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罗马一日电】在罗马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已经取得了进展,从而使得十个主要工业国集团的财长们相信,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华盛顿恢复谈判将是有益的。
    康纳利在总结十二月一日结束的罗马会议的结果时说,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也没有任何国家对任何具体的行动方针承担了义务。
    康纳利一再强调正在讨论的问题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他指出,要说十国集团在这次会议上“未能”达成协议,这是不公平的。他认为,比较确切的说法是,部长们未能在罗马会议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达成协议。
    康纳利说,在各种“假设性的局势”中,会议讨论了为使国际收支平衡而需要进行的全面调整兑换率的幅度。在各国中重新进行调整的份额以及具体的数目和数字等问题。
    康纳利提醒人们不要过份重视尼克松总统同其他的主要贸易国家的领导人在今后几周将要举行的会谈的国际货币方面。
    【合众国际社罗马一日电】西德财政部长席勒今天指出,美国在理论上已表示愿意把美元贬值百分之五以上,以作为重订西方主要货币币值的一个组成部分。席勒说,属于十国集团的其他国家对这个建议“感到为难”,不能马上作出正式的回答。他说,这就是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十国”财政部长会议宣告休会到十二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华盛顿复会的原因。
    会议官员说,美国谈到可以把美元列入重订币值的计划之内,如果其他国家作出足够让步的话。他们说,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超过了其他国家建议的百分之五至七的幅度,而且如果其他货币升值或保持币值不动,那么美国在贸易方面得到的好处就太大了。
    【美联社罗马一日电】反对美国货币政策最激烈的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说,美国在这里会谈中的立场看来“僵硬的程度降低多了”。
    据可靠消息,英国财政大臣巴伯对他的助手说,他认为取得解决的可能性是五十对五十。

说欧洲正处于加速走向西欧一体化和东西欧开始和解的重要过渡时期,在美国对外政策的永久利益中欧洲仍起着主要的作用;表示美不会在经济、军事、政治方面从西欧撤退,并要努力改善同东欧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一日在海外作家协会成立五十周年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今天晚上想简单谈谈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关于我们的永久利益,以及我们真正的永久朋友。在美国对外政策的每项永久利益中——安全、经济福利、和平——欧洲仍然起着主要的作用。欧洲的安全同我们自己的安全是分不开的。欧洲的经济实力加强了我们自己的经济实力。而且,正如总统所说的:“如果我们要以许多国家的合作建立一个和平结构,那么我们同西欧的联系必然是这个结构的基石。”这番话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基础。
    因此,总统预定同蓬皮杜总统、希思首相、特鲁多总理、卡塔诺总理和勃兰特总理举行会晤,以及我在几天内将前往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就不仅仅是象征性的了。这些磋商都是在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在这项对外政策中,我们同西欧的关系仍然具有根本的重要性。这些磋商将使总统和他的政府的成员有机会亲自讨论他将对北京和莫斯科进行的访问、经济和货币问题、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欧洲今天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过渡时期,这个过渡包含两个进程。第一个进程——走向西欧一体化的进程——正在迅速前进。第二个进程——走向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之间和解的进程——看来正在开始。
    美国政府完全支持这两种做法。自从马歇尔计划实施以来,使西欧团结和强大一直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中心目标。
    在走向西欧一体化的进程中,我们始终知道,当西欧人发展集体的政策和集体的共性的时候,他们的看法和我们的看法不会始终是一样的,会出现暂时的分歧。在经济方面,几年来经常发生这种情况,但是我们解决了争端,又不破坏我们的关系的基本力量。
    我们知道,尼克松总统八月份宣布的经济政策的国际方面直接影响到西欧人的利益。
    不管当前出现什么样的经济问题,西欧和美国的最大利益仍然是不可分割的。这些问题或者其他任何问题都不能使我们放弃支持西欧的团结或者放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保持强大的义务。首先,当然,我们无意象某些人士所认为的那样,利用经济局势设法使西欧国家彼此分开。其次,虽然我们坚决相信,防御负担应当更公平地分担,但是,经济方面的分歧和问题并没有使我们改变对在欧洲保持美国部队的看法。第三,我们不会在经济方面、安全方面或政治方面撤退,而同西欧疏远或隔绝。勿宁说,由于认识到美国和西欧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是互相依靠的,我们将继续承担义务和卷进去。
    因此,这就是总统要我下周带给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的信息——美国和西欧的伙伴关系以及美国对西欧防务承担的义务没有减弱。
    在那次会议上,各盟国也将关注我已提到的第二个进程——朝着整个欧洲实现和解的方向前进。我们将特别讨论那个进程中的两个因素——共同和均衡地削减在欧洲的军队和召开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
    西欧某些人士一直表示担心美国政府会把削减军队的会谈作为只不过是撤退美军的一个借口。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不希望达成一项将使欧洲常规力量对比发生不利于西方的改变的协议。只有严格保持均衡的对等撤军才能够加以考虑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清楚说明,在柏林问题谈判成功地结束之前,它是不会从事召开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准备工作的。
    我想谈一下美国对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基本态度。首先,我们认为,应该强调会议的内容,而不是气氛。会议必须设法减少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而不只是减少紧张局势的表面现象。
    第二,我们认为,如果在讨论中能够提出指导各国关系的基本原则,那将是有益的。会议应该鼓励欧洲各主权国家的和解,而不是确认它们的分裂。
    第三,我们认为,会议应该主要强调讨论使东西方能够取得进展的合作问题。虽然会议可能有助于加强安全,但是,在柏林问题和在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上取得的进展表明,在不那么全面并十分显眼的讨论会上,更有可能就个别安全问题进行详细的谈判。
    第四,我们认为,会议应该超过讨论东西方之间文化交流的传统方式。会议应该采取具体步骤,鼓励人们更自由地来往,思想和情报更自由地交流。
    我们将坚决反对利用这个会议使欧洲的政治和社会分裂长期拖延下去的任何企图。
    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以及在其他方面,我们同苏联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斯坦斯部长访问苏联获得成功着重说明了我们在贸易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
    五月,尼克松总统将成为二十七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苏联的美国总统。总统访问的目的——改善双边关系和增进实现和平的希望——是不能在牺牲东欧或西欧其他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来实现的,而且也不想这样做。我们的确准备改善和扩大同东欧国家的关系,它们愿意以多么快的速度这样做,就以多么快的速度。
    我们对东欧的态度同对其他地区一样,是符合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在就职演说中所说的下述这些话的:“我们谋求建立一个开放的世界——对各种思想开放,对货物和人员的交流开放,在这个世界里,大小国家的人民都不会怒气冲冲地处于与世隔绝的地位”。
    在我国有这样的呼声,要求美国摆脱欧洲的事务。这种摆脱的作法将是愚蠢的。这将不利于我们的盟国。这将不利于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和更加开放的欧洲大陆。而且,这将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我们将努力加强我们同我们的西欧盟国的伙伴关系。我们将努力改善我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我们将努力帮助为在整个欧洲建立更加稳定和合作的关系铺平道路。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日电】由于在苏联外贸部同一些美国公司签订了总数为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合同,贸易增加的具体证据就出现了。
    斯坦斯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出席了合同的签字仪式,美国出卖价值六千五百万美元的采矿、石油钻探和其它设备,而美国从苏联购买价值六千万美元的有色金属。
    一大批美国公司参与了这一笔由纽约的萨特拉公司主管的交易。在这些公司中,人们只知道有美国钢铁公司的名字。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在结束他在这里进行的十天访问时宣布,美国和苏联同意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华盛顿举行第二轮贸易会谈。
    他说,苏联方面对美国的投资和技术感兴趣,他们希望得到美国的设备,他们希望开发他们的资源。他还说,美国方面希望从贸易来往中得到利益,并希望大大增加双边贸易。他说,政府对美国向苏联出口的控制——现在正在修改——将不会是广泛的。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写信给尼克松总统,要求增进美苏之间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
    柯西金在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对这里进行了为期十一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去华沙前不久把这封信交绘了斯坦斯,
    斯坦斯带来了尼克松写给柯西金的一封信,该信说:“我们认为,我们两国通过和平贸易和工业方面的合作会相互作出很大的贡献。”
    美国大使馆的一则公报说,柯西金在复信中说:“进一步扩大苏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是符合两国的利盒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邀请帕托利切夫访问美国并且就两国之间实业联系发展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这一邀请被接受了。
    斯坦斯和帕托利切夫星期二(十一月三十日)出席了美国公司和苏联外贸机构之间签订合同的仪式,彼此的供货总额为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一批美国大公司领导人——“圆桌会晤”的参加者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以及部长会议副主席基里林、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伊格纳季·诺维科夫、斯米尔诺夫和其他官员。
    柯西金向与会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招待会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柯西金总理星期二(十一月三十日)成了自从越南战争在六十年代中期升级以来参加美国在莫斯科举行的招待会的第一个苏联最高级官员。
    柯西金和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分别出乎意外地前来参加美国实业家为较低级苏联官员举行的招待会。
    参加商业国际一行人在苏维埃饭店举行的招待会的人士说,柯西金事前未经宣布到达了招待会,并且作了即席讲话,呼吁建立和平关系和停止美苏两国的对抗。
    这些人士说,然后柯西金同客人们亲切交谈,把他的警卫人员推在一边,看上去对安全问题不在意。
    在柯西金进行交谈的时候,他跑到了斯坦斯那里。
    这些人士说,斯坦斯听说柯西金出席了商业国际举行的招待会,他就离开了美国大使比姆为他举行的宴会。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斯坦斯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彼此“交谈了好一会儿”。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的出席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标志,说明苏联有兴趣于同美国作交易”。

【美联社华沙一日电】一个月内第二个访问共产党波兰的美国内阁部长——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一日乘飞机抵达此间,并谈到华沙和华盛顿之间的正式关系“正取得令人高兴的改善”。
    上月早些时候,美国运输部长沃尔普在华沙签署了一项协议,开始了波兰和美国科学家之间的合作。
    那时,他是八年中访问波兰的美国政府级别最高的一位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