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二(七日)晚上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下令立即停火,并且把它们的军队撤回它们自己的领土。
    大会表决的结果是一百零四票对十一票,十票弃权。
    停火的决议没有约束力,但是提案发起国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把它看作是世界舆论的反映而遵从这个决议。
    但是,印度在事先就声明说,任何决议都是不能接受的,除非决议承认东巴基斯坦起义者和得到他们的同意。
    大会辩论是在星期二上午开始的,在下午和晚上继续进行。正如在安理会中的辩论情况一样,大会辩论的特点是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之间进行了尖锐的交锋。
    马立克再次称北京代表是“社会叛徒”。
    在大会中发表的讲话普遍强调,由于发生了大规模战斗,需要迅速行事。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突破了苏联一向坚固的阵线,投票赞成这项由阿根廷和其他三十一个发起国向大会紧急会议提出的提案,投反对票的有苏联集团的其余国家加上印度和不丹。
    这项提案实际上同苏联上星期日在安理会上否决的提案一样。
    另外两项决议草案,一是中国提出的要求“最强烈地谴责”印度侵略,另一是苏联提出的极为偏袒印度的提案,没有付诸表决,因为对三十二国的提案出现了一边倒的表决结果。
    中国大使黄华说,他投票支持这一提案,但是认为不够满意,因为它没有“划清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间的界限,没有指明侵略者”。
    黄说:“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允许使用武力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下面是关于大会呼吁印巴战争实现停火的唱名表决的情况:
    赞成(一百零四票)——(名单从略)
    反对(十一票)——不丹,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印度,蒙古,波兰,乌克兰和苏联。
    弃权(十票)——阿富汗,智利,法国,丹麦,马拉维,尼泊尔,塞内加尔,新加坡,阿曼和联合王国。
    缺席(五票)——缅甸,赤道几内亚,几内亚,莱索托,马尔代夫群岛。
    没有到会(一票)
    ——毛里求斯。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大会今天在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开始辩论印巴冲突。阿根廷的决议草案由三十二个国家共同发起提出。
    美国代表布什立即上台发言,敦促尽快通过这一提案。他谈了美国政府为避免这场冲突所作的努力,说美国的立场从事实出发,巴基斯坦从来没有拒绝和解,而印度却拒绝和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关于印巴战争的紧急辩论,阿根廷大使建议联大要求立即实行停火和撤军,迅速地为从东巴基斯坦逃到印度的估计一千万难民自愿返回创造必要的条件,和考虑派遣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到印巴边界去。
    印度在苏联的支持下在辩论开始的时候想入非非地试图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的总务委员会来考虑是否应把这一问题列入议程。(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大会主席马利克说,“团结起来争取和平”提案要求大会“立即”考虑这一问题。他提议对印度—苏联的要求进行表决,但印度撤销了它的要求。
    前大会主席帕日瓦克(阿富汗)建议,为了使大会尽快采取行动,除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的发言之外,其他发言应限制在十分钟内。
    波兰大使反对,提出不应限制发言时间。
    但是马利克在没有允许对帕日瓦克的建议进行辩论或表决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一建议,大会接受了他的裁决。
    虽然大会的决议只起建议的作用,并不需要按照决议执行,而安理会的决议通常有强制性,但是把印巴辩论转到大会来有两个主要的好处。
    在大会中不能行使否决权,大会的一百三十一个会员国中的大多数通过的决议具有反映了世界舆论的巨大道义力量。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印度和苏联想拖延这场辩论,它们坚持说,这个问题应该首先提交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但是,在联大主席马利克作出不利于他们的裁决时,他们就不再坚持这一态度了。
    几乎所有发言的人都强调了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记者:马克斯)正当有关巴基斯坦方面同印度作战的情况不断恶化的消息纷纷传来的时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昨天组成了一个文官政府。
    叶海亚已要求东巴政界领导人努鲁尔·阿明和人民党的布托组成联合政府。巴基斯坦民主党的右翼领导人阿明将担任总理,布托将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布托预定今天动身去联合国,要求和平解决大陆上的冲突。
    组成一个将结束巴基斯坦历时两年半以上的军人统治的文官政府,这是一个表明战争进行的情况在东西两翼都对巴基斯坦很不利的迹象。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尽管巴基斯坦军队占领了克什米尔的昌布镇,但是东巴的达卡却受到猛烈的空袭,杰索尔市已三面被围。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已要求前外长布托和东巴右翼政界领导人努鲁尔·阿明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巴基斯坦电台没有明确地说明这两个人是否接受了叶海亚的要求,以及如果他们接受了的话,他们将在什么时候开始掌权。
    这家电台还说,布托还将担任外交部长。在阿尤布·汗总统执政时期他曾担任过这一职务。
    广播只是说,总统决定在“本月二十七日之后”成立政府。
    广播还说,叶海亚之所以作出成立文官政府的决定,是“考虑到(同印度)发生了战争以及国家两翼之间在交通联络方面遇到的困难。”
    这家电台说,政府的成员将“根据联合政府领导人的决定”从东西两翼当选的代表中选拔。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人民党主席布托号召巴基斯坦人为反对印度侵略而战斗,以便教训教训新德里使它不敢再次放纵地进行侵略。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六日电】(记者:乔治斯·沃尔夫)安理会昨天试图帮助结束印巴战争,但是事实证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利益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苏联不愿意在印度军队控制东巴主要中心地点之前接受制止印度部队前进的停火。在印度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以及(独立的东巴)“孟加拉国”部队控制了这个地区之后,这样的停火也许是莫斯科可以接受的。
    华盛顿和北京一样支持巴基斯坦,决心不让苏联在印度次大陆建立统治地位。
    这次辩论说明,每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政治上的利益相抵触的时候,安理会实际上就自然而然地陷入了瘫痪状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这里的亚洲专家预料,一旦东巴首府达卡被印度军队占领,印度和苏联将同意安理会通过一项停火令。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纽约六日消息:索马里驻联合国大使六日下午根据“争取和平的团结决议”,提出了一项将印巴问题移到第二十六届大会上辩论的决议案。
    这件事表明,被赋予拥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能的使命的安理会本身将承认由于大国(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的意见不一致不得不停止本来的职能。
    “争取和平的团结决议”是五○年十一月在第五届大会上通过的。当时,朝鲜战争正处于高潮中。在苏联连续行使否决权而使得安理会陷于瘫痪状态的时候,作为一种对抗措施而想出了这种办法。从那以后至今,在二十一年里共援用过五次,即苏伊士事件(五六年)、匈牙利事件(五六年)、黎巴嫩事件(五八年)、刚果事件(六○年)、中东问题(六七年)。
    安理会的决议对联合国成员国有着强制力。但大会的决议只是停留在建议的范畴内,因此,即便大会通过要求停战和撤退的决议,也不具有约束力。所以未必能够指望收到巨大的效果。联合国的许多外交人士都持这种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今天暂时停止了对印度提供的总额为八千七百六十万美元的贷款,这笔钱是为了资助(印度)进口美国的产品用的。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召见了印度大使杰哈,宣布暂时停止援助的事。暂时停止援助将不影响印度已经订购的价值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的进口货物,也不影响用于长期发展的一千零九十万美元的贷款。
    布雷说,他认为,在出现了使一个国家的发展受到威胁和不能肯定美国的援助可以达到它的目的的情况时,美国有权利也有义务暂时停止它对这个国家的援助。
    人们认为,美国的这个决定是对印度的一种制裁,因为并没有停止美国为资助巴基斯坦进口美国产品而提供的贷款,其中包括向东巴提供的用于购买肥料的四百三十万美元。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旨在早日解决争端的美国宣布停止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中的八千七百六十万美元,采取了从经济方面向印度施加压力的策略。
    与此同时,通过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发表声明的方式对印度进行了批判。但是据料,不可能指望停止经援一举会在短期内奏效。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题:美国停止对印度的援助,仍然设法要求实现停火
    美国已经暂时停止了对印度提供的价值八千七百六十万美元的总的经济援助,同时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印巴武装冲突中实行停火和撤退军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宣布停止对印度的援助时说,华盛顿要肯定的是,它不“对印度的经济作出短期的帮助,这种帮助将使印度政府较易支持它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军事活动”。
    早些时候,即十二月五日,美国常驻代表乔治
    ·布什大使在联合国说,印度显然是“主要的侵略者”。
    在华盛顿的其他一些事态发展如下:
    ——据说尼克松总统正在注视印巴局势,虽然他没有同印度总理甘地或者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直接接触。
    ——白宫的助理新闻秘书尼尔·鲍尔对记者说:“美国打算保持中立,这是指它不进行具体的或者军事的干预而言的。停止对双方的援助也反映了这种立场。”
    ——国防部长莱尔德对记者说,有印度标记的军用飞机向停在东巴一个机场的一架美国运货飞机和一架联合国飞机开火。
    他说,扫射停泊在吉大港的一艘美国商船“橡树州号”是“相当令人遗憾的”。莱尔德说,印度向东巴运进了大批人员和军用物资。他接着说,美国正在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
    ——国会中多数党民主党和少数党共和党的领袖们预料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奉行一种“绝对中立”的政策。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今天建议,暂时停止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一切经济和军事援助,“直到停止敌对行动”或者尼克松总统宣布这种援助是符合美国自己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