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

罗杰斯说,没有日本作为共同发起国,对美“在联合国作的努力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会产生有害的影响”;福田说,对华政策是个重大问题,自民党内又有不同意见,所以日本在联合提案国问题上必须谨慎从事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如果日本未能充当一项旨在使国民党中国继续留在联合国的提案的共同发起国,那将损害这个提案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日本外务相福田赳夫在两国内阁级的年会结束后同罗杰斯一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赞成让国民党中国继续呆在联合国,但是由于东京的国内政党的反对,到目前为止,它尚未决定是否正式充当共同发起国,同美国一起提出这项联合国提案。
    罗杰斯说,没有日本作为共同发起国,那就会对于在联合国作出的努力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产生有害的影响,因为“这将使人看起来似乎日本不是衷心支持这一提案”。
    他指出,其他一些国家对日本的对华政策非常重视,这些国家认识到对华政策对日本的重要性,因为中国是在日本所处的世界那个地区中的一个重要邻国。
    就总的美日关系和对今后两国关系所抱的愿望来说,罗杰斯和福田都发出了强烈的和谐调子。他们还明确地指出,分歧依然存在。
    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长达七页的正式公报中没有提这个问题),罗杰斯说,在“程序问题上美国尚未得出最后结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做共同发起国的问题。
    福田说曾当过律师并在一段时间任司法部长的罗杰斯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律师”。他接着说,“他从律师的角度向我指出,日本的立场是保护(中国)国民党人呆在联合国组织内。”
    福田说,罗杰斯后来向日本人指出,东京是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的。
    福田说,他告诉国务卿,“是的,从法律上来说你们的立场是正确的,但是从政治角度上来说,我们必须考虑我们国内其他人的意见。”
    福田说,这个问题是个“重大的问题”,在日本国内以及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都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意见,所以,“在联合提出这一提案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谨慎从事”。他表示,自民党正在考虑这一问题。
    罗杰斯说,日本不充当旨在维护台湾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提案的共同发起国将不会在美日关系中造成“严重的分裂和不和”。他预料日本不做联合发起国也不会使这一提案遭到失败。
    另一方面他又说,“做这个提案的共同发起国越多,保住中华民国的会员国资格的可能性就越大。”他说,日本充当联合发起国显然将改善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罗杰斯的讲话是第一次公开表示,美国是多么认真地认为,在联合国在今年秋天就接纳中国问题进行表决时,在保留台湾的联合国席位方面,日本的支持是重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日本外相福田赳夫今天在会见尼克松总统之前说,他相信美国对于日本为什么不能在联合国担任两个中国提案的共同发起国有“足够的谅解”。
    他在有日本记者和美国记者参加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就日本而言,日本不能无视一个有七亿人口的邻国,在使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不要失去其它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信任。它们正密切注视着日本的态度。”
    他承认,美国和日本在对待美国在联合国的提案的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一切悬案留待以后解决,摸索新的日美关系
    第八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十一日在把日美间的一切悬案都留待以后解决的情况下结束了日程。日美两国政府通过两天的讨论,不管愿意不愿意都被迫认识到必须对战后的日美关系进行总决算。今后双方都想试探着摸索新的日美关系。
    (日本)政府不等与会的五位阁僚回国,将于十四日召开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议,就必须得出结果的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协商,并且将被迫对日元升值、贸易问题等广泛的问题一一加以解决。
    但是,在政府内部的一种焦急情绪也开始逐渐增强,认为始终采取个别探询的办法,因此处处碰壁是确实的。看来,日美关系将发展成为贯串于可以预料的今秋政局不稳中的最重要的基础。
    在美中接近已开始成为现实问题的目前这种时期,日美的“摩擦”集中地爆发出来了。政府内部也有很多人重视这一事实。甚至有人认为,战后的保守政治曾把悬案一个一个地留下而不予解决,这种矛盾已经到了总解决的时期。今后通过一个一个地解决中国问题、日元问题、贸易自由化问题等等,日美关系的保守体制将受到根本的考验。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特派记者齐田华盛顿十一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展开新经济政策和中国政策这种激烈动荡之中召开的第八次日美贸易经济委员会会议清楚地表明,日本在国际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以往不同,具有左右世界动向的重要性。
    但是,会议没有得出具体的结论这件事,倒不如说显然意味着日本今后将就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被迫下定最后的决心。根据其发展趋势,日美关系的紧张不只是经济方面,在政治方面也将进一步加强,也可以说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有可能陷于窘境。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对于从华盛顿传出的日本不愿在联合国中作为两个中国的议案的联合提案国的消息,国民党中国“感到失望和混乱”。
    他们说,这甚至可能导致国民党中国退出联合国。
    政府一直是知道日本的立场的,但是希望尼克松总统在日本外相福田同国务卿罗杰斯以及这位总统会晤时能使日本改变主意。
    这些人士说,台北认为,由日本来联合提出给北京以联合国席位而又不逐出台北的议案,将会使这个议案具备获得通过所必需的力量。
    他们说,台北官员虽然拒绝公开表示意见,但是据悉他们“感到失望”的是:福田甚至在会晤尼克松总统之前就强有力地表明了日本的否定性决定。
    台北一直指望日本毫无保留地支持这项议案,从而共产党中国会拒绝同台北坐在一起,即使经过表决让它进去。
    台北政府担心,如果日本不作为联合提案国,美国提出的议案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将小得多。
    这些人士说,如果事态恶化,国民党中国甚至可能在阿尔巴尼亚提案
    ——以北京取代台北——付诸表决之前就被迫退出这个世界组织。、【美联社台北十一日电】国民党中国官方今天对日本外相福田在华盛顿的谈话保持沉默。
    但是,外交部人士说,他们仍然可以肯定日本在联合国就中国问题进行表决时将给予支持,他们还说:福田的话与其说是对中国问题议案而言的,还不如说是针对美国的。
    一位官员说,“日本对美国感到恼恕,想显示一下,在这个提案问题上日本代表团不是一贯追随美国的。”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据悉英国已经使美国争取多数支持两个中国在联合国中得到席位的前景遭到了挫折。
    一些高级官员星期六(十一日)说,英国之所以这样,是由于它作出了一项肯定的决定:要投票赞成北京据有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席位——这样的投票将意味着自动地驱逐以福摩萨为基地的国民党中国政权。
    希思首相的政府已经把它的意图正式通知美国人,并且以比较温和的语调批评国务卿罗杰斯表明的在讨论这个问题时美国将采取的态度。希思政府在研究罗杰斯方案时得出这样的结论:根据逻辑或联合国法律,美国的态度是站不住脚的。
    ——联合国根据自己的规定必然只会根据下面这一点来考虑这个问题,这就是北京还是福摩萨有资格在这个世界组织里占有中国的席位。
    ——如果必要的多数国家认为联合国的席位应该让给北京,那么台湾政府虽然说它是代表全中国的,但是将不得不退出联合国。
    ——英国人认为,把赶走台湾而接纳北京当作一个“开除问题”,从而当作一个“重要问题”,这在事实上是不合理的,在政治上是前后不一的。
    希思政府已经向美国人和其他人表明,在一个理想的世界上,它希望看到不仅北京,而且台北都有代表参加联合国,英国政府不反对福摩萨以自己的名义,而不是以中国的名义申请参加联合国。
    但是在一个现实的世界上,英国人承认,发生这种事情是毫无希望的。即使发生了这种事情,北京的代表也有权否决台湾进入联合国。
    英国希望罗杰斯可能放弃他的两个中国的调子,但是英国认为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伦敦认为,特别是如果美国根据程序上的理由要求大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一系列表决,那只会制造混乱。在进行这些表决时,美国的朋友们在同北京的外交活动已经到了一个微妙的阶段,将受到压力来支持华盛顿的立场。
    这里的官员们期望,为中国问题的辩论开始时,伦敦和纽约之间将开辟一条电话热线。这是因为他们认为不仅将就各种提案,而且还将就各种提案的各个部分进行许许多多次的表决。
    就英国人来说,他们现在说,他们的意图是非常清楚的,这就是他们已经决定毫不含糊地投票支持阿尔巴尼亚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接纳北京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和驱逐在福摩萨的政权。
    希思政府知道,明确投票支持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将有助于他们目前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也许在年底以前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