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由老挝渗透过来的北越军队今天同在广治省北部的美军和南越军队两次发生冲突,与此同时在溪山的美国空军基地再次遭到炮击。
    军方发言人说,一批北越军袭击了溪山东北二十二公里地方的美军,与此同时,另一批北越军在这个空军基地以南十一公里的地方同政府军的海军陆战队发生了冲突。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溪山空军基地昨天遭到了大约二十五发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炮弹的袭击。
    这个空军基地正在逐步停止使用,一些设施已经关闭。自本月初以来,它几乎每天都遭到炮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塞伯特)军方发言人说,共军炮兵今天向美军火力支援基地范德格里夫特发射了十七发炮弹,炸毁了一个军火库的一部分,毁掉了汽油,并使两架直升飞机相撞。
    【法新社溪山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当人们担心北越在溪山基地于今后几周关闭时发动大规模进攻之时,这个基地的战斗力量突然加强了。
    在这个基地的撤退继续按计划进行之时,若干营的美国步兵抵达了这里。
    他们接管了后勤和支援部队的已拆除的营地。这些部队已于上周通过大规模的空运和陆路离开溪山。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北越坑道兵二十八日在迫击炮火的掩护下部分攻占了岘港以南五十英里的美国一个炮兵基地,打死三十三名美国兵,打伤七十六名,这是两年多来在一次纯属是地面行动中美国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坑道兵突破了这个基地的几道防线,然后到处向亚美利卡尔师一百九十六旅的守兵投掷炸弹。约五、六十发炮弹落进了这个基地,以使美国的守兵动弹不得,坑道兵就进入了这个基地。
    美国司令部说,进攻持续了大约一小时。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记者:威伦森)老挝官员说,共军今天清晨恢复了对琅勃拉邦郊区的袭击,用重型迫击炮轰击了机场。
    富马在将近中午的时候把美国大使戈德利召到他的官邸讨论北部地区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
    大约两个营的北越军队在凌晨三点袭击了琅勃拉邦东北约一英里半的富桑内山麓的政府军阵地。
    他们不顾山顶上的政府军阵地,攻占了山麓的数个小的前哨据点,并且架起八十二毫米迫击炮,向机场和周围的防御设施轰击了大约四小时。
    这是过去一周中直接对机场的第三次袭击,官员们日益担心,游击队可能会切断空中再补给,而这对于保卫琅勃拉邦是很重要的。
    富马今天上午和戈德利与万象地区司令官库帕拉西·阿沛讨论了大约一小时。官员们说,老挝人要求戈德利再提供补给品,其中包括补充供应老挝步兵使用的M—16步枪。美国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保卫琅勃拉邦的问题。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据这里的军方人士说,二十五日重新开放的琅勃拉邦机场今天因为北越军队的强大压力而再次停止民航飞机的通航。
    【路透社万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越两个营今天攻占了扼守琅勃拉邦的第四个前哨据点,以增加对该市的压力。
    这些人士说,大约九百名共军今天清晨攻占了离琅勃拉邦机场大约三英里的这个政府军阵地。
    【美联社琅勃拉邦以北二十八日电】老挝政府军队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同北越一团军队进行的一次激烈战斗中把他们的防圈从琅勃拉邦向外推进了五英里。
    在老挝部队今天挺进之前,共军推进到了琅勃拉邦机场的边缘,这里认为共军的推进是一次国家危机。
    老挝司令部证实,来自这个国家所有五个军区的援军已经到达。司令部认为形势已经“改善”。
    与此同时,琅勃拉邦的居民表示相信共军不想占领王都,因为瓦达纳国王仍然在王都。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从今天开始要在西岸住上九天,人们预料,在这个期间,他将全面估计南越人在老挝的军事行动对将来美国撤军的影响。
    虽然政府官员们在公开场合赞扬南越军队这次为切断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而进行的四十四天的军事行动,但是,一些官员在私下里对阮文绍总统在下个月雨季来到之前结束这次军事行动表示失望。
    在这里陪同总统一起的是他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顾问亨利·基辛格和基辛格手下国家安全方面的两个工作人员。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记者:凯特·韦布)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军队已重新占领了四号公路上十英里的一个地段,迫使政府军的飞机轰炸一支弹药车队,以防它落入进攻者的手中。
    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中校说,共产党这支占领部队是北越三二○师的一个营,并说司令部已接到情报说,这支部队的任务是设法夺取弹药。
    对四号公路的这一重新发动的进攻是二十五日开始的,他们在白天对一支由金边开出向南驶的有十四辆卡车的军火运输车队发动进攻。三辆卡车被烧毁
    ,
    据报有三十名政府军受伤。
    司令部说,共军对周围的阵地同时发动进攻,以防止派援军进去。二十六日,政府军被迫轰炸自己的运送弹药的卡车,这些卡车显然被弃置在金边以南约六十到七十英里的那段被占领的公路上。安隆说,在轰炸中有十辆卡车被击毁。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记者:凯特·韦布)最高司令部说,政府军飞机轰炸了二十五日在公路上遭伏击的自己的弹药运送车队,以防它落入共军手中。
    可是,被伏击车队的幸存者今天向本社的记者们讲述的情况却不一样。这些幸存者说,北越人在“经过一小时又十五分钟的战斗后,把五辆运送弹药的卡草和另外五辆运送补给品的卡车全部夺取,并把这些卡车开到了四号公路以东约二十英里自己的总部去”。
    【路透社柬埔寨基里隆二十七日电】军方人士说,在四号公路上的激烈战斗中,迄今已有一名柬埔寨上尉被打死,一名少校和二十多名士兵受伤。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和北朝鲜代表团今天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上受到五千名观众的最热烈的欢迎。
    开幕式在下午五时三十分举行。
    乐队高奏进行曲,穿着白色短裙的日本女中学生举着写着参加锦标赛的五十八国的国名的牌子,进入体育馆场地。
    爱尔兰队第一个进入会场,因为它是第一个送交报名表的。
    穿着红色运动衫和红色运动裤的中国男、女运动员十四人列队走进体育馆。他们行进时轻快地摆动两臂,受到观众雷鸣般的鼓掌欢迎。鼓掌持续到他们在主席台前面的位置站好的时候。
    当北朝鲜八名男选手走进时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穿蓝色运动衣裤。他们轻快地迈步行进,向观众挥手。
    庞大的日本代表团最后入场,受到热烈欢迎,但是热烈的程度赶不上对中共运动员和北朝鲜人的欢迎。
    主办这次锦标赛的日本乒乓球协会的会长后藤钾二致词,对参加国表示热烈欢迎。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正式宣布这次世界锦标赛开幕。
    他说,国际乒联的九十四个会员国中,有五十八个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这表明对两年一度的比赛的很大的关心。他还指出,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会员数,比参加一九五六年在东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国家数目“增加很多”。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名古屋消息:二十八日上午,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名古屋市的爱知县体育馆开始了。
    爱知具体育馆既没有挂表明是锦标赛会场的旗帜,也未加装饰;上午六时半一过,二百名警察就在各个出入口站上了岗,严格地检查每一个进出体育馆的人。这是为了防备右翼团体等进行阻挠而采取的“临战体制”。
    在比赛前进入名古屋的右翼团体,上午八时半开了宣传车到体育馆,同在那里出售介绍中国的杂志的人们发生了小冲突。但是,机动队员赶来,马上把他们轰走了,会场没有发生混乱。
    九时许,选手团陆续进入比赛场,大约三千名观众鼓掌。当北朝鲜选手和中国选手进入比赛场时,响起了更加响亮的掌声。
    引人注目的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预定是中国男队对牙买加男队,但是由于对方弃权,中国选手就回到看台上去观战了。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二十八日电】三千人在爱知县体育馆观看了这届有五十八个国家参加的锦标赛的开场比赛。观众为竞争者们热烈鼓掌。
    为了防止日本右翼团体可能对一九六五年来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共产党人举行的示威而采取了严格的警戒措施。
    有几百名中国人站在入口处附近,他们举着欢迎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标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