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对前来为他送行的数以千计的左派分子说,“法西斯分子现在企图夺取街道和争取居民中的中产阶层。”
    卡斯特罗在谈到他在智利长达二十三天的访问的最后阶段时说,“我们可以看到得到国外支持的反动派和剥削者如何在绝望中产生法西斯主义,我们可以看到法西斯主义在行动。”
    卡斯特罗说,“我们亲眼看到反动派和剥削者的绝望有向最残忍和野蛮的暴力形式发展的趋向”。
    在他讲话之前,阿连德总统已发表了一篇激烈的讲话。
    卡斯特罗说,他国内的反动派和寡头集团在一九五九年革命胜利时也进行了准备和组织来反抗变革。“在智利,反动派和寡头集团为了反抗变革却更有准备、更有组织和装备更好”。
    卡斯特罗在总结他在智利逗留期间取得的“教训和经验”时说,“我回到古巴后将比我来时更革命、更激进和更极端。”
    卡斯特罗在开始讲话时引用了反对派报纸的评论,这些评论说,他的这次访问可能有助于他学习实行民主,在那里存在着新闻自由、选举和议会制度。
    卡斯特罗说,“我们不会去学习人类历史上腐朽和过时的东西,因为对于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自由,我们已经学够了。”
    他说,相反,“我们来看非凡的事情,一个独一无二的、不寻常的进程,一个革命者设法用和平的方法实行变革的进程,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进程,在这个进程中,革命者设法根据宪法规定,根据革命制度制订的法律,实行变革。”
    他又说,“尽管我在这里呆了三个星期,但是我看到了并分析了政府所采取的初步措施,我知道,这猛烈地打击了强大的帝国主义利益集团。”
    他还说,政府“使用一条有限的、以前执行得很不得力的法律”加强了土改,他指的是前基督教民主党总统弗雷执政期间所通过的规定。
    卡斯特罗又说,“这些措施可以证实一个伟大的历史真理,即变革的进程产生一股斗争的动力,这些措施已引起了剥削者和反动派的愤怒和反抗。”
    他说,大疑问是被剥削者是否将比剥削者学得更多更快,当听众回答说,智利群众已经这样做时,他指出,他不同意。
    他说,“革命者所变革的社会制度有着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反动派一直比群众学得快”。
    他又说,他在访问期间见到“受到打击和灰心丧气的革命者”,他说,他认为,左派力量在争取智利人民中的中产阶层的战斗中正在输掉。
    卡斯特罗讲了整整二小时二十五分钟。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日电】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今晚警告那些“企图使我们离开这条道路的人……”,他说,“他们只有把我打得满身是弹孔,才能阻止我履行人民纲领的意志。”
    阿连德在欢送卡斯特罗总理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我没有创导者或先烈的心灵和素质……但是,如果我们中有一个人倒下,另一个人就会上来,这个人倒下,另外一个人就会上来……人民将继续进行智利革命……。”
    阿连德在本首都体育场讲了一个多小时。
    这位总统说,“我早就说过:我们将以革命暴力回击反革命暴力。”
    阿连德猛烈地痛斥了那些最近制造震动本首都并迫使政府今天上午下令在圣地亚哥省实行紧急状态的暴力事件的人。
    他号召他的追随者保持平静,“因为公共秩序有利于革命。”
    他说,“那些想给人制造这里充满混乱和无政府状态的印象的人错了,因为我将采用各种办法来维持秩序。”
    “人民应当懂得,在我们沿着履行纲领的道路前进的同时,会遇到越来越大的反对。我提醒你们,我现在和将来都尊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的反对派。但是反对和暴乱之间有着截然的区别。”
    “那些想使历史倒退和不承认智利大多数人的意志的人应当懂得:我决不会后退一步。他们应当知道:我只有在完成了人民授予我的权力的时候才离开拉蒙内达(政府大厦)……他们应当知道,应当听到:我将捍卫本届政府和这次革命,因为这是人民授予我的权力。”
    卡斯特罗在阿连德之后发表讲话,他赞扬了智利总统并说他的讲话是“动人的和勇敢的发言”。
    阿连德第一次在卡斯特罗在场的情况下对要求政府采取更激进的行动的极左组织发表讲话。他说,“我请求你们懂得智利所处的时刻,以及这个时刻对一切革命者意味着什么。”
    他指出,智利和古巴的革命“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他把卡斯特罗当作“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个兄弟的问候的兄弟”来为他送行,“……智利在过去和将来同古巴有着共同的愿望:为了我们前辈所梦想的自由美洲而携手并进。”
    阿连德讲话的大部分内容集中在智利目前的局势和由于最近发生的事件而加重了的严重危机。
    他一再重申,他的政府将继续前进,政府将利用必要的力量来防备它的敌人。
    他在谈到数以千计的妇女昨天进行示威游行抗议缺乏某些食品时说,“它具有一种政治内容。”
    他嘲笑地谈到那些游行的妇女,他说,“妇女们从未挨过饿,小女孩们从未洗过瓦罐。”
    他断言,对政府的攻击来自国内和国外,并说,“智利正在出现的事情,对其他已经从事解放事业的人民来说,并不感到奇怪。”
    他提到了美国报纸报道尼克松政府的一位官员曾说过,总统顾问芬奇在访问拉美归来时有这样的印象,即阿连德政府“长久不了”。他说,这件事和这里的事件之间的一致性是“令人怀疑的”。
    “那些认为用威胁、压力和用限制贷款或对我们杜绝重新谈判外债可能性就会断绝我们道路的人是自欺欺人,他们应该懂得,有的事情是不可扭转的,而智利人主宰其土地、财富和祖国的愿望是不可扭转的。”
    【拉丁社圣地亚哥二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说,反对他的政府的暴乱行动同巴西前总统古拉特政府所面临的情况类似。
    他说,“一个法西斯主义萌芽”正在动员某些阶层反对他的政府。
    他说,他拥有武装部队的坚决支持,他要求他的追随者平静,克服政治上的宗派主义。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在发生一系列对智利传统的政治稳定有着重大威胁的暴力冲突之后,智利政府今天宣布在圣地亚哥全省实行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是在一次通宵的内阁会议之后宣布的,参加内阁会议的有阿连德总统和他的左翼人民联盟政府的重要部长。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骚动标志着阿连德政府同基督教民主党和国民党这两个大反对党之间关系的彻底破坏。
    对阿连德总统的彻底改革作法牢骚满腹的反对党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马拉松式访问感到愤怒。
    反对党指责这位古巴领导人利用他的声誉支持阿连德总统的纲领和干涉智利内政。
    【拉丁社圣地亚哥二日电】统一工人工会号召其成员举行大会并对他们认为的“暴力攻势”“保持警惕”。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在圣地亚哥省实行紧急状态。
    今天接近中午时,又爆发了新的骚乱。被禁止举行一次拟议的群众集会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学生涌向闹市区的街道,高喊:“要智利,不要古巴”。
    【拉丁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圣地亚哥省紧急地区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今晚发布的第一号公报说,“政府机关、私人企业和商业的活动完全正常”。
    这项公报说,在过去几小时发生的骚乱事件中总共有九十六人受伤,七十二人被捕。
    公报说,智利大学的法律学院、牙科学院和兽医学院仍然被占领着。
    皮诺切特将军启封了三家电台,但是他警告说,不要把这项决定误认为是软弱。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佐藤首相三日晚更迭因失言问题而遭到在野党方面严厉追究政治责任的防卫厅长官西村,继任人起用了前防卫厅长官江崎真澄。
    七月内阁改选以来,阁僚被更迭的有因八月二日全日本航空公司飞机与自卫队飞机在空中相撞事故而更迭的防卫厅长官增原,因十一月十六日川崎崩崖试验事故而更迭的科学技术厅长官平泉,这次是第三个人。内阁改选以后不到半年时间就有三名阁僚被迫辞职,这是不寻常的事情。
    在野党方面加强团结,强烈要求西村辞职,说:“有关冲绳的国内法案中最重要的法案冲绳公用地法案的负责人防卫厅长官发表那样的谈话,不能再继续审议。”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佐藤首相三日更迭了因在中国和联合国问题上失言而被追究责任的防卫厅长官西村,起用了非主流派江崎真澄为他的后继人,表示了一定要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通过冲绳公用地法案等同归还冲绳协定有关的所有法案的坚强决心。
    另一方面,在自民党内这样的看法正迅速地增强,即认为首相想把一切问题都在这次国会会议上加以解决,然后在明年一月出席日美首脑会谈,在那之后就有可能明确辞职的日期。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被社会党所追究的西村防卫厅长官的记者招待会是十月二十六日在国会内防卫厅政府委员室举行的。引起问题的西村发言的要点如下:
    联合国就是象乡下的信用合作社之类的东西。信用合作社,出一万日元就可以成为会员。都能得到一票而且选举干部。而且最后用算盘互相殴打。联合国正是这样。
    如果中共也进去,联合国也许会变坏。左右摇摆,联合国中心究竟在本世纪是否会继续存在下去是值得怀疑的。美国是一个大国,但马尔代夫等乃是残暴的国家,是一种未开化的人的国家。尽管如此,也有一票。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江崎新长官发表谈话:打算以新人的姿态进行努力
    新防卫厅长官江崎三日晚举行就职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谈了如下的抱负:
    一,这是非常严重的局面,问题也很多,但因佐藤首相和党的领导干部也都劝说,所以就接受了。我当过第一次池田内阁的防卫厅长官,但从那以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冲绳也即将归还,打算以新人的姿态进行努力。
    二,关于第四次防卫计划,西村前长官也操了心,想很好地了解情况,怎么办,打算慎重对待。
    三,我作为党的国民运动总部长今年去冲绳访问了四次,对县民的感情在一定程度上是了解的。
    四,关于向冲绳配备自卫队问题,当地也有人反对,但也有人认为,既然是独立的国家,归还了施政权,实现了一体化,那么,配备自卫队乃是理所当然的。我想掌握着冲绳县民的想法进行。归还后,当然要由自卫队负责国土防卫。
    五,我是日中议联的成员,但前些时候就任国民运动总部长时降到了“后排”。日中友好是世界的大势所趋。就任长官以后(这个想法)也不变。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江崎真澄的简历
    江崎真澄:日本大学经济系毕业,历任建设政务次官、自民党游说部长、副于事长、总务会副会长、国会对策委员长、众院预算委员长、众院国会运营委员长、防卫厅长官、自民党国民运动总部长等职。十次当选为议员。五十六岁,爱知县一宫市人。他一直属于藤山派,并且总是坐“冷板凳”。在今年七月进行人事调动时,保利干事长说“有能力的人被埋没很可惜”,于是被任命为国民运动总部长。这次是时隔十年重任防卫厅长官。
    在藤山派中,他于池田内阁的末期曾专心致力于要实现“藤山任总裁”的想法,因此佐藤内阁成立以来就没有出头露面。
    但是藤山派的人们虽然比其他派分散,不过他们有着藤山派能够出色地成为中心这样一种骨气。
    他口齿爽利,谈吐幽默。青年时期爱好文艺。
    今年七月也参加了以水田、村上为中心成立的“新政俱乐部”,开始扩大行动范围。无论如何,因为他是一个能说会道的能人,所以,难得这次出头之日,必将大干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