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军队占领了西巴—印度边界北段印占查谟的昌布—乔里安地区的一个战略中心印度城镇曼迪亚拉。
    巴基斯坦军队还正在向印占克什米尔和西巴之间的边界上的蓬奇周围挺进,并且“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初步目标”。
    他没有详加说明,但说巴基斯坦军队现在正在“调整他们的阵地以便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他说,巴基斯坦人在那个地区击退了印度若干次进攻,使印遭到了沉重的伤亡。
    发言人说,星期日(五日)印度飞机在袭击西巴若干机场时有三架堪培拉式轰炸机被击落。
    他报告说,星期日在西巴锡亚尔科特地区,地面炮火击落了另外两架印度喷气式飞机。有一名飞行员被生俘。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军队击退了印度成峻兵力对阿考拉的进攻。他说,印度人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三百人。印度星期日说,它已占领了这个边境城镇。
    发言人说,在西巴拉合尔地区的一次进攻中,四辆印度坦克被击毁。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在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一则广播说,印度飞机昨天对卡拉奇的一个居民区进行空袭时,有一百一十二人被炸死,还有许多人受伤。
    印度战斗机扫射了西巴的锡亚尔科特市,致使八十名民防人员丧生。对哈伦纳巴德、汉库、阿布达哈比和罗赫里的空袭使十人丧生,许多人受伤。
    巴基斯坦电台说,巴基斯坦军队继续据守着东巴的一些重要战略据点,抗击印军的进攻,在西线,在印度境内进一步推进。
    电台报道,在东巴仍然据守的重要据点是杰索尔、拉克沙姆、费尼和希利。
    电台说,战争开始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击落了九十六架印度飞机,还有一些在地面上被摧毁了。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军队对克什米尔的昌布地区印军战线发动了大规模袭击,猛烈的战斗仍在进行之中。
    他说,两师巴基斯坦步兵在三个装甲团的支援下发动袭击,并攻占了曼迪亚拉镇。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印度宣称它的一支特混舰队五日在卡拉奇附近的作战中击沉了两艘巴基斯坦驱逐舰,这种说法是“可笑的”。
    但是这位发言人除了说只有一艘卷入之外,拒绝谈论所说的这次交战。
    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空军七日在支援海军在阿拉伯海的战斗时,击沉了印度海军的一艘俄国造潜水艇。
    【法新社新德里七日电】印报托报道,印度军队今天玫占了东巴的杰索尔和锡尔赫特两个城市。
    印报托说,锡尔赫特是今天上午攻占的。
    这家印度通讯社说,印度军队今天下午攻占了在东孟加拉的西部的杰索尔。
    杰索尔是印度军队进攻达卡的重要障碍。
    印报托说,杰索尔的陷落就使巴基斯坦丧失了对东孟加拉整个东北地区的控制权。
    这家通讯社说,丹加帕拉火车站、巴杜里亚和坎哈达两渡口(均在希利—朗普尔地区)以及米门辛格地区的纳尔塔巴里和杜加尔普尔,都已落入印军手中。
    据说,印度部队还占领了昌迪亚纳的康帕尼甘杰和阿富尔甘杰这两个镇市。
    印报托说,印度海军飞机袭击了库尔纳港、查尔纳港、蒙拉港,摧毁两只炮艇,击坏了另两只。
    印报托说,在西线,印军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占领了巴军两个哨所。西部军区司令部发言人今晚在贾朗达尔告记者说,昨晚在门达尔地区发生了猛烈战斗,巴军被迫作了很大退却。
    发言人引述最新消息说,印军在昌布地区击毁了巴基斯坦的三十三辆中国造坦克,并且重创了巴基斯坦军队。
    【美联社加尔各答七日电】东部军区司令部参谋长陆军少将雅各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东巴,印度在各条战线上在继续取得进展,广大地区已在印度军队或解放部队的控制之下。
    他说,印度军队已向东巴推进五十英里(八十公里)。

【德新社伦敦六日电】非常受尊敬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中的军事专家们并不认为印巴战争会马上结束。
    他们预言,冲突将要持续好多星期。
    专家们根据双方提出的关于胜利和损失的片面消息判断说,人们不应从印度兵力优势这一点仓促作出结论。
    他们认为,战争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后备力量问题的影响。
    这个研究所说,在被印度领土包围的东巴,战略地位很不利,因此任何人本来都可能预料印度会较快地取得胜利。
    但是从迄今获得的少量消息来估量,东巴基斯坦人在保卫自己的阵线方面比观察家们认为可能得到的情况为佳。
    这个研究所说,如果西巴军队渗入印度领土,印度也可能不得不从东部撤军,而且根据这里军方意见,这场进攻可能不仅针对克什米尔,而且针对印度首都新德里。
    【德新社新德里六日电】(记者:施皮克尔)印度的政界人士和军人宽慰地注意到,中国人向巴基斯坦所保证的在万一发生战争时给予的支持,迄今还没有超出言词的阶段。
    同时,苏联信守它在苏印友好条约中所许下的诺言,阻挠联合国内企图通过停火和印度军队撤回到他们在战前的阵地的办法以结束这场战争的一切行动。
    如果北京进行军事干涉,这将意味着印度的一次严重失败,而且可能促使苏联进行干预,这样可能产生的结果就是,这两个共产党巨人可能发生战争。
    莫斯科由于采取了它已采取的行动,阻止了外界对印度次大陆的交战双方施加压力,从而使印度可以自由地充分利用其军事优势,而不受第三方面的干扰。而印度已经着手做的正是这样。
    到六日下午,新德里已有三十六小时没有响起空袭警报,而在西巴,一切重要的军事设施却遭到印度空军的猛烈轰炸。巴基斯坦迄今还没有把其比较强大的坦克部队投入战斗,如果他们发动大规模进攻,这些部队无疑能够深入印度的内地。

【法新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的重大的军事行动只局限在东线,这样做是想给叶海亚总统一个对局势作出“痛苦的重新估价”的机会并撤退他的军队。这些人士说,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在西线的活动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印度已经在那里实行超出牵制行动范围的行动。

【德新社新德里五日电】今晚新德里的大街上笼罩着奇怪的平静,几乎没有显出印度人正在同它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打仗的痕迹。
    这次战争的许多方面叫人想起一九六五年的克什米尔冲突:街上空无一人,汽车不开灯或把前灯涂上黑色,以及站在路口务使每一个人遵守灯火管制的热情的爱国者。
    这些热情的爱国者毫不迟疑地打碎那些他们认为不遵守规定的汽车的前灯
    ——正如一九六五年那样。
    如所预料,新德里的报纸充满了印度胜利的消息。
    从左翼的共产党人到人民同盟的右翼分子,各政党都毫无保留地支持政府为“击退巴基斯坦侵略”所采取的措施和总理甘地夫人的领导。
    也如预料的那样,黑市商人已经活动起来了,因为汽油、煤和电池的缺乏是明显的。
    但是,食品还没有实行配给,虽然买得起食品的人几个星期来一直在储存。
    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怀疑,如果各大国不插手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能否比六年前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的三周战争长得多。
    看来印度政府今天已决心要用这场战争来解决印度—巴基斯坦之间的所有问题——包括长期存在的克什米尔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以色列今天要求不要提出先决条件以及“在词藻上设置障碍”,它说,中东和谈所以陷入僵局就是因为提出了先决条件和设置了这种障碍。
    以色列外长埃班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他的政府准备恢复关于讨论一项临时的苏伊士运河解决办法的谈判以及关于全面和平的谈判,如果这些谈判是在没有先决条件下进行的话。
    但是,埃班明确地说,他不会同意埃及的下列要求:以色列在谈判前要先保证把军队撤至一条具体的界线。
    他显然试图阻止大会采取任何支持埃及要求的行动,所以他说:“联合国大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的一个工具,现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果它为举行自由和公正的谈判创造机会的话,那么它将会经受这个考验,因而使它的效能和威望都得到提高。
    “如果它只是运用多数,使自从二月来就存在的僵局永远保持下去的话,那么它就将失去良机,而且最糟糕的是可能促使战争前景的出现。”
    埃班指责里亚德歪曲和颠倒以色列的立场。他说,在雅林主持下的谈判实际上破裂了,这就是因为埃及坚持要以色列接受雅林提出的一个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建议以色列把军队撤至以前埃及和英国托管的巴勒斯坦之间的国际边界线。
    他说,埃及也拒绝了雅林的一些建议。
    埃及要求根据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原始条款办事。
    埃班对大会说,以色列已同意九个非洲国家元首组成的代表团提出的六点建议。
    他说,“他的政府认为,这些建议为打破谈判僵局提供了可能性,而又不会要任何一方事先放弃它的权利、要求或立场。”
    他说,“这些建议的主要优点是,它们把恢复雅林使命完全置于二四二号决议条款范围之内,建议的提出者以抑制态度对待他们的和解使命。他们并不企图具体说明谈判该取得的结果,他们也不谋求要两国政府保证做任何事情,而是要求自然而然地准备对他们拟定的建议予以考虑。”
    关于恢复谈判,埃班作出了下列具体保证:
    苏伊士运河——“在以色列方面,大门仍然敞开着。”
    全面和平——“如果提出在雅林主持下并根据二四二号决议条款恢复谈判的建议以达成一项和平协议,那么以色列将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对这个要求作出反应。”
    【法新社联合国六日电】埃班说,以色列准备努力就运河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并讨论保证监督和视察执行这项决议情况的措施。以色列还同意在会谈中应确定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并写入一项和平条约中。
    埃班还说,以色列同意在一项和约中应写入撤至商定的边界的条款。
    关于国际部队问题,埃班说,以色列准备就补充的安全安排进行谈判,他还说,在和谈中应讨论沙姆沙伊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