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文章说,苏联正利用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每一个错误,加紧打入拉丁美洲和加强它在这个地区的地位,以同美争夺拉丁美洲的霸主地位;苏在拉美的新的一代大使,同列宁和斯大林时代的职业革命家没有一点共同之处,这些大使不支持人民斗争,穿着雅致,经常出没于艺术世界
    【本刊讯】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八月二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人正在到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从统计学的角度看俄国同拉丁美洲的贸易量是很小的,但它将在最近几年大大增加。现在,莫斯科正在机智地利用美国人的错误来加强它在世界这一敏感地区的地位。将来,它必然要同华盛顿争夺拉丁美洲的霸主地位,拉丁美洲将在“和平共处”的曲折的规则内成为不可避免的斗争场所。
    “苏联利用美国在改善拉丁美洲状况方面所表现出的无能为力和它在该地区日益严重地失去威信,开始了七十年代”。
    这种见解不是出自于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之口,而是出之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两名教授的报告中。这两名教授是威廉·金特纳和罗伯特·普法尔茨格拉夫。这两人说:“拉丁美洲正在变成苏联七十年代活动的重要舞台”。这两位科学家证明了美国在格朗德河以南各国中的影响和威信在急剧下降,他们指出并分析了造成这种局势的原因。
    二十个共和国中的大多数国家的不发达与一种其进展日益带有强烈的反美情绪的形势有关,这种反美情绪变成了年复一年地削弱美国地位的政治和经济抉择。但是,与一种最普遍的理论相反,一个共产主义地盘在美洲的建立没有说明两种具有历史意义的现象:华盛顿同拉丁美洲世界之间的鸿沟的加深和苏联对本半球日益明显的渗透。一九六八年的比尼亚德尔马协议是一个警告:应该特别从华盛顿政策的错误和疏忽中找出其对手得势的原因。不幸的是这种教训没有被吸取。洛克菲勒关于贸易情况恶化的报告所发出的严重警告,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尼克松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促成了反美舆论。玻利维亚和秘鲁的民族主义革命政府的建立以及智利阿连德的上台,不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所主张的政治理论的胜利,它证明了在拉丁美洲树起的古巴型革命正在被一种更加巧妙得多的类型所代替,并且也不再具有莫斯科的色彩。另一方面,苏联经济渗透是本大陆许多国家的现实,而这些国家仍然忠于资本主义发展观念。苏联目前最好的贸易伙伴除古巴外恰恰是本大陆那些集权主义意识形态轴心国家:巴西、阿根廷和哥伦比亚。
    怎么能解释这些荒唐的现象呢?欧洲人的意见。不仅是美国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们在为共产主义世界的盟主在拉丁美洲发动的攻势的相对成功所提出的问题寻找合适的答案。苏联问题研究所最近在联邦德国慕尼黑市召开了一次讨论会。题目是:苏联同拉丁美洲的关系。沃尔夫冈·本纳教授认为,“当一个拉丁美洲政府同苏联建立关系的时候,它就加强了对美国的地位。这是特别明显的事实,即苏联惯于以有时比美国或世界银行更加有利的条件向拉丁美洲提供贷款。显然,莫斯科的企图在于使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看到在他们同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可能得到的间接利益。由于这些经济合作,拉丁美洲各国政府改善了他们在同美国、国际组织和美国私人企业谈判中的地位”。俄国人发观了拉丁美洲。在三十年代,苏联几乎不知拉丁美洲的存在。在一九四○年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时候,苏联只同墨西哥、乌拉圭和哥伦比亚三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而它在后两个国家的出现纯粹是象征性的。从六十年代开始,莫斯科发现了拉丁美洲。几乎在所有国家都一样,外交关系是建立贸易联系的必然结果。现在,苏联在十一个国家建有大使馆: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其中几个大使馆人员相当多:在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当然还有古巴,人数都在六十名以上。
    即使社会主义在古巴建立后,赫鲁晓夫仍然在某种程度上轻视拉丁美洲在苏联整个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一九六二年的“导弹危机”使他同意暗中把世界划为势力范围。拉丁美洲在竞争者的势力范围内。
    由于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的下台,情况起了变化。莫斯科开始同本半球那些与它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进行贸易。
    勃列日涅夫在拉丁美洲战线展开的微笑和耐心的外交,无疑在苏联在本半球的经济升级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促使解冻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在同新的交谈者的对话中有意地放弃了任何意识形态的考虑。技术阶层占据了政治家的位置,他们奉行的实用主义部分地消除了过去的不信任。巴西—苏联。“我们不能为您们提供任何精制品。我们所能提供的只是一些属于世界常用的生活品:咖啡、食糖、可可和烟叶”。
    苏联人使用了更加动听的语言。他们说了许多赞扬巴西的话,他们高兴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公开地表示满意。确定苏联在拉丁美洲战略指导路线的人叫沃尔斯基,他最近曾到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逗留过,现已回到了易于激动发狂的莫斯科。他说:“我在巴西的逗留加强了我对巴西人民的精神力量的乐观情绪和信念”。没有说一句谴责现政府政策的话。这些讲话使巴西极左组织失望。(未完待续)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日电】(记者:德伊夫·多代)阿尔及利亚政界和外交界人士说:“莫斯科和阿尔及尔之间不存在问题。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立场非常接近,他们完全致力于进一步密切他们的友好关系。”
    这些阿尔及利亚人士欢迎柯西金总理即将访问阿尔及利亚(十月五日至十五日)。
    阿尔及尔指出:“苏联对布迈丁主席捍卫的不可妥协的独立的愿望一贯表现出谅解”,布迈丁曾多次说过,“一个曾为自由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国家永远也不会把这一自由出卖给任何人,那怕是朋友”。
    既然这一点已经提出和得到承认,那么苏联的地中海政策是否会满足于一种简单的友谊呢?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方面的回答是肯定的”。
    专家和技术人员遍及阿尔及利亚各地的苏联,在贸易方面已成了阿尔及利亚的第二个伙伴。苏联还远远落在法国的后面,但是自从和莫斯科签订了酒的协定以来,它就不断地取得进展。
    当巴黎停止买酒的时候,苏联就保证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六年每年购买五百万公石酒。尽管价钱是低的,但是莫斯科的这种举动使不断砍掉葡萄园以取消“这种政治讹诈的可能性”的阿尔及利亚松了一口气。
    同样,至一九七五年每年购买的撒哈拉石油也从五十万吨增加到七十五万吨。苏联购买工业产品、果类、软木等等……而出卖生产资料和工业产品。在军事(军需和教官)、技术(工程师和技术员)和文化(教员)方面都有渗透的苏联,是想取得一个重要的位置,因为苏联知道,“阿尔及利亚是使它的友谊和供应者多样化,以免任何一国占优势”。
    在地中海政策方面,布迈丁主席可能当着苏联的面重申他的“地中海首先是属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并没有外国舰队的和平湖”的主导思想。
    在中东问题上,阿尔及利亚主席将再次为巴勒斯坦事业辩护,并坚决地希望苏联的支持。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三日(提前出版)在“潜望镜”栏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海军基地的高昂代价》,全文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下月访问阿尔及尔。在他的议程上突出的一点是,争取使苏联地中海舰队得到使用位于奥兰外面米尔斯克比尔的阿尔及利亚海军基地的权力。对这次会谈,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议程上突出的一点是争取得到苏联的两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刊登了记者朱迪思·伯德·威廉斯发自雅加达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小心翼翼地建立友谊》,摘要如下:
    苏联同它先前的印度尼西亚同志正在开辟一条新的友好战线。虽然双方的接触仍是极有克制的,但看来印度尼西亚和苏联都在他们谨慎的友谊中寻求好处。
    在七月三日的议会选举以后以一种增加了信心行事的苏哈托集团正在设法证明它的对外政策确实是“独立和积极的”。苏联人方面显然认为,选举的结果是个迹象,表明他们将不得不同苏哈托将军和他的亲西方政权打交道,不管愿意与否。
    从此,雅加达各报上出现了一些小消息,这些小消息由于美中和解的通栏标题而暗然失色,这些小消息没有很夸大事态,它们说,“俄国人来了,俄国人正再次来到。”
    在过了三年以后;塔斯社向印度尼西亚派来了一位新代表,最近举行了大体上未加以宣传的苏联雅克—40型喷气机展览会。苏联人暗示,由于印度尼西亚国内航线迅速发展,可能对这种型号的飞机感兴趣。
    然而,最意味深长的行动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同苏联在七月十九日签订了一项安排莫斯科的二十四位技术人员前来的议定书,在他们不久抵达时,他们将是在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政变未遂之后十分尴尬地离开以来第一批踏上印度尼西亚国土的苏联人。印度尼西亚在议定书中同意接待这批苏联人,用两个月进行察看,用两个月写出一份概括性的建议报告。没有透露总数,但是资助的百分之六十都将以外汇方式,即用美元,其余使用印度尼西亚的盾。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讨论了相互关心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大概会讨论的一个题目是上月签订的苏印条约。
    他们说,鉴于继东巴基斯坦发生了一系列事件之后,巴基斯坦同莫斯科的关系受到一定影响,巴基斯坦可能感兴趣的是,澄清该条约对苏巴关系的含义。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巴基斯坦第一副外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今天启程回国,他是为了同苏联外交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来到莫斯科进行访问的。

【本刊讯】阿富汗《友谊报》一日报道:应苏联国防部长邀请,中央部队司令萨达尔·阿卜杜勒·瓦利少将殿下和他的夫人比尔基斯公主殿下于昨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苏联进行访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记者阿肖克·维亚斯一日以《苏联插进来大量援助尼泊尔》为题自加德满都报道:
    苏联将对尼泊尔的发展项目提供大量的援助,这显然是力图要对付中国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喜马拉雅王国的影响。
    一个权力很大的苏联代表团可望于本月底到达这里,谈判修建纸浆厂和胶合板厂以及建筑二百零八公里长的贾纳克普尔一加德满都公路等事宜。
    目前,苏联在向尼泊尔提供援助的主要国家中居第四位。印度第一,美国次之,共产党中国占第三位。
    考虑到新近缔结的印苏友好条约,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拟向尼泊尔提供大宗援助,这反映出它对这个地区越来越感兴趣。此间还认为,莫斯科将会利用传统的尼印关系以及它自己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来促进它在这个喜马拉雅王国的利益。
    据信,今年六月马亨德拉国王对苏联的正式访问为提供这笔大宗援助铺平了道路。尼泊尔总司令应正式邀请访问莫斯科,这也表明莫斯科对尼泊尔比以往更加重视得多。
    苏联三个援助项目中最大的一个是修建贾纳克普尔—加德满都公路,修这条公路要花费二亿卢比(约合二千七百万美元)。
    贾纳克普尔—加德满都公路原先是要根据尼泊尔、印度和美国之间的一项三方协定建设的。准备工作已经着手进行,但是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苏联还想帮助搞园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