的这种不公开的接触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怎么样进行的呢?这是通过想不到的途径,早就进行的。奇怪的记者路易斯访台有个名叫维克托·路易斯的既称是美国人,又说是英国人的奇怪人物。据加濑俊一(外交评论家)说,“这个人到了哪国,就一定会发生什么事情,是一个有来头的人物。即在外交官当中所谓的‘臭名远扬’的人。我看可能是苏联的谍报员。”(志村)。
    这个路易斯于一九六八年十月,声称是游览旅行,访问了台湾,逗留五天,在台北同蒋经国会谈。由于《华盛顿邮报》揭出了这件事,而成了问题。
    “当时流传说路易斯转交了苏联共产党领导写的密信。且不说这个传说是真是假,但路易斯会晤了蒋经国却是事实。从此以后就可以看到苏台两国外交官的谈笑了。”(原子)
    就在这个时候,中苏边界争端达到了一触即发,可能发展为战争的形势。
    苏台秘密谈判的渠道中,据说还有更重要的人物。
    “在英国有影响的报纸《卫报》上以苏联问题权威的身份挥笔撰文的佐尔扎是值得注意的。他和柯西金、勃列日涅夫都有亲密的交情,同时和尼克松也多次单独会晤过。这个佐尔扎去年到今年也曾两次到过台湾,同蒋介石、蒋经国会谈,充当同苏联之间的桥梁。”(政治记者O)苏台接近的目的是什么?
    然则苏台接近除去“阻止美中接近”的想法以外,具体地还有什么目的呢?
    “如果国府被驱逐出联合国,相反,中国进入了安理会,不说台湾,就是苏联也因为美苏两大国统治的结构遭到破坏而头痛。并且苏联在帝政时代就掠夺了中国的大片领土,如果从历史观点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那么苏联的这些领土也可能成问题。在中苏边界争端中为中国提供了有利的证据。”(原子)
    无论如何,中苏边界的情况现在还是险恶的。
    从经济方面来说怎样呢?
    “台湾如果不同中共和解,就没有希望接受美国的援助。于是苏联可能通过地下工作的途径,提出建议说,给予经济援助,一道搞遏制中国吧。这项谈判已纳入轨道,其证据是八月十七日苏联巡洋舰、驱逐舰等五艘军舰组成的特种舰队通过津轻海峡,南下了。在这个台风季节故意这样干,想必是为了对台湾作军事上的心理保证。因为美国第七舰队早已不在台湾海峡进行平时巡逻了。心理作用是了不起的呀。”(军事评论家香原胜文)
    就是说,从对联合国席位的想法到交换情报、经济和军事援助等等,双方利益一致的地方是非常多的。也可能日、台、苏合作
    现在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外交官根据国际法进行外交谈判的时代。什么地方同什么地方怎样结合,完全不容预断。就是这样一个激烈动荡的时代。
    “在这个激烈动荡的洪流中,也许尼克松在今年年内访问中国。日、台、苏可能握起手来。
    “有流言说,目前在莫斯科的日本大使馆发现了窃听器,而日本政府没有正式提出抗议。据说,这可能是想派有力人物赤城宗德(农林大臣)前往莫斯科,借此缔结‘日台苏互不侵犯条约。’”(某国际部编辑)。
    今后亚洲的形势,与其说关键在于苏台关系,不如说“苏联的对日政策更是关键。”(明治大学教授富田信男)“这次所传小坂善太郎访苏,也是为了试探日苏接近,财经界的重要人物也表示同意,并已开始行动。”
    外交真正具有奇怪的各种内幕。围绕台风眼中国而展开的日、美、苏、台的关系,看来是完全不容预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