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最高法院今天作出了不利于政府的裁决,让《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完全自由地恢复发表五角大楼的关于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秘密研究报告。
    法院在这项使报界获得自由的重大决定中,拒绝了司法部提出的下一道禁令不许发表根据这些文件所写的文章的要求。
    预计,这个规定还将取消低级法院不许《波士顿环球报》和《圣路易邮报》发表根据秘密文件写的报道的禁令。
    这个意见是以法院的一项未署名的命令的方式发表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白宫今天对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的决定没有发表任何意见,这个决定允许《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发表根据五角大楼的关于越南战争的秘密研究报告所写的文章。
    【美联社纽约三十日电】《纽约时报》总经理和发行人苏兹贝格今天说,该报在最高法院里关于五角大楼文件的案件中获得胜利,他对此事的反应“显然感到非常喜悦和高兴。”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从来没有怀疑,这一天一定会来到,我们一定会胜利。这伴事再次证明,我们国家的自由报纸有资格像人民希望于它们的那样办报,而政府是不能进来制止我们发表文件。”
    一位发言人宣布了这样的计划:准备把星期四上午印刷的报纸从在正常情况下的八十五万份增加到九十七万五千份,而且继续发表有关越南问题的连载文章。
    编辑主任罗森塔尔说,“我们将完全按我们的原计划发表这些文章。换句话说,我们将不设法重写导语,或者加入一些东西,或者任意处理这些文件。我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从历史的角度编写这些文章,我们将完全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工作。”
    【路透社纽约三十日电】据今天宣布,《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系列关于五角大楼详细谈到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文件的文章,将在十天以内出版成册。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十八日电】埃尔斯伯格今天向联邦当局自首,承认《纽约时报》登载的一系列根据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的绝密文件写成的文章是他提供材料的。
    埃尔斯伯格说:“我这样做显然对我自己不利,我准备为这种决定承担一切后果。这包括我和我的家人行承担的个人后果,不管这种后果如何。为了帮助结束这场战争难道你不愿进监狱么?”
    当埃尔斯伯格到达时,大约一百多人报以掌声。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五六个人在该大楼贴了标语,标语上写着:“为什么逮捕埃尔斯伯格?”
    埃尔斯伯格说:“我在一九六九年秋天曾把包含在五角大楼文件中的这个情报交给了外交委员会主席。到今年春天,又有大约九千人死去了……我在同一时间(一九六九年)没有向报界提供这个情况,我对此只能感到遗憾。我现在已经这样做了。”
    【美联社波士顿二十八日电】在美国司法官彼得·普林西举行的一小时庭讯中,埃尔斯伯格被命令拿出五万美元交保释放。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雅斯涅夫今天在《真理报》上撰文说,核大国会议应当举行,而且越快越好。原子蘑菇的阴影应当从我们星球的地面上消失。
    作者在评论世界公众对苏联关于召开核大国会议问题的声明的反应时指出,外国评论,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评论,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认为:第一、召开核大国会议的一切前提业已成熟;第二、召开会议的必要性符合一切国家,不论大国还是小国的人民的利益;第三、会议可能成为不仅导致核裁军,而且导致全面彻底裁军的一个重要步骤;最后,核大国会晤的成功,无疑地,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
    作者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英国某些资产阶级报刊所持的立场,不能不使人们感到惊奇。这两国的政府还在研究苏联政府的建议,而某些报纸却已企图同召开核大国会议的主张捣乱,把举行这种会议的可能性与解决某些国际争端联系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葛罗米柯外长今天敦促,在美苏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同时”,举行五大国关于核武器问题的谈判。他说:“苏联政府认为,五个核大国核裁军会议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两套谈判应同时进行,互不影响”。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将欢迎所有的核国家——包括共产党中国和法国
    ——参加今天关于军备控制和裁军的会谈。
    美国这一声明是在日内瓦二十五国的裁军会议重新开幕时发表的。
    美国首席代表伦纳德在开幕会议上说,“我们在今后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心中将记着:有某些问题特别适合于在核武器国家本身之间进行讨论。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适合于在核国家和非核国家之间进行讨论。据此,我们将欢迎所有的核武器国家,以使所有这些国家满意并同时反映非核武器国家的利益和关注的方式,参加军备控制和裁军努力”。
    【德新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美国出席裁军会议代表团团长伦纳德对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关于召开核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和英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未予直接回答。他后来对记者们说,最高级会议仅仅是实现核裁军的许多方法之一。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基本上不反对举行五国最高级会议,但它也不准备无条件地参加这种会议。而且,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中国对莫斯科的这一“信号”作出反映之前,美国可能不想把自己卷进去。伦纳德强调说,苏联的建议正在认真地加以研究。
    这次会议在休会六周之后于今天复会。预期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准备一项禁止生产和储存生物武器的草约和禁止地下核试验的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美国代表团人士暗示,伦纳德的讲话尽管措词审慎,但是可以理解为对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四月份在莫斯科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议所作的一个有条件的积极反应。
    但是伦纳德随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苏联的建议还没有采取一个立场,尽管他接着又说,它是“达到目标的一个可能途径”。
    罗申在被记者问到伦纳德的讲话时说,他并不认为这个讲话表明(美国)已接受勃列日涅夫的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将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切核国家参加裁军会谈。
    伦纳德曾提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去年发表的一次讲话,吴丹在这个讲话中说“使包括法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一切核国家”都参加裁军谈判“是可取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原则上接受了苏联提出的举行一次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核武器国家参加的新的限制武器和裁军的高级谈判的建议。
    如果条件合适,总统就同意举行这样的会谈。这一意见已经转告日内瓦二十五国裁军会议的夏季会议。伦纳德在裁军会议上转达尼克松总统对苏联建议的态度时说:“已经提出了若干‘走向和平’的可能办法,其中包括苏联政府最近提的建议。”
    当有人问到是否可以把这种措词谨慎的语言归纳为美国同意召开一次包括中国在内的核国家会议,如果所有五个核国家都同意这些条件的话,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可以这样解释”。
    伦纳德在后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华盛顿不是直截了当地接受苏联的建议,而是同意莫斯科的这种看法:有些问题只能由五个核国家来讨论。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加拿大今天迫切要求美国和苏联停止一切足以为现有远程地震仪器所能测出的大型地下核试验。
    加拿大参加裁军会议的谈判代表伊格内莫夫说,这点应该“立即”做到。

【法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准备参加苏联建议举行的五国核裁军会议,如果能够真正安排这样一次会议的话。
    这位人士说,首相希思在同英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和美国政府进行磋商之后,将对苏联总理柯西金作出答复。
    英国不相信中国愿意参加这次会议,这里的一些人士猜测苏联的建议主要目的是迫使中国对在中苏争端中起重要作用的这一问题采取明确的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迈克·格拉韦尔参议员(鸽派的民主党人)昨晚一边抽泣,一边用断断续续的声音在参院一个小组委员会的房间里高声宣读国防部绝密的越南文件的一些部分。
    这位四十一岁来自阿拉斯加州的新人物,出于他称之为热爱国家而采取的行动,一直宣读了三个半小时以上,后来他说,他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公布另外的材料。
    按照格拉韦尔所宣读的内容,这份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卷入印度支那问题是从选择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还是支持胡志明的共产主义开始的,美国站到了法国人一边。
    到了最后,格拉韦尔在说下面一番话时哭了起来,他说:世界皆知的最典型的民主制度,杰佛逊和林肯的国家由于微不足道的军阀、妒忌的越南将领、黑市商人和大的毒品贩子而遭受了屈辱。
    格拉韦尔说,没有理由不把这些文件向美国人民公开。他三次忍不住地痛哭起来。
    格拉韦尔在宣读的时候说,看来研究报告的结论是,事情做锗是从我们反对胡志明的共产主义的这种狂想开始的。
    格拉韦尔宣读的文件说,持不同意见的南越将领在一九六三年曾经策划了反对吴庭艳总统的政变,他们在发动政变之前两个多月就曾经同美国的代表进行过接触。
    研究报告的这一部分最后说美国必须对推翻吴庭艳的军事政变承担全部责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简·丹尼森)参议员格拉韦尔昨晚和今晨发表了数百页五角大楼关于越南的秘密报告。他指责尼克松总统用压制在若干家报纸发表这个报告的办法企图“使美国参议院保持沉默”。
    他开始逐页宣读这项共四十七卷的研究报告的摘要,每读完一页,他就把它交给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记者。
    格拉韦尔对政府进行了最激烈的批评。他说:“我们一直是受害者。我们的政策不是使越南战争越南化,而是使美国遭到牺牲。”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格拉韦尔不时中断了他正在宣读的文件说,他自己涂去了某些话,以免泄露他认为是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的某些军事情况。格拉韦尔称这个研究报告是一本“惊人的著作”,它表明美国领导人知道我们在东南亚的政策已经破产。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参议员迈克·格拉韦尔今天发表的五角大楼绝密文件透露了美国高级官员早期的谈论,他们说,如果战争升级引起红色中国的军队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的话,美国就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核武器。
    在透露腊斯克提到紧急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时候还透露了另外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之一是发给美国驻六国首都大使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表明。在约翰逊总统进行他唯一成功的谋求就这场战争举行和谈的努力前二十四小时,他还对盟国领导人说,这个努力大概会失败。
    另一个透露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早在十一月就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了进攻北越的可能性。
    麦克纳马拉向总统提出一项报告建议肯尼迪把任何出兵的做法都同“愿意袭击北越”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