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报托乔治敦十七日电】圭亚那将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支持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圭亚那总理福贝斯·伯纳姆昨天在一次全国广播讲话中说,圭亚那不赞成两个中国的政策。
    伯纳姆说,不存在他的国家投票赞成台湾的问题。他又说,台湾保留联合国席位的问题是大国的事。
    这位总理说,圭亚那正在继续进行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贸易、外交和其他关系的计划。

【安莎社华沙十八日电】据这里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中国和阿根廷两国政府一直在这里进行商谈,为制订出一项互相承认的协议作出努力。
    两国在华沙都设有使馆。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比利时要和中国建交,中国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系取得迅速进展
    特派记者前川布鲁塞尔十七日电:已经宣布说比利时正在巴黎和中国大使馆进行关于建交的谈判。据认为,由于尼克松访华声明的发表,使两国建交的时间提前了。
    据传,在巴黎进行的比利时和中国的谈判,由于比利时方面想维持和台湾的外交关系的态度而陷入僵局。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七日电】外交部长鲍恩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欢迎」尼克松总统的这一宣布:美国支持北京进入安理会,但反对从联合国驱逐国民党中国。
    鲍恩说:
    「根据这种立场,出席联大会议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支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澳大利亚代表团还将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继续有代表权。」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泰国外长科曼十三日表示,泰国将不反对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取代国民党中国而取得席位。
    泰国还支持美国的反对任何要把国民党中国逐出联合国的行动这一立场。
    科曼说,在安理会内只能有一个中国。
    科曼还说,泰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他解释说,泰国承认蒋介石政权是因为共产党中国还没有同泰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在大陆中国同泰国还没有建立关系的情况下,或者,在北京同台北就谁是中国的合法代表的问题达成协议以前,泰国将继续保持同台湾的关系。

美国搞“两个中国”是行不通的,正处于受到全世界反对的困难境地;美国对东南亚的干涉反使共产主义得到发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七日刊载罗伯特·多诺万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和北京:法国的看法》,摘要如下:
    消息最灵通的欧洲人是怎样看待尼克松总统的新的对华政策和他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呢?
    本周同一位著名的外交家——戴高乐当政时的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进行的谈话提供了一些情况。
    德姆维尔本人不久前曾访问中国,他对尼克松的计划是怎么看的呢?
    他说,“我认为,对美国总统来说,同中国开始建立关系只不过是按常理应当做的事情。这件事早该做了。我想,从国内党派斗争的观点来看,尼克松总统采取这个行动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从潜在力量方面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从实际情况看,它不是这样。但是,由于它的潜在力量,它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然,中国是在下一代将要发生一些事情的世界上那一部分地区的中心。
    “亚洲的国际比赛已被美国阻挠了二十年,美国认为承认中国的存在是不适宜的。这是一种人为地制造出来的局面,是不能永远继续下去的。现在,在世界那一部分地区将要进行一场一切直接有关的国家都要参加的政治比赛。”
    中美关系方面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主要障碍是台湾,不是越南。问题不在于越南。对中国人来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问题,是国家的一个问题。越南是一个外国问题。两者是不同的。”
    今年秋天联合国在大陆中国席位问题上将出现什么局势?
    “我想你们正处于一种很困难的地位,因为实际上世界都在反对你们。如果你们想坚持认为有两个中国政府——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台湾这样一种立场,或者你们想有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话,情况就会是这样。这是行不通的。我想你们的问题是军事地位问题。你们同台湾有某种盟友关系。你们在那里有军队,有第七舰队等等。我认为美国的安全并不取决于台湾。你们在整个太平洋地区都有坚强的阵地,不仅在你们自己的领土上(如夏威夷)是如此,而且在菲律宾、日本和其他地区也是如此。你们不需要更多的这样的东西了。”
    作为外交部长,顾夫
    ·德姆维尔曾帮助通过谈判作出中国和法国于一九六四年恢复外交关系的安排。既然美国正在朝着同一方向前进,那么承认的结果在法国看来是不是觉得满意呢?
    “结果一直是良好的。但是,当我们承认中国时,这在西方国家被看成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人们对我们说,我们是在采取反对自由世界的行动。但是,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结束了一种不寻常的局面。我们在政治上和贸易上都同中国发展了关系。”
    “你们一心想做到的事情是在西贡有一个非共产党政权。这正是你们为了威信——远远超过为了国家利益的程度——而正在谋求的东西。
    “为什么你们要操心呢?将会有一个南越政权。没有一个人能说它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你们和任何人在这方面需要操心的唯一事情是要它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权,而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卫星国,不管这个国家是美国、中国、还是苏联。只要它继续是一个民族政权就行。北方的政权就是一个民族政权。
    “外国干涉——在越南是美国的干涉——会使共产党力量和民族力量成为一体,这是一个事实。我的意思是说,无论你们在东南亚什么地方进行干涉,共产党人都会反对你们。现在泰国的情况就是如此。你们通过占领造成了反对力量——既是民族力量又是共产党力量。老挝和柬埔寨的情况也是这样。你们通过干涉正在发展共产主义,因为共产党的抵抗是对外国干涉作出的唯一反应。”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银行界左翼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计划在下月的广州交易会上推进出口,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各部门的健康发展。
    这些人士引述了在此间共产党人开的银行间散发的一则北京正式消息,消息概述了定十月十五日开始的这个历时一月的交易会——中国经济的展览橱窗——的前景。
    他们还说,届时展出的各种中国货物的数量将比以往大。
    这一扩大出口的行动与任何具体的短期目标无关,而是中国生产全面增长的结果,生产的全面增长使得能够把更多的东西出口。
    这些人士说,中国没有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因为北京一贯奉行一种稳重的财贸政策,这种政策保证每年有收支赢余,不管数额多小。
    西方观察家们说,因此,增加出口的决定会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可能是为了将来能够大规模地进口东西。
    一直有人推测,中国可能需要有更多的钱来支付今年开始执行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进口项目,这个五年计划的详细情况尚未向西方透露。
    从此间能获得的贸易数字看,中国今年上半年从西方买的较少,而却继续扩大其出口。
    例如,中国从其最大的一个贸易伙伴日本的进口,一九七一年头六个月比一九七○年的数字下降了百分之十五以上,而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
    西方其他主要的供应国英国和西德,对中国的出口也有了猛烈下降。
    在中国与香港的贸易中,也可以看到相同的情况。据最近透露,中国在对香港的贸易中取得了一个小小的突破,第一次向这个殖民地的纺织工业出售棉纱。
    这些左翼人士说,增加出口的行动不是一种暂时的努力:它将随着可供出口的货物的增多而“年复一年地”继续进行。
    这一预言表明北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在文化革命期间经历了一个时期的相对停滞之后进展速度正在稳步地加快。

【路透社东京十八日电】参议员乔治·麦戈文今天说,尼克松政府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上采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只会推迟而不会促进美国和中国之间建立成熟的关系。
    同时,他要求立即结束“美国对中国内战的残留部分的介入”。
    他在记者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他拥护尼克松总统要访问中国的决定,并且祝他顺利。
    麦戈文还说:“另一方面,政府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上采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方针使我感到失望……我认为这会推迟而不会促进美国和中国之间建立成熟的关系。”
    他说,正如他向国会提出的一个提案中所指出的那样,“我认为应该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其他一切机构内接受它应有的地位。
    “应该在同样的基础上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麦戈文说,台湾未来的法律地位应该让台湾海峡两边的人们去和平解决。
    他还说:“除非他们能就和平解决办法达成协议,或者,除非他们要求联合国调解,否则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实际可行的办法可以单独地或者通过联合国去解决这个问题。”
    麦戈文说,在中国问题上,美国的选择余地比日本狭窄得多。过去二十年美国的政策一直以在外交和经济上孤立中国为目标。美国武装部队和靠美国出钱维持的其他一些国家的部队令人不安地部署在中国边界和附近海面,而且还卷入中国内战的残留部分。
    麦戈文还主张美国迅速停止卷入印度支那并把目前驻在西欧的三十万美军减少一半。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关心福摩萨前途”的一千多名福摩萨人今天在联合国附近举行了示威,引人注目地要求让他们的祖国获得自决权。
    这次有秩序的示威的高潮是在希尔顿饭店的大舞厅里召开被称为“福摩萨人民会议”的群众集会,在舞厅里听众都站着听以“福摩萨独立运动”领导人彭明敏教授为主的一些人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在联大开幕的前夕召开的。主持会议的人说,这次会议是在美国的福摩萨人举行过的最大的一次政治集会。
    彭明敏说:“福摩萨主权问题应当通过国际谈判来解决,福摩萨人民在这个谈判中应当有充分的和有效的代表权。外界的任何人都无权决定他们的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都不能代表他们讲话。”
    彭明敏现在是密执安大学的一个研究员。
    彭在回答一个问题时给“福摩萨人”下的定义是那些“认为福摩萨是自己的祖国的住在福摩萨的人”,而不管他们究竟是当地生的福摩萨人,还是大陆中国人。他说,独立运动“本身并不是一个政党。它是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中各种意识形态可以相互竞争。”

【法新社摩洛哥伊弗兰十八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号召不发达国家团结起来,以便在抗议美国八月十五日采取的经济改革措施方面使人听到它们的声音和感到它们的力量。
    桑戈尔结束了在这里进行的两天私人访问。
    关于塞内加尔同北京的关系,桑戈尔说,虽然他在一九六八年曾经不得已把两个中国人赶走,但是,“我是反对集团政治的,我们打算同我所钦佩的毛主席的中国重新开始接触。”
    但是,他又说,塞内加尔希望保持它同台湾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