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弗雷德·科尔曼)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今天要求美元对黄金贬值和取消美国新征收的进口附加税,以作为解决已有一月之久的世界货币和贸易危机的关键性步骤。
    代表共同市场国家讲话的意大利国库部长马里奥·费拉里一阿格拉迪在“十国集团”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幕时提出了这些建议,这次会议是非共产党世界的最富有的国家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据悉他的意见得到其他四个成员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和瑞典
    ——的支持,公开表示反对他的意见的只有美国。
    费拉里一阿格拉迪说,欧洲人将坚持要求,取消这种附加税是恢复国际货币系统稳定的一揽子解决办法的一个先决条件。费拉里一阿格拉迪提出以下建议:
    ——美元作为世界贸易所使用的一种储备货币的作用必须逐步取消,这样,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支配世界货币系统。
    ——成员国应当同意修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章,从而使特别提款权
    ——所谓的纸面黄金——最终代替黄金作为各国货币的保证。
    ——对国际货币制度所作的任何修改必须以固定汇率为基础,但是这种汇率的上下波动幅度将比目前的幅度要大。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于贝尔·埃耶)美国及其十国集团的伙伴们今天就结束货币危机的步骤的程序问题达成了部分协议,但是在包括美元同黄金的比价和美国征收进口附加税在内的一些基本问题上仍然分歧很大。
    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丝毫没有改变华盛顿经常重申的立场,这个立场就是,只要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不明确说明它们可能采取什么步骤来帮助美国克服国际收支方面出现的大量逆差,它就要保持对进口物资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的措施,另外,只有美国提出的关于作出公平的世界贸易安排的要求和关于在防务和其它方面分担负担的要求得到满足,美国才会讨论比价问题。
    其它九国采取同样坚定的立场,把降低美元兑换黄金的价格作为美国要求普遍重新调整比价的先决条件。法国财长德斯坦在两天的会议于今天下午结束时说,美国“不应幻想”会在不调整美元的情况下实现重新调整货币比值。英国财政大臣巴伯早些时候说,美国的九个伙伴在这个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在今天的会谈中,欧洲的几位部长表示担心,除非及早为这场危机找到解决办法,否则世界贸易、经济的扩展和就业将会受到影响。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警告说,货币危机拖延下去和继续保持美国的附加税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危险。
    西德经济部长席勒说,结束目前这场危机的第一步必须是废除百分之十的附加税和全面调整所有货币——包括美元在内
    ——的比价。
    据说,由大藏相水田率领的日本代表团采取了最强硬的方针来反对美国的“新经济政策”。据说水田在要求美元对黄金贬值的时候争辩说,根据国际收支情况要日元升值是没有理由的。有迹象表明,美国不可能指望东京会早日作出让步。
    至于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他赞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采取的立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位代表称赞了他的这种“非常欧洲化”的立场。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五日发表了意大利国库部长马里奥·费拉里—阿格拉迪在西方十国集团货币会议前对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费拉里—阿格拉迪是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共同市场六国财长会议的主席,后来又代表共同市场六国在西方十国集团会议上发言。——本刊注)
    我们不能不承认,将同美国人进行一场十分微妙而又复杂的讨论。但是,我们欧洲人认为有权也有义务用明确的语言来说话,有权也有义务对美国采取十分坚定的立场,这样做也是为了使美国不致离开国际经济和货币合作的正确道路,为了压倒已成为时代错误的自给自足的方式。我们欧洲人的目标是,努力重建美国在八月十五日单方面采取措施严重损伤了的国际经济和货币制度,以便尽快恢复欧洲的经济和货币建设。在将来的国际制度中,无论它是十国集团内部的,还是国际货币基金内部的,我们将以这样的方式行事:欧洲大家庭各国以唯一的一个声音说话,为的是加强六国欧洲的谈判实力。
    共同市场各国认为,摆脱目前危机的最公平的办法是,以欧洲人和日本人为一方,以美国人为另一方,放弃把自己一方的困难完全转嫁给另一方的打算,因而也就是,华盛顿坚持要求的欧洲主要货币和日元升值必须同改变美元同黄金的比价、或者美元的贬值同时进行。
    同美国谈判之后产生的国际货币体系不应由任何一种货币来主宰,不管这个国家有多么重要。因此,虽然从技术上说,在重新确定(美元同黄金的)比价之后,美元仍然是交换市场上的主要干预货币,但美元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作用必将逐步减小。

【本刊讯】日本《现代周刊》八月九日出了一期增刊《中国问题紧急特集》,其中登载了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撰写的一篇文章,正题是《自卫队敌视中国战略的全貌》,副题是《第一次揭露的奔牛秘密计划和尼克松宣布要访问中国以后的自卫队》。摘要如下:
    “被美国出卖了。这样,我们再也不能完成防卫的任务。不摆脱美国分给搞的防卫,没有通向世界的自主防卫力量,那就什么也干不了。”——美中高级会谈发表后,自卫队的某高级官员这样嘟囔,非常不高兴。然而尽管这位高级官员担心,自卫队的战斗力量却在加强,压倒全亚洲的战略在逐步完成。下面报告这个战略的全貌。越来越加强的朝鲜战略
    “明年五月前将访问中国,同北京政府首脑会谈。”
    美国总统尼克松七月十六日的这个“访华计划”的发表,极大地震动了日本的各阶层。这个冲击的波纹扩大到什么地步?某新闻记者对笔者这样说:有的自卫官为尼克松的这一声明所震惊和激怒,因此要提出辞职。
    这或许可以说是很自然的。因为美中接近这件国际上的意外事件对于一心一意沿着美国的路线,一直紧跟美国“战略”的人来说,感到的只是前途莫测,昏昏沉沉。
    美国自从朝鲜战争以来,一直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展开包围中国的军事战略。越南战争本身也是作为遏制中国的第二战线而加以重视和扩大的
    。
    并且在日美安全条约体制这个军事同盟下,日本也一贯把中国当作大敌而建设其战略体制。但是,现在这个战略的领导者美国却突然一变,走上了同最大的“敌人”中国接近,谋求恢复邦交的道路。在这样的状况下,日本的军事战略矛头指向谁好?当然就茫茫然不知所措了。
    日本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即军事力量的增强计划,一贯是以苏联、中国、还有北朝鲜为对象(假想敌国)而推行的。
    然而,对实际上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大国的苏联,不依靠美国的巨大军事力量,就不能制定防卫战略。对付苏联的战略的基础就是实行“抑止战略”,即在美国太平洋军的强大“保护伞”下加强局部性的防卫体制,以阻止苏联军事力量进攻日本的意图。
    但是对中国和北朝鲜,一贯是从美苏共处体制的成熟及中苏对立的状况去考察,把它们作为要加以孤立的对象,制定各个击破的“战略”,并且具体地加以实施。
    对不断出现危机的朝鲜半岛的战略,其实就是对中国战略的第一步,即压制北朝鲜的战略计划。
    并且从第三次防卫计划到第四次防卫计划,一直实行着这个压制朝鲜半岛的战略,以前按照这个战略加强了军事力量,而且现在也在稳扎稳打地这么做。我们首先必须明确地认识这个惊人的战略的现实。日本取代美国进攻
    第三次防卫计划的完成(一九七一年度)将使日本的自卫队拥有被评价为世界第七位的逼近世界第一流水平的强大战争力量。
    那就是这样一支战争力量:(1)陆上自卫队十七万九千人,坦克九百辆,各种火炮五千门;(2)海上自卫队三万八千人,舰艇二百艘(十五万吨),飞机一百七十架;(3)航空自卫队四万人,战斗用飞机五百架(总计一千架)。而且正在全面地实行国产化和现代化,从质的方面加以充实,也很明显。
    它是怎样推行“对朝鲜半岛战略”的呢?
    一九六三年二月到六月。自卫队设想并制定了对朝鲜半岛的战略。那就是“三矢研究”。这一研究中有称为”某状况下的研究”的日程表。它分类为第一个行动到第四个行动。而在第四个行动中规定日本的自卫队将“出动防卫”,暗示根据朝鲜半岛的状况也可以派兵越海。
    六七年的“奔牛作战”又进一步使对朝鲜半岛的战略具体化了。这个作战设想是美国太平洋联军司令部制订的,它规定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危机,日本的自卫队就归美军指挥,同时展开“日美联合作战”。
    “奔牛作战”具体地计划了日本自卫队参加在朝鲜半岛的战争,日本方面也扎扎实实地确立了能够与此相适应的军事力量。而且在七○年以后,美国的远东战略有了大的变化。
    按照基于尼克松主义的战略改变,美国军事力量已经开始从远东移动。
    特别是撤退驻韩美军的工作快得出乎人们的预料。但这不是美国远东战略已经采取了全面放弃朝鲜半岛的战略,而是要朝着采取新的战略体制的道路前进。(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这就是:①通过迅速加强韩国军的办法来“取替”美军的计划,也就是所谓韩国化;②这项计划要依靠日本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给予战略支援来进行,所以特别对日本寄予莫大的期望。旧日本军十倍以上的战斗力
    但是日本本身利用美国的要求,把它作为抡先完成对朝鲜半岛的战略,并有助于扩充自己的军事力量的办法。利用“朝鲜半岛的紧张和危机”,展开旨在加强军事力量的宣传运动,直到第三次防卫计划为止,对扩充军备起了作用。这一点正在编入“第四次防卫计划”,并且将要自主地制定强有力的对朝鲜半岛的战略。
    例如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陆上自卫队将把北海道的三个师和九州的一个师改为“装甲部队”。
    所谓装甲部队,目前只有北海道的第七师。这个第七师是世界第一流的现代装备的部队,是全体人员都用车辆进攻的先进的机动部队。
    这个第七师的装甲化程度,甚至据说达到旧日本军一个师的四十三倍,进攻速度超过十倍,火力达十三倍,是一支强大的战斗力量。这是现代装甲师。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还将出现四个这样的师。不过,这种装甲师本来在又有山,又有河,非常复杂而狭窄的日本本上上,实则是不能充分活动的师。在以广阔的平原为战场时,它是能够发挥百分之百的威力的,据说它的第一个目标是朝鲜半岛的战场。
    然而用什么办法把这种师运到朝鲜半岛去呢?
    一九六八年九月二日,陆上自卫队使用东日本渡轮第三大函丸(四百七十九吨)装载了坦克,在函馆港外进行了运输演习,运用渡轮来试行军事运输。这次渡轮演习是完全同对朝鲜半岛的战略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它是适合于韩国本身的战略计划的。
    七○年七月七日,韩国完成了全长达四百二十八公里、连结釜山—汉城的大规模高速公路“京釜公路”。这条京釜公路沿途设有几处没有分界线的四十米宽、二千到三千米长的这种也可以用作飞机跑道的部分,军事上利用价值极大。
    以时速一百公里的速度飞跑,釜山一汉城之间不到四个半小时就到了。到达引人注目的三十八度线附近,也只要五个小时多一点。这条战略公路的意义是如此之大,而在这条公路竣工以前,六月十六日开通了连结下关和釜山的汽车渡轮航路,一次轮渡小轿车六十辆,乘客六百人的三千八百七十四吨的渡轮就航了。联系到上述轮渡演习来看,就浮现出陆上自卫队的战略。
    东日本渡轮第三大函丸的演习确定能够运输全副武装的坦克五辆。如果是三千吨级的大型渡轮,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在海上运输三十辆以上的坦克。靠渡轮进行渡海作战
    目前,日本的民有渡轮逐年增加,七○年度已经有二百八十四艘,超过了十万吨。
    一旦有事,只要征用这些渡轮,日本本土的机械化装甲师进入朝鲜半岛是非常容易的。从下关到三八线,如能顺利而迅速地航行,据说有一天就完全可以到达。
    “第四次防卫计划”中还定制有国产运输机CX三十架。这在航空自卫队的指挥下,能够一次把陆上自卫队的野战部队或伞兵部队一千几百人,在仅仅几个小时以内投入朝鲜半岛的战场。
    这是一项主要战略,即陆上自卫队在三八线以南的辽阔地区展开,把入侵的敌军引入战场,以机械化装甲师为主力的兵力进行歼灭作战。
    为支援这种地面作战,航空自卫队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装备强有力的攻击和F4EJ战斗轰炸机一百五十八架。为了直接支援地面战斗,还计划发展和采用战斗机TFX五十架。
    为此,正在加紧装备和扩大航空基地,并相应地在日本海方面有重点地进行发展和加强。小松(石川县)、筑域(福冈县)的加强和八郎溈填海筑地(秋田县)、美保(乌取县)的建设,就是以这个战略为核心正在进行,这些地点都是距离北朝鲜七百到八百公里,用F4EJ战斗轰炸机只要三十几分钟就能达到攻击目标的基地。
    海上自卫队运输地面兵力,还备有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敌前登陆的登陆部队。现在有六个登陆部队四十九艘登陆艇。大部分是二十二吨的小型艇,七○年起开始建造大型舰,正建造一千四百五十吨级的。在“第四次防卫计划”中将出现三艘三千吨级的大型舰。这样,海上自卫队就完成了把大部队送到朝鲜半岛的体制。
    日本就是这样踏实地在增强军事力量,在逐步地制订压制朝鲜半岛的战略计划。这不仅刺激北朝鲜,必然也刺激中国。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战略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第一线就是朝鲜半岛战略。因此经常驻扎步兵两个师(第二师、第七师)和具有强大攻击力的战术核导弹部队(第二、第四),此外还常驻有反游击战的策略部队即特殊部队,在乌山、群山等空军基地配备多达二百五十架的战术空军。据说一部分飞机平时装载着战术核炸弹,整装待发,实行严密的临战体制。
    然而随着尼克松主义的实行,目前陆军部队开始迅速执行撤退计划。预定在七二年底以前,大部分地面兵力都将撤退。但是这难道就是美国在军事上放弃了朝鲜半岛吗?
    实际上同陆军的撤退成反比,美国空军却正在增强战斗力。原来驻在日本本土三泽基地的F4战斗轰炸机第457战斗联队已进驻韩国的乌山基地。一部分在冲绳的地对空导弹也移向韩国,加强主要据点的导弹战斗力。美国的新朝鲜半岛战略把重点放在空军上。其实,在韩国的美国空军基地即将变成供轰炸中国本土用的最前线基地。
    美国空军的战斗轰炸机如果从韩国的基地出发,二、三十分钟就不仅能够轰炸中国东北地区的主要工业区,甚至在这样暂短的时间内还能够在首都北京投下炸弹。那时再把从日本本土横田基地扩展到冲绳的347战斗航空团加在一起,一百几十架的第313航空师的攻击部队也与此相呼应,蜂涌杀到中国本土。
    在军事上是能够这样分析的:美国的对朝鲜半岛战略现在正逐渐变成为对中国战略服务的战略。芬联的对中国进攻战略当前,苏联在中苏边界展开的大军有:土耳其斯坦军管区四个师,西伯利亚军管区两个师,外贝加尔湖军管区十八个师,远东军区十二个师,共计三十六个师,总兵力约八十万人。而且其中百分之六十有坦克、自行火炮等四百辆,兵员全部都搭乘装甲兵员运输车,是重装备的正规机械化装甲师。支援它的战略火箭部队是拥有核导弹到原子炮的战术核战斗部队。
    苏军在中苏边界部署这样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制定了进攻中国的战略,但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地方军,再加上号称七千万到二亿人的中国巨大的人海防卫军面前,是不能轻率行动的。这是当前的状况。另一方面,美国也发表尼克松总统将访问中国,想要一举提出对中国和缓的政策。
    然而唯独日本,现在还处于昏迷混乱之中,甚而出现了以倒行逆施的方式使对中国战略固定化的迹象。防卫厅长官已经说过,“日本的防卫力量是对付中国的威胁的”,“是考虑到中国的核战力而整备的”。表明日本军事力量所指向的第一个目标是中国。而美国却正向这个中国伸出友谊之手。日本的军事力量唯恐失去目标,企图顽固地按原来的路线迈进。从突然发表的小型B52—PXIL飞机一百五十架的整备计划中亦可窥其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