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画报》四月九日一期在前十页刊登了藤山访华代表团团员黑金泰美摄的一组《重访中国》的彩色照片和写的一篇《悠然自得的街头和市民》的文章。《朝日画报》编者按说:“金泰美说:‘在北京摄影也是相当随便的,同去年相比,可以看到中国是安定和充满信心的。但是,禁止拍摄解放军和地下铁’。”
    黑金所写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访华,我本想到被称为“千里莺啼映绿红”的长江一带、上海和南京参观,倘若可能也希望到武汉一游。可是,没想到,从广州到北京,又从北京到广州,这次访问就结束了。拍黑的范围也放得相当宽同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街道上已经很清静了。每天早晨的集体训练和修防空壕的那种情景已经不见了。商店里的商品丰富,价钱也很稳定。书店里有数种地图,酒馆也出现了。业已建成但还没有使用的地下铁也让试乘了。我们也参观了八达岭处的万里长城,从紫禁城后面的景山顶上往下拍照,也是允许的。这样的事情,在去年,是连想都想不到的。过去,四、五天领着参观一次,而这一次几乎是天天陪同参观。过去是演说调子的会谈,现在也变成友好而坦率的交谈,内容严峻另当别论。主食的产量已达到二亿四千万吨,有贮备的余力。中国同加拿大和意大利恢复了邦交,阿尔巴尼亚的提案在联合国获得了多数票。也许是这些国内外形势的好转,给中国带来了自信和沉着。
    逛一逛王府井和西单的商店也是很有趣的。给人留下极深印象的解放军从北京乘车出发,过双桥,绕通县南下,约行驶两个钟头便到达武清县,在那里参观了陆军某师。文化大革命以后,因为这种待遇很难得,所以,这是极大的优待。师长以下的干部也与战士一样,同住在营房,同吃一汤二菜的饭菜。他们以作为战士的规范的三八作风培养优秀的部队和优秀的战士。有师长、团长之类的职衔,但中将、大尉之类的军衔没有了,肩章也没有了。不是单纯地进行军事训练,而是除了生产自己需用的粮食之外,还到农村和工厂去进行义务劳动,对人民作政治工作,所肩负的任务是很多的。这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部队。然而,在这里不许摄影。服务到家的北京饭店
    我们住的北京饭店古老而讲究。因为是一个没有小偷的国家,出门时钥匙一直放在抽屉里,回来时门还是紧闭着。服务态度很好,早晨拿出来要洗的衣服,晚上就洗好了。住了二十天,饭店方面很注意调剂伙食,没吃过一顿重样的饭菜。
    日本和中国的交往是悠久的。近二百年来,经过了不幸的岁月,但最近几年,希望关系正常化的呼声居然高涨起来。但是,对于对方的主张——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个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是北京政府,理解得还是远远不足的。但是,不和人口占世界第一、土地占世界第三的邻国——中国来往,能够确保位于亚洲的我国的和平吗?困难很多。正如鲁迅说的那样:“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必须不断进行努力,以便早日改善既近又远的这两国的关系。

【本刊讯】英国《远东贸易和发展》杂志三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货币》,副标题是《人民币现在在外贸业务中使用越来越广,它不受任何通货膨胀和投机压力的影响》。摘要如下:
    中国的货币是由货物和劳务以及大量的储备——包括黄金——作后盾的,它一直没有发生过贬值或通货膨胀;在其它许多国家的货币的购买力不断下降的世界上,它是唯一稳定的货币。
    由于政府采取了同价格和收入政策相一致的金融政策,中国的经济似乎一直没有出现过因成本上升或需求增长而产生的不正常现象。另外,中国也是目前既无内债也无外债的很少几个国家之一。
    据估计,一九七一年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将有很大的增长,并在中国的外贸中将广泛使用人民币。
    现在一些国家在同中国的贸易业务中,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用人民币计算。在同越来越多的发展中的国家签订的援助协定和进行的其它财务活动中也使用人民币,这些发展中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锡兰、尼泊尔、刚果人民共和国、赞比亚、坦桑尼亚、几内亚、苏丹和南也门。但是不存在对人民币进行投机或在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之间拿人民币做买卖的问题——人民币只能用于直接从中国进口的业务,或者在某些场合用于向中国的出口安排。外国结存的人民币可以按固定的汇率换成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承认的任何货币。
    这些汇率一直是固定不变的,人民币在国外赢得了信誉。
    在中国国内,人民币得到群众的完全信任。人民币是唯一流通的货币,它是一种独立的、统一的和稳定的货币系统,不受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任何金融危机的影响。

说“两个中国”作法是生造出来的,因为根本不存在“台湾政府”这个东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芬兰大使马克斯
    ·雅各布森(一个已宣布的将接替吴丹任秘书长的候选人)今天说,北京“真正有可能”在今年取得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与此同时,雅各布森还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上说,不存在让两个中国呆在这世界组织内的问题。
    雅各布森指出,上周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北欧部长会议表示希望北京将在联合国内有代表。他接着说,“虽然这只是作为表示希望提了出来,但同时我还要说,在今年九月份将要举行的联大会议上‘真正有可能’实现这一点。”
    他说“两个中国”的作法是“生造出来的问题”,因为根本不存在台湾政府这个东西。
    “大会面前的问题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谁将代表中国。”雅各布森接着说,“一个人能够坐两张椅子,但是我认为两个人不能坐一张椅子。”
    他说,中国进入联合国“将意味着出现一个符合现实的时期,同时进行得越快,对这个组织越好”。
    没有这样一个大国,不能作出关于和平和安全的决定,但是不仅是没有北京是这样,没有其他国家也是这样。雅各布森说,分裂的国家应该尽可能快地在这里有代表。
    这是指两个越南,两个朝鲜和两个德国。
    “由于北京和德国不在场,就使得联合国不能处理例如越南和欧洲安全这样的问题。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两个德国都在这里有代表,那么联合国就第一次能够真正地处理世界上的一些重要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发表的一项新报告说,由于过去两年农作物产量创造了纪录,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在吃的方面有了改善。
    这项报告说,粮食产量在一九七○年创造了纪录,大豆产量是三年中最好的一年。这项报告是外国农业调查局全面研究共产党国家农业情况的一部分发表的。

【美联社吉隆坡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四日说,本周晚些时候马来西亚去共产党中国的第一个贸易代表团的访问,将标志两国之间“人民对人民”的关系的开始。
    拉扎克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长期处于隔绝状态,特别是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他说:”马来西亚认识到它的严酷的现实”。
    他说:“因此,我们准备同世界上任何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和外交关系,不管它的政治意识形态如何,只要它准备同我们友好并且不干涉我们的内政。”
    【法新社吉隆坡三日电】工商部长穆罕默德·希尔·佐哈里今天在这里宣布,在马来西亚的由十九人组成的访问中国的贸易代表团中将包括两位政府的高级官员。
    他说,工商部贸易司副司长叶海亚·宾·哈吉·塔利卜和现在驻加拿大的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公署的贸易专员阿卜杜勒·马吉德·宾·奥斯曼将担任该代表团的顾问。这个代表团的名单是今天最后决定的。
    预料,该代表团将在中国逗留两星期。马来西亚代表团是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这类代表团。
    这位部长指出马来西亚同中国贸易中的逆差,他说,通过缩小两国间的贸易差额,马来西亚将得到很大好处。这只有通过增加中国工业需要的橡胶、木材和其他初级产品的出口才能实现。
    这位部长表示希望,这个贸易代表团将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建立新的贸易联系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宣布,菲律宾正在重新估计它关于共产党中国联合国席位问题的立场。
    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指示外交部组织一个特别小组研究这个问题,他期望一个月内会有结果。
    马科斯说,“我已经指示重新估计我们关于联合国中红色中国问题的立场”,“我认为,我们应当作好准备,以防万一”。
    马科斯指出,菲律宾一贯投票反对北京进入联合国,这是要重新研究的问题。
    他还指出,赞成联合国接纳中国的情绪日益增长。他还说,“今年或明年这样的票可能会增加。可是,我不知道,所以我们正在设法重新估计”。
    马科斯还说,他希望菲律宾商人代表团目前对大陆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在菲律宾和共产党中国的感情方面“澄清气氛”。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宣称,他赞成美国和人民中国关系目前的解冻。
    总统谈到目前在中国参加广州交易会的菲律宾商会代表团时说,这是一个“健康的发展”,因为他一贯鼓励成熟的人访问中国,期望“他们可以帮助澄清气氛”。
    但是,这位总统强调,这个代表团没有他的正式许可,因为在这方面“我的权力是有限的”。马科斯显然指的是这个国家同人民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弗朗西斯科·德莱昂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菲律宾群岛在估价美国对华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决定打开大墙让四面吹来的四季风吹进中国大陆的做法,一直有很多猜测。
    迄今为止,共产党中国的努力已经有效地产生了给人深刻印象的反响,这不仅在美国而且也在菲律宾、加拿大、比利时、意大利和马来西亚。目前中国已经站在联合国的门口,不要多久,它将终于被接纳参加,就世界问题作出有决定性的、建设性的贡献。
    尼克松总统关于放宽贸易和旅行限制的决定,显然是北京在外交方面的新投资得到的好处之一。目前,美国的经济由于它在越南的军事义务的重担,已在可悲地衰退,如果同七亿五千万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贸易,那就有助于弥补由于失去中国大陆市场而受到的一些亏损。
    如果中国进入联合国,那就会结束它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长期战争。它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取得中国的席位,并且在该机构行使否决权。
    尽管我们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较近,并且它和我们的安全有关系,但是我们没有优先加以考虑。法乌拉神父街,目前正在对局势做出估价,准备向总统汇报这种局势在菲律宾引起的反响。然而,正如一位外交观察家说:“尽管美国对台湾负有条约义务,如果它能够对红色中国采取一种和解姿态,我看不出我们有任何理由应比教皇更加固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