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今天早上大规模开进西巴的印度军队,在新开辟的西部战线的激战中取得了重要进展。据报道,印度军队和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的昌布—乔里安地区和在旁遮普的侯赛尼瓦拉进行了鏖战。
    【印报托新德里四日电】激烈的战斗正在阿加尔塔拉以西、孟加拉国东部的阿考拉火车站附近以及西部的杰索尔进行。
    印度军队和解放军夺取了在锡尔赫特、库米拉和朗普尔等县的几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
    印度海军的东部舰队和西部舰队袭击了巴基斯坦海军在孟加拉国占领的港口以及巴基斯坦的一些军舰和商船。
    海军舰载飞机对吉大港进行了两次袭击,击沉了两艘炮艇,损坏了六艘商船,其中有两艘受到了严重的损坏。他们还摧毁了一些飞机库、燃料库以及其他军事目标。
    【路透社卡拉奇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晚报道,印度军队对东巴的希利地区发动了一次新的进攻,但是说,这次进攻已被击退。
    电台说,在帕查加尔、纳格什瓦里地区和在吉班纳加尔和丘加查周围地区以及到西面的杰索尔县地区,激烈的战斗仍在进行中。
    电台说:“巴正在有效地对付印度对整个东巴边界沿线的压力。”
    巴基斯坦电台说,印度飞机今天上午对在西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接壤的多山的北部边界附近的白沙瓦进行的一次空袭中,有四名老百姓包括两名妇女被打死,若干人受伤。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海军特混舰队昨天晚上轰击了卡拉奇港,在这以前进行了一小时战斗。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军舰之间的战斗发生在离卡拉奇海岸约二十英里的地方。这次战斗是两国间的第一次,它们先前一直未使海军投入战斗。
    这位发言人说,在战斗和轰击卡拉奇港期间,印度特混舰队遇到了空中和海上的猛烈抵抗。
    【法新社新德里五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过去十二小时里,印度地面部队突进到东、西巴的纵深地区。
    西部前方的战斗的激烈程度是出人意外的。发言人说,在拉贾斯坦的加德拉里德地区,印度部队攻入西巴十英里到三十英里的深度。
    从克什米尔到库奇兰恩的广阔地区,战斗在继续进行。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巴基斯坦报告的关于四日它在西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的消息都是胜利的消息,并且说巴军已在四百一十英里(六百六十八公里)长的停火线上的一些地方越过停火线进入克什米尔印占区。
    一位陆军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军队占领了边境的德瓦村,并正在继续推进。
    一位空军发言人说,巴基斯坦继续空袭印度境内的目标。他说,印度人曾袭击西巴基斯坦的城镇莱雅普尔、穆尔坦、白沙瓦、卡拉奇以及拉瓦尔品第—伊斯兰堡地区。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巴基斯坦军队今天正在进入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到达了蓬奇郊区,并在另一个地段打毁了十一辆印度坦克。
    电台广播说,在西巴—克什米尔前线,主要在蒂特瓦尔和乌里地区,印度死伤三百人。
    电台说,据报道,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和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之间的停火线全线都在进行战斗。
    这家官方电台还引用政府发言人的话否认印度关于两艘巴基斯坦驱逐舰已被击沉的说法。
    一位陆军发言人对记者说,自从十二月三日战争爆发以来,巴基斯坦军队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停火线附近地区和旁遮普边界一带已占领了二十一个印军哨所。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围绕着解决办法而发生混乱,安理会紧急会议暂时休会
    特派记者龟井纽约五日电:在面临着印巴冲突已发展成为“全面战争”的重大危机的情况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四日下午五时半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是根据担心印巴关系将出现最坏事态的九个安理会理事国提出的要求而召开的。可以说,这是对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负有直接责任的安理会,在中国参加联合国后所要处理的一个最大规模的国际问题。
    这一天,美国代表布什首先提出了要求印巴两国同时停止争端和两国军队互相撤退的提案。但是美国提案由于苏联使用了否决权而被拒绝了。此外,三国(日本、意大利、比利时)以及五国(索马里、阿根廷等)都同时提出了内容大致相同,但语调略有差别的提案。而且苏联也单独提出了点名谴责巴基斯坦的提案。安理会陷入了极端混乱的状态中。
    显而易见,安理会有了下述这样一些区分:一、美国谴责印度的“入侵”,另一方面也要求巴基斯坦冷静地解决争端;二、苏联一贯顽强地袒护印度;三、中国明确地支持巴基斯坦方面。印巴问题的复杂性自不待说,这也是突出了今后安理会领导方面的困难的一个因素。
    美国的布什代表发言说,“对连续发生的侵犯东巴边界的事件感到不满”,表示了明确指责印度方面的态度。
    驻联合国的各国代表团大半都一致认为,无论安理会怎样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辩论,也不会轻而易举地解决事态。印度和苏联把孟加拉国当成“解放势力”,而巴基斯坦和中国则把它称做“叛乱分子”。在这一点上,双方也是大相径庭的。面对这次发生的事态,安理会首先应取的行动是“立即停止争端”。然而,印度甚至表示了连这一点也加以拒绝的态度。
    对立是旷日持久而又根深蒂固的,大国的利害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了。不过,似乎可以说,安理会就印巴问题能否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将取决于联合国维护和平机构的职能。

【美联社丹麦奥尔堡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呼吁巴基斯坦承认去年的选举是合法的并保证难民从印度安全返回东巴基斯坦,作为停止战争的一个办法。
    柯西金是在这个日德兰半岛北部城市的市政厅发表讲话时提出这项和平解决的呼吁的。柯西金正在丹麦进行正式访问,他在昨天访问了奥尔堡。
    柯西金说:“我们已经说过多次了,为了导致印度斯坦半岛上的和平解决,首先必须克服危险的内部政治危机,这种政治危机是由于巴基斯坦当局镇压当地居民而在东巴基斯坦引起的。”
    他还说:“尊重东巴基斯坦人民在一九七○年十二月选举中表示的愿望是十分重要的。”这次选举使穆吉布尔·拉赫曼获得权力。
    柯西金说,应当承认选举结果是合法的,应当采取“符合人民的作用”的政治措施。
    他还要求充分保证从印度返回家园的难民的安全。
    【美联社哥本哈根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晚说,不能让苏联对印—巴战争的爆发承担责任,不过,苏联仍然想尽一切办法来制止战争。
    柯西金说:“不管世界局势什么时候紧张,我们都认为,自己有责任采取行动,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能负特别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丹麦奥尔堡四日电】柯西金今晚谴责巴基斯坦的“军事独裁”政权为这次冲突创造了条件,这是苏联官方对印—巴战争的第一次反应。
    记者问这次冲突发生的原因时,柯西金说,东巴问题并不是难民问题。
    苏联总理说:“巴基斯坦的军事独裁政权镇压了东巴的一切民主力量,因此人民不得不逃亡。”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下面是塔斯社声明的全文(本刊略作删节)。
    不断传来关于印度半岛局势急剧尖锐化的消息。巴基斯坦空军于十二月三日轰炸和扫射了印度西北部的一系列城市。在印巴边境上正在发生军事冲突。
    众所周知,由于巴基斯坦政府对东巴基斯坦的居民采取的行动而在东巴形成的局势,是最近在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中出现业已加剧的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最近几年来,在东巴基斯坦开展了争取自治、争取起码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群众性运动。以穆·拉赫曼为首的人民联盟在一九七○年十二月的立法机关选举中,得到了东巴基斯坦居民的一致支持。选举结束后,巴基斯坦总统同人民联盟的领导人开始就有关规定东巴基斯坦自治的未来的国家制度问题进行谈判。
    然而,巴基斯坦政府显然不愿达成协议,便于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五日突然中断了谈判。穆·拉赫曼和人民联盟的其他领袖被逮捕并被投进监狱。随即便发动了对居民的残酷镇压,数千人被打死,几百万东巴基斯坦公民为了活命,被迫逃到邻近的印度。
    由于遇到了东巴基斯坦居民对大规模镇压和迫害的日益强烈的反抗,巴基斯坦政府便企图把造成这种局势的责任推到印度身上,采取了激化同印度的关系的方针。
    苏联政府出于对维护和平的关心,曾不止一次地告诉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它对由于东巴基斯坦事件而在印度半岛出现的局势感到忧虑。苏联政府谴责把镇压和迫害政策作为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它曾提请巴基斯坦政府注意必须政治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
    但是,由于巴基斯坦政府没有采取政治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的措施,并继续加强对印度的战争准备,苏联领导人才通知叶海亚·汗总统:不管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武装进攻是在什么借口下进行的,它都将遭到苏联最坚决的遣责。
    苏联对正在发生的事件不能漠不关心,因为它还考虑到下述情况,即这一事件发生在直接靠近苏联边界的地方,因而它涉及到苏联安全的利益。
    苏联政府一贯主张维护印度半岛的和平,它认为有必要极其明确地向巴基斯坦领导人声明,他们奉行这一危险的方针所要承担的责任是严重的。
    面对着印度斯坦目前出现的战争威胁——任何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不能对此漠不关心,苏联主张刻不容缓地制止流血和在尊重东巴基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基础上使东巴基斯坦问题得到政治解决。
    苏联政府还认为,各国政府都应当不采取可能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卷入冲突和导致印度半岛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