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国际投机者今天在欧洲外汇市场上对美元进行很大的冲击,他们纷纷把美元换成马克、荷兰盾和瑞士法郎,这样可能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在法兰克福和苏黎世,美元价格跌到了下限。
    由于人们对货币情况感到不安,因此伦敦和苏黎世的自由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上涨了。在伦敦,一下子就上涨了零点四三美元,涨到了三十九点八六美元。这是由于西德马克增值引起的一九六九年货币危机以来的最高价格。
    尽管这次的直接导火线是西德研究所(西德五个经济研究所要求取消西德马克在世界市场上的固定汇率),但货币波动的基本原因是美国的国际收支继续出现逆差,以及人们普遍认为,欧洲政府银行迟早会拒绝在它们已经很庞大的储备中再增加美元,而会要求得到黄金。
    西德的储备是一百六十亿美元,已经比美国的储备为大。目前法国的储备比一九六八年工人—学生骚动造成大量消耗以前还要高。甚至英国,虽然要同通货膨胀斗争,并且由于罢工而造成大量减产损失,现在也处于将近十年来第一次的情况,它能够偿付它的全部短期和中期外债了。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欧洲黄金市场上的黄金投机者今天突然掀起抢购风,黄金价格猛涨到每盎司将近四十美元。
    自由市场黄金价格在几乎平稳了几星期后,上周突然开始上升,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盎司价格上升了零点七五美元,因为在此以前法国财政部长鼓吹提高官方黄金价格,目前中央银行和政府之间进行官方黄金交易时的固定兑换率是每盎司三十五美元。促使黄金价格上升的另一个因素是,人们对某些国家的纸币是否稳定感到担心。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今天在巴黎的金银市场上,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从三日的三十九点八五美元上升到四十点零二美元。今天的价格是一九六九年底以来最高的。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外汇市场经纪人今天说,在西德和瑞士国家银行停止购买美国通货以后,国际货币投机商立即转向伦敦争抛美元。
    他们说,为了支持美元,英格兰银行不得不“大量购买”美元。
    兑汇率立即上升了十三点,几乎达到一英镑二点四二美元的最高限额。
    显然,抛售者为了取得德国马克,被迫绕圈子先购买英镑、法国法郎或荷兰盾,然后转兑成吃香的西德货币。
    因此,看来另一次国际货币危机又出现了,这是自从西德于一九六九年秋天被迫把马克增值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危机。
    引起抛售美元风的直接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波恩将再次被迫增值马克。
    法兰克福的经纪人说,这种抛售风已达到“灾难性的”程度。
    但是,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元因越南战争及美国货价格不断上升而不断流出美国。由于价格较高,美国人就买外国货,这样流出国的美元增多了。
    美国的出口货由于价格较高,而美元牌价在外汇市场降到了最低点,所以在世界市场上进行竞争就更加困难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今天获悉,财政部长康纳利今天显然由于国际上的美元危机而取消了订于本周去弗吉尼亚的霍特斯普林斯的计划,在那里,企业家理事会将举行会议。
    康纳利今天下午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会商,讨论了关于保证向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以挽救其在财政上吃紧的三星期中公共汽车计划的一项建议。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和康纳利可能讨论了美元危机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宣布,它将采取行动来维持美元的稳定,但是它说,不会改变目前国际外汇比率。
    财政部的声明说:
    “财政部长康纳利今天注意到大量美元流入德国的投机性活动,他再次强调美国的看法,即认为没有必要而且预料也不会对目前的外汇比率进行任何改变。
    “美国将继续奉行其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来维持国际货币制度的稳定的既定政策。
    “在必要时,美国准备在欧洲美元市场进一步筹集款项,并准备通过为外国中央银行提供适当的投资机会的办法进行帮助。”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昨晚保证帮助维持世界货币制度的稳定,它说它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外汇比率,同时它非常注意解决它自己在国际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
    财政部长康纳利发表的一篇声明显然是为了制止美元大量流入西德的趋势,这种趋势是由于人们揣测德国马克将被容许价格自由涨落或增值引起的。
    康纳利强调美国对国际收支赤字感到关切,这显然是为了对付预算局长舒尔茨昨天早些时候发表的谈话可能在国外引起的不安情绪。舒尔茨被认为是尼克松在国内经济政策方面的最亲密的顾问。
    舒尔茨在一次午宴会上说:“我们不想看到我们的国内经济因国际金融方面的目标而受到牺牲。”
    他说,国际收支肯定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肯定认为,我们必须把美国放在第一位。”

【美联社纽约五日龟】《纽约时报》评美元危机说:
    “长期酝酿的这次美元危机比预计所要遭受的打击还要快而且沉重……
    “这可能证明是战后期间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使得目前形势非常危急的是,是美元本身——世界金融体系的主要货币——而不是某些次要的货币处在打击之下……
    “除非法国政府对德国内阁明天的会议首先采取紧急行动,下一行动就应该由德国人来采取了……
    “如果最直接有关的各国有一个对付基本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现在的危机就能够得到积极的处理。如果没有,那未美国和欧洲之间——以及法国人和德国人之间的欧洲内部——的一切战后的经济和政治联系都可能被拆散无遗。”

【法新社法兰克福五日电】由于西德、瑞士和荷兰的中央银行在出现新的大规模的货币投机浪潮以后暂时停止了对美元的支持,今天好几个西欧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交易实际上都停止了。
    在法兰克福,西德联邦银行暂时停止了交易。不久以后,波恩的经济部就停止了德国的一切外汇交易。
    过去两天里(美元)的大规模流入是一九六九年德国马克增值前发生的投机狂热以来的最高数字,所以会引起这种情况是由于这里越来越多地公开讨论,到底是用西德货币进一步增值的办法还是用西德货币采取波动汇率的办法来制止美元的不断流入。美元的不断流入已经把西德控制国内通货膨胀的努力的作用抵销掉了。
    在伦敦和巴黎,中央银行当局说这两个银行对支持美元的态度未变。
    在维也纳,奥地利国家银行也撤消了对美元的支持,停止了这一天的外汇交易。
    在苏黎世,私人金融专家们说,瑞士中央银行暂时停止支持美元的决定,意味着对目前的瑞士法郎的平价也发生了问题。
    在午后不久,苏黎世金融当局暂时取消了黄金市场上的牌价。
    在法兰克福这里,市场的关闭也像在苏黎世一样引起了黄金牌价的暂时取消。
    在东京,政府和金融界内对于西欧最近的货币形势对日元可能发生的影响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要顶住要求日本货币重新估值的压力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了。
    在罗马,意大利的主要外汇市场——米兰外汇市场——的经纪人们实际上已暂时停止了交易,拒绝接受购进定单和卖出定单。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比利时国家银行今天说,它已在中午左右停止在外汇市场上支持美元。
    【合众国际社雅典五日电】希腊银行今天停止了瑞士法郎、荷兰盾、德国马克和奥地利先令的交易。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日电】葡萄牙的储备银行——葡萄牙银行——今天自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起停止一切外币交易。
    一位发言人说,葡萄牙银行已命令葡萄牙的一切银行停止外汇交易。
    发言人说:“鉴于外国市场的状况,葡萄牙银行无法规定外汇牌价,因此不得不停止在葡萄牙的一切外汇交易,以待进一步通知。”
    【美联社赫尔辛基五日电】芬兰国家银行今天停止办理一切外币业务,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西班牙外汇机构说,美元汇兑业务在继续进行,但是对其他外币的业务都停止了。
    【路透社维也纳五日电】奥地利国家银行今天宣布,它已停止购买美元,以制止投机者把这种货币流入奥地利。
    维也纳股票交易所也停止了一切外币交易。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五日电】经纪人说,在荷兰中央银行停止外汇业务之后,荷兰外汇市场关闭了。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