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丁社圣地亚哥三十一日电】中央银行行长阿方索·伊诺斯特罗萨宣布,今天把法国—意大利银行收归国有,付了三百九十万美元之后,将其资产和债务转给康塞普西翁银行。
    昨天伦敦—南美洲银行正式卖给国家,价为二百五十万美元,在一个月以前,把美洲银行收归国有,官方没有透露付了多少钱。
    这样一来,只剩下巴西银行和纽约第一花旗银行仍然是在智利营业的、尚未收归国有的外国银行。
    政府为了把上述银行也实行国有化正在进行谈判,虽然这些谈判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因为这家美国银行是私人的,而巴西的银行是该国政府的财产。从今年一月开始,政府通过向不同单位的股票持有人购买股票,现已控制了全国私人银行的一半以上。
    【拉美社圣地亚哥三十日电】预示在短期内将采取接管美国企业“智利电话公司”并把它收归国有的措施,因为全国电信委员会今天通过了这样的一项决议。
    这个国有化的决议是在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和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这家子公司之间的会谈失败之后通过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半个世纪以来在智利一直实行真正垄断的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要求对其陈旧的设备支付过高的费用。

说拉美已涌现经济国有化趋势,目的是把外国对国内资源的控制降到最低限度。美投资商因此遭到打击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六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现已涌现一种经济国有化趋势,目的在于把外国对国内资源的控制减到最低限度。经常受到打击的是石油投资。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已把它们的石油生产工业收归国有。在秘鲁,已经没收了最大的石油公司。上周,哥伦比亚一个议会委员会提议政府把外国的石油企业收归国有。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上星期签署一项法案,把天然气收归国有。委内瑞拉是世界最大石油输出国。外国在委内瑞拉银行的股权亦已遭到限制,同时,一条针对外国在委内瑞拉投资订出更严格标准的新法例,亦快要宣布实施。但是,对美国的投资商来说,最感到焦虑的是政府直接针对外国管理的石油开采地所采取的那些措施。
    美国石油公司,包括高富、美孚等,在委内瑞拉石油生产中有很大投资。克里奥尔石油公司是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在委内瑞拉每天出产的三百七十万桶石油中,几乎占了一半。美国的公司在委内瑞拉的油井、油管和炼油厂的投资近二十亿美元,是美国在南美洲最大的单独投资。
    除了对现有的租借地加紧限制之外,委内瑞拉政府目前正在谈判严厉的、进行新的石油开采投资的“服务合同”。根据这些合同,外国石油商将是在政府的产业上经营,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他们租借认为合适的地方开采。外国公司的开采权利限于二十年,而不是四十年,政府收取利润占百分之八十五,而不是旧办法的百分之七十五。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五月十二日发表苏亚雷斯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塞写的文章,题为《卖武器是对拉丁美洲施加压力的新工具》,摘要如下:
    在这个中美小国——它没有军队,但却享有或遭受被某些人称之为美国“海上灵丹”的战略地位
    ——再一次表明,制造战争和冲突的垄断集团的武器交易,是对拉丁美洲施加最有效的压力的手段之一。还通过这种伤天害理的军备贸易的险恶途径,巩固许多国家的依附地位,统治各国人民,以这些人民之间的领土争端来取乐,此外还通过这种活动来进行经济掠夺。
    怎样提供武器、怎样限制和停止提供武器,这是美国使拉丁美洲处于依附地位和接受损害资本的贸易的头一批途径之一,在经常发生的事件中存在的例证已不止一种。最近,为了报复厄瓜多尔拘捕进入其二百浬领海的美国渔船,美国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是停止向厄瓜多尔出售军事装备。现在,它又威胁说,将停止购买厄瓜多尔的食糖——秘鲁也受到过这种威胁。更早以前,古巴在其革命初期也受到过这种威胁。
    一九六五年,美国干涉阿根廷,不让这个国家向法国购买“神秘式”飞机,而答应向它提供五十架A—48“空中之鹰式”飞机,但由于在越南的需要,只给了一半。一年以后,智利要买“空中之鹰式”飞机,但是美国只答应给它较老式的F—86式。
    一九六七年,秘鲁和智利都同法国谈判购买“海市蜃楼式”飞机。对于秘鲁宣布购买十二架“海市蜃楼式”飞机,美国并没有平静地忍受。它为了不失去顾客,就向阿根廷、智利、巴西、委内瑞拉以至秘鲁表示愿卖F—5型飞机,并警告巴西,如果巴西购买“海市蜃楼式”,那么它的美国财政援助就会断绝。
    作为以后采取更大报复措施的先兆,美国在一九六八年宣布将对秘鲁执行赛明顿修正案,也就是如果美国认为一些国家购买武器的数量或性质不适合于它们的防御性质或经济能力时,那就断绝对这些国家的美援。

【本刊讯】《巴西日报》七月十八日、十九日合刊刊登巴尔博扎·利马
    ·索布里尼奥撰写的一篇题为《海底大陆架与航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国家宣布其海底大陆架的所有权,不妨碍航行的自由。
    有人力图把这两者混淆起来,给人以航行要受限制的印象,这种限制实际上不存在,它对于被保护的权利的有效性没有任何必要。
    当人们宣布海上自由权的时候,所指的仅仅是现在仍然有效的航行权。这是因为那时人们还不知道在大陆架上有那么大的利益,对此有了具体而广泛的了解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值得指出的是海上自由既没发生改变,也没受到任何限制。现在力图制造混乱的就是那些美国船主们,他们希望给人以航行自由正受到损害的印象,而他们实际上是为了或力图保护美国掠夺别国大陆架的权利。因为,自杜鲁门总统于二十六年前发表声明以来,美国的大陆架一直由美国舰队强大的大炮严密地保护着。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局四日发表总统秘书处的一项公报,全文如下:
    对东巴基斯坦某些当选的国民议会议员和省议会议员以及人数有限的某些其他人的刑事诉讼已经在进行。给予他们充分的机会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在这一天,一九七一年九月五日,星期天,总统对所有从一九七一年三月一日起至一九七一年九月五日止在东巴基斯坦骚乱期间犯过罪或者据指控犯过罪的人实行大赦。这一大赦令也适用于武装部队、东巴步枪队、警察部队、圣战者和安萨尔(民间的武装部队)所属的人员。
    据希望,总统为了奉行民族和睦政策而宣布的大赦将消除以下这样一些人内心的形形色色的怀疑、忧虑和不安:他们在东巴的政治骚乱期间以及由于这种骚乱所造成的激烈气氛而可能犯过罪,到国外去了或者躲起来了。所有这些人,不分他们的宗教信仰、社会地位或者职业,如果他们是在国内,现在都可以自由出来,如果在国外,都可以自由地返回家园同他们的家人重新团聚和恢复他们通常的职业。
    已指示东巴政府立即执行总统宣布的大赦令,并帮助所有这样的人恢复守法公民的身份,从而使他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东巴的经济复兴和增强祖国的团结作出贡献。
    实行大赦标志着总统为了决心使国家完全恢复正常而采取的又一步骤。
    【路透社卡拉奇五日电】(记者:霍华德·惠顿)根据叶海亚总统午夜宣布的大赦令,今天东巴在达卡和其它五个城市释放了一批拘留者,具体人数未透露。
    巴联社说,释放的这些人包括一些武装部队人员、准军事部队东巴步枪队人员、警察人员,公务人员和平民。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大赦打算把已经查明无罪的八十八名人民联盟国民议会议员中的大部分人包括在内,以便他们到议会就任。
    这次大赦可能争取到比原来多一倍的孟加拉议员支持老练的外交家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马利克在达卡刚成立三天的文官政府。
    观察家们认为,大赦可能还有助于巴基斯坦说服国外的持怀疑态度的人,使他们相信巴基斯坦政权正在竭尽全力排除妨碍东巴恢复正常生活的恐惧心理。

还任命东部军区司令尼亚齐为东巴军事管制执行官,原省长兼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被任命为西巴一个军区的司令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新闻局三十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叶海亚·汗总统已任命前劳工部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马利克为东巴省长,任命东部军区司令阿米尔·阿卜杜拉·汗·尼亚齐中将为东巴军事管制执行官。任命于九月三日起生效。
    【美联社达卡三日电】六十六岁的阿·穆·马利克博士今天宣誓忠于军政府,从而就任了发生叛乱的东巴省省长,使这个省自一九六九年三月以来第一次表面上实行了文官统治。
    人民联盟的支持者们说,任命马利克使叛乱的孟加拉得到了“某种缓和”,这主要是因为,它意味着曾率领军队对孟加拉叛乱分子进行报复的蒂卡将军的离开。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将军今天任命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马利克博士为东巴省长,从而使他的国家向民主治理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马利克当过几年大使,并且是自一九六九年八月至一九七一年二月的叶海亚·汗总统内阁的成员。在这次最新任命之前,他是总统关于难民问题的特别助理。
    马利克博士今年六十六岁,在巴基斯坦几届内阁中作过卫生和劳工部长。他还是一名工会领袖,并担任过他的国家驻瑞士、中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大使。
    【美联社达卡一日电】三十一日被宣布撤换职务的蒂卡·汗将军今天飞回西巴。
    此间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位将军的被撤换是由于他在对分离主义实行军事镇压之后未能在东巴人民中建立起信任。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本周早些时候被调换下来的东巴省长蒂卡·汗中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叶海亚·汗总统。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四日电】据这里宣布,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内战期间担任东巴省长的蒂卡·汗将军已被任命为西巴一个军区的司令。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五日报道,巴基斯坦国防秘书吉亚西乌丁
    ·艾哈迈德已被任命为总统顾问。

【合众国际社达卡三十日电】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珀西二十九日晚上说,印巴关系方面的当前局势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的最大威胁”。
    从新德里到达这里的珀西说,他曾和英·甘地总理和印度其它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美国参议员查尔斯·珀西(共和党)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已令人注目地改变了它的不结盟政策,因为印度和苏联缔结了友好条约。
    这位有影响的政界人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英·甘地总理在她拟议的今年秋天的欧洲和美国之行中将不得不回答这个问题,即这一条约是不是违背不结盟政策和这一条约是不是一个军事条约而不是一个友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