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国务院今天把印巴战斗突然爆发的主要责任归咎于印度。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这样做的时候还说,美国正在研究对印度的大规模经济援助计划。国务院本周早些时候曾宣布停止美国向印度提供少量武器的行动。
    在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以努力平息印巴敌对行动之后,这位高级官员向记者发表了谈话,并允许记者直接引述以下这番话:“自从这场危机开始以来,我们认为印度的有计划的政策导致了这场危机的长期继续,和危机的加深;印度应对从而已经引起的更广泛的敌对行动承担主要责任。”
    这位国务院当局人士在其他方面不允许直接引述他的谈话。他没有详谈审查对印度的经济援助的问题,只是说,随着次大陆局势的发展,将要积极研究这项援助。根据目前的计划,美国今年给印度的经济援助原定约四亿美元。据说,在停止之前,提供的武器数量仅为每年约五百万美元。
    这位官员说,以前已经研究了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援助,这项援助原定每年约两亿美元。在巴基斯坦于今年三月开始用武力平息东巴分裂主义运动以后,美国便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了。象对印度一样,美国当初对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数量也一直是比较少的。
    这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在阐述美国对正在发展中的印巴危机的看法时,谈到了为实现某种解决办法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他说这种解决办法大体上已为巴基斯坦所接受,而遭到印度的拒绝。
    他说,但是总的来说,巴基斯坦一直表明愿意同维护和平的努力合作,而印度则一直是不乐于合作的。
    这位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对于自从今年三月发生争端以来印度的行动作了如下的叙述:
    ——印度人大规模地训练和装备了东巴的孟加拉国叛乱分子。
    ——印度军队直接支持某些游击队越过边界进入东巴。
    ——印度人拒绝了争取由联合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切努力。
    ——印度人还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表示愿意进行斡旋的建议。
    ——印度人不顾人们提出的要求,不同意敦促孟加拉国游击队停止破坏东巴的交通运输和分配系统。
    ——印度人看来把难民返回东巴同取得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在纯人道主义的基础上处理这个问题。
    他说,在外交方面,美国曾谋求通过共同撤军来实现双方脱离接触,他说,美国已向印度转告巴基斯坦愿意首先撤退巴基斯坦军队,如果能提出某种这样的保证的话:印度军队随后也将撤退。他说,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以及在那以后,曾竭力要求印度同意这项建议,但是印度显然拒绝了这项建议。
    他说,美国还向印度转达,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愿意同东巴的人民联盟政治集团的一位领袖或在印度的孟加拉国叛乱运动的一位领袖举行会谈,但是印度拒绝接受这项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今晚把印度次大陆局势的急剧恶化完全归咎于新德里政府。
    这位官员是在美国决定同联合国安理会其他七个理事国一起要求召开一次紧急会议之后说这番话的,他要求不要发表自己的姓名。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向记者汇报情况的国务院官员还表示了有停止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的可能。观察家说,这种反常的、直言不讳的对印度的批评是一种背离美国对印—巴局势采取的中立政策的作法,并且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政府越来越不耐烦了。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说,美国在如何避免发生一场战争方面争取同苏联采取共同立场的努力显然未能成功之后,转向了联合国。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此间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希思已致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敦促在目前的局势中保持克制的态度。这些人士说,同样内容的电报也发给了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晚说,英国政府正怀着越来越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正在恶化的形势。
    政府官员正设法获得有关次大陆的事件的自己方面的报告。但是,今天晚上,仍然不得不依靠来自印度或巴基斯坦方面的消息。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再不认为,向叶海亚总统或英·甘地夫人发出呼吁会有什么用处。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要求采取国际行动以避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重大冲突。
    舒曼对报界发表声明说:“国际大家庭的责任在于尽一切可能以避免陷入深渊。使法国同印度和巴基斯坦连结起来的友谊规定了我们的行动准则是:我们必须制止战斗,援助受难者。”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三日晚间说,大国必须紧急地在一起发起采取联合行动使印巴危机冷却下来。
    他说,“国际大家庭有责任尽一切力量制止这一致命性的山崩地裂的事件。”他说,自危机开始以来,法国曾多方作出努力建议两国取得和平解决。澳外长对印巴局势的反应
    【路透社堪培拉四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奈杰尔·鲍恩今晚宣称,印巴战争是“对国际和平的一个威胁”。
    他说,澳大利亚将不向任何一方提供军事支持。
    澳大利亚总理威廉·麦克马洪不愿发表意见,说要等局势变清楚之后再说。
    在堪培拉的外交部的官员说,由于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中最近增加了大陆中国,因此它对这场战争的反应将变得复杂起来。
    虽然其他一些理事国可能会保持中立,但是中国已公开表示支持巴基斯坦,而俄国最近也同印度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因印巴局势紧张,于今晚取消了他预定明天上午启程去冰岛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晚推迟了原计划动身到欧洲去的旅行,以便处理这里就美国是否谋求安理会干预日益恶化的印巴边境冲突问题进行的讨论。
    当天罗杰斯和国务院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讨论设法使安理会考虑南亚次大陆这场不断扩大的战争的可能性。
    政府高级官员今晚第一次透露俄国对于尼克松总统试图争取他们进行斡旋以使印巴对抗冷却下来的尝试采取消极态度。
    克里姆林宫的正式回答实际上是回避了尼克松发出的这样的呼吁:要俄国同美国一起设法使交战的双方撤离边界地区以使局势平息下来。
    但是这个回答等于是拒绝了呼吁,因为俄国表明,它认为这次战斗完全要归咎于巴基斯坦,并且它将在外交上全力支持印度。
    俄国人也没有表明他们愿意暂停不断向印度运送武器的情况,而美国建议俄国暂停,而且它自己今天已经这样做了。
    另一方面,大陆中国已表明在这场争端中它完全支持巴基斯坦。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晚上召见巴基斯坦大使,表示美国对巴基斯坦空袭印度在西部边境附近的机场感到不安。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政府就印巴冲突的扩大要求巴政府自重
    外务省次官森于四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了巴基斯坦驻日大使侯赛因,就印度、巴基斯坦冲突的扩大转达了日本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的心情,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自重。
    在这之后森次官还打算召见印度驻日大使科埃略,向印度政府提出同样意思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事前已同苏联进行过磋商,印度当局暗示这是在苏印条约中明文规定的
    共同社新德里四日消息:印度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记者团提出的这次军事行动同苏印和平友好互助条约的关系问题回答说:“根据第九条规定,已在数周以前进行过磋商”,暗示苏联支持印度的军事行动。
    【德新社新德里四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自从爆发全面的战事以来,新德里领导人一直同克里姆林宫保持经常不断的接触,他提到今年八月签署的苏印友好条约。
    这项条约的第九条具体规定,万一发生印度受到侵略的威胁时,苏印进行磋商。
    同时,此间外交部透露,正在不断地把最新的局势发展情况告知印度的全部驻外使节。
    外交部发言人又说,对巴基斯坦驻新德里的高级专员公署的人员实行了某些限制,因为印度在西巴的外交官的命运还不明朗。已经要求友好国家的政府询问印度外交官的安全情况。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共产党中国在三日晚上广播了巴基斯坦关于印度攻击了巴基斯坦的说法,这是意味深长的。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中国正在给他们以政治上的和外交上的支持,而且意味深长的是,新华通讯社差不多同时播发了巴基斯坦方面关于巴基斯坦进行空袭的原因提出的说法。”
    “你们愿不愿把这称之为共谋,你们必须去判断。”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暗示,苏联不能单独制止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未经宣布的战争。
    柯西金通过他的代表团的一名官员说:“单是我们做不了什么事情。”
    这位俄国官员说:“由于我们同印度的友好条约,我们对印度承担的义务比对巴基斯坦要多。”他是在柯西金离开哥本哈根旅馆飞往奥尔堡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这位官员说:“再者,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以及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有了发展。”
    他说:“这一形势同一九六六年一月塔什干会议之前的形势很不一样。”那次,柯西金成功地充当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调停人。
    【路透社哥本哈根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收到印巴战事加剧的消息后,于今天取消了同丹麦首相克拉格的一系列新增加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些会谈是今天早些时候安排的,在原先的计划中没有规定这些会谈。
    他们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哥本哈根附近的弗雷登斯堡王宫和斐德烈国王共进午餐后到达政府总部时,被告知了巴黎电台的下述说法:印度沿西部边境全线发动了进攻。
    【法新社哥本哈根三日电】苏联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不顾印度次大陆的发展,很可能要在丹麦至少呆到明天,因为届时他将同丹麦首相克拉格会谈。
    他们说,如果那里的冲突发生真正危险的变化,柯西金可能在五日离开,从而缩短他在这里的四天访问的最后一天的计划,并取消预定要对挪威进行的访问。
    据说,柯西金曾说过,最近印巴之间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的扩大,是“一些隐藏的力量”搞的,它们在“兴波助澜”。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暗指中国,中国给予巴基斯坦比较有力的支持。
    【美联社哥本哈根三日电】丹麦人士今天说,印巴边境的爆炸性局势可能迫使苏联总理柯西金缩短他在这里的正式访问,于明天返回国去。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关于印巴军队的冲突升级的消息使苏联领导人率领的代表团的人员深为不安。没有得到苏联代表团的官方消息,但是丹麦人士表明柯西金可能决定在日德兰半岛北部克拉格的别墅同他举行最后会谈后,于星期六结束在这里的访问,飞返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