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三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埃及已“断然拒绝”美国驻开罗首席外交官上月建议的关于苏伊士运河的交易,它规定以色列撤到西奈一半的地方。
    据《金字塔报》说,这个折衷性的安排规定重新开放运河以换取以色列撤退。同时设立一个二十四公里(约合十五英里)的由国际监督的缓冲区以把埃及和以色列军队分开。
    据报道,在伯格斯向萨达特提出这个建议的当天,这个建议就遭到了拒绝。
    这家报纸的消息批评了伯格斯的建议,说它“显然是美国的阴谋”。它说,这位美国外交官并非象美国发言人所认为的一样,是按自己的意思提出这些建议的。
    它说,由于埃及迅速拒绝这些建议,迫使美国“不得不声称外交惯例准许外交官员们提出个人倡议而无需其政府预先知道。”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驻开罗高级外交官唐纳德·伯格斯,就埃及人在同以色列达成一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协议方面应取何种立场的问题,向埃及提出了一些个人的建议。但是,伯格斯并没有提出美国或以色列政府关于这种协议的实质性内容的建议。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们和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强调指出这一点。布雷在报纸登载了美国记者约瑟夫·克拉夫特在开罗写的专栏文章以后竭力“澄清事实”。
    克拉夫特说,他听说伯格斯在五月二十三日交给埃及外交部一份“秘密备忘录”。
    克拉夫特引证的这个所谓的备忘录,建议以色列从苏伊士运河撤出半个西奈半岛。据这位记者说,将允许埃及部队开到以色列新界线以西十五英里左右的地方。一支某种形式的联合国部队将驻在这两个国家的军队中间。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已在以色列作短期访问。一直是非常保密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访问消息是在《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中首先透露的。
    据以色列电台说,他是在三天以前到达以色列的,他将在本周末以前离开。电台说,赫尔姆斯是在十二名助手的陪同下乘美国空军的一架专机来到这里的。这里认为,他的这次访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赫尔姆斯在美国占有重要地位,他参加最高级的防务和安全会谈,他又是总统的一名顾问。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十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今天在这里同以色列总理梅厄和国防部长达扬举行了会谈。
    军方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苏联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加强海军力量以及苏联在中东的导弹基地问题。
    【美联社耶路撒冷三十日电】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今天继续与以色列高级官员举行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他的目的是要调查苏联在中东的情报活动。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十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到这里来访问以便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这些人士说,赫尔姆斯是在两天前秘密地到达这里的,并已经同梅厄总理、国防部长达扬和外交部长埃班举行了会谈。
    据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次访问与美国对最近签订的苏一埃十五年条约的含意越来越感到的不安有关。
    【德新社耶路撒冷三十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证实,赫尔姆斯目前正在以色列访问,进行会谈,会谈也将讨论“伯格斯文件”。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十九日电】外长埃班今天召见了美国大使,对所传的华盛顿驻开罗高级人士伯格斯关于部分解决埃及一以色列问题所提的倡议表示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以色列大使拉宾今天要求会见国务卿罗杰斯。他在同国务卿进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伯格斯的事情是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拉宾说:“在我们知道没有提出美国的立场,也没有提出以色列的立场后,我们是比较满意的。”

【合众国际社莱昂二十九日电】至少有十五人淹死,两万人无家可归。墨西哥中部的“埃尔巴尼奥”地区,在十七天的连雨之后,洪水已达到危机的程度,数千英亩的肥沃农田上的庄稼被毁掉。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三十日电】联邦官员们今天说,当倾盆大雨淹没了墨西哥中部的一座小城时,有四个人被淹死,从而使死亡人数增至十九人。
    墨西哥城继续下着大雨,淹没首都郊外的贫民窟。
    【路透社墨西哥城三十日电】由于倾盆大雨,今天大约有五万人被隔绝,二万五千人无家可归,大雨冲了一些地区,造成巨大损失。
    二十天来降下的暴雨造成至少十六人丧命,几千头牲畜死亡、庄稼受到损害、房屋倒塌和在该国十多个居民点的全部交通被淹和阻断。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政府领导人今天要求圣地亚哥省的居民参加一天义务劳动,帮助尚在对上周严重的暴风雪进行恢复工作的穷人。
    从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智利中部三省下了大雪,造成了广泛的财产损失,人们被迫从房屋里跑出来,数以千计的农业牲畜死亡。虽然大部分受灾地区都在积雪的安第斯山的地区之内,但在城市里降雪则是罕见的。
    【路透社圣地亚哥二十八日电】智利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也下了雪,但猛烈程度不如上次。这次主要是暴雨造成了损失。
    【路透社智利兰卡瓜二十九日电】安第斯山脉地区的大雪给离本城西北部“特尼恩特”大铜矿的生产造成了困难。
    昨天一次雪崩覆盖了铜矿、毁坏了那里的矿工营地的几家住房和切断了铁路线。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十日电】山区救护队今天在寻找九个在大雪覆盖的安第斯山区失踪的人,严寒的冬季天气继续打击着这个南美国家。暴风雪阻挡了穿过安第斯山的智利一阿根廷铁路线。

【本刊讯】美国进步劳工党刊物《挑战报》六月十一日登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锡兰:工人和农民无产者将领导一场工人阶级革命》,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个月中,锡兰工人和农民开始了反对占有该国土地和资本的地主和企业家以及为他们服务的政府的武装斗争。由农民组成的一些武装分遣队在这个国家的大片地区夺取土地、袭击警察和军队,并迫使该国政府要求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提供援助。
    锡兰现政府是由锡兰自由党、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和作为托派组织的一个分支的锡兰平等社会党这二个党组成的一个联合阵线。这个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便获得人民的支持和在锡兰维持资本主义的基本结构。免费配给大米定量的做法消除了城市里的某些饥饿现象,同时在乡村建立了一些医疗站。政府已采取行动把大部分为外国所有的矿山和种植园收归锡兰所有。这些虚伪的“社会主义的”改革只不过是企图掩盖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对锡兰劳动人民的统治罢了。
    成千成万工人和农民已经看穿了这些修正主义者的虚假的“社会主义”,正在为争取真正的社会主义而斗争。他们的斗争是如此厉害,因而政府只好使用资产阶级政权的赤裸裸的武力来对付它。印度、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已把直升飞机和武器送给政府。在印度背后的是苏联的统治阶级。
    巴基斯坦的反动的老板们在忙着野蛮地镇压东巴人民的反叛的同时,也来援助锡兰政府,因为锡兰让巴基斯坦利用锡兰作为把武器从西巴运往东巴的转运站。中国的新的老板统治阶级正在支持老板们为了镇压反叛而进行的这种合作,它一直支持巴基斯坦老板,并正在通过他们支持锡兰军队反对工人和农民的军事行动。
    锡兰工人和农民已开始为推翻资本主义而斗争。但是这个斗争有一个决定性的弱点:缺乏一个基于了解敌人是谁以及斗争的目标是什么的明确的政治战略。进行反叛的领导人中有许多人期望北朝鲜修正主义政府给予支持,或者钦佩格瓦拉和古巴人的游击队思想。这使他们的斗争走入死胡同。
    另外一些人期望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针中得到启发。……只有在锡兰群众运动受到争取实行一个社会主义的方针而斗争,拒绝中国人、北朝鲜人和古巴人的修正主义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的时候,锡兰的反叛才能走向胜利,建立一个无产阶级国家的目标才能实现。
    【本刊讯】美《挑战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篇关于美各地今年“五
    ·一”游行的报道,摘要如下:
    黑人、白人、拉丁美洲人、亚洲人和印第安人的工人和学生手挽着手,要求所有工人团结起来反对所有老板。这个主张在纽约是引人注目地提出来的,纽约的示威者在游行后来到这个城市繁华地区的巴基斯坦外交使团门前,设立了纠察线,谴责那个国家的法西斯将领们对工人和农民的屠杀,要求人们支持巴基斯坦工人和农民反对东、西巴的老板,并要求巴基斯坦工人和农民团结起来,而且谴责所有那些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政府,不管这些援助来自美国、苏联、中国、还是印度。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正在拟订关于华盛顿对如何达成开放苏伊士运河协议的想法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将向以色列和埃及提出来。
    美国官方的态度仍然是,政府将继续考虑下一步如何办,但是高级官员今天承认,很可能提出一些明确建议。
    美国就如何达成关于重新开放运河问题的协议向争执双方提出它自己的建议,这将是第一次。
    虽然官员们谨慎地表示,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但是他们承认,提出建议是显然可能的,并且可能在七月初提出。
    一些官员们私下还承认,美国所以放弃早些时候采取的只是充当中间人的立场,是因为它对于这种情况感到不耐烦和有些急躁,即以色列和埃及似乎不愿意作出让步而且保持它们最大限度的立场。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在新闻汇报会上,就美国在努力重新开放运河中的作用是否改变了这一点谈了以下这番话:
    “我们正在认真考虑如何使用我们的斡旋,来推动拟订临时协议和调和意见分歧的进程。”
    布雷还说:“说得明白些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集中注意的是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路透社特拉维夫三十日电】销路广的《晚报》今天说,预料美国将在三周内提出它自己的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临时安排的建议。
    《晚报》在头版刊登了它驻纽约记者援引美国人士的话的报道。报道说:美国新建议的主要原则包括如下几点:
    一、以色列撤到离苏伊士运河约五十六公里的一条线上,以使运河得以重新开放。《晚报》说,据说这个原则是所传以色列愿意撤走二二十四到四十公里而埃及要求以色列从运河后撤一百八十五公里这两者之间的折衷。
    二、除了在监督停火的一支联合国部队范畴内或作为以色列一埃及巡逻队一部分的象征性埃及部队以外,只有埃及平民可越过运河进入撤退的地区。预料,这将消除以色列拒绝任何埃及军队越过运河的意见和埃及要求它驻在另一侧的军队数目无限制的意见。
    三、尽可能延长停火的时间,以年来计算。这个建议也是以色列希望无限停火而埃及要求非常有限的停火这两者之间的折衷。
    四、关于部分解决中东冲突同和平协议之间的关系,美国认为可以找到一、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相当含糊的方案。
    它将设法弥合以色列观点同埃及立场之间的差距,以色列认为一个临时解决办法不应当同一个全盘解决办法联系在一起,而埃及的立场是,这个解决办法必须在以色列保证全部撤走的范围内进行。
    这家报纸说,这些建议大概不会向埃及和以色列正式提出,而是向两国领导人提出,请他们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