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处说柏林问题谈判成功为西德苏联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勃兰特说他访苏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新步骤
    【德新处波恩七日电】去年八月联邦政府和苏联政府表示了要把当时已开始的谈判继续下去的愿望。现在双方认为,四大国为解决柏林问题而进行的谈判的成功结束,为德苏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官方透露,联邦总理为此接受了苏联政府的邀请,不久将访问苏联。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他在不久的将来将访问莫斯科,这是使西德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新步骤。
    他是在同一批青年报纸的记者们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勃兰特强调说,克里姆林宫不可能向他的政府施加压力,要他的政府批准莫斯科条约,因为大国已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会谈肯定会讨论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以及均衡削减驻欧洲军队的问题。
    勃兰特说,他已经提出了一个对苏联采取的较为正常的方针,这个方针同其他西欧国家对苏联采取的方针是一致的。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宣布即将访问莫斯科一事,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惊奇,但是,他们认为这将是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柏林问题协定的支持是在西欧进行巨大外交攻势的开端。
    观察家们强调指出,苏联现在把波恩看作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举行的谈判当中的正式参加者。
    这里曾经预料一位苏联领导人将访问波恩,而不是宣布勃兰特的此行。前者本是苏联总理柯西金一九七○年八月接待勃兰特之后合乎逻辑的继续,原来预料柯西金将在西德议会批准这项条约以后去西德。
    观察家们说,勃兰特的第二次旅行并不排除柯西金的访问,但是它将改变波恩—莫斯科关系演变的整个情况。勃兰特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下次会晤,将使苏联同西德国家的关系发生的变化成为正式,西德国家已不再被称为“复仇主义的德国”了。
    观察家们说,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在勃列日涅夫去巴黎以前,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或十月初举行的会晤,将集中讨论西德参加筹备欧洲安全会议问题,这个会议是克里姆林宫非常热心地力求召开的。
    同时,莫斯科现在对开展外交活动增加了新的东西,这就是通过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一系列旅行而在西欧进行这种活动。这种活动看来是要同华盛顿对北京和整个亚洲的外交行动进行竞争。
    看来肯定的是,勃兰特直接会晤勃列日涅夫,是想力求改善他的国家在外交上的形象,这个形象往往被人说成是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戴维·宾德从柏林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东德人和波恩保守派对柏林协定表示不安》,摘要如下:
    东德共产党人和西德的保守的政客们,今天都对四大国大使昨天在这里签署的关于柏林地位的协议表现出一种藏在内心的不安心情。
    在波恩,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各派议会党团联合发表了一项声明,说西方在柏林谈判中作的让步“引起我们的特别怀疑”,“不能够使我们感到满意”。这两个党说,西方已经向苏联提出的减少西德政府在东西柏林的政治活动的要求作了让步。
    有影响的巴伐利亚党的首脑约瑟夫·施特劳斯在一次谈话中把由美国、苏联、法国和英国签订的协议称做是一个“橡皮条约”,这个协议只有利于苏联实现在柏林取得更大霸权的目的。作为胜利者的四大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对柏林负有责任。
    在东柏林,共产党首脑昂纳克发表了一次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他避而不谈这个协议要点,根据这个协议,东德的主权受到限制,特别是关于苏联负责使民用车辆“不受限制”地在经过东德领土通往柏林的通道上行驶。这条通道位于东德境内一百一十英里的地方。
    相反,昂纳克强调在由三个西方盟国和苏联签字的文件中一再用东德的正式名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称呼他的国家。他说,这是西方第一次承认东德是“一个主权国家”,而这种承认是有约束力的。
    一位美国记者昨天和今天在私下同东德和西德的政界人士的交谈中,可以发现一种对下述情况感到愤怒的强烈的暗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四个战胜国在二十六年之后竟然还在吩咐德国人要做什么事情。
    一位地位很高的西德官员说:“好像我们昨天才被征服,而不是在一九四五年被征服的。”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他才十五岁。
    一位东德官员说:“我们的国家主权是我们的最宝贵的事业,我们失去的东西比我们从四国大使手里得到的东西要多。”
    勃兰特总理昨晚在他的电视演说中表示出这种全国感到失望的心情。
    他在谈到这个协议时说:“当然,我可以设想某种更好的事情”,然后他立刻说:“谁不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东西,谁不希望德国人可以自由地活动,谁不希望”在德国和柏林境内“将没有什么边界”。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题:柯西金和勃兰特互相致函
    柯西金在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的回信中说,苏联政府完全同意勃兰特表达的意见,即九月三日签署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是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道路上的重大步骤。苏联对达成旨在使西柏林的局势正常化和排除该地区发生纠葛和摩擦的协定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写道,苏联政府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要使即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的会谈圆满结束的愿望。
    柯西金表示希望,以签署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条约开始的改善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之间关系的伟大事业,将能继续下去,以造福两国人民,以利于巩固欧洲和平。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在致柯西金的信中提到在西柏林签署的四方协定是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道路上的重大步骤。
    勃兰特高度评价苏联政府的贡献。他说,苏联政府的贡献使得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去年八月缔结的条约中所阐述的那种政策能以继续奉行。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报纸对北京领导发动尖锐攻击的新浪潮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对中美之间的明显和解感到严重不安。
    这一点似乎是克里姆林宫的短期外交政策制订工作中的一个优先考虑的问题,因为他们害怕,这里将认为是美国方面的某种“背叛”行为,其结果可能是大大改变结盟情况而使苏联处于危险的孤立境地。
    继党报《真理报》周末尖锐谴责毛主席的政策之后,苏联军队的《红星报》今晨又攻击中国军队。
    这种攻击的眼前的目的似乎是两重的——要苏联人民提高警惕;同时警告中国,苏联(用《真理报》的话说)“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维护苏联人民的利益”。
    因为,苏联认为,最近中美局势发展中的最可疑的地方就是中国人的作用和动机。
    另方面,据信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的行动持宽大得多的看法,虽然这种行动被认为是比较令人惊讶的。
    一则,苏美“对话”,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内,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其次,美国领导集团的态度被认为是“一时的感情冲动”。
    观察家们说,除了进一步加强中苏、中蒙边界一带的苏军以外,结果大概是北京中苏谈判的破裂,莫斯科—北京关系的大大冷淡,加上双方之间的恶毒的论战继续下去。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对其军人们说,中国军队正在使中国生活的各方面军事化,以准备同苏联进行战争。
    今天刊登在《红星报》上的这篇文章只不过是尼克松宣布访问北京以来苏联几乎每天都对中国进行攻击当中的最新的一篇。
    苏联报纸在其关于中国的文章中天天变换手法,把玫击矛头集中在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所有的文章都是谈两个主要问题:中国分裂共产主义阵营而且大概正在策划矛头针对苏联的、同美国的某种和解。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晚些时候宣布,该党的议会党团主席赖纳尔·巴泽尔也将访问苏联。
    它说,巴泽尔在去年七月份就受到了邀请,他是在八月三十日正式接受这一邀请的。
    晚些时候将宣布巴泽尔这次出访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今天发表了一项新的呼吁,要求召开一次将包括北京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并正式提出将这个问题纳入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议程。
    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签署的一封信是由苏联代理代表维克托·伊兹拉伊利安大使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人希望得到联合国大会的委托,这样他们在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时就更有理了。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正在准备一项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新的公开呼吁。
    提供此情况的外交人士说,苏联人已把这项建议至少通知了八个“友好”的非共产党国家。
    据悉,这项呼吁是包括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封信里的。它将于数日内公布。
    像外交官员们所概述的那样,苏联人敦促召开的这个会议将包括全球一切国家,将涉及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两者。
    外交官员们说,俄国将建议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这个会议,但是所有的国家,不论是否联合国会员国,都将受到邀请。这意味着,共产党中国、两个德国和两个朝鲜(它们都不是联合国会员国)都可以参加。
    今年三月三十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发表讲话时说,“我们赞成召开一次世界会议以充分考虑裁军问题。”
    当时提出的另一项建议是召开五个核大国——美国、俄国、中国、英国和法国的会议。俄国人随后向其它四国提出了正式照会。法国人说,他们愿意接受。美国人和英国人说,没有中国人参加,这个会是行不通的。北京则拒绝参加。
    中国的拒绝是今年七月三十日公布的。它说,“任何时候,中国决不同意背着无核国家去参加核大国的所谓核裁军谈判。”
    中国说,“有关世界各国的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讨论解决,而不容许由少数大国垄断。”
    当苏联采取关于五大国核会谈的外交步骤的时候,西方外交官员和一些东欧人曾预言中国会拒绝,并且说苏联的倡议有一部分是要使中国人为难和突出北京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孤立。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拟订中的这项新建议(它满足了中国对参加裁军会议的条件)是一个新的企图,要使中国人处于困境。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外交界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在很近的将来将提出举行世界裁军会议的正式建议。
    苏联这一新行动,今晚在这里的外交官当中,引起了广泛的议论,这个行动显然事先已通知了一些外国政府。据外交界人士说,这些政府是苏联与之有进行政治磋商的特别安排的一些政府,其中包括不结盟国家和西方大国。
    在这个建议的措辞为人们知道以前,难于估计其可能的影响,但是,这项建议至少部分是为了抵消中国的活动的,这样一种看法,受到这里许多外交官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