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公报称“在明年召开全欧会议的有利局面正在形成”,呼吁欧洲国家及美、加开始筹备以保证明年召开会议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波兰外交部宣布,华沙条约组织七国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讨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计划和其他国际问题的会议。
    这次外长级会议通过了一个公报。观察家认为,这表明,代表们对欧洲安全会议已拟定出很多明确的建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会议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会议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在华沙举行。
    部长们讨论了筹备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他们满意地指出,最近在欧洲政治局势正常化方面有了进一步积极发展,其标志是接触增多、在缓和紧张局势和合作方面有了进展、在欧洲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相互关系中信任在增强。这种发展是这次会议参加国的努力和建设性贡献的结果,也是许多其他国家的努力和建设性贡献的结果。签署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加强苏联和法国的政治合作,扩大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双边接触,是这方面的新的重大里程碑。
    部长们接着指出,有关国家对尽快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愿望日趋一致。大家越来越理解到,召开全欧会议符合逐渐改变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这一任务,这就可以克服将该大陆分成军事政治集团的状况。对会议内容的看法已有本质上的接近。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府根据事态的这一发展,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可以在一九七二年召开全欧会议的有利局面正在形成。同时它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势力依然在抵制召开全欧会议,并企图使欧洲的局势复杂化。然而部长们表示,他们的政府都确信,所有关心使紧张与有冲突的欧洲过渡到有持久和平的欧洲的人们采取积极的步骤是能够克服这些势力的影响的。
    部长们就实际筹备召开全欧会议的程序交换了意见。他们代表自己的政府重申,实现芬兰政府关于为此举行所有有关国家的多边筹备性协商的建议是适宜的。在这样的协商会议上,可以就全欧会议的议程内容和工作程序,以及召开的具体日期和程序达成协议。部长们说,他们的政府决定任命全权代表同其他国家的全权代表一道参加多边协商,以便就筹备和组织会议的问题达成协议,而且还建议其他有关国家政府也这样做。部长们受自己政府的委托呼吁所有欧洲国家的政府,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政府刻不容缓地开始实际筹备全欧会议,以保证在一九七二年召开会议。
    部长们还就某些引起国际局势尖锐化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代表自己的政府坚决主张在恪守各国人民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情况下通过政治解决途径来解决上述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巴黎/伦敦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几个主要成员国的政府今天对七个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外长在华沙开会后发表的公报反应冷淡。
    在华盛顿,可靠人士说,美国政府预料在一九七三年以前不会召开这个会议。
    他们说,只有在苏联签署了四国柏林协议的最后议定书以后才能开始为召开这次会议进行多边准备工作。
    接近法国政府的人士在巴黎说,为召开这个会议而早日开始进行多边准备工作是符合法国利益的。但是他们指出法国外长舒曼在国民议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他说,首先应该是两个德国就实施柏林协议进行会谈以及批准波恩条约。
    在伦敦,白厅人士说,公报中几乎没包含任何新的细节。他们感到遗憾的是,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外长们甚至没有提到打算就削减驻欧洲的各国军队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二日电】外交人士说,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谋求丹麦支持克里姆林宫关于明年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
    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开始进行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访问。外交官员说,这次访问是为了争取别人支持召开安全会议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今天下午在同丹麦首相克拉格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柯西金要求克拉格设法说服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接受华沙条约国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克拉格对柯西金说,丹麦是赞成召开这种会议的。但是他还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概不会同意华沙条约国的建议,除非在举行这次会议的同时也就东西方在欧洲裁减军队的问题进行会谈。
    丹麦官员说,柯西金和克拉格还讨论了其他欧洲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丹麦要求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苏联和丹麦扩大贸易的前景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丹麦警察当局调动了成百名武装警察和便衣人员在柯西金访问期间保卫他,以不致发生在加拿大时让一位匈牙利难民冲撞苏联总理的这类事件。警察说,居住在丹麦的成千名东欧难民受到了特别的监视,并且已命令边境警察特别注意可能的肇事者。
    【路透社哥本哈根二日电】柯西金在同丹麦的大臣们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之后,在由议会举行的招待会上对客人们说:“众所周知,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正处在发生一场冲突的边缘,在我们方面,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阻止发生这场冲突。”
    【美联社哥本哈根二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丹麦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同丹麦首相克拉格和外交大臣安德生进行私下会谈时,他非常注意印巴对抗。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二日电】丹麦人正忙于圣诞节的事务,他们对柯西金的访问几乎不感兴趣。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日电】阿盟助理秘书长雅菲今天说,十七国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六日将在开罗举行一次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占领三个波斯湾岛屿问题。
    将举行的这次会议是应叙利亚、伊拉克和波斯湾酋长国哈伊马角的要求召开的。
    雅菲说,联盟邀请了沙迦和哈伊马角——它们不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国
    ——参加这次紧急会议。
    雅菲今天同伊朗驻开罗代办举行了会谈,以表示阿拉伯对伊朗行动所感到的不安。
    雅菲也会见了利比亚、叙利亚、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约旦和科威特的外交使节以讨论这种周势。
    【本刊讯】萨那消息:也门《革命报》二日报道说:伊朗占领了阿拉伯湾阿拉伯沿岸的三个阿拉伯岛屿:阿布穆萨和大小通布。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对伊朗武力占领三岛表示遗憾。这种占领是同兄弟的伊斯兰关系和规定禁止用军队和武器占领他国领土的国际法相反的。
    【法新社科威特一日电】科威特的埃米尔今天收到了哈伊马角埃米尔的一封信,要求他向联合国安理会和阿拉伯联盟提出“伊朗侵略霍木兹海峡三个阿拉伯岛屿”的问题。
    同时,科威特内阁举行特别会议,发表了就最近海湾的事态发展对英国和伊朗的抗议。
    【中东社的黎波里一日电】卡扎菲主席收到了哈伊马角统治者的电报,要求他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阿拉伯湾三岛的阿拉伯权利。
    电报呼吁卡扎菲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和阿拉伯联盟。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题:尼克松、梅厄讨论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
    尼克松总统和以色列的梅厄总理于二日会谈了两小时,集中讨论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的努力和总统今后几个月将要进行的外交活动。
    总统和总理是在尼克松先生的椭圆形办公室单独举行会谈的。在会谈之后,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他们研究了世界局势。
    关于中东问题,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未来的取得和平解决办法将进行的外交努力,他们特别侧重讨论了以色列和美国可以采取哪些办法来促进这些努力。”
    关于双边问题,齐格勒说,从美国决心要使中东的军事力量对比不致发生不利于以色列的变化这一政策的角度出发,就“可以采取哪些办法来满足以色列关于使它的国防力量能力现代化和保持这种能力的长远需要问题,进行了有益的和令人满意的会谈。”
    白宫发言人说,总统重申了这种保证:美国不会让军事力量对比变得不利于以色列。
    齐格勒又说,但是总统还强调说,单单保持军事力量平衡不会带来和平,必须进行“现实的”谈判。
    齐格勒说,这两位领导人详细的讨论了促使这种谈判开始的必要性。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指出,联大将辩论中东局势,他说,这次辩论“可能提供建设性的基础”,以使谈判开始进行。
    梅厄总理在会见尼克松总统之前曾在国务院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
    美国官员说,罗杰斯和梅厄的会谈,主要是集中在为了使埃及同以色列达成一项临时协议而进行的外交努力方面。这些官员说,国务卿罗杰斯和梅厄夫人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在为了达成临时协议而进行的其他努力恢复之前,必须先开始在联合国举行中东问题的辩论。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据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埃及今天承认阿拉伯湾曾长国联邦的成立。
    【法新社安曼二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约旦已决定承认在迪拜宣布成立的统一的阿拉伯酋长国联邦。
    第一个宣布承认这个新国家的是阿拉伯国家约旦,同时还决定同这个联邦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联合国二日电】新成立的阿拉伯酋长国联邦今天申请参加联合国。
    这个要求是这个新国家的总统打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电报中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日电】中东社说,阿拉伯曾长国联邦在它的首次对外政策声明中谴责伊朗占领三岛。
    这家通讯社来自迪拜的消息说,这个联邦认为这三个岛——阿布穆萨,大小通布——“是阿拉伯祖国的一部分”。
    阿布扎比酋长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赫延被任命为联邦总统,任期五年。
    迪拜统治者谢赫·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被任命为副总统。
    迪拜王储谢赫·马克图姆。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被任命为联邦内阁总理。
    【法新社迪拜二日电】今天上午在宣布联邦成立之后不久,这六个酋长国成员(阿布扎比、柯治曼、沙迦、迪拜、富查伊拉和乌姆盖万)同自从一八二○年以来一直是它们的保护国的英国签订了一个友好条约。
    这个条约(其内容没有透露)是由阿布扎比的统治者、联邦的新总统扎耶德·本·苏丹和到今天为止的英国在阿拉伯湾的政治代表杰弗里·阿瑟签署的。
    今天的条约标志着阿拉伯湾的一百五十一年之久的“英国和平”的结束。
    【美联社迪拜二日电】今天世界上又诞生了一个新的阿拉伯国家,其面积相当于奥地利,人口有十八万。
    科威特说,这个新国家——阿拉伯酋长国联邦
    ——将申请加入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
    这个联邦的第一任统治者在举行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说,这个联邦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些统治者邀请哈伊马角参加联邦并呼吁同伊朗谈判解决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