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解除权力很大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三名副主席的职务,这是去年触发了流血骚乱的波兰经济政策崩溃所产生的新结果。
    仅在十三日,议会才解除了该委员会主席马耶夫斯基的职务,他还失去了副总理职务。
    官方的波通社说,被解除职务的人是雅努什·雅努舍夫斯基、扬·库齐马和雅努什·瓦莱夫斯基。
    科学院院士卡齐米日
    ·塞科姆斯基当了该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
    另两名副主席是耶日
    ·奥尔舍夫斯基(氮工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和扬·黑林斯基(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前总统贝鲁特的儿子)。

【美联社华沙十七日电】当波兰领导人盖莱克在离俄国边界仅有三十五英里的比亚威斯托克解决一些新问题时,共产党波兰三个区的党首脑十七日辞去了他们的职务。
    在首都人们纷纷推测:盖莱克可能已在比亚威斯托克——一度是两国最喜欢在那里进行磋商的地点——会见了苏联领导人。
    早些时候,盖莱克取消了预定同西德政治家赫伯特·魏纳进行的重要会谈。魏纳率领西德联邦议会的社会民主党人正在华沙访问。盖莱克和魏纳将讨论在解决西柏林问题过程中有待批准的波恩一华沙亲善条约。
    华沙电台在解释取消会谈的原因时说,这是因为盖莱克在比亚威斯托克有紧急的事情要办——“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生命至关紧要的事情”。
    【德新社华沙十七日电】波通社今天说,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由于今天有“紧急工作”而取消了定于今天与波恩社会民主党议会领袖赫伯特·魏纳举行的会谈,盖莱克现在在比亚威斯托克。
    【法新社华沙十七日电】官方人士透露,盖莱克已去比亚威斯托克,“会见地方党委委员。”
    观察家们估计,看来可能的是,盖菜克对若干个省份的视察不仅是为了会见地方党组织的官员和视察工厂。
    据某些人士说,莫斯科提供的长期贷款——这笔贷款使波兰作出取消食品涨价的决定,这笔交易显然是在离两国边界不远的古老的密林里谈妥的。
    【德新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党首脑盖莱克今天通过雅罗谢维奇总理取消了魏纳与盖莱克约定的会见,总理代表党首脑们表示歉意,并且强调说,安排的变更不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

【美联社华沙十六日电】共产党波兰举行罢工的一万名纺织工人,在党的新领导人盖莱克为解决经济上的不满打出最后一张牌以后,于十六日复工。他下令三月一日取消不得人心的食物涨价。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法夸尔)成千上万名波兰纺织工人由于政府突然决定废除大幅度的食品涨价而得到抚慰,今天结束了在工业中心罗兹举行的为期五天的罢工。
    雅罗谢维奇总理昨晚在一次临时决定的电视广播中宣布,从三月一日起,物价将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这是这个国家的新领导以前一直认为在经济上是不可能作出的一个让步。
    在罗兹举行了若干次午夜会议,向罢工工人——他们已在七个工厂停工——解释这个决定。
    一家罗兹报纸的编辑说,今天在两个小工厂里只有两个部门仍然停工。
    官方消息解释,由于苏联比预料的早一些提供了长期贷款,由于增加国内肉类生产的局面有改善,政府才能够作出减价的决定。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此举是为了制止罗兹的停工可能使得骚乱蔓延。
    波通社的一则评论实际上警告说,这是以共产党首脑盖莱克为首的新领导所能作出的最后一次让步,进一步的罢工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六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给予信贷以支持降价的原因是很清楚的——他们急迫地要使波兰的不稳在还没有蔓延到其它东欧国家以前平静下去。
    但是,观察家们说,雅罗谢维奇和盖莱克在多次重复说不可能取消涨价以后向工人的要求屈服了,他们可能因此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路透社华沙十三日电】波兰的罗马天主教主教们今天号召其会众为国家的新共产党领袖祈祷和饶赦这些领导人的先任促成了去年十二月的骚乱。
    这个呼吁是明天将在全国教堂宣读的一项教书中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七日电】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今天说,罗兹
    ——纺织工人周末罢工的地点——的党的最高领导人已辞职。
    《人民论坛报》说,罗兹党的第一书记约瑟夫
    ·斯彼哈尔斯基由波莱斯瓦夫·考拜尔斯基取代。
    销路广阔的《华沙生活报》说,罗兹地区七家纺织厂在十二日举行罢工的工人都在十六日复工了。
    但这家报纸还报道说,有一群工人十六日下午仍然在罢工,一个委员会正在考虑他们的要求。
    【法新社华沙十七日电】关于罗兹党委的改组,波通社说,斯彼哈尔斯基昨晚在一次争吵激烈的会上辞职。他在这次会上遭到工人代表的批评。
    观察家们认为在委员会中增加两名女工代表是纺织厂女工发牢骚的结果。女工们不满的是,她们不得参加作出党的决定和她们在专业性组织中的代表人数不足。
    【美联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说,华沙省的共产党首脑已辞职——这是星期三辞职的第二个地方党首脑。
    最近一个是第一书记亨里克·沙夫兰斯基。波通社说,他在一次政治局委员巴布赫参加的会议上,提出辞呈。
    他的辞职证明在华沙巨大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厂发生骚乱的谣传。代替他的是卡齐米日·罗科舍夫斯基。
    【法新社华沙十七日电】克拉科夫共产党第一书记切斯瓦夫·多马加瓦今天被撤职。
    代替他的是现任驻古巴大使约瑟夫·克拉萨。一九六○年克拉萨是波兰驻法国利尔的总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