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和《建设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分别就波德戈尔内电贺布托就任巴基斯坦总统发表社论,以下是两篇社论的摘要:
    《建设报》社论: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巴基斯坦人民被他的盟国印度的侵略和苏联对这种侵略行为的不断唆使而造成的无数困难所包围的时候发来了友好的电报。巴基斯坦的整个一个省已暂时被分割出去,而且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屠场。俄国领导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巴基斯坦的国家统一遭到严重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没有任何巴基斯坦人期望得到波德戈尔内的贺电,波德戈尔内的贺电也不会使任何人感到高兴。
    巴基斯坦人民不能忘记:正是在俄国的煽动下,印度帝国主义鼓起了勇气进攻巴基斯坦,而且在继续干涉它的内政。巴基斯坦人永远不会忘记,俄国领导人,他们的报纸以及其他一切官方的新闻工具一直在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为了使印度军队有机会占领东巴,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三次否决了停火提案并践踏了一百零四个国家的决议。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俄国人向婆罗门军队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导弹和最新式的飞机。据后来的消息说,在战争期间,他们甚至达到实际上参加了军事行动的地步。他们操纵了印度潜艇和导弹。在这些阴谋产生了结果之后,波德戈尔内就带着他的友好合作的圈套走出来了。
    但是巴基斯坦人民是了解莫斯科为什么拍来这份“友好、支持和合作”电报的,也了解这份电报背后隐藏着什么目的。
    俄国应当用清楚的语言说出它的目的。由于俄国人制造的国际阴谋,我们目前遇到了困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俄国这样的国家抱有什么幻想。我们很清楚地分辨出我们的朋友和敌人。
    《新时代报》社论:我们在接受任何这类的表示之前应当想一百次,并清楚而毫不含糊地对俄国说,友谊只有建立在尊重彼此的完整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为了这种友谊,俄国将必须首先使它的盟友印度从东巴撤走,并要它保证:它将尊重它的邻国巴基斯坦的自由、独立和完整。俄国很可能在友谊的幌子下现在试图消灭西巴。如果俄国需要梅克兰海岸的一个港口或者海路来把它的产品通过西巴运到德里去的话,那么,这是不能在损害巴基斯坦的情况下进行。
    俄国应当用毫不含糊的语言把它的目的向巴基斯坦提出,并使巴基斯坦有机会考虑在这方面它可以向俄国提供什么帮助。波德戈尔内贺电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电贺布托被任命为巴基斯坦总统。
    波德戈尔内主席表示希望: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维护和平,睦邻关系——他说这种关系在两国间业已存在——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印报托达卡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今天表示愿意为了互利而同孟加拉国签订一项贸易协定。
    苏联驻孟加拉国的贸易使团团长兹夫列布今天拜会负责财政、贸易、商业和工业的部长曼苏尔·阿里时告知了这件事。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丸山二十五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传说苏联要选择吉大港作海军基地》,摘要如下:
    此间广泛地传说苏联企图在被“解放”的东巴基斯坦的良港吉大港建设海军基地。据说过去有二十艘左右军舰的苏联印度洋舰队,由于这场战争而被增强了,这已是肯定的说法。但是如果谈到过去苏联在印度洋北部拥有海军基地的话,那就是在南也门。
    苏联在这次印巴战争中,为什么这样卖力地袒护印度呢?难于否定的是这里隐藏着某种国家的利害关系。到了十月的后半月,印巴边境的形势逐渐发生了奇怪的变化,经过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投入了全面的战争。从这次战争的经过来看,可以看到在这期间,在印苏之间发生了“某种事情”,使印度确信苏联的支援。
    此间的某军事观察家指出,这里说的“某种事情”之一,就是印度为苏联向印度洋的扩张提供方便。但是至少说印度公开地提供基地是困难的。于是便出现了在吉大港建设海军基地的传说。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三日刊登记者帕拉苏拉姆二十一日从联合国发出的一则题为《苏联的保证帮忙将了美国和中国的军》的消息说:
    美国的情报机构已报告尼克松总统:他派遣第七舰队的举动和共产党中国的吵嚷都没有能吓住印度,因为苏联已向印度作出了保证。
    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根据一些反对尼克松的亲巴基斯坦政策的身居要职的军官透露的消息,今天透露了白宫尼龙幕帘后的非常令人感兴趣的内情。在白宫,总统顾问基辛格集中了政府中的智囊人物,按照尼克松的意愿对付这场危机。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正确与否是无关紧要的,反正,尼克松大概相信了这些报告,因此,这些报告影响了他的判断、决定和行动。
    据美国情报机构的这些报告说,苏联驻新德里大使别哥夫曾向印度秘密保证,苏联的印度洋舰队不会允许第七舰队进行干涉。他还答应,如果中国越过喜马拉雅山发动进攻,苏联就在新疆采取牵制性行动。
    这些军官之所以向安德森透露这些内情,据安德森说,是因为正是这种大国的权术使美国深深卷入了越南,这些军官们想阻止美国再同样地卷入印度或孟加拉国。
    基辛格在一次秘密战略会议上说,“总统不想不偏不倚。总统认为印度是进攻者。”国务院的专家们认为,在道义上美国应该站在想从巴基斯坦获得独立的孟加拉人一边。这些专家还警告说,尼克松的亲巴基斯坦政策只会把印度推到苏联的怀抱里去。
    当时,基辛格勉强地称赞了英·甘地,说“这位女士很冷酷和顽强”,因此,不管美国怎么做,她决不会让印度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调动第七舰队的用意肯定是为了显示力量,虽然这支舰队还有一个使命,就是在一旦需要时从已处于临战状态的达卡撤走陷入困境的美国人。
    别哥夫对新德里说,巴基斯坦想把美国和中国都拉入这场冲突,但是苏联认为,这两个国家谁也不会进行军事干涉,因为苏联具有采取反行动的能力。别哥夫说,第七舰队的调动大概是企图阻止印度进攻巴基斯坦,同时也是企图提高巴基斯坦部队的士气。
    别哥夫说,在达卡解放和在那里成立了孟加拉国政府之后,中国和美国就都无法采取行动了,因此也就会改变他们目前对这场危机的态度。
    美国情报机构的另一份秘密报告说,库兹涅佐夫曾对印度部队的进展缓慢表示焦急——据这份报告说,在东孟加拉的行动规定要在十天之内完成。这份报告说,库兹涅佐夫指出,如果在东孟加拉的这场战争再拖延下去的话,苏联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反对停火的做法就支持不下去了。但是,他向印度保证,苏联将继续行使否决权,直到在东孟加拉采取的行动完成为止,但是他希望能看到印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解放孟加拉国。
    情报机构的这些报告说,库兹涅佐夫在印度逗留了一些时间,因为在“印度要求苏联在承认孟加拉国之后和孟加拉国签订一项防务协定”问题上他还没有得到勃列日涅夫的指示。
    其他的报告说,印度和孟加拉国政府谋求的不是签订一项防务协定,而仅仅是扩大印苏条约的范围。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电】边远的俾路支省的新省长今天在基达就职,在一天之前,那里由于任命他为省长而发生了一次街头冲突,有一人被枪杀,七人受伤。
    省议会的左翼议员赖萨尼已在基达举行的一次仪式上宣誓就职以领导当地的政府。
    (巴基斯坦电台说,这位省长在今天宣誓就职后说,他的首要任务是使俾路支赶上巴基斯坦的先进地区,办法是开发这个省的丰富天然资源以利于人民。)
    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政府宣布第二个内阁部长已去基达。新闻部长皮尔扎达昨天同赖萨尼一起去基达,显然是为了那里顺利地接待赖萨尼。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民族人民党全国主席、西北边境省领导人汗·阿卜杜勒·瓦利
    ·汗要求布托撤消对俾路支和西北边境两省省长的任命,或者召开省议会并解除现省长作为副军事管制执行官的职务,这是自布托九天之前就任以来所发生的第一次内部政治危机。瓦利·汗还说,民族人民党已决定预计要宣誓就任布托内阁成员的两位官员暂不去就职。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向这里的政界领袖保证他在一个月内结束巴基斯坦的军管。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汗今天说,他是在昨晚宴会上得到布托总统的保证的。
    这位民族人民党领袖说,他同布托就恢复巴基斯坦民主的问题进行的会谈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但是,他说:他对总统说,在改组省行政机构问题上的分歧得到解决之前,他的党不能完全同新政府合作。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在西部的俾路支省首府基达在昨天发生的一次政治冲突中,有一人死亡,三人受伤。
    俾路支省有一百五十万人口,以有持枪好斗的部族人而著称。人们认为这个省对布托总统致力于实现战后全国统一很可能是一个麻烦。
    俾路支省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加乌斯·布克·比曾乔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说,这次冲突是由于布托的任命而引起的。
    作为在省议会的二十一个席位中占有十一个席位的这个省的一个多数党的民族人民党,要求有权在本省组成政府。该党认为任命一名非俾路支人当省长是政治上的挫折。
    人们认为,昨天在基达发生的冲突表明民族人民党同布托的分歧有了重大发展。
    在拉瓦尔品第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说,除非同意他们在西部两个省组织政府,否则他们就不同布托的政府合作。
    这些领导人说,他们在继续同总统进行着讨论,但政府人士说,布托拒绝他们的要求。
    党的人士说,同民族人民党公开决裂可能成为布托政治上的巨大灾难,他已经在同东巴领导人拉赫曼会谈,力求在孟加拉国问题上达成某种妥协。
    在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这两个地方,部族人一直要求建立一个单独的“巴克图尼斯坦”国。
    政界人士说,布托很可能不得不以妥协来解决这个争端,而不冒这样的风险:再次出现造成了东巴的分裂运动并建立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的局势。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民族人民党的支持者是在对布托总统任命一位左翼政治家接替上周被他解职的军人省长担任该省省长表示抗议。
    这些属于民族人民党的俾路支人抱怨说,尽管布托任命的高斯·巴克什
    ·赖萨尼是当选的省议会议员,但不能说他代表当地人民。赖萨尼是作为俾路支联合战线的候选人而当选的,但现在他被认为是人民党的人。
    同时,俾路支的民族人民党的领导机构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赖萨尼先生。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广播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从伊斯兰堡抵达拉合尔,此行是“出人意料的”。
    这家电台没有提到此行的目的。
    【法新社拉合尔二十八日电】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周围广阔的平原上,高射炮仍然摆在阵地上,部队还守在战壕里。
    一位年轻的巴基斯坦军官说:
    “印度人每夜都派巡逻队来试探我们的阵地,看看他们能不能收复失地。我们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处于戒备状态。”
    尽管已经停火,但在边境地区每天都有迫击炮和自动武器交火。
    战争已正式结束,但和平还没有实现。