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据官方的全印广播电台报道,东巴锡尔赫特县南部的一个简易机场附近今天继续在进行激战。
    全印广播电台说,东巴叛乱部队已包围了沙姆谢尔纳加尔镇的简易机场。该镇位于东巴境内离边界几英里处。
    据报纸消息,叛乱分子说沙姆谢尔纳加尔镇已被攻陷。但是全印广播电台没有提到该镇的情况。
    这里的政府发言人说,在东巴的迪纳杰普尔地区,印军坚守着希利镇北面的铁路沿线的阵地。虽然,官方的巴基斯坦电台说印军的进攻已被击退。
    根据这里的官方言论看,自从十一月二十七日采取了据印度说是“防御性行动”的行动以来,印度部队一直不断在东巴的希利地区进行活动。
    一些发言人在一日晚上说,一些印度部队在击溃了一支巴基斯坦部队后,占领了希利北面铁路沿线的一些阵地。这条铁路是迪纳杰普尔县(位于东巴的西北端)同南部联络的主要交通线。
    一些发言人说,印度部队要在这些阵地上留多久,将视那个地区的局势发展而定。他们说,那条铁路上的交通已完全停顿。巴基斯坦指责说,迪纳杰普尔还遭到来自北面的进攻,巴基斯坦部队已不得不后撤。
    全印电台还报道,朗普尔县的纳格什瓦里镇沦陷。它还说,叛乱分子夺取了东巴北部边境上米门辛格县的领土。
    英·甘地总理一日晚上同她的内阁,后来又同她的由五十五人组成的整个部长会议举行会议。甘地夫人和国防部长拉姆对今年三月发生东巴内战以来印巴间的边境危机作了估计。会议传出的消息说,甘地夫人对这些人说,尽管尼克松总统和西方的其他大人物采取了主动以缓和局势,但是印度对东巴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在地面战斗中,印度人第一次对库尔纳地区的博马拉发动进攻,但是被击退了。
    在所传印度向之施加压力的第一批地区之一的锡尔赫特(在东北部),据说,印度军队在集结兵力,并在发动试探性的进攻。
    从锡尔赫特南部的沙姆谢尔纳加尔传来发生了同样军事行动的消息,而同时印度阵地向库米拉和南面的吉大港港口地区开炮射击。据说,第九廓尔喀营正在贝洛尼亚地区附近采取军事行动。
    【路透社达卡二日电】据这里的巴基斯坦最高司令部说,在巴基斯坦军队挫败了印度军队数次进攻之后,激烈的战斗仍在东巴基斯坦边境两个地区进行。这个司令部说,昨天印度军队进攻了库什蒂亚县边境城镇贝尔丹加,对锡尔赫特地区发动了另一次进攻。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十日刊登莱斯卡兹发自达卡的一篇文章,题为《巴基斯坦军队无法再次取得均势》,摘要如下:
    在东巴同印度的一千四百英里长的边界线上的混乱的战斗情况,引起了一场把事实和为了捞取政治上的好处而提出的指责混在一起的官方公报战。
    但是,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摆好了开战的架势,但双方都在洗耳恭听它们的大国朋友要它们克制的要求,并一心要使自己的对手被说成侵略者。这样一种考虑,加之双方军队的战术目标,就形成了这场不宣而战的边界战争。
    事实上,印度一直在采取最近进行的撩逗行动,巴基斯坦则以抗议的呼声作出反应。印度每发动一次越过边界的进攻,都迫使巴基斯坦人大举反攻,使他们失掉均势,并且从来不能确切地知道印度下一次将在什么地方发动袭击。
    看来,印度很可能会欢迎巴基斯坦发动反攻,打过边界,那样就可以把这作为巴基斯坦进行侵略的证据而大加宣传,并为印度采取更为强有力的军事行动提供口实。
    在这种情况下,上周印度的战术在狭隘的军事意义上来说是具有挑动性的。几乎每一次印度军队越过边界的行动都是从印度领土突入到东巴里面的地带的端部发动的。这样,由于印度人向前推进,他们就引诱巴基斯坦的指挥官们试图从后方把他们切断。但是,如果要这样做巴基斯坦军队就必须开进印度领土。
    但是,巴基斯坦军队分散在防御阵地里,兵力部署得很单薄,看来,即使是指挥官们受权进行这样一次尝试,他们也没有兵力开进印度领土发动钳形攻势。
    过去一周中,游击斗争已退居次要地位,但是它依然是这次危机的中心问题。由于巴基斯坦的指挥官们忙于对付印度进攻的威胁,游击队已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巴基斯坦的指挥官们承认,游击队的活动最近已有所加剧。但是,他们说,一旦军队能够撤出紧张的边界地区,恢复对内地的解放军的搜捕和歼灭行动,游击队的活动就会很快被制止。
    包括尼亚齐将军在内的指挥官们曾暗示,他们打算不久在达卡县开展反游击队的行动。据一则消息说,由西巴新开来的部队被留在达卡,以便从事这样的行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印度的目的是征服吗?》,全文如下:
    甘地夫人突然表现出一种惊人的好战态度。这样一来,她正在失去一些人的同情,这些人本来钦佩她在难民问题上的克制态度,并且认为她对东巴基斯坦争执进行的干涉虽然显然是非法的,但是并没有超过可以理解的做法的限度。给争取独立的战士一些帮助,以便对叶海亚总统施加一些压力,要他实行一种政治解决办法,释放穆吉布尔——这是一回事(虽然由此造成的暴力行动的扩散使涌出的难民人数增加了)。但是在几个重要地点派成千成万的军队进行干涉则是另外一回事。
    更有甚者,甘地夫人竟在议会中说,巴基斯坦军队的出现使印度受到威胁。然而这些人毕竟是呆在巴基斯坦领土上,虽然甘地夫人的说法可能表明她对领土和人民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象甘地夫人那样要求叶海亚总统作出“和平姿态”,把他的军队召回去,则是一种狡诈的做法。她现在已使紧张过度的叶海亚只好要末完全屈服,要末通过在克什米尔和旁遮普进行不顾死活的反击来进行全面的战争。
    印度的优势很大,她几乎肯定会在这样一场战争中获胜。毫无疑问,印度有许多人认为这是割去东巴和削弱西巴的难得机会。人们本来希望,俄国通过它同印度缔结的新的防御条约,会使印度采取温和的态度。相反地,俄国人的武器和鼓励会使印度情不自禁地冒过大的风险。如果得到俄国支持的印度战胜了得到中国支持的巴基斯坦,那将会表明谁是亚洲的仲裁者。甘地夫人决不可上这样的当。

法新社说英·甘地讲话是最后通牒;路透社认为两人讲话表明印可能进一步加紧对巴的军事压力
    【法新社新德里三十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晚上要求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为了和平的利益命令巴基斯坦军队撤离“孟加拉国”(东巴)。
    观察家们认为,甘地夫人在这里的议会上院关于她最近对西方国家访问的辩论结束时发表的这个讲话是一项真正的“最后通牒”。
    他们认为如下事实证实了上述印象:甘地夫人在提出巴基斯坦军队撤离东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之后说,印度和“孟加拉国”人民必须准备今后面临困难的时期。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敦请叶海亚总统撤退他的军队,以此作为一种“和平姿态”。
    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昨晚在一次电视谈话中也说,如果巴基斯坦的统治者尊重东巴人民的愿望,并给予他们独立的话,印巴间的战争是可以避免的。
    这两位领导人的谈话看来是一个迹象,表明可能进一步加紧对东巴的军事压力。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军队留在东巴境内已接连第五天,一位政府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印度在东巴的军事目的是使一千万难民能够体面而尊严地返回家园。
    发言人说:“你如果问我们整个目的是什么,那就是保证难民返回家园。”
    发言人的谈话超出了上周甘地总理宣布的政策:印度军队只有为了“自卫”才会进入东巴。
    但是,发言人在向印度和外国记者谈情况时还没有说印度要发动一次全面进攻以保证难民能返回东巴。这位官员还批评了国际上把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同起来、要两国都从边界撤军的努力。
    发言人还说:“有人正在企图解救叶海亚·汗总统使他摆脱困境,让他继续蹂躏东孟加拉。”
    发言人为印度对巴基斯坦军队施加军事压力和对东巴解放军提供支持和同情进行辩解,他说:“我们有责任保障一个邻国的人民不遭消灭。……”
    这位印度发言人说,印度希望在目前的危机中赢得持久和平,并表示,将不会如同一九六五年战争以后那样同巴基斯坦取得妥协的解决。

【中东社迪拜二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阿拉伯湾地区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名叫“阿拉伯酋长国联邦”。
    这个新国家共有六个酋长国组成,即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富查伊拉、阿治曼和乌姆盖万。
    今天这个新国家升起了一面新的旗帜。
    同英国签订的一项新的友好条约代替了昨天废除的同包括哈伊马角在内的酋长国的统治者签订的各项条约,哈伊马角没有参加这个联邦。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埃及今天要求伊朗从阿拉伯湾的几个岛屿撤军,并宣布它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同采取行动“来维护这些岛屿的阿拉伯特点,保卫这个湾的和平”。
    埃及官方发言人巴希尔在一项声明中说:埃及认为英国有责任根据同保护地达成的协议来保卫这些岛屿,“在这些岛屿交给它们的所有主以前,这些协议仍然有效”。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一日电】叙利亚政府今天强烈谴责伊朗接管波斯湾的三个岛屿,并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把它们归还给“合法主人”。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指责伊朗和联合王国合谋占领这些岛屿。
    它呼吁联合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援助阿拉伯人使伊朗归还这些岛屿。
    【本刊讯】亚丁一日消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闻和文化部长阿卜杜拉·哈米里三十日对亚丁通讯社发表谈话时说:
    十月二十六日,我们就说过,英国不久将把这些岛屿交给伊朗政府。这件事并不奇怪,因为英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一向采取这种做法。值得追述的是,在进行这种政治阴谋前,英国政府的使者威廉·卢斯同阿拉伯湾的统治者和伊朗政府已进行了装模作样的接触,从而为采取这一步骤铺平了道路。我们总是肯定地说,我们相信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人民阵线的战士以及被占领的阿拉伯湾的所有民族民主力量,我们深信,他们通过他们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精神将粉碎英殖民主义及其过去的反动走狗策划的新阴谋。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晚对于伊朗对大小通布岛和阿布穆萨岛的占领行动“深为愤慨”。官方的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报道:伊朗大使被召到外交部,他在那里受到了秘书长贝萨伊的接见。外交部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说:
    “阿尔及利亚在获悉对阿拉伯领土的(这种)侵略行为后,深咸愤慨。”
    “不管这个(湾)地区的问题的性质如何,不管这些问题有多复杂,这个不能容许的行动的时间和预谋性说明了这些使人不安的阴谋计划。”
    【路透社贝鲁特一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报道:伊拉克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讨论伊朗对波斯湾三个岛屿的占领问题。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说,伊拉克也将要求安理会谴责英国同伊朗“合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