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据埃及军方发言人说,埃及防空部队今天击落以色列的一架侵犯埃及领空的鬼怪式飞机。
    发言人说,埃及防空部队今天下午击中一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这架飞机同另外一架飞机侵犯了埃及领空。这架飞机起火并坠落在苏伊士运河东边。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由于埃及军队和以色列军队之间发生了一系列袭击和反袭击事件,导弹今天隔着苏伊士运河呼呼地飞起来,因而使得中东又成了焦点。
    以色列今天的袭击显然是为了对埃及火箭昨天击落一架四引擎的以色列运输机一事进行报复。
    这一事件是继十一日的一次冲突后发生的,在那次冲突中以色列朝一架埃及的苏霍伊式战斗轰炸机开了火,并且声称击毁了这架飞机。埃及人没有证实损失这架飞机的事。
    但是他们昨天击落这架行动缓慢的同温层巡航者式飞机,被认为是对萨达特总统宣布的话的实际运用,萨达特总统宣布说,如果再爆发战争,埃及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在今天的导弹交火中达到顶点的这三起事件,实际上破坏了根据美国去年的和平倡议而在苏伊士运河沿岸实行的十三个月停火。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八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隔着苏伊士运河用导弹交火,使得十三个月的停火危险地濒于破产。
    继在被占领的西奈沙漠上空击落一架以色列运输机之后,在一百六十五公里长的苏伊士运河两岸,以色列军队和埃及军队都处于戒备状态。
    本周末的事件是一种警告,说明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在没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的情况下,美国建议的停火是难以行得通的。
    可靠人士说,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和以色列官员之间有过几次接触。
    据认为,美国人,作为运河停火的倡议者,已告诫以色列不要对同温层巡航者式飞机事件进行报复,因为担心会使在过去二十三年的冲突中实行的以眼还眼的军事政策得以复活。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苏伊士运河前线一带的停火状态被打破今天已是第二天,双方都声称对方发射了导弹。
    一位消息非常灵通的埃及政府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说,升级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虽然埃及仍打算谋求和平解决。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主要是由于运河两侧的紧张状态所致,而不是由于这一方或另一方希望恢复敌对行动。
    消息非常灵通的埃及政府人士说,埃及仍然打算谋求中东危机的和平解决,而不是现在想恢复敌对行动,但是“我们将不允许敌机侵犯我们的领空而不予以还击。”
    他说,埃及希望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能得到体面的执行,但是,如果以色列人越过运河来,他们就将“尝一尝我们防御的滋味,就象最近两天他们所做的那样。”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八日电】以色列军事记者报道说,在今天早些时候发生破坏停火事件之后,苏伊士运河沿岸的军事局势今晚比较平静。
    以色列电台说,但是在运河中部地区仍然有些紧张。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宣布了一项重建国家机器的全面计划,首要目的是从事同以色列的战争,并严厉批评美国过去两个月零十天以来使中东危机保持原状的作法。
    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电台和电视讲话时否认华盛顿关于埃及已经接受了重开苏伊士运河的临时协议的说法。
    他重申一九七一年对中东危机来说是决定的一年,不管是决定和平还是战争。他说,埃及准备牺牲一百万居民,但是他警告说,以色列也将损失一百万人。
    他透露,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写信给他,说美国将在中东问题上从起“邮差”的作用转变为起具体明确的原则鼓吹者的作用。这封信是美国国务院埃及科科长斯特纳在七月六日转交的。
    萨达特总统说,从那以后他一直没有得到华盛顿的进一步信息。
    他说,与此同时,华盛顿却向苏联和四大国大使说什么埃及已经接受了一项重开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办法。他说,这是不真实的。他又说,两个月零十天以来,华盛顿和开罗之间没有就中东问题进行什么接触。
    他说:“美国再次采取了支吾搪塞和欺骗的手法。”
    他说,埃及决不向美国使苏伊土运河停火持续十年的政策屈服。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东危机。他在开罗电台发表的讲话中说,这次会议应当是外长级会议。
    他激烈攻击了美国,说美国“又恢复了欺骗手法。”
    总统说,埃及仍等着华盛顿关于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七月份访问以色列结果的报告。
    萨达特总统重申,埃及关于永久性解决的条件包括以色列完全撒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至于保留沙姆沙伊赫的说法是白日做梦。只要以色列还有占领军,就不允许以色列使用运河。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昨晚指责美国帮助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的土地。他说,他希望美、苏、英、法四大国,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及其使节雅林采取行动来解决中东冲突。
    萨达特对美国进行了长时间的攻击。
    他说,“美国到处在说,正在继续与埃及进行接触。美国说,它是乐观的,就要有解决办法。
    “但是我向我国人民和全世界宣布,我们和美国之间的一切接触已经停了两个月零十天了。没有达成过协议,美国没能说明它的态度或者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来。”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外交界人士今晚说,埃及已把中东危机升级了,大概是作为实现和平解决的最后一次的冒险行动。
    开罗的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埃及炮手今天在十三个月前停火生效以来所报道的第一次事件中在苏伊士运河上空把一架以色列鬼怪式军用飞机打下来。
    外交界人士说,这个事件看来具有两个目的:
    ——作为对以色列炮手星期六(十一日)击落一架埃及飞机的直接报复行动,用以鼓舞国内士气。
    ——更重要的是要使联合国和四大国相信,必须非常迅速地对谈判僵局取得突破,否则,另一回合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题:萨达特总统:美国的斡旋破产
    萨达特总统十六日晚说,美国寻求苏伊士运河问题的临时解决的斡旋已告失败,他要求联合国和四国协商会议重新掌管这些事。
    这就是埃及国家元首十六日晚谈话中的两件突出的事情。为了使他的讲话更具戏剧性色彩,他在讲话之后便立即召见了苏联驻开罗大使。
    自从萨达特总统执政一年以来,他还从未如此猛烈地攻击过美国。他不仅指责美国对他的有条件地重开苏伊士运河的方案没作任何支持,而且他还断言美国对他的国家发起了一个报复运动。
    这是一年之后他的外交上的一个真正的“痛心的修改”,萨达特总统今天好象已开始进行这种修改。
    他之所以决心这样做,大概是因为他对美国的斡旋感到绝望,或许是因为他认为在联合国和在四国协商会议中形势更加有利。在这方面,道格拉斯一霍姆的访问,肯定是给了他以希望。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以色列今天指责埃及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非武装的运输机。国防部长达扬说这是对以色列占领的纵深地区采取的一次精心策划的行动。
    虽然达扬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这个事件是严重的,但是他又说,“正象一只燕子不能说明夏天到来一样,一次事件也不意味着战争即将开始。”
    他说,这次事件特别严重,因为这是在停火期间发生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以色列今天说,埃及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一架在苏伊士运河附近以色列占领的西奈沙漠上空飞行的以色列运输机。
    军事指挥部发言人说,机上的一人跳伞,但机上的另外七人失踪。
    发言人又说,这架美制飞机在运河以东二十四公里半的地方坠毁。
    他指责说,这个事件是埃及预先策划好的。以色列已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提出抗议并请它派出一组观察员到飞机坠毁的现场观察。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八日电】国家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认为一架以色列运输机被击落的事是一件孤立的事件,未必需要进行报复。
    这家电台说,虽然如此,这条水道西岸的埃及军队已处于完全戒备状态,而东岸的以色列军队则“处于准备应付局势的状态”。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埃及和以色列严格遵守美国倡导的停火,以设法防止重新发生中东战争。
    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要求双方严格遵守停火。”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华盛顿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两国发出类似的信件。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对他所谓的“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又重新发生敌对行动”一事表示非常担心。
    联合国官员说,以色列已向他控诉埃及昨天击落了一架以色列同温层飞机,并要求进行调查。

【路透社开罗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萨达特总统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讨论了埃及和苏联就中东局势采取联合行动的问题。
    萨达特总统在昨晚向全国发表讲话之后,立即接见了维诺格拉多夫。
    据开罗报纸说,萨达特和维诺格拉多夫在会谈时讨论了在过去几个月内拟定的苏埃共同“工作文件”。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它表明,两国在五月签订的苏埃友好条约的范围内在战略上进行协调。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据权威的《金字塔报》报道,一个苏联高级使节今天到达开罗,准备同埃及外长里亚德会谈。
    报纸没有透露这位使节的姓名,只说他是继埃及宣布美国为解决阿拉伯一以色列危机而作的努力已到了尽头之后到来的。
    报纸说,在萨达特昨晚通过电台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外长级会议之前几小时,里亚德把埃及的立场通知了四大国。
    据报道,里亚德告诉四大国:一、埃及坚持要以色列完全撤出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所占的阿拉伯领土。二、埃及认为,是用和平方式还是用武力解决这个争端,未来的三个月是具有决定性的。三、埃及将在下周联合国大会上展开活动,争取对它的立场的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昨晚发表的讲话,看来并没有使这里的官员感到不安。
    华盛顿官方人士的态度似乎是,美国仍能有效地继续作出调解努力。官员们认为,萨达特的讲话并没有“把门关死”。
    美国外交人士倾向于把埃及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的讲话看作是埃及对(美国)国务院没有把助理国务聊西斯科今年夏初在以色列进行的一系列磋商的内容完全告诉开罗表示“失望”。
    至少有一件事今天是非常清楚的:即这里对萨达特总统决定把中东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一点是不甚热心的。
    华盛顿宁愿各有关方面进行谨慎小心的接触,因为他们普遍感到联合国以前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辩论不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