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罗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罗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

认为苏修力图抵消中国外交胜利和中美会谈《公告》的影响;说苏感兴趣的是改进它在中东的地位和改善同西方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詹姆斯
    ·杰克逊)苏联领导人今天把加拿大列入了执政的三巨头今年要出访的国家的长名单中。
    塔斯社说,柯西金总理将于十月下半月去加拿大访问,以作为对特鲁多总理夏季访问苏联的回访。
    外交人士还说,波德戈尔内可能访问一个中东国家,而勃列日涅夫可能在访问计划中再增加一个国家(即除了南斯拉夫和法国之外又增加一个国家)。
    莫斯科的高级外交官员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取得惊人的外交胜利,这是促使三巨头亲自出马进行空前未有的繁忙的外交活动的主要原因。
    他们还说,苏联人感兴趣的是改进他们在中东的地位,和不断改善最近几年已有所进展的同西方的关系。
    外交官员说,勃列日涅夫的南斯拉夫之行完全是工作性质的访问,其目的是使贝尔格莱德同北京日益融洽的关系冷却下来。
    柯西金安排了一个最忙碌的时间表。他的加拿大之行同勃列日涅夫的巴黎之行一样,是为了改善苏联同西方的关系。
    外交官员们说,在阿尔及利亚,柯西金将设法取得外交地位,以克服苏联人由于纳赛尔之死和一些对克里姆林宫友好的领导人被清洗而遭受的挫折。出于同样的目的,还可能出访诸如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家。
    波德戈尔内的河内之行有利于苏联保持它在中国的后门的强大影响。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五日刊登穆拉尔卡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将在今后两个月展开的广泛的出访活动,有三个目的:估计世界局势;为了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加紧施加压力;抵消中国在苏联对外政策的较大范围内起重要作用的国家中所施加的压力。
    苏联领导人在到欧洲各国和加拿大首都访问时,将表示他们的看法:如果对日益发展的中美和解采取被动的态度,最终会威胁到各国的利益,而不仅仅是威胁到苏联的利益。
    阿尔及利亚、河内和贝尔格莱德之行比较直接的是对付中国人。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已显示出会损害苏联的利益。苏联领导人要制止这种趋势。
    勃列日涅夫的贝尔格莱德之行主要目的是使南斯拉夫不再像过去那样不谨慎地同北京调情,柯西金的阿尔及利亚之行和波德戈尔内的河内之行也是要达到类似的目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四日刊登了该报常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全力向三个方向展开活动》,《苏联发动“和平计划”攻势:波德戈尔内去河内,柯西金去阿尔及尔,勃列日涅夫去巴黎,帕托利切夫去东京——三大洲都是莫斯科外交关注的范围。抵消尼克松北京之行的影响:苏联将在世界的关键地区发挥尽量大的作用》。摘要如下:
    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将在十月初访问河内,几天后,柯西金总理将去阿尔及尔,而在下月的最后十天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去巴黎。
    苏联最高官员的这几次访问,在莫斯科被认为是“和平计划”——在苏共二十四大上通过的莫斯科的六点对外政策计划——攻势的开始。波德戈尔内为什么去河内
    最新的事态发展使得莫斯科要实现这一计划的时间不多了。这尤其是因为美国总统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访问特别说明了三大国全球政策的要点今年秋天正转向亚洲。
    在尼克松的决定宣布不到一个月,葛罗米柯八月九日就在新德里签署了苏印友好合作条约。许多人认为,这实际上是莫斯科对华盛顿和北京的“危险”接近的第一个答复。
    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不仅将重申苏越友谊要继续下去,而且在尼克松去北京前夕防止另外两个大国中的一个大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人们认为,尼克松北京之行也引起了苏联在亚洲采取其他的行动。除了同印度签订条约外,莫斯科最近还进一步加强同阿富汗、尼泊尔、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过去已有的良好关系,而且越来越表现出愿意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不稳定的地中海
    波德戈尔内和苏联的其他东方之行者的使命基本上是清楚的,而柯西金的阿尔及尔之行是由于中东的局势呢?还是为了加强苏联在整个地中海的影响?极为可能的是两者皆有。
    最近在这一地区发生了种种事情之后(罗杰斯访问开罗,打击萨达特总统的企图,审讯萨布里,苏丹事件以及喀土穆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急剧冷淡),苏联也在采取某些有伸缩性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一批以色列左派人士目前正在访问苏联。以色列客人来这里表面上是应苏联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访问苏联的十二天中将了解该组织的活动以及住在苏联的犹太人的生活情况。然而,公开的秘密是,“特拉维夫的六人”将协助恢复苏联和以色列之间的外交关系。
    据认为,柯西金将同阿尔及利亚主席会谈所有这些问题,同时企图说服他必须解决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即使还没有清算特拉维夫也罢。同样重要的是,他将竭力使阿尔及利亚公开表示加强同莫斯科的关系。柏林问题和欧洲会议
    在不久前达成柏林问题协定后,地中海仍然是两大国在两大洲竞争,加强影响的地区。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地中海国家在这方面具有特殊的意义。
    勃列日涅夫的首次西方之行作为苏联“和平计划”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三章也有两个主要的意义。据认为,此行将首先重申苏联和法国之间已有的传统的良好关系,是对去年秋天蓬皮杜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正式回访,但也是在柏林问题达成协定以后加速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
    苏联(尤其是勃列日涅夫)早就致力于召开这样的会议。为了召开这次会议,为了使苏—西德条约和西德—波兰条约得到批准,莫斯科不惜在柏林问题上作出了让步,甚至还牺牲了像乌布利希这样的盟友。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政府和执政党内日益对立,在中国问题上,政府陷入困境
    以中国问题为轴心,政府和自民党首脑之间的意见对立已经表面化了,政局的混乱正在加深。在召开联合国大会的前夕,政府在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上,为了维护国府的席位,正在被迫要作出是否充当逆重要事项提案联合提案国的决定。但是,在国内,赤城农林相、前尾法相已经表明反对成为逆重要事项提案联合提案国。
    此外,在自民党内,已经有三木武夫、大平正芳、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野田武夫等明确表示反对充当逆重要事项提案联合提案国。八日,中曾根派在全体大会上也决定采取反对的态度。另一方面,政调会长小坂也从反对道重要事项提案的立场出发,提出了劝告北京政府同国府进行谈判的新的提案设想。
    这样的气氛,对于佐藤首相、福田外相、保利茂干事长等决定政策的中枢肯定也有影响。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正进一步陷入困境。
    但是,在党内采取拥护国府立场的众院议长石井光、贺屋兴宣等鹰派,高度评价政府在六日通知美国表示赞成逆重要事项提案的行动。同时,主张我国应同美国联合作为逆重要事项提案的提案国,并正在大力地向佐藤首相等作工作。鹰派对首相和外相的影响力占党内支持首相势力的过半数,所以不能忽视。这些人认为在目前状况下在党内不可能取得一致意见,所以主张应由佐藤首相果断决定充当联合提案国。
    对此,干事长保利茂一方面同意最终由首相作出判断,另一方面则想设法避免党内意见的分裂进一步深刻地表面化。他认为当前对是否充当联合提案国问题要拖延到非作出决定不可的时候再作出决定,倘若可能的话,也许我国只赞成逆重要事项提案就可以了。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政府和自民党首脑关于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权问题采取“赞成逆重要事项、双重代表制方式的方向”,但还打算对我国关于代表权问题的态度进行最后调整,也包括研究第三种提案,即:“指定为重要事项,关于代表权问题听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国府谈判解决。”
    这是政府人士八日晨透露的,这番话反映着党内有影响的人物和阁僚当中也出现了强烈反对充当逆重要事项联合提案国的动向的事实。但是正在访美中的福田外相说“政府的既定方针没有变”。围绕着中国代表权问题,政府和执政党内呈现出了更加混乱的景象。
    总之,一方面美国正在施加压力,要求(日本)充当联合提案国,而另一方面党内和内阁内部强烈的反对意见又在不断扩散,政府和执政党在为谋求党内统一而苦思焦虑之余,可以说政府内部的步调又开始混乱起来。
    【路透社东京五日电】观察家们说,如果日本拒绝充当逆重要问题方案的联合提案国,它同美国在经济问题上已经很紧张的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加恶化。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日本充当了联合提案国而这个方案又被挫败的话,那些反对党和一些反对政府的自民党党员可能会对外务相福田、甚至对佐藤提出不信任票。福田是最有声望的首相候选人。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佐藤首相自八日下午一时起,在首相官邸分别同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举行了会谈,各历时一小时。以日中关系问题、冲绳问题、国际通货问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在野党根据统一的要求,强烈要求政府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关于今秋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态度,首相强调说,支持指定为逆重要事项、双重代表制两个提案,不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但是,这是“过渡性的措施”,“决不是企图制造两个中国”。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拥护国府案的提出将推迟——美国向日本施加压力
    特派记者藤田纽约七日消息:以维护国府的联合国席位为目标的国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支持派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对策,由于日本没有确定最后方针还将推迟,提案的拟定似乎也将推迟到下周以后。
    驻联合国大使中川七日拜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转告他政府的想法:支持逆重要事项方式和双重代表制方式,但是否成为这两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尚未确定。据说,布什大使对此表示失望,强烈要求今后还要为充当联合提案国作出努力。
    据认为,在九、十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福田外相和罗杰斯国务卿的会谈中,美方将大力动员日本参加联合提案国。
    据说美国的意向是想在二十一日联合国大会开幕以前作出决定并提出提案。日本也将被迫迅速地作出最后结论。如果在这以前,日本还没有作出成为联合提案国的决定,那么美国就将陷于困境。
    日本驻联合国代表部人士担心日本如果不参加联合提案国,则澳大利亚、菲律宾、新西兰等国府支持派的有影响的国家中将出现犹豫不决的情况,对国府支持派的票数也将产生很大影响。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特派记者藤田、高桥威廉斯堡八日消息:据威廉斯堡的日本代表团人士说,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日本同美国合作到什么程度,有可能与今后美国参议院审议归还冲绳协定直接地联系起来,因此日本政府在这次福田和罗杰斯会谈中将非正式地通知充当联合提案国,并要求在美国进行事先工作阶段把日本的支持当作支柱去努力争取各国的支持。如果这项争取多数派的工作有了成功的眉目,就打算正式通知充当联合提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