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
    ·汗星期六(四日)对全国说,目前这场战争“将是同印度之间的最后的战争”。
    叶海亚说,“我们正在为我国的完整和荣誉而战斗。”
    “在我们执行我们的使命时,真主同我们在一起。
    “敌人已再次向我们挑战。印度政府已对我们发动了大规模战争。”
    叶海亚用乌尔都语讲话,尽管他通常是用英语向全国讲话的。他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憎恨和敌视态度”是“全世界”皆知的。
    “印度一向企图削弱和毁灭巴基斯坦——这一次是印度对我们发动的最大的和最后的战争。”
    叶海亚称他的同胞为“一千二百万圣战者”——意为伊斯兰信徒。
    他宣称:“巴基斯坦的英雄的圣战者给敌人以粉碎性回答的时候到来了。”
    印度收听广播的人说,叶海亚在广播讲话中没有提到对印度正式宣战。
    叶海亚说,巴基斯坦的朋友们一定会来援助巴基斯坦。对这一点他没有详谈。
    然而,他没有提到任何国家的名字,虽然巴基斯坦在过去是指望得到中国支持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说:
    “我们已经容忍够了。现在是我们要给敌人以迎头痛击的时候了。
    “向敌人进攻。告诉敌人,每一个巴基斯坦人都准备为国捐躯。”
    【路透社电】(原电无电头)叶海亚总统说,印度军队将遭到比一九六五年克什米尔冲突期间“更沉重得多的惩罚和决定性失败”。
    他说:“每一个巴基斯坦人都应当向印度表明,我们全国人民都决心保卫这个国家。”
    他还说,虽然“敌人在数量上占压倒优势”,但却没有吓住巴基斯坦军队。巴基斯坦军队正在“象典型的伊斯兰战士那样正在每一条战线上”进行决战。
    他呼吁全体巴基斯坦公民保持沉着,并“维护国家的统一,以便使全国全力以赴击败侵略者。”
    这位总统敦促全国人民“使敌人遭受粉碎性失败”,他说:“真主是支持我们的。”
    【路透社卡拉奇四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宣布与印度处于战争状态。
    今天清晨时分在伊斯兰堡发表的一项巴基斯坦特别公报谈到了“在战争继续进行期间”要采取的一些措施。
    【路透社卡拉奇四日电】巴基斯坦空军司令今天要他的部下“给敌人一个持续达一百年的教训”。
    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拉希姆·汗空军中将在他发布的命令中说,他们在过去战斗中遇到过数量上的优势,他们已证明,单单数量是不能赢得战争的。
    他说:“为了伊斯兰的荣誉,为了保卫我们神圣的国土,作再大的牺牲也在所不惜。”
    【法新社卡拉奇四日电】海军总司令穆扎法尔·汗海军中将发布的一个(同空军总司令拉希姆·汗所发布的)类似的命令说:“不给敌人容身之地,不论他们在那里,都要把他们搜出来消灭掉。”
    【路透社卡拉奇四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的两位主要政界领导人物布托和努鲁尔·阿明——他们两人目前正在争夺文官政府中的权力
    ——都大声疾呼地谴责印度发动进攻。
    前外长、左翼的巴基斯坦人民党领袖布托说,他毫不动摇地认为,印度必将遭到它的末日。他说,他知道,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民主党——它现在同其他六个右翼的党联合组成统一联合党
    ——呼吁团结。
    阿明说:“正对着我们面前的这种严重局势,东、西巴基斯坦全体人民今天团结如磐石,坚决打击和击败敌人。真主保?v我们英勇的武装部队。”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议会说,巴基斯坦已经对印度宣战。
    总理在议会要求正式批准在印度全国实行紧急状态时并没有说,巴基斯坦是以什么形式宣战的。
    然而,印度联合新闻社在一条印度边界城镇贾朗达尔电头的消息中说,据巴基斯坦报道,巴基斯坦的这一宣布已刊登在伊斯兰堡发布的一份特别公报中。
    两国都承认,在过去十二小时中,它们处于交战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已经实际上作出宣战看来差不多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前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六五年打的两次战争都是在没有正式宣战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新德里,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对西北部机场的空袭彻夜未停,但是已被击退。
    甘地夫人用十三个字(指英文字)宣布了巴基斯坦的一项宣布:
    “议长先生,今天上午西巴政府对我们宣战。”
    她没有阐述。
    当甘地夫人结束她的十五分钟的讲话并正式要求批准紧急状态法(这一法令给政府以广泛的警察权力)时,议会下院的议员们发出了欢呼声并用拳头敲打桌子。
    在上院,当国防部长贾格吉凡
    ·拉姆提出这同一个法令时受到热烈的欢呼。
    接着所有政党的领袖们——印度各种各样政治色彩的政党,从左翼到右翼——一个接一个地宣布支持政府。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议会今天一致批准在国内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是由吉里总统在昨晚宣布的。采取紧急状态后将使政府拥有几乎是无限的权力。

马立克竟提出让“孟加拉国代表”在会上发言但未能得逞,最后又行使否决权否决了美国关于由联合国呼吁印巴停火和撤军的提案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和其他八个国家的要求在星期六(四日)晚上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印巴战争问题。
    安理会十二月份主席、塞拉勒窝内的泰勒—卡马拉大使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三十四分宣布开会,比原定时间晚了三十四分钟。
    他在接到美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阿根廷、尼加拉瓜、日本、索马里和布隆迪——它们全是理事国——的要求后,通知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开会,后来又改到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开会。
    在安理会开会后不久,苏联大使马立克就建议安理会“邀请孟加拉国的一名代表”——孟加拉国是叛乱分子在东巴基斯坦宣布成立的国家——以听取他的意见。
    中国大使黄华和美国大使布什同其他一些代表都反对这个建议。
    黄华说,邀请“巴基斯坦叛乱分子的代表参加辩论……将等于要求安理会干涉一个象巴基斯坦这样的独立国家的内政”。
    布什支持意大利大使芬奇这样的建议:由于辩论的紧迫性,安理会把参加第一阶段辩论的国家限于十五个理事国加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他建议暂缓处理对“这个孟加拉国代表”的任何邀请。
    阿根廷和日本也支持意大利的建议,只有波兰支持苏联。
    经普遍同意,安理会主席泰勒—卡马拉邀请巴基斯坦大使夏希和印度大使萨马尔·森参加辩论。
    主席主张,在印度支持邀请孟加拉国的信件能够传阅以前,暂缓对邀请的事作出决定,而在下次会议上进行讨论。马立克和萨马尔·森坚持要在星期六晚上就这个问题进行表决。
    但是,当主席说他坚持他的裁决时,他们没有表示反对,于是辩论就进行了。
    巴基斯坦代表夏希在辩论中首先发言,他指责印度发动了一场旨在瓦解巴基斯坦的侵略。
    夏希说:“我们保证我们决不投降。不管明天出现什么情况,它决不会是屈服。”
    夏希向安理会提出了据说包括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的各项活动的长篇报告。
    夏希含蓄地威胁说,如果安理会同意苏联和印度提出的要安理会邀请“孟加拉国”——东巴的叛乱分子——的代表参加这场辩论的建议,巴基斯坦将退出联合国。
    夏希说,同意这样的邀请将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如果开创这样的先例,“巴基斯坦将不得不认真重新估价它同联合国及安理会进行的合作”。
    第二个发言的是印度大使萨马尔·森,他攻击夏希对导致敌对行动的那些事件的叙述。
    萨马尔·森说:“目前的局势背后有一段很长的历史,这主要是一段巴基斯坦人民和孟加拉国的历史。”
    他继续说,没有孟加拉国代表参加安理会辩论,安理会就不可能清晰地考虑这个问题。
    他说:“我要提出严重警告:我们决不会参与那种将使东巴基斯坦受到进一步镇压的解决办法。”
    中国大使黄华谴责印度入侵巴基斯坦,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深为关切,并正在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他还说,他们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政府和抵抗侵略的正义斗争”。但是他没有说明这是否指军事上的支持。
    他对苏联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说印度是“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动”进攻的。
    黄华说,印度说它采取行动只是为了“帮助东巴难民重返家园”,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黄华说,在印度有包括西藏“达赖喇嘛叛匪”在内的“中国难民”。他问印度人,“你们是否也要用这个借口来入侵中国呢?”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记者:索奇)美国今晚在安理会提出一项提案,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实行停火,并且要求两国从对方的领土上撤回它们的军队。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苏联在星期天(五日)清晨对美国提出的由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印巴停火和撤军的提案投了否决票。
    这项提案的表决结果是十一票赞成,两个安理会成员国反对,两票弃权。它没有得到通过,是由于反对票中有一票是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苏联投的。
    另一张反对票是波兰投的。弃权的是英国和法国。
    共产党中国、阿根廷、尼加拉瓜、比利时、意大利、布隆迪、索马里、塞拉勒窝内、日本、叙利亚同美国一道投票支持这个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五日电】安全理事会在未就印巴冲突通过任何决议的情况下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六时二十五分休会。
    安理会将设法在目前到下次会议开会之前就一项决议的全文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