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联合国三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今晚要求美国同别国一起对以色列采取集体制裁措施。
    里亚德在联合国大会开始辩论中东问题时在发言中说,美国支持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与它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之间是有矛盾的。里亚德说,解放在“以色列一九六七年侵略中被占领的所有领土以及满足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是两个“神圣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要求以色列对雅林今年二月提出的备忘录作出赞同的回答。
    里亚德说,“雅林二月八日的备忘录是对和平的最决定性的试金石。而以色列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埃及今天要求联合国采取实施措施,使以色列军队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对联合国大会说,以色列对联合国要它撤军的要求置之不理,这是对联合国的挑战。
    里亚德在联合国大会辩论中东问题时首先发言。他要求联合国“对这个挑战采取坚决的和有效的行动”。他说,“宪章第七章规定的实施措施是宪章特别规定来对付这种局势的。”
    这些措施可能包括从经济和政治制裁到使用武力。但是只有十五国的安理会才能决定采取这种措施。
    里亚德把以色列拒绝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的大部分责任归咎于美国。
    他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而以色列同时大力执行它的扩张主义政策,破坏执行二四二号安理会决议的一切行动”。
    这位埃及部长说,美国给以色列的军事援助并没有使以色列同美国的和平行动合作,没有能阻止以色列反对联合国的努力。
    索马里大使法拉在发言中也要求采取实施措施。他说,“大会必须准备提出建议,安理会必须准备根据宪章执行实施措施,如果以色列仍然采取现在的方针的话。”
    法拉说,如果联合国未能执行它的权力的话,“那么,阿拉伯国家可能要自己来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就会面临着发生另一场中东战争——也许是一场规模更大的战争——的前景。”
    【本刊讯】据中东社二日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在纽约对黎巴嫩《今天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不介入苏联和中国之间目前的争端。我们一向希望争端得以解决,以便所有爱好和平力量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苏联向我们提供政治和军事援助,中国则支持阿拉伯权利。”
    里亚德在谈到中东问题辩论时说,阿拉伯集团在目前联大会议上有一个目标,并表示希望获得成功。
    记者问里亚德是否期望联合国通过新的决议,他说埃及在联合国的活动不一定是为了通过措辞强硬或温和的决议,只要从实际出发产生相同结果就行了。但是他又说,应当向国际大家庭说明以色列的态度和它的扩张主义野心。因此埃及代表团目前正进行广泛接触,以期在这方面做出一项决议。
    记者问是否有以部分解决危机为基础的重开苏伊士运河计划。他说,埃及在任何时候都丝毫没有签订任何部分协议的念头。只有萨达特总统的倡议,以色列要根据这个倡议撤到西奈境内相当远的地方,然后埃及将开始疏浚运河。与此同时,雅林已拟定了完全履行安理会决议的计划。里亚德说,这个计划是履行安理会决议的第一步,然后还要撤出约旦和叙利亚。

【法新社联合国三日电】非洲五个国家的部长今天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讨论非洲统一组织中东和平代表团访问的结果。
    雅林和负责非自治领地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吉马科耶参加了会见。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个代表团的报告要求恢复雅林使命、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以及在运河东岸和沙姆沙伊赫驻扎国际部队。
    代表团还建议谈判签订一项划定边界的和平协议以及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
    拜会吴丹的是尼日利亚外长阿里克波、塞内加尔外长加耶、毛里塔尼亚外长穆克纳斯、扎伊尔外长卡多索和喀麦隆的一位部长。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在吴丹同非洲五国部长进行了八十五分钟的会谈后说,秘书长希望“非常仔细地”研究报告后再决定采取什么行动。
    【中东社联合国三日电】据联合国发言人说,吴丹今天收到了非洲十国总统委员会的一个“秘密报告”。
    消息灵通人士对中东社记者说,非洲国家总统的报告包括向埃及政府和以色列政府提出的六个问题以及这两国政府对这些问题的回答。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三十日电】即将成为政党的基督教左派正式加入执政的人民联盟。
    这则消息是今天由人民联盟总书记、激进党参议员安塞尔莫·苏莱宣布的。
    基督教左派向人民联盟提供了两名参议员和九名众议员,它在各种倾向的农民和基督教徒中,特别是在青年中有巨大的势力。从而人民联盟由社会党、共产党、社会激进党(激进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而成)、统一人民行动运动、独立人民行动和基督教左派组成。
    参议员苏莱说,基督教左派提出了一些加入人民联盟的先决条件,其中有消除宗派主义和取消担任解职的分配额,这一切人民联盟都接受了。
    目前在总统内阁中,代表基督教左派的是农业部长雅克·琼乔尔。

【拉美社圣地亚哥一日电】今天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地使用暴力,作为反对阿连德总统的人民政府的人喜欢的武器。
    最近的事件使观察家们看到,在这些非法的事件的同时,基督教民主党极右派企图建立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可能成为被击败了的力量设法制造社会混乱的另一个办法。
    在杀害一些农民之后,接着是以智利大学校长为首的一批人实际上袭击了政府所在地,同时,占领这所大学的一些学院的行动引起了对内政部长何塞·托亚的袭击,并用最典型的法西斯方式侵袭在这所国内最大的国立大学中占多数的左派学生。
    经过对这些事件和其它因素的分析,昨天左派报纸《纯洁智利报》告诫说,“反动派的整个政治战略是为了达到法西斯的目的,进行右派反革命的目的”,它又说,他们在这方面“使用了各种手段,合法的或非法的,来制造可以为骚乱提供方便的混乱事件”。
    基督教民主党的保守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同最顽固的右派站在一起,妄图利用古巴总理菲德尔
    ·卡斯特罗的访问,来加紧进行帝国主义的宣传,帝国主义的宣传称人民联盟的多党政权是“共产党”政权。
    这里人民对卡斯特罗少校的史无前例的支持显然也是对阿连德政府的支持,这也加强了当地寡头及其帝国主义同伙的统一行动,看来这些人看到这些情景时感到绝望了。
    自从一个月以前本市的智利大学的法律学院被基督教民主党的成员、极右派分子和“祖国和自由运动”的成员占领以来,该学院已变成了非法的反动行动的堡垒。就是从这个地方袭击内政部长。
    反政府人士对这件事的无耻嘴脸达到了这里从未有过的极点,因为基督教民主党的新主席、参议员雷南·弗恩特亚尔瓦和基督教民主党众议员的领导人路易斯·帕雷托都坚持内阁首脑进行“挑衅”这个古怪论点。
    同时,他们称法律学院学生的挑衅性袭击是“英勇的行为”。
    这是反对派旨在制造混乱局面和气氛的另一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纯洁智利报》社论昨天总结说:“反动派的政治总参谋部组织了街头游行,其目的是向动摇的小资产阶级阶层施加压力,企图把他们拉过去向政府、人民的政治组织、工会组织、学生组织和人民联盟挑衅。”
    如预料的那样,在社会党领导人阿连德执政下,由于阶级斗争高度尖锐化,由于一些措施直接影响寡头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以前不可触动的利益,叛乱将是经常不断的。正如阿连德博士说的那样,从许多方面来说,这是一场残酷无情的战争,在斗争的这个阶段,左派人士中的大多数意见是,必须坚决地、毫不动摇地制止法西斯分子占领街道、制造向政府、人民联盟和智利人民挑衅的街头骚乱的初步行动的企图。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日电】阿连德政府今天在这里指责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歪曲事实真相,这是他执政以来第二次这样做。这一指责是由于上述通讯社发表了阿连德政府星期三不得不面临的最严重的反政府分子的示威游行的消息。
    【拉丁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外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今天下午告诫外国记者不允许对国家目前所处的局势发表伪造的和别有用心的报道。这位外长说,今天决定圣地亚哥省为紧急地区的公告,授权圣地亚哥军区司令皮诺切特将军负责检查新闻报道。

【德新社圣地亚哥三日电】智利政府今天对首都圣地亚哥城实行宵禁。在此之前,在过去两天,示威者和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从而导致了左翼人民联盟政府和反对派基督教民主党人的分裂。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局势稍微平静了些,但是由于政府宣布了从早晨一点至六点的宵禁,局势仍然十分紧急。
    全副武装的警察小分队同一群学生相隔几英寸,彼此怒目瞪视着,直到今天凌晨。
    反对派基督教民主党和右翼的国民党谴责托亚应该对这次流血冲突负责。基督教民主党的领导机构还说,它将在议会上对托亚提出指控。
    如果议会——两个反对党在其中占有多数席位——支持这一指控的话,托亚将被迫辞职。
    这次分裂可能对阿连德总统的立法纲领产生严重后果,因为他在议会中一直依靠基督教民主党人的支持。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基督教民主党委员会在这里决定根据宪法对内政部长何塞·托亚提出起诉。这个在议会中同各右派党一起占多数的政党的决定可能意味着托亚部长退出内阁。
    据观察家的估计,对内政部长的起诉,是昨天凌晨在这里发生的严重事件的一个直接结果。
    基督教民主党的议员和各右派党的议员都指责托亚部长没有适当地维持住公共秩序。
    在议会里对内政部长(内阁的政治领袖)起诉的可能性是由国民党领导人提出来的。

【美联社安卡拉三日电】埃里姆总理的政府今天提出辞职,引起了又一次危机,产生了对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将会受到军方干预的担心。主要的陆军部队都处于戒备状态。
    十四名内阁部长提出了辞职,说他们提出的激进的改革办法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的,在此之后,埃里姆向苏奈总统提出了他的辞呈。
    苏奈接受了埃里姆的辞呈,并要求到新政府组成为止离任。
    一位军方人士说,总参谋部的军官,驻这里的其他重要部队的军官和土耳其其他大城市的军官的休假已经取消。这位人士说,今天还举行了好几次高级将军的非常会议。
    【法新社安卡拉三日电】土耳其的埃里姆联合政府中的十三名部长今天提出辞职,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政府不能够贯彻计划中的改革。
    这批部长的发言人劳工部长萨夫对记者说:“我们深信,现在不可能成功地贯彻前德米雷尔政府能够实现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但是这里的政界人士注意到,这次辞职是在任命埃雷兹为副总理之后发生的。他是德米雷尔政府中的财政部长。
    提出辞职的名单如下:
    副总理萨迪·科查斯、副总理阿蒂拉·卡劳斯诺卢、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奥兹古内斯、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奥泽尔·德比尔、内政部长哈姆迪·奥梅罗卢、卫生部长图尔康·阿基奥尔夫人、教育部长辛纳西·奥雷尔、外交部长奥斯曼·奥尔查伊、建设部长萨拉赫丁·巴布罗卢、劳工部长阿蒂拉·萨夫、运输部长塞扎伊·埃尔贡与青年和体育部长贾希特·卡拉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