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共同社说这次日美「经联会』会议是在战后最大通货危机和最坏的日美经济关系的背景下召开的,将决定七十年代日美关系的命运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日美的利害尖锐对立——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九日开幕
    特派记者中西、古野华盛顿八日消息:第八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定于九日在美国国务院大会议厅开幕。时隔两年零两个月召开的这次会议,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通货危机和最坏的日美经济关系为背景,具有第七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无法比拟的重要性,它肯定是决定七十年代两国关系命运的一次会议。
    会议的最大的焦点是在通货危机高潮中如何调整平价,即如何重新确定日元与美元的关系。不过,修正贸易和资本关系(自由化问题)、日美纤维品问题、代替分担防卫、中国问题等等,都是日美利益交错而且尖锐对立的问题,只以两天的会议来解决是困难的。但是,只要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不提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欢迎的方针,则日美关系不仅不会建立起真正的友好,而且将完全陷于最坏的状态。
    白宫正忙于在表面上创造友好气氛,如对八日傍晚由威廉斯堡乘直升飞机到达华盛顿的日本方面的七位阁僚将给予准国宾待遇。但是,在这背后,美国却企图一揽子解决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公然摆出由美国单方面强加的姿态。美国的这种态度在会议前夕使日本方面的态度强硬起来了。
    此间多数人估计,如果美国方面修改了所传罗杰斯国务卿的开幕讲话,表示灵活的态度,那么日本方面也将相应地作出反应,但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会议将名副其实地变成日美对抗的场所。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在没有关照日本的情况下决定访华和实行「新经济政策」,使日受到两次大震动;说他会见罗杰斯时「将探案美对中国问题的新立场」,并要美尽早取消进口附加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查尔斯·弗林纳)日本外相福田今天说,尼克松在对华政策和经济方面的改变在日本引起了两次大震动,他想要在这里同国务卿罗杰斯会谈的时候对这些新政策进行探索。
    福田说,他将向罗杰斯询问尼克松的对华政策和有关把琉球群岛交还给日本管辖的问题以及各种政治问题。
    在记者招待会一开始时,这位外相说:“美国对世界繁荣的影响是很深远的。”但是他指出,在国民生产总值方面,日本现在居第二位,这个因素是应当加以考虑的。
    他说:“虽然这次会议是双边的,但是它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是重大的。”
    他谈到这两个经济上的超级大国在“牢固的基础”上建立的持久友谊。
    他说,但是最近,“在经济领域发生了摩擦,这种摩擦如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影响这个基础”。
    他说,尼克松总统“似乎是在没有关照日本”的情况下决定访问北京一事,以及尼克松在经济政策方面的改变使日本受到“很大震动”。这种经济政策的改变是十分激烈的,以致促使日元实行浮动。
    他说,在他星期四会见罗杰斯的时候,他打算探索美国对中国问题的新立场,并解释日本对待北京政权的态度。
    记者向大藏相水田问到日元问题,他回答说:“很难充分估计将来会发生什么情况。”
    水田进一步指出,“这不是我们要得出结论或达成协议的讲台。”他说,双边会谈使得有机会“坦率陈词”、“开诚布公地”交换看法和谋求“对我们的问题彼此谅解”。
    福田说,对于使日本货在美国广大市场上减少吸引力的进口附加税,“不仅应该从日本的地位的角度来看,而且应当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的角度来看”。
    他说,如果继续征收进口附加税,“其他国家很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他说,继续征收这种税可能“导致政治关系的恶化”,应当“尽早”废除。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在记者问到,东京对于在联合国中给大陆中国一个席位的任何联合国提案将采取什么立场时,福田说:“我认为这将不是一项提案,而是两项提案,但是我们的立场是,我们将支持这两项提案。”他显然是指将为确保台湾继续得到一个席位而努力。
    他接着说,但是在日本政府决定是否作这样一个提案的联合发起国之前,将有必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世界上头等经济强国日本和美国之间的部长级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了,尽管双方都讲了一些彬彬有礼的客套话和面带笑容,可是发生了一场预料中的冲突。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首先发言时立即要求日元大幅度地升值和取消日本对美国出口实行的限制。
    双方都有七个部长参加会谈,都带有一批顾问,他们将在今后两天内举行四次工作会议。
    温和但又是固执的日本外相福田立刻回答说,美国应当首先采取适当的国内政策来整顿它自己的内部事务,然后再采取损害其他国家的外部措施。
    这是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但是这是第一次这样极为重要的会议,因为这次会议的结果不仅可能对未来的日美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可能在全世界都有巨大影响。
    福田明确提到美元必须贬值,并且说,所有有关国家都应该分担重新调整它们的货币的担子。
    第一轮会谈没有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罗杰斯在他会议开始时的发言中坦率地承认,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最近趋于紧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日本和美国今天同意在目前这里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不讨论日元重新定值问题。
    在第一天会议结束时,美国的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感到“失望”,因为日本在放宽对外贸易问题上并不像美国所期望的那样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
    他说,美国和日本一致认为,日本并不是造成美国国际收支问题的唯一原因。
    他说,“我们同意,这是一个多国问题,必须在多边的基础上解决。日本说,它将给予合作。”
    他说,这个问题及其他货币问题将留给定于下星期末在伦敦举行的十国会议去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由于日本在尼克松总统努力克服美国贸易逆差过程中是一个突出的目标,所以,为期两天的会议是在紧急的气氛中开幕的。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注意到,美国今年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是二十八亿美元。在计算了与其它地方的顺差以后,美国对日本的这个贸易逆差要大大超过美国在全世界十五亿美元的逆差总数。
    正当与日本举行的内阁会议进行时,尼克松总统向国会的一次联席会议发表了关于经济问题的讲话,这个讲话对这次会议产生了新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日本方面参加会议的还有:大藏相水田三喜男;农林相赤城宗德;通产相田中角荣;运输相丹羽乔四郎;劳动相原健三郎;经企厅长官本村俊夫。
    美国方面的代表团成员有:财政部长康纳利;内政部长罗杰斯·莫顿;商务部长莫里斯·斯坦斯;农业部长克利福德·哈丁;劳工部长詹姆斯·霍奇森;运输部长约翰·沃尔普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麦克拉肯。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日本人士说,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要求日本共同发起在预料中国要被接纳的情况下防止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的美国提案。
    美国关于要日本共同发起的要求,是在今天两国举行内阁级经济会谈开始之前,由罗杰斯向日本外相福田提出的。
    福田对国务卿说,日本将支持这一提案,但是他现在不能就共同发起的问题给予答复。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在日元问题上坚持国家利益——日方阁僚肯定强硬方针
    特派记者中西华盛顿七日消息:七日晨从旧金山出发,当天到达威廉斯堡的出席第八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日本方面阁僚一行当晚继续举行会议,最后商讨日本方面对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方针。
    商讨的结果,由于罗杰斯国务卿的开幕发言内容,以日元问题为中心超乎预料地激烈,使态度僵化起来。尤其关于日元问题,肯定了要光明正大地强调我国的国家利益,针锋相对地从正面对付美国方面的主张的方针。
    在有影响的阁僚当中也出现了最强硬的主张,即认为在这次会议中不要完全听从美方,勿宁说也可以使这次理应加深日美友好和互相理解的会议“不欢而散”。
    日本方面之所以一转而提出这样的强硬方针,是因为美方仍采取在这次会议上主张日元大幅度升值的态度。
    鉴于这样一种形势,日本方面决定全面修改在旧金山作了部分修改的外相开幕演说草稿,打算八日到达华盛顿后再作最后的加工。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特派记者中西华盛顿七日消息:出席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日本政府首脑很重视美国总统尼克松召开紧急国际经济政策会议,要求国防部长莱尔德破例参加,协商了防卫问题。七日,以主要阁僚为中心就日本方面应取何种态度问题进行了商讨。结果,预料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美方将再次要求日本方面承担驻日美军的全部驻留费并购入武器。
    日本政府认为:(1)承担全部驻军费,与现行安全保障条约有抵触,因此是不可能的;(2)作为它的代价,要同意一定程度的购入武器的要求,满足关于代替的某些要求。但是,购入武器和采取国产第一主义的第四次防卫计划有矛盾,而且国防产业界也将强烈反对,如何调整,将成为今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