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六日电】(记者:迪萨布隆)看来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排除了同以佐藤荣作首相为首的日本现政府进行对话的任何可能性。
    周恩来在这里对一个日本代表团的谈话中,规定了“日本的一位新首相”访问“中国”应该遵循的一些原则。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是对川崎秀二率领的代表团讲这番话的。
    周恩来说,如果“日本的一位新首相希望到中国来”,他将受到欢迎,只要他尊重下述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周恩来说,这位东京政府的新首脑甚至可以乘“专机”到北京来。周恩来同川崎秀二的谈话大约历时三小时。
    代表团问周恩来,自由民主党的哪些成员可以被邀请访问中国,周恩来回答说,“佐藤不行。”
    这些人士——他们是接近日本代表团的人士——说,周恩来还说,如果美国的原子武器继续贮存在冲绳,中国只要不受到攻击,它就不会对日本发动进攻。
    这位总理认为,四大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北京、华盛顿、东京、莫斯科)是“不很现实的,至少目前是这样”。这些人士说,但是他强调说,他的国家希望,在中日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后,在时机成熟时,希望同日本缔结这样一项条约。
    周恩来在提到中美接触时说,这种谈判通常要花很长时间。他追述说,在宣布尼克松总统的访问之前,北京同华盛顿在华沙和日内瓦已经接触了十六年了。他说,中苏谈判是在两年前开始的,大概需要谈很长时间。
    中国报纸今天指出了日本和美国之间的“矛盾”。新华社在报道有关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一则电讯中坚持认为,华盛顿部长级会议上的气氛反映了“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之间利害冲突的新发展”。
    最后,观察家们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重要的问题似乎是使日本采取不依附美国的政策。北京大概会加倍努力充分利用所看到的东京和华盛顿之间那怕极小的“矛盾”,并且为佐藤下台后建立正常的中日关系架桥。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报纸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没有理睬日本首相佐藤表示愿去北京会谈日本和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的建议。但是这些报纸援引周的话说,他将欢迎下届首相去访问,倘若他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代表的话。
    《朝日新闻》和《东京新闻》从北京发出的消息说,周是昨天在会见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九人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四名日本新闻记者被允许陪同这个以川崎秀二为首的代表团进行访问。
    佐藤曾说他准备去北京,但是中国人对他的表示没有答复。
    【本刊讯】东京消息:十七日,东京资产阶级各大报晚刊和各广播、电视台都突出地报道了周总理十六日会见川畸秀二访华团时的谈话。
    《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记者稻田在报道中说,周总理讲话“表明无意在佐藤首相掌权时同意进行政府间谈判。这可以说,没有把像日本外务省要在第三国进行大使级谈判和派野田访华团那样的考虑当作一回事,表明为了恢复日中邦交的政府间谈判,需要佐藤之后的新首相来掌握主动权。通过周总理这次谈话,第一次把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讲明了,将会对日本政界产生巨大影响”。
    《每日新闻》报道说,“在这次会谈中,中国方面就恢复邦交问题,将原则明确地归纳为两条,这令人注目,同时强调不以佐藤首相为谈判对手,并表明恢复日中邦交是同下届首相之间考虑的事情,这不仅对日本的对华政策,而且对今后的政局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东京新闻》报道说,周总理谈话,“令人感到中国方面充满了自信,认为恢复日中邦交已是时间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说,周总理对川崎的谈话,表明中国“强烈期待自民党内反佐藤力量的联合”。

【法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人民日报》今天宣称希望出现一个“中立”和“富强”的“新日本”。
    中共的中央机关报闸明了这一立场(这显然是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次),在北京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日政策中的一个重大步骤。
    这篇社论的撰写者说,日本应当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
    社论说,东京必须“废除美日军事同盟,不组织也不参加军事集团”。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篇社论是在华盛顿和东京之间的关系正在笼上阴云——日本首相佐藤本人的政治前途也是这样——的时候,北京对日本的舆论和政界领导人物所作出的一种重大表示。
    这篇社论是为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的沈阳事件四十周年写的。
    这篇题为《不许日本军国主义重走侵略老路》的社论总结了社论所谓的历史的经验,并要人们注意日本垄断资本必然要“靠对外扩张”寻找出路。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就在这篇社论发表的两天之前,周恩来总理说他准备欢迎一位“新任日本首相”来北京讨论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这清楚地表明,北京不再认为可以与佐藤“反动政府”举行这样的会谈。
    北京所作的初步努力是同反映日本舆论的各阶层
    ——从愤怒的农民到钢铁巨头——建立许多联系,目的是要孤立佐藤政府。
    【本刊讯】东京消息:《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每日新闻》十九日在国际版摘要报道了《人民日报》十八日社论《不许日本军国主义重走侵略老路》。《朝日新闻》还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电讯稿说,《人民日报》社论“反映了党中央的见解,极为重要”。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八日电】海军昨天报告,俄国的一艘海军舰只在告诫美国船只“避开”后,星期四(十六日)在这里到中途岛之间进行了一次武器射击演习。
    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两艘美国海军舰只观察了这次射击。海军舰只报告说,苏联的一艘克列斯特级导弹巡洋舰用六门五十七毫米口径的大炮进行射击,发射了三枚反潜艇火箭。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八日电】海军警卫队说,苏联驱逐舰克鲁普尼号星期二在代蒙德赫德以南三十二公里地方加油时把数千加仑石油倾入太平洋,违反规定不得在离岸八十公里的海面倒油的国际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苏联的一支海军特种混合舰队在美国海军的夏威夷据点周围巡航了五天后今天向西北,朝西伯利亚方向驶去。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在宣布俄国人离去时承认,俄国人“达到了他们的目的”,苏联的舰队今天可以在地球上国际水域的任何地方行动。他追述说,五六年前,俄国的舰队据认为在后勤方面和战术方面是离不开苏联附近的海面的。
    虽然过去在夏威夷附近看见过个别苏联舰只,强大的苏联特混舰队有意在各岛之间大张声势地穿行还是第一次,正如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所说,这是“在挑逗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就象其他俄国舰只在地中海向美国第六舰队做的一样。
    美国海军人员认为这些舰只中最新和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克列斯特级巡洋舰。据海军人员的分析,这种舰只船身长四百九十二英尺,而美国的巡洋舰船长六百英尺,但是它们装置的电子机械比美国同样的舰只多,火力强,行动快。
    【合众国际社珍珠港十三日电】海军方面昨晚宣布,由十艘军舰组成的一支苏联海军特混舰队正在离檀香山大约三百公里远的夏威夷水域上游弋。
    在这支特混舰队中有一艘是“克列斯特”级的巡洋舰、两艘驱逐舰、一艘核动力潜艇以及两艘常规潜艇和几艘支援艇。

说苏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很大势头”;美进行谈判时,必须保持实力地位,因此不能减少军事预算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沃伦顿十八日电】(记者:霍夫曼)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苏联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势头。
    莱尔德在弗吉尼亚州乡村的航空公司会议室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可以向你们担保,我们将不可能减少军事开支。”他说,如果他建议的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开始的那一年度的约八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即使削减百分之二、三,“我也无法向你们担保”,美国在一九七三——七五年这段时期内,将不会下降到次于俄国的二等地位。
    莱尔德没有闸述他关于俄国的“很大的势头”这句话的根据(这是他关于俄国的成就的最强的一句话),但是五角大楼人士说,他指的是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和发射导弹的潜艇方面的发展比预料的快。据这些人士说,俄国人现在拥有一千五百五十枚洲际弹道导弹,比美国的一千零五十四枚约多百分之五十。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还拥有约二十五艘北极星式潜艇,另有十五艘还在建造中,这将使他们在一两年内拥有同美国差不多的四十一艘发射导弹的潜艇。有些海军专家预言,俄国人可能将拥有六十艘这样的潜艇。
    莱尔德说,当全国和国会相信美俄军事力量正在变化的关系时,“就不会再有人谈论削减预算的事情了”。
    莱尔德像以前一样强调,他认为,正当美国同俄国人进行重大的或将要进行重大的谈判时,保持美国的军事力量是重要的。这种谈判包括关于限制核武器、在欧洲共同裁减常规部队和在海上减少潜在的爆炸性海军事件等会谈。
    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是在两天的会议结束时会见记者的,在会上,约四十名五角大楼高级军职文职官员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保持人力水平、吸毒、军队士气、种族关系及控制武器费用等问题。

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