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近年来监狱暴动事件频繁,而且带有愈来愈浓的政治色彩,发动者多为少数民族,特别是黑人,反映了美国内极为严重的社会分歧和矛盾
    【法新社纽约十四日电】(记者:比约恩·奥戈)一个月内在美国监狱发生的两起血腥的悲剧生动地说明了美国监狱内部的气氛发生的剧烈变化。
    在昨天镇压纽约州阿蒂卡监狱发生的叛乱的过程中,有二十八名囚犯和九名人质丧命。
    八月二十一日,在加州圣昆廷监狱,乔治·杰克逊被击毙,据看守说,他“企图逃走”。还有三名看守和另外两名囚犯被打死。
    这些特别引人注目的事件并不是孤立的。最近若干年以来,美国监狱里发生了愈来愈频繁而暴烈的叛乱。应当指出两点:
    (一)大多数暴乱的发动者是少数民族: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美国人,特别是黑人。
    (二)叛乱带有愈来愈浓厚的政治色彩。罪犯不仅要求改善物质条件,而且要求承认他们的“人权”,其中包括停止检查他们收到的出版物。
    人们的印象是,监狱正在慢慢变成革命运动的“训练班”。
    事实上,美国的监狱系统具体而微地反映了美国社会的极为严重的分歧和矛盾。
    根据最近的统计数字,每年约有二百五十万男子、妇女和青少年进入美国监狱,其中有的是嫌疑犯,有的是已被定罪的。
    约有二十万雇员在监狱系统中工作,他们一般说来工资很少。例如看守的工资通常不到每月五百美元,而纽约警察的工资则为这三倍。
    在大多数监狱,看守常常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蓄意加剧白人和黑人之间以及各个种族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特别是因为几乎所有看守都是白人。此外,大多数看守比较“老”,不愿实行改革,而囚犯的年纪一般在十六岁到二十六岁之间。
    在拥挤、种族仇恨、往往还有骇人听闻的卫生和伙食条件引起的这种暴力行动的气氛中,看守们也感到害怕。在圣昆廷事件以后,有三名看守辞职。
    圣昆廷监狱典狱长纳尔逊斥责黑人是“监狱革命者”,他认为该监狱中的骚乱是他们造成的。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宣布要调查可能在阿蒂卡骚乱中起了作用的“外界力量”。
    好斗的黑人、特别是黑豹党人不掩饰这样一个事实:“监狱中的丑闻”为他们重新开展政治活动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条件。他们在其他方面的活动一直在减少。
    连包括《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姆·威克在内的白人自由主义者也说,少数民族罪犯“变得激进起来”实际上是美国社会、特别是监狱制度造成的。
    事实上,黑人在罪犯中占多数(例如在纽约州占百分之八十),而黑人在美国总人口中只占百分之十二。但是正是在黑人中,穷人占的百分比很大,失业人数最多,特别在黑人聚居区的青年中更是如此。
    《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阿蒂卡叛乱时说:“在昨天的流血事件发生以后,人们必须认识到,由于国家未能纠正阿蒂卡和几乎其他每一个监狱里的不堪忍受的糟糕局面,国家已处于朝不保夕的境地……既然已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事件,对策决不可是继续进行镇压和采取更加残酷的骇人听闻的手段,而是进行彻底的改革。”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几十名高呼“放出犯人,把尼克松关进去”的口号的示威者在这里的司法部门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昨天在纽约州的阿蒂卡监狱发生的引起死亡的事件。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中有一个标语牌上写着:“缉拿杀人犯——尼克松、洛克菲勒和米切尔。”这次示威的主题是说高级联邦官员直接参与了作出袭击监狱并把它从暴动的犯人手中夺过来的决定。对尼克松总统、司法部长米切尔和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的指责就说明了这一点。
    示威者之一、犹太人争取城市正义组织发言人瓦斯科夫说,在阿蒂卡监狱举行暴动的同时,全国其他地方的监狱也出现了强烈的不满情绪。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十四日电】今天在巴尔的摩监狱至少有二百名犯人进行了骚动,以示对阿蒂卡州立监狱的犯人的同情,警察放了催泪瓦斯立即把骚乱镇压下去。
    这些犯人聚集在监狱食堂里不出来,进行所谓的“静坐”示威。
    这个在闹市区的市监狱的狱长助理帕克斯说,这里的抗议看来“绝对地、绝对地”是与在纽约的阿蒂卡州立监狱里发生五天的暴动相联系的。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卢博克市十日电】卢博克今天实行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以便防止发生第二个晚上的种族暴力事件,在这之前曾发生了一名黑人中学生被枪杀和一名警察被一位狙击手打伤的事件。
    一百五十多名黑人游行队伍前往警察局。他们推翻汽车、扔石块和瓶子,并且捣毁窗户。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三日刊登题为《苏俄开始拉拢日本》的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苏俄对日本的态度非常“亲切”。据说,自民党政调会会长小坂善太郎这次赴苏俄访问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苏俄与日本谈经济合作时的态度也非常积极。
    苏俄的目标当然是在拉日本,尼克松新经济政策发表后,苏俄塔斯社的一项新闻就表现的很露骨。它说:日本应付当前经济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拒绝美国的要求,同时与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合作。
    苏俄为什么要拉日本,据说是受了美国与中共勾结的影响,苏俄认为假使华府与北平勾搭,则东京为了政治原因将跟随华府的路线,这样就等于是在远东孤立苏俄。所以苏俄在日本态度摇摆不定时,向日本下功夫。
    对于苏俄这种新姿态如何应付呢?据说佐藤曾经受到各种的建议,自民党内有人建议他此时访问苏俄,如果能将北方领土问题及俄日两国的渔业问题乘机解决,则必可提高佐藤的声望,而抵消了尼克松两次重要宣布所对他造成的不利情势。
    但佐藤并没有采纳这建议,主要理由是,苏俄虽然有友好的表示,但是并没有在上述问题上对日本提出任何保证,如谋事不成,则白去一趟莫斯科并无好处。其次,佐藤认为日本的政策将来仍是与美国维持良好关系,日本如与苏俄接近则无疑会破坏日美之间的合作关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赤城农相下月中旬访问苏联》。摘要如下:
    赤城农相表示要在十月中旬访问苏联。
    访同苏联的直接理由是进行日苏渔业谈判的“预备会谈”,但真实用意是,如果执行向美国一边倒的经济政策,日本就可能被西欧各国唾弃而在经济上陷于孤立。现在要探索推进开发西伯利亚,使日苏更加接近的我国新经济政策的道路。
    这次访问苏联的计划是在暗中要求佐藤内阁对日美协调政策“修正轨道”。这将在政府和执政党中掀起新的浪涛。
    另一方面,赤城农相对于日苏渔业谈判,认为过去那样进行事务性的谈判以来,已经临近渔期,不得已而进行政治谈判来解决。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七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本瞩目于俄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要访问中国的决定,再加上他的新经济政策,已使日本人把注意力转向苏联方面去。政界人士和企业界人士开始对于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恶化的前景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虽然还没有有意识地设法改善同俄国人的关系,但是日本人的想法无疑正朝着这个方向转变。足以说明这种想法的是重要的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最近的会议作出的决定,这项决定说:“如果日本要在将来在同大陆中国和美国的外交活动中取得有利的讨价还价地位,那么苏日关系必定是日本从事外交活动的巨大的讨价还价力量。”
    在正常的情况下,要是设想日本人会仅仅由于中美可能缓和而谋求改善同俄国的关系,那将是天真的想法。但是现在有一些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的新经济措施,这种措施一直主要是针对日本的。这触犯了日本人,而日本人已经由于白宫撇开东京来制订它的对华政策而开始对白宫产生了强烈的猜疑心理。由于担心随着美国日益接近北京而渐渐把日本抛在一边,这种猜疑心理变得更加强烈了。
    对于(日本)对苏联采取新态度的迹象,正是应当根据这样的背景来看待。这些迹象涉及以下几方面:
    一、贸易。预料俄国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将在二十一日到达东京,苏联驻东京大使馆已奉令试探日本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是否有可能访问莫斯科。
    二、投资。预计,在帕托利切夫访问期间,他将转达俄国同意日本开发西伯利亚低地和秋明的石油资源的计划。日本已经决定向俄国人提供五、六亿美元的款项,以帮助在伊尔库茨克到纳霍德卡之间敷设一条很长的油管。这将便于从西伯利亚向日本进口石油。由于达成这项协议,日本在一九七六年以后每年将从俄国进口两三千万吨的石油,这将占日本石油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十到十五。日本最初是不同意俄国的建议的;因此,作出从事这项计划的决定表明,对俄国的态度有了改变。
    三、台湾。日本支持台湾的统治者蒋介石的人也正在开始向俄国献殷勤。一个同日台合作委员会有联系的组织国策研究会的矢次一夫最近宴请了俄国驻日本大使。他在国策研究会上说,俄国人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相互冲突的利益正是日本应该用来解决台湾问题的手段。还不知道苏联是否会同意在台湾被驱逐后让北京取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些无法估计的事情使国策研究会认为,日本针对俄国在外交上所作的努力,应该采取这样一种做法,即确保台湾不受大陆中国的控制而独立存在。

【美联社纽约十二日电】(特派记者:威廉·瑞安)苏联外交看来拿不准它将向何处去,但是它正在匆忙地活动。
    最高级领导人和外交官将要出访,看来象是开始开展一场狂热的“阻止中国”的运动。
    柯西金总理访问加拿大的计划,看来特别是苏联在尼克松访问北京以前竭力进行宣传的努力的一部分。
    俄国人在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处于难办的境地。莫斯科自称代表共产主义世界讲话。二十二年来,莫斯科一直愤怒地抗议把赤色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以外的做法。现在,北京看来就要进入世界性的组织,俄国人在公开场合只能支持它。
    他们可能偷偷摸摸干些什么,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苏联的攻势像是采取紧急的临时措施,决定做一些事情,因为做一些事情似乎比不做要好些,这可能对莫斯科有利。
    例如,很明显,其目的是要散布对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意图的普遍的怀疑。
    又例如,这项政策可能会导致为争取苏美举行高级会议进行一种大胆的努力。在尼克松访问前进行这样的努力可能是困难的。

【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据德通社报道,驻德苏军、波兰人民军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的司令部和兵团联合演习今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大将领导这次演习。这次联合演习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盟国武装力量协同作战的方法,提高其战斗力并加强战友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