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记者:曼诺克)据首都的权威人士今天说,柬埔寨部队在北越第九师的一再进攻下放弃了巴莱镇,这使东北部战线达到了崩溃的地步。
    这些人士说,虽然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在巴莱的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但事实上,柬埔寨的数营军队已经在一日撤出这个城镇了。
    这些人士说,这些军队朝北经过稻田向当格罗桑镇退却二十公里。他们绕过了正在发生战斗的六号公路上柬埔寨要塞磅特马镇。
    据这些人士说,磅特马将在二日放弃。
    他们说,最新的消息表明,这个镇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最高司令部说,在战斗中经常发生肉搏。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总理朗诺已经秘密命令军事指挥官们把在东北部参加一场陆军作战行动的部队全部撤退。这批部队在那里遭到了共军的猛烈袭击。
    这场作战行动在八月份开始沿六号公路北上,想收复一段四十公里长的地段。据今天的报告,这批部队在一路上遭到共军一系列袭击,现已七零八落。
    昨天,朗诺采取了一个少见的行动:到斯昆视察了这场有两万兵员参加的战役的后方基地。
    上述消息灵通人士说,朗诺在斯昆指示指挥官们,在具体情况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快地把所有部队撤离遭攻击的地区。
    为了防止开小差,这项命令是保密的。在前沿的几个旅里,开小差的人数已经很多,因为自从星期一以来他们在共军的猛攻下首当其冲。
    但是,要把前线上处于孤立状态的八千名兵员撤出来,不是容易的事。
    共军已经控制了那条公路上的三个地段。
    这场战役如果垮了,也将是对政府在农村的地位的严重打击,而且可能意味着那些被共军控制的农村的居民将长久离开政府。
    军方人士今天说,在当古村(今年的进攻行动的起点)同当格罗桑村(当古以北约三十公里)之间的公路上,大批共军仍在继续进攻沿路的柬埔寨军阵地。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记者:曼诺克)参加真腊二号战役的将近两万名高棉士兵现在被北越第九师切断了与政府控制的其他柬埔寨的地方的联系。
    这里的军事观察家说,如果巴莱事实上沦陷了,柬埔寨的失败必是这场历时二十个月的战争中所遭到的军事上最严重的失败。
    据这里的军事观察家说,从战略上说,柬埔寨的几乎全部作战部队都在共军的巨大胡桃钳之内,两万多名军队和重要的补给线在它的控制之下。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记者:曼诺克)美国今天在柬埔寨使用了它的B—52重型轰炸机的力量,以图援救在东北部战线上被切断了联系的一支两万人的特遣部队。据说发生了肉搏。
    美国空军的A37轻型轰炸机从西贡附近的基地起飞,也参加了B—52轰炸机的轰炸,以图使北越人在东北部战场上的进攻放慢下来。
    南越人在渭公河东边进行的有二万五千人参加的战役没有达到其中一个目标,即把北越第九师从柬埔寨人那里引开。
    虽然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柬埔寨领导人看来更加相信他们有能力对付共产党敌人,但是看来北越军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了。
    巴莱是二万人参加的“真腊二号战役”的前进司令部,人们认为,它的陷落对于金边政府损害重大。
    巴莱的陷落将意味着,部署在六号公路四十八公里长地段上的两万军队中共余的人将被切断联系而得不到增援。他们现在正在靠空投获得补给。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据报道,柬埔寨军队今天在北越人对柬埔寨东北战线上的六号公路沿线再次发动猛攻之下后撤了。
    今晚传到西贡的官方消息说,柬埔寨人已撤出六号公路上的巴莱镇(位于金边东北约六十英里),并且正从再往北六英里的磅特马撤出。
    金边政府要求它的盟国美国和南越提供更多的空中支援,以拯救在沿六号公路长达三十多英里地带的陷于孤立的岌岌可危的两万名柬埔寨军队。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只要印度没有进行侵略,印度根本不在乎谁把印度叫做侵略者。她这话显然是指英国报纸在越来越多地批评印度进攻东巴而说的。
    在一批国大党工作人员去会见她表示支持的时候,这位总理提到,在一九六五年印巴战争发生时,英国“犯了错误”,把印度叫做侵略者。
    甘地夫人还说:“我对英国的唯一期望是能对局势有一个客观的看法。”
    甘地夫人强调,现在印度决心要做“最符合于我们国家利益的事,而不是做这些所谓大国希望我们做的事。我们珍视它们的友谊、帮助和援助,但是我们不能抛弃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甘地夫人重申,只有要求巴基斯坦军队撤离“孟加拉国”,以便千百万背乡离井的人能重返家园过和平生活,“孟加拉国”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至于次大陆的和平,她说:“只有巴基斯坦军队撤离印度的东面和西面的边界”,次大陆才能实现和平。
    甘地夫人说,她反对巴基斯坦想使联合国派观察员到东孟加拉去的做法。甘地夫人还说,她认为,联合国观察员并不能履行其职责,因为“孟加拉国政府”已经说明,它不能保证他们的安全。
    总理拒绝中国说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指责,说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她指责说,中国自己干涉了别国的事务。
    甘地夫人说,“所有那些今天叫嚷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国家,每当干涉别国的事务对它们合适的时候,就都进行干涉,而现在我们没有做任何这种事情的时候,我们却受到这种指责。可是这不会使我们感到多大为难。甚至象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都干涉别国的事务。”
    甘地夫人在提到关于美国将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的消息时说,世界应当知道,印度不会为了从这里或那里得到一点帮助或援助,而损害它的国家利益。
    甘地夫人告诫人们说,很可能发生“长期的战争”,她要求他们昂起头来,勇敢地面对时代的要求,准备作出牺牲。她还强调说,印度今天比以前印巴交战的时期强大得多了。
    她还要求商界人士设法使物价不会在这个“国家紧急关头”的时候发生上涨。
    【纽约时报新闻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西德尼·香贝格)甘地夫人要求巴基斯坦撤军很明显是对象美国和英国这样一些国家所作的否定的回答,这些国家曾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都从边界撤出自己的军队以缓和目前在不断升级的对抗。
    这个讲话是总理关于印度决心要制止西巴军人自三月份以来所采取的镇压孟加拉自治运动的努力的态度最坚决的宣告。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给尼克松总统写了一封“有礼貌的但却是坚决的”信,扼要地阐述了印度在同巴基斯坦的危机中所持的立场。
    甘地夫人的信件是对她在上周收到的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的复信。尼克松信件的内容未予公布。
    据了解,甘地夫人在复信中阐述了她一直在公开申明的论点,强调印度希望和平,而不准备采取任何可能引起印巴战争的行动。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今天公开表示反对联合国派观察员到东巴。
    在有人问及有关巴基斯坦要求派观察员的问题时,外交部的发言人说,这不过是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以前提出的、印度政府已正式拒绝的要求的一个“新变种”。
    这位发言人今晚重申,应当由“孟加拉国人民自己”去解决问题。
    观察家们说,由此看来,新德里显然向着外交上承认“孟加拉国政府”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因为发言人以外交部的名义承认,印度政府正在同“孟加拉国政府”进行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题:美国暂停向印度出售武器(国际新闻处外事记者:玛丽·凯尼格)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对记者说,美国政府“今天已经决定暂停在今后颁发一切向印度出售军火的许可证,也就是说,既不会颁发新的许可证,也不会延长现有的许可证”。
    他还说,美国将“根据”印度次大陆的“局势”考虑“使在十二月一日以前颁发的许可证继续有效”的决定。
    布雷向提问者强调说,华盛顿希望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昨天的讲话并不表明拒绝共同降级的建议。英迪拉·甘地在昨天的讲话中要求巴基斯坦把它的部队撤出东巴基斯坦。
    布雷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还强调说,美国作出的暂停颁发向印度出售军火的许可证的决定同甘地夫人的讲话无关。
    他说:“作出这个决定是最近一些天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这反映了我们对当地的军事局势的关切。”
    在布雷宣布这个决定之前不久,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把美国的这个决定通知了印度驻华盛顿代办。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思·基廷也把这个决定通知了新德里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布雷说,受这项命令影响的现有许可证的款项总数约为一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美国在周末给苏联的信件里要求莫斯科运用其影响使交战的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并且不再运送军事装备给印度。俄国还没有回答。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在这之前,(美国)已经停止向巴基斯坦运送一切武器。
    【路透社新德里二日电】对于美国在武器问题上的决定,这里还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但是观察家们说,现在已经很冷淡的印美关系势将变得更加冷淡,而美国的这个行动对印度不会有什么实际影响,因为印度从美国得到的武器供应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