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六日在《西方货币贸易战激化》的标题下译载了提前出版的九月二十日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的“新经济政策”,其中三个部分已使外国受到损失。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显然使许多外国制货物较难在美国市场竞争。此外,对工商业的投资税信贷,并不适用于购买进口的工具和机器;美国商人必须利用这个实惠“买美国货”。最后,一些外国的政府领袖,特别是法国和西德,由于美国拒绝提高金价从而将美元贬值而感到不满。
    根据尼克松的计划、日本比其他西方国家所受损失更大,它对于这个计划的抗拒正在日益加深。
    西欧方面对这个计划的情绪亦变得更为反感。派美国大员到外国,用颇为强硬的口气去强力推销美国的计划,亦无济于事。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尔克对法国方面说,尼克松为了政治的理由,不能将美元贬值,使法国方面感到愤怒。在布鲁塞尔和巴黎,美国大使和他们的助手把一批批侨居当地的美国工商界叫来,对他们说,外国政府实际上已赞同尼克松的计划,美国的立场应该是:“我们无需辩解”。美国参议员贾维斯上星期在巴黎的记者招待会上,引用已成为第二次世界赔偿问题的论据,他说,“欧洲还欠我们大笔债呢。”
    但西欧的工商业领袖非常反对这些论点。他们早已指出,当前的美国国际收支逆差,极大部分是由于侵略越南战争的直接结果。此外,美元外流,部分是由于美国通货膨胀,使美国工商界和银行界在欧洲企业投资,比在国内更有利可图。
    在西欧方面进行辩论(按:指法国和西德在汇率问题上的争论)的同时,加拿大首先采取行动,抵销尼克松计划所发生的影响。总理特鲁多向国会建议设立一项总额为八千万美元的基金,对产品运销美国的加拿大公司按美国征收的进口附加税提供高达三分之二的补偿。特鲁多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一部分原因是要防止失业率已经很高的加拿大的失业问题进一步恶化(目前加拿大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三),另一部分原因是加拿大的企业家都认为,尼克松的计划违背了美加两国之间的“特别贸易关系”。
    特别是在“共同市场”国家中,已表现出报复的意向。西德最大电子制造公司西门子公司当局一名人员说,“我们担心世界最大工业国家走向保护主义将成为别国效尤的信号。”法国经济学家鲁埃夫说,“美国通过设立违反以前协定的进口税,给我们作出了先例。”鲁埃夫是已故法国总统戴高乐关于黄金本位制的发言人。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坛论报》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更仔细地加以观察》,摘要如下:
    正如签订并接着发表柏林协议一事所表明的,谈判是用其它手段进行的对抗的继续。美国没有放弃它对使分裂的欧洲实行和解抱有的希望。苏联也没有放弃其把东欧更稳固地束缚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中的目标。但是,这些大国没有通过向柏林派出坦克进行相互对抗的办法来设法实现它们各自的主张,而是正在设法通过外交途径,也就是说通过大力进行的政治活动来实现他们的主张。
    “柏林协议”是一种误称。涉及的实体并不是整个柏林市,只是西柏林。
    我们认为,尼克松先生接受俄国人提出的仅就“西部”进行谈判的建议是明智的。他这样做,对莫斯科对外政策的头号目标让了一大步,这个目标就是,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对东欧的控制的现状。这肯定是莫斯科热切希望达成一项柏林协议的原因。但是,尼克松先生赢得了苏联的一项书面上的保证,这就是保证使西方在柏林所处的不可避免的和难以变更的易受攻击的地位所造成的无能为力的局面(这种无能为力的局面在地理上是根深蒂固的)得到改善。实际情况是,虽然这项新协议是四大国达成的,并被称为“四方”协议,但是其实施部分并不涉及到共同保证问题。它们完全取决于苏联作为东德的保护者所作的单方面保证。由于地理状况,因此别无其它办法。
    主要部分之一是涉及西德通往这个城市的通道:莫斯科作出保证说,通道将“不会受到阻碍”。这是非常主要的,因为东德一向设法利用其对通道必须穿过的地方的实际控制来使西德承认它是一个主权国家。西德由于不愿意放弃其要使德国最终实现统一的理想,因此拒绝给予这种承认。达成这项新的协议一事表明,莫斯科已决定不让再发生标志着冷战的哪类国际通道危机,这项决定是值得赞扬的,如果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话。然而,任何人都不应当无视的情况是,在制定通道的具体事项的时候(正如四大国已经指示“有资格的德国当局”去做的那样),将会争论若干月:东德人将再次设法利用对这块地方的控制达到得到承认的目的。西德人将继续拒绝这样做。
    第二个主要的杠杆
    ——而且这仍然完全取决于苏联的杠杆——使莫斯科不得不允许西柏林人把他们现在同东柏林人和其他东德人进行的极少的接触加以扩大。柏林墙就是这个问题的象征。西德人决心增加访问和通讯等等活动来开始冲破柏林墙。东德人希望柏林墙保持原样——或者在打开柏林墙缺口时至少要索取很高的代价。
    如果德国内部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使得通道问题的谈判变得简单的话,我们将不会感到意外。通道问题将会作为一般问题或是抽象问题开始,当它们涉及重要问题或是实质问题时,大国就要插手。但是,穿过柏林墙的问题是关系到人和容易动感情的问题,因此,必须由德国人自己来处理。柏林墙以一种任何文件或概念都不能做到的方式重新提出了关于欧洲分裂的基本问题。
    因此我们极想称赞一下四大国,特别是签订协定的四国大使。不管对于停止对峙进行谈判的作法另外还可能说些什么,但是它减少了立即会发出的实际危险——从这一点来说,是一个有价值的成就
    ——而且使大多数人感到更有希望了。然而,我们不象有些美国官员明显表现的那样倾向于赞扬这个协定,把它说成是美国外交上的胜利(在这个协定中,华盛顿坚持了立场并且从莫斯科那里得到了的东西比它所提供的还要多)。这种欢呼不仅是轻率,而且也是为时过早的。需要经过一些年之后,事态发展才会揭示出这个协定,以及这个协定将促进的进一步的外交行动,是会有助于重新建立一个和睦的欧洲呢,还是这个协定将有助于使战后形成的两个集团长期存在下去——或许以一种比较温和的因而也更为持久的形式长期存在下去。

【德新社波恩—柏林十四日电】东德和西德为制订柏林问题的四国协定的细节举行的会谈今天继续进行,九日在对这项协定的一项可接受的德文文本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在波恩,国务秘书巴尔同东柏林的国务秘书科尔举行了一次人们预料不到那样短的会晤。在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后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公报说,两位官员举行了一次“私人讨论”,并同意九月二十二日在东柏林再进行会晤。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四日电】一位波恩政府发言人说,在第二轮谈判中产生的困难是:东德人坚持把这项条约的意思解释为,他们将同西柏林市议会而不是同西德谈判代表谈判关于西德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通道的某些方面的问题。
    【德通社柏林十五日电】本社记者今天从接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士那里获悉,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意并经四国批准的、西德的文件再三提到的一个关于西柏林问题协议的德文译本并不存在。
    他们还指出了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在协议签字后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所讲的话。阿勃拉西莫夫说,俄文、英文和法文文本是“可靠”文本。
    他说,“四国大使同这个协议的德文译本没有关系”。
    【德新社柏林十五日电】东德通讯社今晚直截了当地说,关于(在九月四日签字的)柏林问题的四大国条约,没有正式商定的“有约束力的德文译本”,它将坚持用自己根据正式的俄文本译过来的文本。
    德通社广播的这个声明的时间正是西德总理勃兰特启程的前夕,勃兰特明天将去克里米亚与苏联领导人会谈,其中有些问题就是关于柏林协议的有争执的德文译本的。
    波恩政府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德通社的报道表明“德国内部对话问题更艰巨了”,他们认为这同九月四日以来举行的三次德国内部会谈破产有关。所有这些会谈都由于未能就一个文本达成协议而中断。
    未得到澄清的一些最重要的方面是同西柏林的地位和过境问题有关的。
    东德说,它根据俄文本译过来的德文本清楚地说明西柏林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同西德没有政治联系,因此任何过境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直接谈判,而不是同波恩谈判。
    但是波恩坚持自己根据英文本译过来的文本,波恩说,那个文本给予了东德想否认的那种权利。

【路透社苏黎世十七日电】(记者:弗吉尔·伯杰)英国首相希思今天要求在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后实行共同的欧洲对外政策。
    在纪念丘吉尔呼吁欧洲统一的著名的苏黎世演说发表二十五周年的一次公众仪式上,这位首相发表了一次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认为,随着防御方面的合作日益增加,在制订一种共同的对外政策方面也必然能够取得进展。”
    他说:“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问题上用单一的声音讲话,也将是这个扩大的共同体的明显责任”,他接着说,英国将欢迎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方向所取得的进展。
    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和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兼财政部长内洛·塞利奥坐在这位英国首相的两侧。
    希思对二十五年前丘吉尔在那里发表讲话的蒙斯特霍夫广场上的大批群众说,目前的国际货币危机生动地说明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必须有一项协调的贸易和支付政策。
    他要求建立一种新的国际货币制度,这个制度将为扩大世界贸易奠定一个稳定的基础。在这种制度下,重新恢复了经济实力的欧洲将发挥重大作用。希思说,建立了经济和货币联盟将使欧洲正在货币和贸易问题上能够用一致的、独立的和有力的声音讲话。
    欧洲在保持自由的国际贸易政策方面所具有的共同利益,将由于英国以及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他三个国家的加入而得到加强。
    希思在谈到发展中的国家时说:“我们对一个更加强大和更加统一的欧洲的设想的一部分是,我们做更多的事情来促进世界上那些需要最大的地区的繁荣。”
    希思宣布英国同意蓬皮杜总统提出的一项建议:举行一次欧洲经济共同体现有的六个成员国以及几个申请国——英国、丹麦、挪威和爱尔兰共和国——的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的会议。
    他说:“我相信,在经过妥善准备的情况下,由那些在他们各自的国家中负最高职责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在一起开会讨论欧洲未来的方针,那是正确的。”
    他说,欧洲各机构只有在符合明显的政策需要的情况下才能兴旺发展。
    他在谈到共同的对外政策的目标时说:“这在西欧同我们东边的一些邻国之间的关系方面比任何其他方面更重要。”
    希思在谈到加强欧洲防御合作的必要性时说:“这是一种欧洲的地位和尊严要求它必须履行的职责。问题还不至此,这是外界事态发展迫使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而允许我们完成这项任务的时间却可能比我们所想的要短。”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说,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之后,应接着召开一次西欧最高级会议来确定统一的对外、防务、经济和货币政策。
    希思说,英国希望保持它同美国的“自然的关系”,但是他认为,英国“未来的繁荣和安全都将需要我们加入扩大的欧洲共同体。”
    希思说,丘吉尔曾同美国建立了一种大概是最密切的关系。
    他说,然而,英国也意识到有必要进入欧洲,虽然美国决不应当认为扩大了的欧洲是一个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