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题:苏联和美国谋求减少海上意外事件。
    美国和苏联官员将举行会谈,设法减少由于他们两国的海上舰只在世界各地的并列航行而引起的摩擦,这种会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还是第一次。
    国务院今天宣布,两国政府“已同意从十月十二日起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谈,目的是要讨论如何避免海上意外事件”。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我们希望将就某些具体的航行问题和安全措施取得谅解,实行这些措施的结果将减少发生相撞或其他意外事件的机会。”
    他对提问者说,苏联的电子拖网船同美国船只编队混杂起来以及飞机飞越美国船只上空这两个问题都列在议程上。
    布雷说,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两个国家“登记报告的海上意外事件有一百多次,并且知道还发生其他一些没有报告的危险局势”。
    其他美国官员说,在最近几年中,报告发生的事件是平均每月一次。
    布雷说,会谈将涉及整个世界范围,尽管绝大多数事件发生在太平洋和地中海。他追述了苏联拖船“季奥尼德号”和美国驱逐舰“汉森号”五月六日在朝鲜海峡相撞一事。
    美国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就建议举行这种会谈。
    海军部副部长约翰·沃纳将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苏联事务科副科长赫伯特·奥肯将任副团长。
    苏联海军第一副总司令弗·阿·卡萨托诺夫将任苏联代表团团长。
    布雷说,华盛顿并不指望这次会谈会达成一项正式协议,“只指望在这两国海军之间取得非正式的谅解”。
    他强调说,在这些讨论中,美国“将不会同意任何修正或修改”“国际海上航线条例”的内容。他接着说,“我们也不会做使我们的海军部队利用公海方面受到限制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尽管强调这些谈判是属于技术性的,但是此间人士认为,这些谈判是朝着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一月宣誓就职时所提出的目标——缓和美国同苏联的关系——前进了一步。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据报道,美国将派一名国防部高级官员去莫斯科,开始谈判关于结束公海上的骚扰和类似的冷战式的海上事件。
    海军部副部长沃纳将在十月份去莫斯科,据认为,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到俄国首都同苏联当局进行重要的讨论,这还是第一次。在通常情况下,这种琐碎的事情是由外交官来处理的。
    尼克松政府的一些人士表示,美国在安排沃纳出使问题上采取了主动行动,并且指出这次出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美国和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和在欧洲共同削减军队等基本问题上逐渐趋向于达成协议。
    一些官员们认为,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扩大领海范围——有的达二百海里——的主张,美国和俄国都感到忧虑。
    一位五角大楼人士称沃纳的出使是一个突破。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今天猜测,柯西金总理即将对加拿大进行的访问很可能是为了促成在尼克松去北京之前这位苏联领导人和尼克松总统进行一次会晤。
    政府没有就宣布柯西金将于十月十八日去渥太华访问一事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关心苏联事务的官员在私下说,其用意很可能是试图“强迫”尼克松在下月举行一次会议。
    他们猜测,柯西金可能希望利用他呆在北美的机会亲自向联合国大会说明预料苏联将提出的关于举行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官员们承认,一旦柯西金来到纽约,尼克松就极难不邀请他举行一次会晤。
    他们说,一种类似的局面曾经导致柯西金同约翰逊总统于一九六七年六月在纽约州的葛拉斯堡罗举行会议。那时,柯西金是在联合国大会一次特别会议之前五天到达的,召开那次会议是为了处理刚刚结束的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战争的后果的。随后产生的外交方面的压力使约翰逊勉强同意了那次葛拉斯堡罗会晤。
    此间官员认为,如果尼克松在访问中国之前先同柯西金举行会谈的话,柯西金将会把这看作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重大外交行动。一些官员觉得有理由认为柯西金可能对同尼克松会晤感兴趣。他们还说,如果现在正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很快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的话,他们是不会感到意外的。
    这些官员指出,尼克松曾在一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只有在有达成一项重大协议的希望的时候他才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晤。
    华盛顿的判断是,苏联对中国在全世界迅速扩展外交活动感到担心在莫斯科愿意结束长期以来在柏林问题上的僵局的态度中起了重要作用,这种态度导致上星期五签订了四大国协议。
    官员们说,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在尼克松宣布了他的北京之行以后,苏联便开始迅速向着达成一项柏林协议的方向前进。
    他们说,同时,开始出现的一些迹象表明在战略武器会谈方面也可能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政府人士广泛持有的看法是,苏联正在西方积极谋求缓和和新的友谊,以反击中国在外交方面的攻势。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白宫发言人(沃伦)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知道柯西金先生有到美国来的计划。”有人问沃伦在这位总理下个月访问加拿大期间,总统是否会到加拿大去,他说,白宫以前已经明确宣布尼克松打算在明年春天访问加拿大。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外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应苏联外交部的邀请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第一副秘书长哈勒伏格卢和土耳其外交部政治计划司司长姜卡尔德斯。会谈中涉及到共同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土关系问题。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刊载格韦茨曼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报道中说:预料,波德戈尔内在十月中将访问伊朗,参加波斯帝国建国二千五百周年的庆祝活动。

【德新社维也纳八月二十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人士获悉,莫斯科在中国边界上的盟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将在东方集团一些国家的慷慨的发展援助计划里得到优先考虑。
    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个经济上落后的亚洲腹地缓冲国,甚至被提高到东方集团经互会的“头号要加以发展的国家”的地位。
    对经互会各国这个新的特别广泛的“全盘计划”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这个结论是完全有道理的。
    这个计划有三处提到了一项给外蒙古以广泛援助的计划。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和同它有密切联系的一些东欧国家,将在援助这个草原沙漠之国进行发展方面承受主要的负担。
    这个计划说,“其它经互会成员国(不是所有成员国)给予蒙古的相当大的投资和援助,将是必要的。”
    有关国家同蒙古已经就多边和双边专门措施取得一致意见。
    那里所规定的东西大概会使中国更加注意,特别是因为北京过去曾屡次声称苏联人纯粹是“剥削”蒙古。
    经互会有关蒙古的计划里面规定,有关国家以“财政和物质技术手段以及劳动力”参加“工业及其它项目的联合建设和操作”。
    蒙古将以优惠的条款和合理的偿还条件得到信货,还将为其农产物得到“外贸刺激价格”。
    东欧还将向蒙古派遣专门人材和专家,他们将得到“特别的工资”。
    经互会计划的其它部分提到打算拟定关于在蒙古建立划一有效的运输系统和公路网的主意和建议。
    西方观察家们就此想知道,这种发展方面的援助在多大程度上也是符合在蒙古的战略利益的,因为还提到“加强经互会成员国的防御能力”。

【本刊讯】据保《工人事业报》报道:
    应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的邀请,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及其家属前来我国休假,于八月七日到达索非亚。
    日夫科夫十二日在瓦尔纳会见了泽登巴尔及其家属。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托多罗夫二十六日为在保加利亚休假的泽登巴尔举行宴会。
    泽登巴尔已于二十八日启程前往布达佩斯。
    【本刊讯】据保《工人事业报》报道,应保国防部长朱罗夫的邀请,由蒙古国防部长道尔吉率领的蒙古军事代表团九月三日到保加利亚访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日登载了日自由民主党政调会长小坂善太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访苏之后,要保护日苏友谊的萌芽》,摘要如下:
    我在苏联外交部和我国大使馆的协助下,渡过了非常充实的一周。由于进行了这种方式的人员交往,进一步加深了日苏之间的理解,能够以更加自然的方式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一句话,苏联方面的款待是非常优厚的。在投宿的苏维埃饭店,住的是包括摆设钢琴的会客室在内的三个房间。到列宁格勒作周末旅行的时候,有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普罗霍罗夫等两位官员陪同,并且每天都要询问“还有别的事情吗?”不禁使我诚惶诚恐。
    同我会谈的是代行总理职务的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巴伊巴科夫(负责国家计划),外交部副部长罗吉昂诺夫(中央委员)三人。本想也会晤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但前者正在休假,后者因柏林问题而去了德国,所以不在。但会谈的对手,无论态度或者论点都是出色的,因此能够进行充满诚意并且卓著成效的会谈。我坚信这次会谈对今后的日苏关系必定是有效果的。
    塔斯社和《消息报》只报道了会谈的事实,但却连日登载消息。我所会见的这三个人,同每个人都足足谈了两个小时。而同巴伊巴科夫等人完全超过了两个小时。
    我曾经想,在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条主义可能有更大的市场。但是街道意外的明朗,妇女的穿戴都很花梢,穿超短裙的人在街上阔步而行,十分流行。
    列宁格勒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无微不至的神情和优美而柔软的肢体比巴黎的放荡牧羊人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气氛完全没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压力。令人感到这是人们享受明朗生活的共同场所。
    在动身前,因为千叶县胜浦的第五铃荣丸被逮捕,所以要求同苏联当局谈判。同外务省联系之后,据说是侵犯了领海,去捕乌贼,当场被捕的,所以有困难。我向远东司司长什佩季科谈了,告诉他千叶县的人不了解北部海洋的情况,请设法在三十一日动身以前使我得到释放的喜讯。同罗吉昂诺夫副部长一道到机场来送行的什佩季科司长说,在不作为今后的前例的条件下决定释放船和全体船员。真是谢天谢地的好消息。当我紧紧地同他们握手表示道谢的时候,副部长说:最初想来谈最高问题的小坂先生竟为只不过十几个人的问题操心起来了,但是最高问题的背后却有着无数的小问题,处于最高地位的人应该考虑这些问题,我觉得小坂先生是懂得这一点的。当在我的眼前浮现出渔夫的妻子和双亲的喜悦情景时,就愈发感谢他们。而副部长和司长的眼睛都润湿了。
    他们说,“你访问苏联真是来得好,请你经常来”,约了再会。
    我要珍视并继续培育这个友谊的萌芽。苏联人尊敬普希金,喜爱契呵夫。以契呵夫的小说《海鸥》命名的汽车是要人们的爱用车。这种感想,说来也许是从“海鸥”的窗口所看到的苏联。我相信善意,愿为日苏友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