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题:美日委员会公报全文
    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在九月九日到十日举行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
    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公报
    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九日和十日在华盛顿在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主持下举行。
    委员会研究了美日关系的一些重要方面,会议突出表现为进行的讨论是坦率和友好的。委员会的结论是,美日关系仍然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友好的牢固基础上的。它重申它要联合地和个别地致力于加强这种关系的意图,这对于世界和平与繁荣是至为重要的。在这方面,它赞许地注意到那些通过扩大教育、科学和文化交流以增进两国之间联系的建议。
    委员会欢迎日本天皇陛下和皇后陛下在前往欧洲途中将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六日对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访问,并且一致认为,在那里同尼克松总统和夫人的会晤将对两国之间的和睦与友好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委员会重申,归还冲绳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并且表示两国政府决心早日获得立法当局必要的支持。
    委员会表示相信印度支那地区敌对行动程度的下降,表明朝着持久和平方面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委员会表示希望,那个地区的经济复兴将需要作出广泛的国际努力。
    委员会认识到亚洲的稳定和繁荣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它欢迎尼克松总统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并且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在缓和亚洲紧张局势方面作出贡献。
    委员会研究了美国和日本的经济状况和财政及货币政策。美国代表团解释了根据新经济政策,为了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刺激经济而采取的各种措施。鉴于一个健全和稳定的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是必不可少的,日本代表团表示希望这种努力将取得成功。
    美国代表团强调美国政府决心控制国内通货膨胀,并解释了总统于八月十五日宣布实行的新经济政策的意义深远的性质:特别是把工资、物价和租金冻结九十天;削减用于某些计划的国内开支;旨在刺激经济以及消除美国同其他国家贸易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的拟议中的法律。
    日本代表团解释了为了使它的经济摆脱最近的经济速度放慢的情况加速得到恢复正在采取的一些财政和货币措施。
    美国代表团也注意到日本政府关于让日元浮动的决定,并申明对国际汇率、包括日元汇率在内进行一次根本性的重要调整,将是在世界贸易和国际收支方面建立持久平衡的一个先决条件。两国代表团一致同意将就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交换意见。
    日本代表团强调美国的进口附加税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并请求尽快取消这项进口附加税,认为在日本采取灵活汇率之后局势已经改变了。
    日本代表团强调这种附加税如果长期实行下去将在世界各地鼓励保护主义作法,并且将威胁对战后世界经济的扩展一直具有决定意义的自由贸易制度。
    美国代表团重申这种附加税是暂时的、非歧视性措施。委员会同意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双边的或多边的磋商。
    委员会还注意到世界经济局势有了改变,日本和美国迫切需要在一个多边的范围内朝着恢复它们的经济关系的平衡前进。
    日本代表团申明,关于它的有关对外经济政策的八点计划,由于美国的新经济政策引起了局势的改变,将有必要对一些具体措施进行某些调整。然而,它又说,它坚决打算继续施行这个计划。
    两国代表团注意到美日贸易的力量和蓬勃的发展。美日贸易在一九七○年超过一百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任何两国之间的海外贸易的最大数量。然而鉴于贸易账目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委员会同意双方应当采取能促进它们的贸易关系的健全发展的措施。
    日本代表团认为双边贸易差额方面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国的企业活动水平不同造成的,并说在日本经济恢复以后,有理由料想美国对日本的出口将增加。日本代表团还说,应当联系到多边收支状况考虑双边贸易账目问题。
    美国代表团方面表示仍然对日本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实行的限制深为关切,并且强调美日经济关系做到完全互惠的重要性。
    美国代表团坚决认为,这将要求日本尽快取消它仍然实行的限额和在进口方面实行的其他限制,以及非关税壁垒和鼓励出口的措施。美国代表团还指出,日本政府的放宽投资限制的计划尽管已完成放宽投资限制的第四阶段,仍然不向美国投资者提供同日本投资者在美国享有的权利相同的权利。
    美国代表团还指出,出口过分迅速地扩大有时候会造成严重的脱节和政治问题,并指出贸易需要实行有秩序的演变。
    日本代表团说,在日本的八点计划范围内,现在为数六十项的剩余进口额限制到本月底将减少到四十项,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在一九七二年上半年进一步放宽一些项目问题。日本代表团还说,日本正在逐步放宽对外国向日本投资的限制,并且指出日本已提前实施肯尼迪回合的减少关税的规定。日本代表团还说,日本政府打算遵照必要的程序减少包括大豆在内的多种产品的关税。
    日本代表团对美国国内保护主义观点的明显增加表示深为担心。日本代表团还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为进一步降低现有的贸易壁垒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日本代表团还请求美国不以限制贸易的方式使用反倾销条例和其他作法。
    在这方面,委员会说,两国政府在诸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国际机构内讨论贸易问题时,将继续密切合作。委员会注意到两国政府都打算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高级组织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内进行工作,为消除贸易壁垒的重大多边行动铺平道路。
    委员会同意研究协助制定裁决国际投资争端程序的办法,并且一致认为,制订一项得到发展中的国家和发达国家广泛支持的国际投资保险计划是可取的。
    委员会认为,在发展中的国家内开办联合企业可能有助于使更多的投资流入这些地区。
    在核能方面,美国代表团表示它打算继续出售日本核动力计划所需要的浓缩铀燃料。美国代表团还重申,美国政府愿意同日本和其他国家讨论,在多边的基础上,出售美国关于浓缩铀的气体扩散法的操作程序的某些技术的可能性。
    委员会回顾了最近在航空、水上运输和旅行方面的事态发展,并且同意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
    关于促进亚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委员会欢迎这个地区的国家不断取得的进展,并且指出,为了加速这种发展,需要有长期继续的外部援助。
    日本代表团解释说,他们打算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开发援助委员会的建议,增加对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援助的数量和提高这种援助的质量。美国代表团清楚表明,美国政府打算继续在亚洲国家中实行援助计划,以达到经济发展的目的,美国仍然认为经济发展对和平与安全都是必不可少的。
    两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亚洲国家中的区域合作已在关于东南亚发展的部长级会议、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一些讲坛上得到了很大的促进。委员会对世界银行财团和一些磋商组织在促进亚洲发展方面所发挥的效力表示欢迎。委员会还注意到,亚洲开发银行在促进亚洲的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并且一致认为这种作用应进一步加强。
    日本代表团重申,它的政府的政策是加速缔结现正在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开发援助委员会制订的取消援助条件计划。美国代表团表示希望,国际收支情况的改善,迟早将使得有可能进一步取消条件。
    委员会对日本在一九七一年八月一日实施对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关税计划表示欢迎。
    委员会重申了增加文化往来的头等重要意义,认为这是进一步增强和加深相互谅解的一种手段。委员会认识到,在两国中促进文化活动是可取的,特别是需要增加目前艺术、科学和学术界人员来往的数目。
    两国代表团注意到扩大日美两国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联合研究计划是可取的。两国代表团还一致认为有必要促进美国国内对日本情况的研究和日本国内对美国情况的研究。
    委员会对美国和日本专家正在进行的关于职业问题的共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且考虑到调查工人的职业安全和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对这个问题也进行共同的研究。后一项研究工作的详细办法将在晚些时候拟订。委员会强调需要制订反映国际贸易和就业之间关系的、肯定的人力政策。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和日本在运输研究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注意到了在研制试验性的安全车辆的多国努力中两国进行的合作,也注意到了美日运输研究小组的工作,该小组研究像超高速度地面运输系统和新的城市交通系统等方面,以及改善运输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的办法。此外,委员会还同意在空中交通安全方面进行合作。作为第一步,委员会同意日本将研究从美国购买如自动雷达控制装备这样的航空安全系统设备的可能性,并且同意日本的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将在美国接受高等的训练。
    委员会满意地注意到在部长一级举行的关于环境问题的双边磋商,并希望为谋求解决共同的生态学问题在科学和其他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委员会同意在研究生产不引起污染的汽车的技术方面相互合作。委员会注意到两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环境委员会正在进行合作,该委员会正在制订关于环境标准和计算成本的总指导方针,以避免在国际贸易中出现竞争性的畸形状况。
    委员会听取了关于美国和日本在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方面进行合作的年度进展报告。它高兴地注意到,交换情报以及各方面的小组讨论有了积极的增加。委员会赞成报告得出的这一结论:这项计划大大有助于技术的发展,并期望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委员会欢迎最近在美国设立的日美经济关系谘询委员会以及在日本设立的日美经济协议会,并表示相信这些新的机构在就两国政府关心的经济和财政问题向它们各自的政府提出建议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美国方面出席的有国务卿罗杰斯;财政部长康纳利,内政部长罗杰斯·莫顿;农业部长克利福德·哈丁;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劳工部长詹姆斯·霍奇森;运输部长约翰·沃尔普;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麦克拉肯;改善环境委员会的拉塞尔·特雷恩;参加贸易谈判的特别代表卡尔·吉尔伯特;美国驻日本大使阿明·迈耶;各有关部的顾问们也出席了会议。
    日本方面出席的有外相福田赳夫;大藏相水田三喜男;农林相赤城宗德;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运输相丹羽乔四郎;劳动相原健三郎;国务大臣、经企厅长官木村俊夫;日本驻美国大使牛场信彦;各有关部的顾问们也出席了会议。
    委员会一致同意:明年将在次内阁一级举行进一步磋商,继续研究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并对两国政府在实行互相协调的经济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作出估价。
    委员会还同意:委员会的下次会议将在对双方都方便的时候在东京举行,这个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来商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外务省准备大幅度增加对外援助
    ——接替美国》,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二日透露,联系到尼克松新经济政策中削减对外援助百分之十的措施,政府决定全面接替美国,并打算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向美国保证在质量和数量上同时增加我国的对外援助。
    据外务省人士说,七○年我国的经济援助实额是十八亿二千万美元,在世界上从前一年的第四位升为第二位。但是,和美国的五十一亿美元相比还是相当落后的。
    政府在日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之前,决定在保证额中,把日元贷款等政府援助额从前一年的一亿九千八百万美元一下子增加到十亿美元。其中的大约五亿二千万美元已经和受援国达成了协议。
    由于尼克松主义致力于从“亚洲撤退”,偏重于东南亚的政府援助因这次“美元冲击”而扩大到了中南美地区。为此,政府除了二日和秘鲁政府之间达成了提供四千七百三十万美元的日元贷款协议之外,还决定向巴拉圭提供一千万美元的日元贷款。
    并且,为了挽回美国议会和各阶层国民对于日本没有在越南问题上合作,以及美国给予援助、而日本却通过出口机器脚踏车等得到了好处这一种不信任情绪,决定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
    政府除了已经决定在越南建设综合医院上进行援助之外,还打算在铺设下水道和修筑难民住宅等安定民生方面进行合作。另外,还准备对柬埔寨提供近两万吨大米,为整顿和加强金边广播电台而派遣日本广播协会的技术调查员。对于给印度支那半岛各国的援助,以我国在野党为中心产生了非难意见,说纠纷状态尚未结束,给予单方面援助是令人不解的。但是,关于对这些国家的具体计划,政府方针是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打算“马上建立能够援助的体制”(外务省官员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