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在东巴首府达卡,局势完全平静,那里的生活正迅速恢复正常。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否认了传说东巴发生激烈战斗的消息。
    这家电台说,在达卡,在当地时间今天傍晚十七时之前将不戒严。
    这家电台说,军队完全控制了全省的局势,生活正迅速恢复正常。
    这家电台指责说,印度在胡格利河靠近加尔各答地方的一只船上设立了一个秘密广播电台,这个电台正广播有关东巴局势的捏造消息。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昨晚否认东巴正在激烈的进行战斗,并且说,达卡的局势正在恢复正常。
    举行罢工的政府雇员在回来上班,达卡电台和电视台的职员也已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巴基斯坦电台还说,这两个新闻传播机构现在都在正常地工作。
    巴基斯坦电台还说,关于东巴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昨天在达卡被打死或被打伤的消息是完全伪造和毫无根据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还说,关于人民联盟的支持者们控制着吉大港、库米拉和杰索尔的消息也是毫无根据的。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西巴所有政党都表示欢迎军队接管东巴行政权。
    二十七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再也没有别的办法避免由东巴人民联盟领导人制造的这场迫在眉睫的灾难了。”
    西巴的一些报纸发表社论表示支持叶海亚总统在东巴采取的行动。
    晚报《每日新闻》说,“巴基斯坦已经得救了”。
    卡拉奇的《每周邮报》说:“巴基斯坦已获得了第二生命。”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首席军管执行官叶海亚总统二十六日颁布了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和实行全面新闻检查的军管条例。
    违反条例的人将被判处七年严格监禁。
    禁止政治活动的禁令适用于参加任何会议、示威或列队游行的人,参加婚葬宗教仪式除外。
    新闻检查条例禁止任何人:
    ——发表、印刷或制作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巴基斯坦完整和团结或使公众意志消沉的材料;
    ——制造对武装部队、警察、政府或其任何成员的不满情绪,以蓄意煽起或鼓动巴基斯担任何地区或地方或民族之间、阶级之间或阶层之间的人民情绪、敌意、恶意或仇恨;
    ——触犯伊斯兰教;
    ——不尊重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
    ——制造对任何政党或其成员和领导人的仇恨或恶意;
    ——诸如在公众中以任何政治问题引起骚动、激情、惊恐或沮丧。
    叶海亚实施这些条例的命令说,同这些禁令有关的这一切材料都必须交给省军管执行官指定的当局审查以进行清理。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八日报道:
    人民党主席布托说,人民联盟首领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企图在东巴建立“一个独立的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政权”。
    布托昨天在卡拉奇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拉赫曼向叶海亚·汗总统提出的方案中主要是规定:不召开国民议会;国民议会要分裂为两个委员会,一个叫西巴基斯坦委员会,一个叫东巴基斯坦委员会;在一段中间时期里应该在省一级移交权力;两个委员会要分别开会,西巴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开会,东巴委员会在达卡开会;在中间时期内,虽然主要是根据一九六二年宪法作出安排,但是要在六点纲领基础上把权力完全移交给东巴。
    布托说,人民党曾要求首先召开国民议会会议,选出议长和副议长并就一些中心问题作出决定,然后,如果果真有必要的话,再分成两个委员会。
    他说,他还要求.如果发表公告的话应采取由国民议会通过决议的形式来发表。
    他说,各省一旦掌握了权力,就将成为五个独立的邦。在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同叶海亚·汗举行会谈时,人民联盟一些领导人和顾问提出了一个新方案,改变了他们以前的措辞和立场,说什么应组成两个“大会”,而这两个大会不必向国民议会提出立宪方面的建议以供讨论和通过,这两个有制宪权的大会将分别制订出两部宪法,然后再召开国民议会以制订一部邦联
    ——而不是联邦——宪法。
    最后摊牌是在三月二十三日,孟加拉旗挂起来了,国旗却被扯下来遭到践踏,国父的画像也被撕毁和遭到践踏。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一家秘密电台的广播说,穆吉布尔·拉赫曼的支持者今天在东巴成立了一个临时政府,并呼吁其它国家立即给予承认。
    印度人士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齐亚·汗少校已被任命为“穆吉布尔·拉赫曼领导下”的孟加拉新政府的临时首脑。
    这家秘密电台在昨晚的报道中称齐亚·汗少校为穆吉布尔的人民联盟的解放军首领。
    这家电台没有解释为什么任命齐亚·汗为这个临时政府事实上的领导人,而没有任命穆吉布尔
    ·拉赫曼。
    据印度的通讯社报道,这则广播还说,一支解放军正在由吉大港向达卡——相距一百二十五英里——进军。
    自称为“独立的孟加拉之声”的这家秘密电台今天成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个国际争端。
    这家秘密电台在今天上午的广播中没有提到发生新的战斗,并且象官方的政府电台一样也说“自由的孟加拉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生活已经完全正常。”
    虽然印度收听者说,这家秘密电台已呼吁邻国对齐亚的临时政府给予外交上的承认,没有迹象表明这一地区的哪一个政府是否会应允这一要求。
    英·甘地和斯瓦兰外长的讲话使人毫不怀疑印度政府是同情穆吉布尔·拉赫曼的。
    这家秘密电台说,一名解放军发言人宣布了向百姓们发出的一系列指令。
    这些指令中包括如下的命令:
    任何健全的人不得离开城市去农村;所有会开车的前军队人员都应当到人民联盟办事处去报到;汽油站的所有者只能向“持有特别许可证的自由战士”提供燃料;夜间全省不得点灯。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据从到达加尔各答以东边疆城市的东巴难民那里收集来的消息说,大批警察支队参加了“孟加拉叛乱分子”的队伍。
    这一整天,东巴的局势仍然混乱不清。
    印报托援引传到印度边境城市高哈蒂的消息说,蒂佩拉县、博格拉县和朗普尔县的老百姓已经大批地在“解放军”的周围团结起来。“解放军”由人民联盟志愿人员、东巴步枪队和警察人员组成。
    印报托说,这些抵抗部队在达卡、吉大港、朗普尔和库米拉的兵营地区对军队的进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在印度首都,甘地夫人今晚说,印度将不向巴基斯坦飞机重新开放它的领空。
    她在印度议会上院说,她的政府充分认识到“目前东巴局势的重要历史意义”,因此正在“以最大的注意力”注视着这个局势。
    但是甘地夫人的这个讲话(这是官方第一次表明印度不会帮助巴基斯坦镇压东孟加拉的叛乱)对于这里的几个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议员来说还走得不够远。
    他们要求政府正式承认穆·拉赫曼和他的人民联盟星期五宣布的“独立的孟加拉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报托今天报道说,传到边境的消息说,在东巴几乎所有的城镇里战斗仍在继续进行,在这些地方,东巴穷苦人组成的解放军为了独立正在同西部的军队进行殊死的战斗。
    人民联盟的自由战士炸毁了阿考拉附近的拜拉布桥,破坏了许多地方的公路和铁路交通。有消息说,他们不顾伤亡惨重,在坚决地抵抗西巴军队。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在新德里,由属于英·甘地总理的执政派国大党的四名议员带头的一千多人在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外面举行了示威,要求停止对东巴的“侵略”。
    示威者烧毁了一个上面有叶海亚总统和东巴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蒂卡·汗的画像的标语牌。
    当有人宣布说据认为蒂卡·汗已被打死的消息时,示威者欢呼起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一千多个自称是拉赫曼的孟加拉邦的朋友和支持者的印度人今天拥向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
    高呼口号的游行队伍预示印度完全支持东巴。
    他们举着上面写着“拉赫曼万岁,孟加拉国万岁”的标语牌。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十九日电】二十八日传到加尔各答的消息说,西孟加拉邦数以千计的印度孟加拉人每天聚集在与东巴基斯坦接界的印度边境上,要求越过边界,从而他们能够同为结束西巴人统治而战斗的巴基斯坦孟加拉人并肩战斗。
    西孟加拉邦预定于今天举行抗议西巴基斯坦的总罢工。二十六日,西孟加拉邦的学校和学院举行了示威,并烧了叶海亚·汗的模拟人像。
    据报道,印度孟加拉人的信像雪片一样地寄到报社,要求政府帮助“孟加拉国”。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在加尔各答,示威者今天在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办事处门前烧毁了一个叶海亚总统的模拟像。
    在孟买,四千名示威者袭击了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办事处,要求把军队撤出东巴。

【路透社塞拉勒窝内弗里敦二十八日电】应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理之请,几内亚武装部队今天开进了塞拉勒窝内。
    乘飞机抵达的第一批部队已经进入了史蒂文斯的布鲁克菲尔兹私人住所周围的阵地。对史蒂文斯的住所已经采取了十分严密的保安措施。
    总理在今天上午的一则广播中宣布,在发生了未遂的政变和有人图谋暗杀之后,他已要求几内亚总统塞古
    ·杜尔出兵弗里敦。
    史蒂文斯在第二则广播中说,塞拉勒窝内和几内亚的军队已经“成为一体”,以防止制造事端的人推翻塞拉勒窝内政府。
    【路透社弗里敦二十八日电】三架米格战斗机和一架直升飞机今天应总理史蒂文斯的要求到达塞拉勒窝内。
    史蒂文斯早些时候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说,塞拉勒窝内和几内亚军队已经“成为一支军队”以防止滋事者推翻塞拉勒窝内政府。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在塞拉勒窝内发生军事接管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的。自从一九六七年三月发生第一次军事政变以来,这个国家几乎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
    塞拉勒窝内武装部队包括大约一千三百五十名士兵、一些装甲车和将近二百名水兵。
    它有大约二千名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