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波德戈尔内在宴会上宣称苏阿“在当前极其重要的问题上的立场吻合或接近”,两国“具有在各方面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前景”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今天抵达莫斯科作正式友好访问。他们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讲话时说,国际关系中的主要方面“首先就是爱好和平的力量争取消除东南亚和近东的战争策源地的斗争”。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在招待今天到达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宴会上谈到了印度斯坦次大陆局势的尖锐化,他说:“要保持南亚的和平,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考虑到东巴基斯坦居民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尽快达成东巴基斯坦出现的问题的政治解决,在那里为难民重返家园创造安全条件;取决于这一地区的各国领导人防止陷入军事冲突的决心。”
    “苏联将尽一切可能来促进局势正常化,以利于这一地区的所有各国人民。不久前缔结的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它是维持和巩固亚洲与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因素。”
    波德戈尔内说,“近东的形势仍然是紧张而又危险的”,他补充说,“苏联认为,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应当加紧努力,以尽快解决近东的危机,在那里建立能保障该地区所有各国人民、包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与利益的局势。”
    波德戈尔内指出,在欧洲,“已出现紧张局势缓和的转折,总的形势变得更加令人鼓舞。”“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乃是朝着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方面迈出的又一巨大步骤,因为西柏林问题是战后国际关系中的最复杂的问题之一。”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强调指出,对于进一步改善欧洲局势来说,“召开全欧会议将具有巨大意义”。
    波德戈尔内指出,裁军问题是一个迫切的和尖锐的问题。“召开世界裁军会议,无疑将会是有助于停止军备竞赛的措施之一”。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强调指出,“苏联和阿富汗在当前国际形势的极其重要的问题上的立场是互相吻合的或接近的。”
    波德戈尔内说:“建立在友好睦邻关系原则上的苏联一阿富汗关系,具有在所有各个方面进一步发展的良好的前景。”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我们两国坚持不懈地进行的合作向世界表明,阿富汗—苏联关系是在国际联系方面,特别是在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实行卓有成效的和平共处的光辉榜样。”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着重指出了这点。
    国王强调指出,阿富汗奉行积极的中立、不结盟和不参加军事政治集团、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和各民族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政策,奉行争取加强世界和平的政策,真诚希望发展同一切友好国家的良好关系。
    他说,全面彻底裁军是维护巩固的国际安全的必要条件。“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在这条道路上所作的努力值得称赞,我们希望,这种努力在不很久的将来能获得成功。”
    “国际安全还迫切要求和平解决对和平蕴孕着威胁的那些争端。我们认为,为解决这些争端而施加军事压力会导致危险后果。要消除一切分歧,就必须寻求政治解决办法,尊重各国人民和各民族不可剥夺的权利,铲除殖民主义残余,消灭形形色色的种族歧视。”

【美联社德黑兰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今天下午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访问。他在机场上受到伊朗国王的欢迎。
    【法新社德黑兰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在访问期间将同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进行磋商。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们大概除讨论巴基斯坦政局和巴基斯坦总统为他的国家的政治前途制定的计划之外,还将讨论共同关心的外交问题。
    陪同叶海亚总统的是他的几个助手,其中包括代理外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四日电】外交界人士说,国王和叶海亚的会谈预料将包括讨论目前的印巴争端以及由伊朗进行斡旋谋求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路透社德黑兰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叶海亚总统还要向国王说明巴基斯坦的事态发展。他们将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和区域问题。
    【德新社德黑兰十四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叶海亚·汗预定下月将来参加波斯帝国二千五百周年的庆祝活动。
    他们认为,这次访问旨在为将参加庆祝活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之间的可能的会晤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官方没有宣布叶海亚对伊朗作“短时间访问”的原因。但是政界人士说,这可能是苏联授意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德黑兰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奏。
    德黑兰之行是在星期四外交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访问莫斯科回来后数小时宣布的。他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苏联人切望维持这个次大陆的和平。
    外交人士说,促使叶海亚访问德黑兰的可能是俄国希望印巴在那里举行类似一九六六年的塔什干最高级会议的对话。那次会议导致了两国间战斗的结束。
    然而,政府人士说,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太坏了,两国的会谈将非常难以安排。
    他们猜测,叶海亚可能只是计划向沙阿·穆罕默德·礼萨谈这个次大陆的局势和——应苏联的要求
    ——加强同巴基斯坦邻国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十四日在克里姆林宫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涉及了进一步发展苏阿关系的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些迫切问题。会谈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苏《真理报》二日和三日分别报道,“九月一日,阿富汗中央步兵军军长沙达尔·阿卜杜勒·瓦利少将和夫人应苏联国防部的邀请抵达莫斯科。他们还将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客人。”
    “九月二日,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安·安
    ·格列奇科接见了正在苏联休假的阿富汗中央步兵军军长沙达尔·瓦利少将,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英迪拉
    ·甘地总理打算于本月底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消除俄国对印度的对“孟加拉国”和对中国的政策的担心,而不是为了如最近签订的印苏友好条约所要求的那样在各个不同领域加强合作。
    甘地夫人本来计划在她预定访问美国、英国和一些西欧国家的途中,于十月底访问莫斯科。但是原来的这个打算完全放弃了,接着十二日突然宣布访问是在九月底进行。
    观察家们指出,访问日期提前大概是因为在甘地夫人的政府目前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承认“孟加拉国”和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可能有重要发展。提前这次访问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苏尔坦最近访问了莫斯科,以及他回来后说苏联“对巴基斯坦的团结和完整表示深切关心”。
    官方为甘地夫人的莫斯科之行所作的解释是,两国领导人想研究印苏条约的施实问题。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莫斯科首先通过葛罗米柯外长和斯瓦兰·辛格外长上个月签署联合声明,后来通过邀请苏尔坦到莫斯科进行讨论,已十分明确地向印度政府表明:它不赞成使巴基斯坦分裂。苏联人也已通过外交途径表明他们对印度为同中国友好而采取的任何具体行动是不高兴的。
    由于印度政府和“孟加拉国”领导人正积极准备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孟加拉国”问题,而且印度官员们明白暗示印度将“很快”宣布承认“孟加拉国”,因此“孟加拉国”危机发展的速度最近在这里加快了。也是有重大意义的是,甘地夫人到达莫斯科的日期是在她提出印度照顾东孟加拉难民的六个月期限期满之后。由于八百万难民返回的日子看来还很遥远,各反对党正计划对她显然不能实现诺言这一点发动一场运动。

【法新社开罗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萨达特和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在这里的会谈中一致同意,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第一步。
    国家元首和亚历克今天举行了一小时会谈。这位英国大臣今天还会晤了里亚德外长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家元首和亚历克的六十分钟会谈只是讨论中东问题。
    他们说,英国外交大臣现在相信,马上需要的是在部分解决和全面解决之间找到一种联系。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在会谈中坚持他已下定决心使以色列人撤走。这些人士说,埃及总统还说,他对美国人丝毫不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感到吃惊。
    他们说,萨达特告诉亚历克说,在美国人采取具体步骤缓和目前僵局以前,在运河问题上他不会再往前走。
    亚历克同里亚德的最后一次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中东社报道,他们没有专门讨论中东危机问题。今天的会谈中涉及到苏伊士—亚历山大油管问题。石油事务国务部长阿里·瓦利也在座。
    他们讨论了这个工程的细节以及在这个工程的所有阶段英埃实行非常密切合作的可能性。
    【路透社开罗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对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说,埃及仍然希望与以色列媾和,但是正在变得不耐烦。
    这位埃及总统说,埃及对美国为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感到失望。消息灵通人士说,他要求英国竭力加速阿—以争端实现政治解决的进展——这是埃及的基本愿望。
    道格拉斯—霍姆向这位总统保证,英国关心政治解决的进展。
    【美联社开罗十四日电】外交界人士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一个小时的会谈中谈到了通过外交途径取得中东和平的问题,霍姆要求萨达特对美国为说服以色列妥协所作的努力要耐心。
    外交界人士说,萨达特对英国外交大臣说,美国人近两个月中没有告诉他任何有关在说服以色列接受他的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计划上,或者接受从被占领的埃及领土上分阶段撤出以色列部队的计划上取得了什么进展。
    外交界人士强调说,霍姆来这里不是要破坏华盛顿的“悄悄外交”,也不是期望在中东危机上有任何重大政治“突破”。
    他们说,相反他来这里是为了改善在一九五六年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企图占领运河期间遭到破坏的双边关系。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法齐总理今天在他的办公室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进行了一小时会谈。

【法新社开罗十四日电】今天在这里当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晚的讲话稿公布的时候,人们确知,英国是坚定地支持埃及提出的要以色列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所占的领土这一要求的。
    霍姆在埃及外长里亚德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以色列的撤退是解决中东危机问题的最基本的因素。他强调说,英国所倡议的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必须成为解决的基础。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指出,这使英国同法国在这个问题上一致起来。现在,随着四大国中的两大国在撤退问题上支持埃及,在联大会议上事态可能会有发展。观察家们认为英国持这种态度是埃及外交的一个胜利。
    霍姆告诉他的东道主说,如果在联合国提出有关保证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边界的任何倡议,英国愿意进行合作。
    他说,在他看来,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应当与埃及和在英国委任统治时的巴勒斯坦的边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