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在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巴黎举行了为时两天的最高级会议之后,今天重申法国和西德在亲密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是“欧洲结构的核心”。勃兰特今天已返回西德首都,蓬皮杜重新向他保证将支持他对共产党东欧和解的政策。
    勃兰特在巴黎评论他这两天举行的关于货币和政治事务的会谈情况时说:“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没有发表正式公报,法国政府的发言人德尼·博杜安和西德政府的发言人康拉德·阿勒斯说,两位领导人的会谈证明了“法德合作的活力,两位政治家把这种合作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博杜安还说:两国的亲密关系确实是“欧洲结构的核心”。
    德国总理在巴黎说:“如果我们能在今后几个月之内找到摆脱财政危机的办法,举行欧洲(西欧)最高级会谈的日期就近了。”
    【本刊讯】巴黎四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同西德最高级会谈结束后,爱丽舍宫新闻处负责人德尼·博杜安说:“蓬皮杜总统和勃兰特总理在他们的会谈中,不论就经济和货币问题,还是欧洲未来的发展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目标。”
    关于经济和货币问题,法国发言人说:“他们强调指出了即将作出的解决办法对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国际发展将具有的重要性。”他说:“他们希望,短期内,在目前将举行的很多会议中,在固定比价原则基础上和尊重这种比价的基础上取得现实的兑换率将是可能的。”
    他说,“各有关国家都应该表现出协调合作的愿望,同时,应该取消最近几个月里采取的贸易措施。”
    他还说:“在这一方面,两国政府准备为草拟一种旨在恢复国际贸易自由和发展的持久而平衡的解决办法做出努力。”
    发言人说,鉴于蓬皮杜和勃兰特总理不久都将同尼克松总统研究这些问题,他们决定“这些研究将协调一致地进行”。
    关于欧洲,他们证实了他们首先重视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按蓬皮杜的说法,这种合作“是欧洲建设的灵魂”。
    两国首脑都表示“决心要同他们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伙伴以及申请国一起在一切方面加速统一的进程,以便使欧洲能够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法国发言人还说,蓬皮杜和勃兰特总理也强调了“经济和贸易问题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重要性”。他们认为,一旦达成国际协议后,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立即重新向前走,那是适宜的。
    蓬皮杜和勃兰特在对货币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后,还讨论了七二年召开扩大的共同体最高级会议问题、东西方关系、欧洲安全以及在欧洲裁减军队的问题。
    博杜安说,据他们看来,扩大的共同体的最高级会议应该把欧洲统一作为下一阶段的目标。
    他还说,根据他们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的会谈,蓬皮杜和勃兰特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东方政策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两位政治家强调指出了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协议和重视两个德国之间的谈判的决定性意义。勃兰特总理对法国在这方面给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蓬皮杜坚持向德国总理明确说,法国关于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法国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同两个德国加入联合国问题联系在一起的。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双方的立场是接近的。两位政治家还就均衡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立场是不相同的。但是,这次讨论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各自的态度。
    博杜安在结束他的记者招待会时说,蓬皮杜认为,这次会谈是热情的和极其积极的。这次会谈的结果对欧洲、特别是对法国和德国将是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和德国的发言人指出,勃兰特和蓬皮杜在两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什么时候开始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是否应就中欧逐渐在军事上脱离接触的问题举行会谈。
    发言人指出,法国仍然认为应该马上在赫尔辛基开始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而勃兰特主张只有在关于柏林地位的谈判结束之后才能进行准备。

【法新社波恩四日电】波恩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东德和西德政府已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
    协议将由双方草签,但是时间未定。在举行这种仪式之前,协议条款大概不会发表。
    两个柏林市当局也会达成执行四大国关于这个城市协定的协议的希望今天破灭了,西柏林市长克劳斯·许茨说,双方会谈仍未取得“可以接受的”结论。
    据谣传,这个安排将意味着,公路使用者将不再因检查手续而把他们的车辆留在东德边境检查站。他们的行李和车辆将不再受搜查。
    同样的安排可望适用于乘客车和火车的过境人员,也将适用于货运。来往于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运载货物将在起运前查封
    。
    据报道,关于处理防止“滥用”(过境规定)的条款的讨论曾引起两国政府代表团极大的麻烦。四大国协定规定了对故意滥用过境规定的有嫌疑的人员所采取的措施,某些人士说,最后协议对此事使用的措词如此含糊,以致东德当局能够合法地对车辆进行大规模的搜查。
    另一些相互矛盾的报道说,西德政府已提出一系列保证,这种保证将防止“滥用关于滥用的条款”。
    据报道,相反地东德同意在东德难民(不管他们何时逃到西边)问题上作出重大的让步。
    显然这些难民将既不被排除在通过这条公路之外,也不受东德当局干扰,即使非法离开东德的行动是一种可以判刑的犯罪。
    还不清楚的是,这个条款是否适用于逃走的军人或不成文法的罪犯。
    同时,在柏林会谈中在西柏林人可以过境访问的天数上出现了障碍。共产党人想限制他们每年三十天,而西德想不加限制。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在广播谈话中说,他希望四大国将接受这个政府间协议的正式照会。
    这将会使波恩政府开始议会批准它同苏联与波兰缔结的条约的程序。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四日电】据紧急地区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说,在度过第一个没有出事的宵禁之夜后,本首都已恢复平静,尽管因违令罪名逮捕了五百三十二人。
    皮诺切特将军在国防部办公室接冕记者时说,“夜里没有发生任何事件,完全平静”。
    他还说,没有从任何一个被捕者身上搜出什么武器,他们在警察局过夜后在解除宵禁时已被释放。
    紧急状态和宵禁是由于一日出现的暴力事件而决定实行的。
    第二天,再次出现骚乱,因参加骚乱而被捕的人数增加到一百二十人。
    今晨,几乎拥有二百万人口的本首都,人们几乎看不到人迹,也看不到小汽车和公共汽车。
    【拉丁社圣地亚哥四日电】首都军区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对右派晨报《论坛报》提出诉讼,他问道,该报和其他左派报纸是否正在寻求一场内战。
    皮诺切特将军要求所有报纸减少压力,以便恢复正常秩序。
    他说,由于《论坛报》今天刊登的一些报道而对它提出了诉讼,在那些报道中,有害地影射武装部队。
    但是,他还说,该报和两家马克思主义的报纸《号角报》和《纯洁智利报》的文章不利于恢复正常秩序。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日电】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科尔巴兰今天宣布,共产党准备发动一次旨在制止“法西斯主义”在智利散布的“攻势”。
    科尔巴兰在这里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人民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在走向社会主义时现在是团结一致的,将来仍然是团结一致。”
    他继续说,昨天在首都发生的家庭主妇的抗议是“反对党和豪门妇女”组织的。示威同任何缺乏基本产品的现象都毫无关系。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说:“人民懂得,如果说还存在着某种困难,这些困难都是过去遗留下来的。”
    “但是我们将不允许星期三的暴动重演。”
    科尔巴兰对听众们说:“十五万共产党人现在将继续发动攻势阻止复仇主义的道路。法西斯主义不会占上风。”
    同时,人民联盟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说存在着一个“旨在粉碎民主共处的规范的计划。”
    人民联盟呼吁智利人民动员起来制止一次反革命。
    这个国家最强有力的工会工人统一工会进一步表示支持政府,它呼吁它的成员帮助制止“法西斯升级”。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专栏作家奥古斯托·奥利瓦雷斯今天揭露,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从外部指挥的极右派,正在智利制造一种罪恶地谋害阿连德总统的适宜的气氛。
    在最近几周,由智利传统的保守派和新老法西斯派组成的、由基督教民主党弗雷分子领导的联盟,发动了一场暴力攻势,主要是在智利大学。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利马。
    阿连德总统一直陪同这位古巴革命领袖到他的座机的扶梯边上。
    【法新社利马四日电】卡斯特罗在对智利进行了二十四天的访问之后,今天抵达这里,作四小时的逗留和同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举行会谈。当飞机在这里降落时,一群狂热的群众向他欢呼。
    前来欢迎卡斯特罗的有贝拉斯科将军和军事委员会的其他三名成员、总理埃内斯托·蒙塔涅和四名内阁部长。
    五千名左右的秘鲁人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美联社瓜亚基尔四日电】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何塞·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站在欢迎他的官员行列的最前面。
    厄瓜多尔部队的士兵持枪守卫在机场四周,采取了被称之为瓜亚基尔历史上最严格的保安措施。
    卡斯特罗在抵达后数分钟就开始了和贝拉斯科·伊瓦拉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题:勃兰特—蓬皮杜会谈:“火车重新走上轨道”
    一位法国外交官在法德高级会谈结束之后评论说:“火车重新走在轨道上。”事实上,自世界货币危机发生以来,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已经把法德分歧置于第二位。
    在蓬皮杜总统看来,他刚刚同联邦德国总理进行的会谈是“非常积极的,会谈的结果将对欧洲,特别对法国和德国有利”。在联邦德国总理看来,巴黎会谈“再一次证明了法德合作的活力”。
    更确切地说,法国方面对两位政治家所表示的关于货币危机和“未来的国际谈判”方面的打算感到满意有三点原因。首先,他们希望找到现实的兑换率。其次,申明了尊重固定比价原则的意愿。第三,共同建议共同体各国中央银行协调它们的货币政策,维护要确定的比价。法国发言人明确地说:“我们希望这种政策不仅包括支付手段和利率,而且也包括对资金流动的控制。”
    法国人士特别强调这一点,因为人们从这里找到了两国在货币问题上的分歧的主要东西。人们并没有掩饰还要克服的困难。
    观察家们认为,蓬皮杜总统仍然在为他自己同美国总统于亚速尔群岛会晤准备更完整得多的材料,巴黎会谈已经制定了协调的欧洲货币政策的草稿,蓬皮杜将是就这一政策第一个对美国总统发言的人。
    在政治方面,没有什么使人感到意外的东西,但令人感兴趣的一点是根据两位政治家的会谈,预定于一九七二年举行的扩大的共同体最高级会议应为“下一阶段”——欧洲统一确定目标。
    另外,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东方政策上,是完全一致的。在欧洲均衡裁军问题上是不一致的,但人们从一开始就知道,德国的观点更接近于华盛顿的观点,不是接近法国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