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汉斯莱报道在关于中国联合国席位问题上迄今只有两个拉美国家愿意充当美国提案联合提案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日刊登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松山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联合国内的气氛,对美不信任感加强,支持国府派也发生动摇》,摘要如下:
    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将在两周后(九月二十一日)开幕,这次大会特别明显的特点有以下几个:(一)各国对美国外交的不信任感正在增大;(二)即便是迄今为止支持国府的国家,从内心里也认为,中国进入(联合国)只是时间问题;(三)对日本的态度日益关心。
    尼克松总统访华本身,从“缓和紧张”这点出发,在联合国内也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欢迎。然而,在其反面,不可否认的是,给各国、特别是以前同美国统一步调反对阿尔巴尼亚提案(邀请中国、驱逐国府)的国家,种下了这样一种不安和不信任感:“美国随心所欲,不知什么时候会干出什么事情。”“美国的领导力量”已经松弛了,这一点是确实的。
    据日本驻联合国代表部人士透露,现在甚至在同情国府的国家中,这样一种空气也正在扩展开来:“即便是今年拒绝中国参加,但最后如果明年还是中国取代了国府,那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吗?”“如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是支持国府而都变成支持中国,那时就随大流”
    ——使人感到正在探寻转变的时机。
    不愿意留下“直到最后还反对中国”的记录这样一些动摇不定的国家很多,可以说这暗示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一旦打破平衡,就有可能发生倾倒现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政府在暗地里向其他会员国游说以后得出的结论是,除非美国建议把台湾在安理会的席位给大陆中国,否则它就不可能使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
    政府官员今天承认,即使是那样,在大陆中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后,国民党中国仍有可能被驱逐出联合国大会。
    这些官员说,由于这个原因,政府尚未正式决定是否修改美国现有的提案,把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一直由国民党政府占据的安理会席位给北京。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提出了警告,如果日本不作美国关于使共产党中国拥有席位的一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对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将带来“不利的影响”。
    美国一直在为它的两项提案寻求支持。第一项提案建议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只字未提安理会的席位。罗杰斯说,这个问题应由联合国会员国决定。
    第二项美国提案把驱逐国民党人的任何建议当作一个“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
    美国发现只有两个国家愿意充当这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这两个国家都是拉丁美洲的小国家。
    美国的这两项提案是为了设法使联合国大会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进行的表决处于次要地位。
    其他许多会员国、其中包括日本已表示,如果美国修改它的第一项提案,使北京除了得到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外,还得到安理会席位的话,它们可能参加发起这项提案。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日本今天告诉美国说,日本政府也许会决定,由于国内政治上的原因,将不可能同美国一起共同提出在让北京政权取得席位的同时不使国民党中国被驱逐出联合国的提案。
    美国和日本的高级官员们说,罗杰斯今天上午要求日本共同提出美国的提案,但是福田告诉他说,目前不能作出这样的保证。
    虽然福田向罗杰斯保证,日本将投票赞成美国的提案,但是熟悉国际上对这个问题的磋商情况的外国外交官们说,日本拒绝当联合提案国一事可能会破坏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整个战略,大会订于九月二十一日开幕。
    他们说,这样一种拒绝态度可能影响原先也许会成为联合提案国的其它国家的决定,并且可能使许多目前没有表态的政府不投票赞成美国的提案。
    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首相佐藤可能要等到联大会议开幕,或甚至更晚一些时才决定是否当联合提案国。佐藤目前同在这里的大臣们一直保持直接的电话和电报联系。
    这些人士说,在佐藤决定在联合国中的中国问题上将采取什么做法时,国内政治方面的考虑占最优先的地位,在目前,这些考虑超过了如果采取否定的决定将会对日美关系产生的影响。
    佐藤的自由民主党领导内部在充当联合提案国问题上有意见分歧。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认为,佐藤将在他认为这个提案得到成功有“相当”把握时才会同意充当联合提案国。
    他们说,日本国内有一种日益高涨的心情,即它不应该站在一项外交活动会输掉的一方,而这项外交活动可能会影响它将来同北京的关系。因此,他们认为,佐藤可能由于过早地同美国结合而危及他眼前的政治生存。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毫不怀疑,日本光是拒绝在事先保证担任联合提案国,这已经给予美国外交一个痛苦的打击。
    自从尼克松政府决定奉行中国在联合国有“双重代表权”的政策以来,这里的人们一直认为,日本是在联合国大会上复杂的外交战略中的一个关键性国家。但是,熟悉日本的想法的外交官说,尼克松总统在事先没有告诉佐藤的情况下决定访问北京,以及他宣布新经济政策这样一个同样没有预料到的行动,这二者对日本的政治局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只充当“复合双重代表制方式”提案国的主张,在自民党首脑中表面化
    政府已决定等福田外相回国以后再决定关于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方针,但是到十一日止,自民党首脑中迅速表面化了的呼声是说应该改变迄今为止的把“逆重要事项方式”和“复合双重代表制”相提并论的主张,而只充当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这是根据如下的判断提出的,就是认为“复合双重代表制”可能得到党内外的一致同意。
    保利干事长十一日下午同佐藤首相会谈,就今后在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的作法进行了协商。席间,保利干事长谈到了这样的看法:“既然已经知道‘逆重要事项提案’未必会有先议权,那么恐怕就有必要按照符合政府和自民党的基本原则的方向再稍作深入的研究。”他似乎已向首相建议对于党内强烈反对的逆重要事项案只限于赞成提案,而对于复合双重代表制的提案则充当提案国。
    据说这是因为在十日晚举行的保利干事长、中曾根总务会长、野田中国问题调查会长、木村副会长等的协商会议上,中曾根总务会长等都一齐反对“逆重要事项提案”而推崇“复合双重代表制”,并大体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保利干事长和中曾根总务会长等之所以在这一阶段倾向于上述想法,是因为他们考虑到:(一)政府的态度应该按照在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议上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来决定;(二)这一基本原则的内容是把中国加入联合国放在首位的;(三)逆重要事项的着重点不在于中国加入联合国,而在于反对驱逐国府,因此应该避免表示充当联合提案国那样的积极的意思。
    不过,在党内重视同国府的信义的贺屋兴宣等鹰派势力也是根深蒂固的,要说服他们也需要作相当大的努力。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五月十四日刊登九州大学农学部教授鲇泽启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利用微生物防治害虫——关于微生物杀虫剂的出现》,摘要如下:
    昆虫微生物病学所研究的对象主要有两个,这就是防治象蚕和蜜蜂有益昆虫的疾病和利用微生物驱除害虫。在日本,前者,特别是对蚕的病害的研究,成为昆虫微生物病学的主流,但是,最近也开始加强对微生物杀虫的研究。
    在日本,研究微生物杀虫开始得较晚,于大正(1912—1926)末期方有萌芽。后来,以防治森林害虫为中心,实验性的散布了丝状菌。在这方面,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利用丝状菌防治树苗的害虫。战后,长野县和爱知县的两个林场内设置了微生物培养所,使用了六年这种菌剂。但是,因为不能与有速效杀虫作用的“六六六”杀虫剂竞争,所以其事业中止了。
    微生物杀虫,开始是外国设想的,十九世纪末期就开始实验性地生产和使用丝状菌。一九五○年前后开始强调微生物杀虫的意义和作用,并且大量生产和利用飞机喷散病毒和杀虫性毒亲细菌。
    昆虫的微生物病害,由病毒、立克次体、细菌、丝状菌、原虫等引起的,其中细菌、丝状菌等的制剂可供实用,并且,病毒制剂的研究也在前进。细菌制剂起核心作用的是柱状芽胞杆菌,它在芽胞中形成芽胞和结晶性毒素(蛋白质),昆虫(特别是鳞翅目昆虫)吃了后者引起中毒而死亡。
    制剂有粉剂、水和剂等,以园艺作物、牧草、烟草、棉花等植物的多种害虫为对象,分别确定施用的标准。调查了它对植物、温血动物、鱼类带来的影响,也进行了人体实验,证明了它的安全性。
    还有,以日本甲虫芽胞杆菌为主要成分对金龟子类起病源作用的制剂大量生产,以美国东部为中心,进行了实用喷撒。尤其是美国开始研究防治烟草类害虫的病毒制剂,并进行了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于去年得到了临时许可。
    利用微生物杀虫,以对人畜和植物没有危害;可以因害虫的不同有选择地利用微生物;害虫对于微生物病难于发生抗病性等为特点。
    因为我国的农业形成了以化学农药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的栽培体系,所以由于过多使用化学农药而衍生出来的问题,是不易解决的。
    对这种现实情况而采取的方法之一,就是微生物杀虫。因为选择性的感染是微生物杀虫的特点,所以对微生物杀虫剂来说则不能象化学农药那样发挥万能的作用。这就是微生物杀虫的局限性和与化学农药的区别。
    在我国,观察美国微生物制剂的研究动向和利用状况,从而适应将来微生物杀虫剂的发展,这种风气也可以看到了。
    现在,虽然强烈地表示出这样的趋势:将来,(美国)微生物杀虫剂可占农药总量的四分之一,但是,我所深虑的是,不是只依存于美国的动向,而是甚至可谓公害试验场的我国,作为解决因过量使用化学农药而衍生出难题的方法之一——必须独立地研究微生物杀虫的具体进展。
    在不久前召开的日本应用动物昆虫学会议上,把微生物杀虫提为讨论的问题之一。避开了议论实验室内的可能性,而对在野外实际使用时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关于微生物杀虫对养蚕的影响及对人畜的安全性等问题的讨论,用了很多时间。第一个问题,必须成为日本研究的课题。我认为,这不止于只是养蚕的问题,对分析使用微生物给生物和环境带来的影响也负有很多作用。关于安全性的问题,微生物杀虫,甚至以进行人体实验的微生物为材料,也不过是推测上的可能性,大概要重复地讨论。

【路透社伦敦六月七日电】据今天出版的一本商业杂志说,英国科学家希望制成能被细菌吃掉的塑料,就像植物腐烂和金属生锈那样,以此来解决塑料废物对环境的危害。
    《工业管理》杂志说,科学家希望能在今秋开始这个项目的微生物学研究。
    科学家正在努力使塑料的分子结构成这样一种状态,即它们能被现有的细菌所破坏。
    在英格兰北部的阿斯顿大学已经开始对感光塑料的原理进行研究,这种塑料受阳光作用后,就会自行破坏。
    这家杂志说,科学家最近发现,把诸如电站的灰烬之类沉淀媒介物吹拂到油迹上,就可以使油迹沉到洋底。
    油迹即使沉到洋底,也并非无害。目前正对于用细菌来加快油迹破坏的方法进行海上试验,作为对灰烬的一种补充办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月八日报道:
    美政府业已批准采用名叫“兹克特兰”(ZECTRAN)的第二代杀虫剂,供农林局杀灭松林树苗虫之用。该局说,道氏化学公司的这种新产品,“能灭虫而无害环境,是为寻求滴滴涕的安全代用品而进行的努力的一大发展”。这种杀虫剂和性能持久的“滴滴涕”不同,会在土壤中转化成无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