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现代周刊》二十六日一期(提前出版的)刊登了一篇文章,正题是《佐藤即将下台,政界财界和报纸都开始加紧准备》,副题是《三菱集团决定支持福田,报社开始制作新阁僚名单,日本面临急剧转折》,摘要如下:有导致今秋下台的各种条件“最近,位于世田谷的佐藤总理的私宅改建了。所以,连我们社会部的记者当中,都纷纷半开玩笑地说,首相搬出官邸的日子大概快到了”。(某报纸的记者)
    甚至参议院社会党议员上田哲都满怀信心地说:“佐藤内阁实际上已经和‘死了’一样”。上田哲说:“现在,佐藤内阁的崩溃是‘天命地声’”。
    事实上,在自民党内部甚至也出现了这种呼声。
    佐藤内阁的崩溃也许等不到讨论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以后。
    无论如何,佐藤内阁现在是一种危如累卵的架势。党内主流派也在研究出路自民党总部内的平河俱乐部的政治记者们异口同声地说:“的确,围绕着对下届政权的考虑,自民党内部最近正在激烈地动摇。”
    作为党内的大势所趋,过去那种“佐藤下台将在冲绳协定成立的明年四月一日以后”的默契大大地提前了。由于参议院议长事件等一系列的冲击,“今年秋天,至迟在年底,佐藤要下台”的意见逐渐在党内扩散开了,这似乎是确实的。
    福田派的安倍晋太郎说:
    “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今年秋天总裁也许会引退。”
    三本派的海部俊树这样说:
    “前几天,在院内的食堂里,我和前尾派的一位实力人物坐在一起,他伤脑筋地说:‘回到选举区一看,发现对佐藤总理的评价很坏,真糟糕,如不早些请他交班……,。还有,在议员会馆的走廊里,和主流派的一个最高级人物擦肩而过时,我说‘该慢慢考虑考虑了’,想借以暗暗地试探一下首相下台的空气。于是,这个人物就以认真的表情自言自语地说:‘是出路呀!正在考虑出路。’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各在野党要求佐藤下台的呼声,也以十月底开幕的“冲绳问题国会”为目标,只会日益高涨。
    所以,为了应付首相下台的变化,各家报社正在为加强采访网而大忙特忙。
    事实上,国会记者俱乐部里的风传说,按年轻、健康、政策理想、政策实行力、支持力量、财官界以及大选等六个课目划分数的结果,在下期总裁候选人这个课目上,福田、田中两氏是二十四分,以下的顺序是大平氏十七分,三木氏十五分,中曾根氏十分,认为从现时的“财界支持这点上看,福田氏仍然是命中注定的”。
    这就是说,如果到了这种地步,佐藤下台就真正成了“既定的事实”。不能不说宣传机关感兴趣的对象早已转移到下届政权担当者的身上了。关东关西财界决定支持福田据说财界已经明确地“决定”了下届政权的担当者。三菱集团金曜会的事务局长坂部悟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作为我们金曜会来说,已经完成了想让福田作下届总裁的体制。因为金曜会的主力成员三菱银行和大藏省出身的福田是亲近的伙伴。正因为如此,对他的希望也很大。”
    另一方面,森下仁丹公司总经理森下泰这样说:
    “按我的意见自民党现在应该改善体质,返老还童。所以,我认为年老的最好把位置让出来,让田中、大平、中曾根等有为的新手登场。但是,整个关西财界已经决定由福田任新首相。住友金属工业的总经理日向方齐、住友化学的总经理长谷川周重等实力人物和福田氏从第一高中、东大时期起就是朋友了,当然倾向于福田。”
    这样看来,财界中关东关西两方似乎都已决定支持福田。但是,一部分人认为“这只是纸上的东西。”
    接近经济团体联合会的记者补充说:
    “这就是说,大家虽然都佩服福田个人的能力,但对其属下没有能干的人物感到不安。换言之,就是只靠福田一个人的力量,无论如何是不能实现财界所希望的长期稳定的政权的。财界人士也重视这一点,据说三井银行董事长田中久兵卫等人正在拼命地下功夫,设法要福田派和大平派握手。尤其是想和大平派握手的田中派也是如此。似乎还有相当困难的问题呀!”
    总之,情况已经发展到这种地步了。战后最长的一届政权的寿终正寝,似乎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了。

代表团发表声明说,「为了长期而稳定地扩大与中国的经济交流,恢复两国间的正式外交关系是极为重要的。」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大阪消息:以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为团长的关西财界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九人,已于十五日乘日航客机经由香港前往中国。
    出发前,代表团发表了声明。
    这次代表团是由大阪商工会议所、关西经济联合会、关西经济同友会、关西经营者协会、大阪商工会议所等在大阪的主要经济团体参加组成的,是集中了关西财界的全部力量。这个代表团将政治三原则、政经不可分的原则作为访华的根本,看来今后将给予我国政、财界以很大影响,人们正在注视着与中国方面会谈的结果。
    代表团的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我们认为,为了今后长期而稳定地扩大与中国的经济交流,恢复两国间的正式外交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因此,由我们经济界人士以及各界和各阶层日积月累地进行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此访问中国之际,我们想阐明以下两点作为基本态度:(一)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候,要根据中国是一个这种认识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政治三原则;(二)日本经济的课题,在国内是提高国民福利,在国际上是贯彻和平主义的国际协调。
    要加深对上述基本问题的相互理解,确认建立日中相互间真正的信赖关系和互惠共存的基础,并且根据财界人士的立场进行双方都希望的经济交流,与中国要人进行广泛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大阪消息:关西财界访华代表团团长佐伯勇等人出发之前在机场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关于台湾问题,诸位只要看一看代表团采取的根据中国是一个这种认识尊重政治三原则的基本态度,就可以了解(对台湾问题的态度)。
    二、关于政经不可分的原则,虽然由于日本的现状,还没有明确地说出这一点,但是,从理念上打算根据政经不可分的原则进行会谈。
    三、关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这种批判,我认为中国方面多少存在着一些误解。我想,如果很好地说明一九七○年日本经济贯彻和平主义的国际协调这种应该遵循的方向,则对方是会理解的。
    四、关于经济交流的问题,也许会谈到用日元人民币结算、开发资源等相当具体的问题,但当前决定就在和谐地进行经济交流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行会谈。并且,想具体地了解中国从今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研究一下日本对此能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美联社台北十五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周书楷十五日宣布要到华盛顿作一次突然的访问,以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会谈。
    他在动身前往联合国前在一次机场记者招待会上说,罗杰斯已邀请他华盛顿进行讨论,并说他希望同美国国务卿“交换意见”。
    周书楷没有说明讨论的题目是什么,但是肯定是国民党人即将进行的挽救他们的联合国席位的斗争以及美国帮助他们的努力。周书楷说,同罗杰斯的会谈将在星期四举行,并说他将在会谈后前往纽约和联合国。
    这位五十八岁的外长说,他是“怀着沉重的心情但是沉着地”动身的,并表明国民党在联合国问题上可能采取一种新的策略上的灵活态度。
    周书楷对记者们说,“我们必须准备以变应变”。他这句话同他早先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话成了明显对照。他早先的话表示,国民党的政策,应不管世界上同共产党中国接触越来越多的情况,而保持不变。
    他说,国民党在安理会席位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并且说:“我们反对共产党政权在安理会中占有席位。”
    在记者问及日本对在联合国中支持美国的“两个中国”提案方面迟疑不定的问题时,周说:“我们一直在同我们在东京的朋友——政府中的以及政府外的朋友——进行密切接触。”
    “我们认为,同中华民国合作来维护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是符合日本的利益的。”
    【本刊讯】据蒋帮报纸十四日报道,周书楷在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前,“十三日曾参加两项重要会议,分别就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提出报告,并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
    报道说,有关人士透露:周书楷表示,蒋帮“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将面临一场艰苦的作战,但政府已完成周密部署,将根据各种情况,机动因应,积极争取与国,以确保我国的合法利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麦克洛斯基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
    问:美国是否现在赞成让北京在联合国取得安理会席位?
    答:国务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同占很大百分比的联合国会员国磋商的过程中,我们觉察到有相当多的国家赞成把现在由中华民国占据的安理会席位给人民共和国。在这后来的一周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使我们改变对这种意见的估计。但是我们现在仍然没有制订出我们可能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最后形式的提案。
    正如国务卿所说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压倒一切的目标是在联合国为中华民国保留一个席位,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就这个问题同许多政府进行的磋商现在正在继续进行中。目前我不能谈更多的情况。
    问:请你回答:由于美国说它将遵循多数国家的意见,它现在是否赞同给(北京)一个席位?
    答:我曾说我们实际上还没有最后拟定第二套提案,这是我目前对你的问题所能作的最大限度的回答。国务卿十天前说过,我们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我不知道我在这个会场上如何能作进一步的回答。
    问:你究竟是预料必然会在九月二十一日以前作出决定呢,还是你想象可能出现一种局面——即在过了联合国大会的开幕日期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最后的文本?
    答:现在我无法预言。
    问:但是国务卿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不是曾经说将在几周内作出决定吗?
    答:是的,但是正如我前几天在这里所说的,我们早在七月月中就进行了漫长艰巨的努力,以便为这个总的问题定出时间表,我不再重复了。

【本刊讯】香港亲蒋刊物《天文台》十四日台北航讯:
    在未来数个月,国内政坛的大事,可以预见者,第一厥为明春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第五届总统、副总统。传闻现任总统蒋公之继续竞选连任,大致上已决定。至于副总统,有关方面也认为现任副总统严家淦比较合适。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日报道:
    四日,佐伯勇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中国的邀请电,他手里拿着电报,显出了许久以来没有的欢乐心情。
    “关西财界访华代表团”是我国财界战后第一个大型访华代表团。
    至少到上月初为止,佐伯在中国问题上倒是属于消极派。
    但是,七月尼克松总统的访华声明使紧紧束缚财界的“追随美国”的锁链被打开了。关西财界彻底地改变了方向。
    佐伯是日本最大的私人铁路的经营者。一九二六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一九二七年进入近幾铁路公司的前身大阪电力轨道公司,一九五一年任近幾铁路公司经理。七一年三月就任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今年六十八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