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四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要求全国人民完全相信全能的真主,团结一致对付国内的颠覆和国外的侵略所提出的挑战。
    总统的这一呼吁是在独立日告全国书中提出的。今天巴基斯坦全国各地都在庆祝这个节日。
    叶海亚总统在向报界发表的这个文告中直接提到了遭受内战创伤的东巴省。
    人们认为,他所提到的外国侵略是针对印度说的。叶海亚指责印度支持叛乱分子而使东巴局势恶化。叶海亚在这项声明中说:“我们今天在可能发生严重事件的阴影下庆祝我们祖国的诞辰。内部的颠覆活动和外部的侵略威胁对巴基斯坦的统一和完整提出了挑战。”
    他说:“蒙真主保?v,人民的统一的意志己使灾难得以免除,并重申了他们对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完整的不可动摇的信念。我深信,经过这场危机的锻炼,国家将更加强大和更富有生命力,它决心要继续前进和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
    他说,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的建立是“人民”在已故的国父真纳领导下“进行坚持不懈和团结一致斗争的成果”。总统说,“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财富战胜了殖民统治和印度教统治这些敌对的势力”。
    他说,“这些势力对于巴基欺坦的存在仍然不甘心。我不想缩小现在存在的对我国的完整的威胁。局势的紧迫性要求我们保持我们队伍的团结,齐心协力。
    “让我们每个人——不论他在什么地方——忠于职守,坚毅地全心全意地相信全能的真主,并且朝着完成天赋给我们的伟大使命前进。”
    【美联社达卡十三日电】今天,在这个被分开的国家取得独立周年的前夕,两千名巴基斯坦人呼着口号在达卡衔上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国家统一。
    这次游行也是对印度的一次抗议。许多用英文写的口号说:“粉碎印度”。
    这支游行队伍是从中心地清真寺出发的。没有发生任何事件,但是,大部分老百姓板着脸站在两旁的人行道上。
    加紧了军队的巡逻。在达卡市内,车辆受到阻拦和检查。

葛罗米柯叫嚷“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尤其从苏边界以南所形成的局势来看,条约具有特殊重要性”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政府星期五(十三日)宣布,印度总统吉里星期三(十一日)已在印苏条约批准文件上签字。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签署了关于批准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命令。
    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上讨论了苏联政府提请批准的条约。
    苏共中央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在会上发言时强调说:“苏联和印度缔结这一条约乃是实现了一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行动,此举将对亚洲和整个世界政治关系的发展产生明显的影响。这一行动的意义及其倾向性是十分清楚的。”
    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在会上说:“两国对确保亚洲和全世界的安全深切的关心象一条红线贯穿着整个条约,从当前的国际局势来看,尤其是从苏联边界以南形成的局势来看,这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条约中包含的关于在缔约一方遭到进攻或受到进攻的威胁时进行协商的义务在这一方面具有特别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警告说,印度在东巴基斯坦危机中奉行的政策有给次大陆“数亿人民的和平和福利造成灾难性的影响的危险”。
    这个警告是在为了答复印度在八月二日提出的一项照会而给吴丹秘书长的一项备忘录中提出的。
    巴基斯坦大使阿加·夏希今天同吴丹举行会晤,以便提交这项文件。
    巴基斯坦的这项备忘录提到印度以少数代表不能够监督遣返七百五十万难民或者为这种遣返提供方便为理由而拒绝让任何联合国代表呆在其边界省份,这项备忘录说,可以规定增加联合国代表人数。
    这项备忘录说,印度的声明表明,只有把东巴的统治权交给拉赫曼,它才会进行合作,以实现难民的遣返。
    巴基斯坦的这项文件说:“印度在边境保持紧张局势,无休止地进行宣传,拒绝同巴基斯坦政府进行直接会谈,公开支持一心要分裂巴基斯坦的势力,这样,印度就制造了一种不可能恢复正常状态的局势。……
    “巴基斯坦完全知道需要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来解决它的内部问题……但是不能认为所需要的政治解决办法应当是由印度强加于人的一项解决办法,也不能认为这项解决办法意味着国家政府和一个诉诸武装叛乱的集团达成一项协议。……”
    这项备忘录最后说巴基斯坦“极为遗憾和关切的是……直到现在,国际大家庭没有通过联合国也没有在联合国以外做什么事情来制止印度采取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最基本的原则的行动方针,这些原则就是:不干涉内政,不威胁要使用武力或实际使用武力来反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者政治独立。”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二日电】威廉·麦克马洪总理在经过一星期的内部政治斗争使麦克马洪的自由党陷于分裂之后,于今天解除了国防部长约翰·戈顿的内阁职务。
    当星期日一家全国性的星期日报纸开始刊登戈顿的“备忘录”时,政治角逐者间的这场长期在纷纷冒烟的争执又爆发了。
    他的备忘录《我按我的意见行事》指责他在现内阁中的一些问事“泄露”政府情况。
    这第一篇争论性的文章引起了政界人士和报界两方面愤怒的反应。
    至少有三名前些时候被麦克马洪解职的前内阁高级部长出来为戈顿辩护。
    他们争辩说,戈顿完全有权回答一本新出版的书中对他提出的批评。这本书的作者是政治记者艾伦·里德,书名是《戈顿的实验》。
    另一些人指责戈顿“不负责任”,在他仍然掌握着一个政府高级职务时拿机密情报做交易。
    麦克屑洪在堪培拉议会大厦的总理办公室中同戈顿仅会见了十二分钟。
    事后,麦克马洪发表一项声明,说他己通知戈顿说:“他的行动违反了内阁团结一致的基本原则,并败坏了一些部长的名声”。
    麦克马洪接着要求戈顿辞职。
    戈顿仍然是自由党议会党团的副领袖——按排列仅低于总理,虽然他不再是部长了。
    戈顿说除非在选举中失败否则他决不离开议会。
    【美联社堪培拉十三日电】麦克马洪总理今天提名戴维·埃里克·费尔贝恩为澳大利亚的新国防部长。费尔贝恩(现年五十四岁)将接替约翰·格雷·戈顿的国防部长的职位。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高夫·惠特拉姆今天说,当议会下星期二(十七日)复会讨论预算时,他将谋求举行普选。
    堪培拉的政界人士今天说,自由党内充满着派系斗争,但是议员投票反对政府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法新社巴林十四日电】波斯湾国家巴林今天宣布独立。它以前是同英国具有特殊条约关系的一个保护国。
    这项宣布是由这个国家的统治者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在巴林电台上作出的。
    伊萨宣布,把巴林同英国联系在一起的特殊关系已经取消。英国军队已经开始从巴林领土上撤走。
    这项宣告说:
    “巴林从今以后是一个独立自由的阿拉伯园家。只有巴林政府才有权决定其内部事务和组织它的对外关系。”
    巴林立即申请参加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
    伊萨吁请“各阿拉伯国家和友好的伊斯兰国家,以及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承认巴林国的独立,承认它是一个独立自主的阿拉伯国家。”
    今天在大马士革,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宣布,他的政府将支持巴林申请参加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
    他是在今天在叙利亚首都同巴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穆巴拉克·哈利法会晤后讲的。
    穆罕默德·穆巴拉克
    ·哈利法是昨晚从开罗到达大马士革的。他在开罗把他的政府要宣布独立的意图告诉了埃及领导人。
    巴林的统治者说,这个决定是本着国家利益和鉴于国家谋求进步的努力而作出的。
    伊萨说,在同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园家的关系方面,巴林将:
    1、尊重一切国际的积阿拉伯的协定,如果这些协定不影响它的主权和独立的话。
    2、尊重阿拉伯联盟条约和联合国宪章。
    3、加强同邻国和各埃米尔国的关系。
    4、协同希望保持世界这个极端重要地区的和平的邻国和友好国家努力谋求波斯湾地区的稳定、安全和进步。
    5、组织和完成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商业、科学和专业合作,以使这个地区工业化并保证它的经济发展。
    6、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收复他们被篡夺的土地和在和平与安全中生活。
    这项宣告说:“巴林帮助并支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对抗,以收复被掠夺的阿拉伯土地。”
    它说,在政治方面,巴林将是阿拉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采纳导致实现阿拉伯国家的理想——自由、团结与和平——的主张。
    一位可靠人士说,明天将签订一项终止巴林与英国间一切现有条约的协议。
    【美联社德黑兰十四日电】伊朗国王是今天世界上第一个向巴林的统治者伊萨祝贺他宣布巴林独立的领导人。
    国王在巴林宣布独立之后不到一小时就发出了专电。
    国王在电文中说,“我深信巴林在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将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美联社贝鲁特十四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
    ·萨巴赫表示他的国家“欢迎巴林独立”。
    【美联社安曼十四日电】据安曼电台宣布,约旦政府今天承认巴林独立。
    【路透社亚丁十四日电】南也门今天谴责巴林宣布独立是事先同英美一起搞的反动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
    南也门政府发言人说,巴林宣布独立并不使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感到意外。
    他说,共和国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着这些假冒阿拉伯湾地区人民意志的行动和反对那个地区人民实现统一的帝国主义阴谋。
    他号召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拒绝这个行动并支持这个地区的人民争取阿拉伯湾统一的斗争。

【法新社十四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巴林群岛的面积为五百九十一点三平方公里。
    总人口为二十一万六千人,其中三万七千八百八十五人是外国人,主要是伊朗人。
    巴林的经济主要以石油收入为基础。巴林石油公司每年为钻探权所付费用为四千八百万美元,另一家公司阿美石油公司每年付三百万美元。人们普遍承认,全部石油收入的三分之一归统治者及其家族所有。
    巴林还有一个现代化机场、一个深水港、免税区每年所得关税收入为五百一十万美元。
    这个国家实行公费医疗,并为四万一千名学龄儿童提供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